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上海叫警察的經驗
2011/05/29 14:53:26瀏覽1352|回應26|推薦134

在上海叫警察的經驗

剛搬來上海的時候,唯一的朋友是在杭州認識的香港人 Vale Vale的先生也是香港人,上班的地點由