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有靈犀父女情牽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07 11:51:40瀏覽3336|回應38|推薦272

從戶口名簿的父母出生年推算,我出生的時候,父親42,母親20。平日尖著耳朵聽,睜著眼睛看,以及道聽途說,我整理出我的家世是這樣的,父親的原配拋棄家庭,於是經過媒妁之言迎娶我的母親既為妻又為後媽。父親的孩子比我母親的年齡小不了多少。

老大男孩是一個安靜不說話的人,似乎很孤僻。老二女孩跟後媽好像天生不和。印象中,父母親一年到頭吵架。不是為了錢,就是為了前任老婆(不知道是無中生有還是另有故事),真正的原因應該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父母如果吵架嚴重,母親就會收拾包袱,帶著我們幾個從她所出的孩子離家出走。在外賃屋而居,動輒數月(真正是幾個月我不記得)。曾經住過的地方,記憶最深的,有中、圓環、延平北路、還有基隆路口四個地方。如果是小住,就是外婆家。有一次大約是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們在學校登記的姓都改了,後來又改回來。

每一次離家都是父親親自來接才結束。父母吵架,手足之間各有所思,家庭不是和睦。在學校裏學過一首歌,‘我的家庭真快樂。’- 唱這首歌總讓我心裏淌血,為什麼我的家庭不快樂。

不知道是因為小時候太過內向安靜,還是沒有學會,我從來沒有叫過‘爸爸’。我不懂得撒嬌。能夠表現我們父女的親近就是,跟父親要錢。父親好像很少拒絕。父親的西裝褲皮帶上有一個零錢包,他在忙的時候,我會從他的零錢包或褲子口袋裏掏錢,那是享受寵愛的感覺。

我常常拿了錢去買紅豆刨冰回來吃,父親看到,就會要求吃幾口,我當然欣然分享。這個紅豆冰的分享長存我的記憶,意味著我們的父女情深。

父親的中文字寫得很好看,所以我的中文簽名,就是仿父親的草書筆跡。父親的齒模工作室的牆上有一個小黑板,有一次父親秀給我們看他如何一筆畫出一隻小老鼠。他寫了‘化’字,在最後拉鉤的那一個筆劃,往上向左拉一個大圓,再順著往左下拉後勾回,最後在右邊翹起的圓屁股上加畫弧線,就是尾巴。

小小的齒模工作室裏,面對教堂的窗前是工作桌。轉過來另一邊有兩張書桌,一張是父親的,另一張是長兄的,靠著內牆顯得隱秘。我經常躲在那裡讀小說。

父親正忙的時候,我若沒事,喜歡觀看。最好看的是熔鑄金子的時候,父親一手拿著噴火口,另一手拿著夾子扶住容器,右腳還要踩壓力pump。看著火光照耀下亮澄澄的金子,我就想到真金不怕火煉。

父親每天早起晚睡,他早起就是掃地、燙他自己的襯衫。他每天早上都要出門去台北,大約9點、10點回來,開始診療患者。

我也習慣早起,自動幫忙掃地,看父親燙衣服的時候,含一口水再往衣服上噴,覺得好神奇。這個含水噴霧的動作我永遠學不會。(結婚後,我每天幫老公燙衣服,總是回味著父親燙衣服的動作)

小學上學的時候,我常常遲到趕不及,父親就會騎腳踏車送我上學。

假日晨起,我也負責消毒診療器具,擦拭診療座位上方的瓶瓶罐罐。三張診療椅,三套器具,清理起來也蠻累的。我也常常穿著校服奉父親的臨時命令,搭公車到台北一家牙科材料行買材料。

我的父母不太管我的行動,也許他們對我放心,知道我這個人也幹不了壞事吧!從高中開始,放學後我經常會留在學校,表面上說是留校讀書,其實都是跟同學在學校裏亂晃。所以我在高中時候交了好幾個知交至今。

在我眼裏,父親是一個文質彬彬的人,父母吵架,看起來好像都是母親的無理取鬧。(其實他們誰對誰錯,我根本不懂。)碰到父母吵架,我更給自己晚歸的理由。家庭不和睦讓我深感苦惱,嚮往幸福的家庭。我不是家長,我無能為力,我總有離家出走的念頭。記得有一次,我苦悶到了極點,(好像在碧潭划船)心裏盤算著,長大以後我要離家,父母的養育之恩只有靠金錢回報了。

不久父親生病開刀,進出醫院數次。他在醫院的時候,我跟母親輪班陪伴。那時候的馬偕醫院感覺擁擠,在醫院很不舒服。現在想起來,父親看我這個女兒在身邊,雖然沒有什麼交談,但是他的心裏一定是欣慰的。

父親出院回家,在病榻上都是母親侍候他。生病的人脾氣暴躁,常生氣,也常哭。雖然他們夫妻終年爭吵,最後母親卻是有情有義的照料父親。也許表面上的爭吵不是我這個孩子所想的那麼嚴重。

一直到臨終前兩個月,父親好像平靜多了,常常跟母親談坐船的事,等船來接。母親也跟他笑鬧開玩笑。終於有一天,他很正式的告訴母親要準備妥當,因為晚上接他的船要來了。當晚我們幾個母親所生的孩子都陪在床邊。父親一一說了遺言,輪到我的時候,他說‘如果是男的就好了。’顯然他心中有數,這個家的重擔將落在這個特別的女兒身上。記得那天很夜了,父親說著說著,然後吵著肚子餓,我就去生火燒稀飯。父親吃了稀飯睡了,我們也跟著都累了,睡了。第二天起來,父親還在。母親笑著問他,不是說要走怎麼沒走。父親說,船延了。

再一個禮拜後,父親就靜靜的睡了,沒有再醒來。

我跟父親言語交流不多,但是心中自有靈犀相通。現在回想我們的父女情緣18載,實在沒有遺憾。父親因為離婚給自己造成的遺憾可能不少。父親死後,母親成為戶口名簿上的家長,但是財務重擔是我不得不扛的,扛得很辛苦。但是也應驗了我要靠金錢回報父母養育之恩的念頭。這是我生命中,心想事成的例子之一。 (18年後,我出國了,又結了婚,對娘家的照顧就分身乏術了,。)

我一直到母親纏綿病榻那幾年才開始體會,母親年輕結婚就當後媽,40歲就守寡的種種難處。在那之前,我一直不能諒解母親,以為她缺乏持家的智慧,讓我們子女精神受苦而不自知,甚至成為子女未來幸福的阻礙。(年輕單身的時候,看不到已婚女人的角度;結婚後為自己的家庭忙碌,遠隔重洋,無暇回顧母親的立場。)

這篇文章是我父親去世四十多年來,第一次正式寫的回憶父親文字。母親守寡40年後,走了,我才完全放下過去心裏對父母之間的批判。我感恩父女的情緣之餘,終於理解母親婚後一生的痛苦,父親不是沒有責任的。(十八九歲的女孩嫁給一個40歲離過婚的男人,當十幾歲孩子的後媽,豈是普通人可以勝任的角色。)

如果我從來沒有結婚,建立自己的家庭,我可能永遠都不懂,原來人間所有的問題都是人性引起的。誰對誰錯不僅不是關鍵,也是第三者及後代永遠無法得知的謎團。

當我們讀歷史的時候,但願從瞭解過程中探討錯誤的經驗,避免重蹈覆,不是假借研讀歷史為名,行玩弄是非,挑動仇恨為實。

【後記】

有人因為禮貌尊重長者,會說白髮與年齒代表智慧,但是更多的年輕人寧願相信這個世界是屬於他們的。我個人的人生走到今日,對於生命的體驗終於有了全盤的認識。我不敢說未來還有什麼更多要我學習的,我相信身體健康的維持是往後的第一要件。

但是60年生命的體驗所衍生的智慧是不可忽視的,但願個人的生命分享能給有心的年輕人借鏡,啟發自我生命的反芻思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女情牽
2012/08/08 14:35
樸實、深刻、感人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9 08:43 回覆:
謝謝愛的記事簿的視角,我想我們的視角應該是相同的。愛你喲!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始於顛波
2012/08/08 13:04
珠珠這篇文章寫得太好了,在父親節到臨的這一刻,對亡父有不捨的眷戀,父母親平時吵架給當年小心靈的冲擊矛盾沒見在文字中見諸批判,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我遇故我知,上一代的不和甚至於離異的確會影響到下一代對尋常邏輯上的認知偏差,舉我為例好了,我和女兒無形中總是持續隔著層障礙,我一直耿耿她從來不曾親暱地喊我一聲「爸爸!」,而不但單音、不細心還真的會聽不到。她恨我沒道理,該全面而非是偏匝自以為理解夫妻相處的困頓以及離開分處後對親情的難以細心兼顧,唉!遺憾始於顛波,親情的路若崎嶇則肯定難走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8 13:50 回覆:

今年讀到很多父親節的文章,特別有感動。主要是最近的文章都是童年生活的回憶,童年生活就有父親的影子,想念可是超過40年的累積了,寫出來的都是一直在腦海裏重複上演的鏡頭。

真應了一句話,幸福家庭長大的孩子不瞭解沒有幸福家庭孩子的心聲。在 udn 看到很多大人談論離婚都是照著大人自己的角度,爭取自己所要的愛情。從來沒有聽到人替自己的孩子想一想。

讓人心痛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牽
2012/08/08 11:41

我的父母也是爭吵不斷,甚至當了祖父母,還是人前人後的吵,我常叫他們離婚算了,再吵我就不回家了。

自己結婚後抑制盡量不爭吵,因為爭吵使人愚昧,最後口不擇言,互相傷害,可也不得善終。

親情是不能選擇的,愛始終永遠在那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8 13:53 回覆:
是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孤鴻家有另一本。有一句話是真的,一帆順遂的人生就沒有今天的你我了。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女情牽
2012/08/08 10:17

珍珠的父母雖然經常爭吵   但還是有情有意  

珍珠的母親照顧生病的丈夫到生命的盡頭   是夫妻真感情的表露

總覺得上一代對感情這種事   我們很難去理解....

您的父親威嚴不茍言笑   但也看到他慈祥的一面   這就是血脈相連的父女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8 13:55 回覆:

謝謝閒人讀到我想說的重點。

西方文化講求,父母之間有任何爭端都不能在孩子面前上演。

這是很值得推崇學習的文化。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珍珠對校長的回應
2012/08/08 09:03

真的覺得,妳的文字表現和處理能力,越來越強了。

也許不久之後可以看到妳出書了。期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8 09:19 回覆:
謝謝山鷹的鼓勵,我自己也覺得是有進步。腦海裏有很多的題材,苦於無從下筆,最近我至少可以寫下來,文字方面確實是花了時間一點一點的修改的。有能力修改表示武功還是有一點的,是不?我會繼續努力,出書倒是不敢想。山鷹發文的頻率不高,需要加強,說不定哪一天我也會被薰陶成功,來兩句童詩喔!豈不善哉!得意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女情
2012/08/08 08:13

珍珠姐娓娓道來這段動人的父女情, 好文!

在那保守的年代父親與子女的愛不輕易說, 直接以行動表示, 如您所言心有靈犀,您對父親的愛他懂的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8 08:58 回覆:
謝謝 sidney 的欣賞與回應,從來沒有說出口的,我藉著這篇文章在父女永別四十多年後說了。心情真是舒暢。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年的經歷
2012/08/08 07:47
好像人生一輩子的功課,真的會影嚮人一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8 08:55 回覆:

是的,不管我們身在何處,所有的遇緣都是我們人格成就的因素之一。

你們一家此刻能夠有機會在上海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只是你沒有碰到這些人。

在大陸也許人的品質看起來沒有達到台灣人的要求,但是如果把兩岸的人的皮一層層剝下來比較,其實是一樣的。

每一個地方有每一個地方,每一個時代特有的文化,不是一成不變的。

讓自己的心智、感覺保持像海綿一樣的彈性,與吸收的能力都是未來成功的重要基礎。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事
2012/08/08 07:46

年齡到了才真正懂得。

我現在都不敢胡亂說別人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8 08:49 回覆:
謝謝山鷹,不是因為我的故事讓你繳械的吧?懷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得不覺淚濂濂﹐您原來有著如此令人感慨的家庭生活...令尊的重視和疼愛﹐是極明顯的
2012/08/08 07:14
對父母也都分別盡了孝﹐記得您金援家中...繼續美滿的生活﹐足以告慰雙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8 08:47 回覆:

謝謝張鳳用心讀我的文章分享,你的記憶真好,是的,我其實一直維持金援中。

事實上,不只是對自己的孩子,對其他家人也是一樣,不管多少金錢都不能彌補人在身邊的價值。我相信,我本人的存在才是無價的。 -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8 00:11
父女情深,真情流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8-08 08:42 回覆:
常聽人家談論父母對孩子有偏愛,其實對家裡的人,可能每個人心裏也各有偏愛,父親就是我的偏愛。父親去世後,我把我的愛轉移給弟弟。妹妹生了孩子後,我的偏愛又換成了外甥。有了自己的家庭後,丈夫與女兒之間,我倒是很難分別偏愛。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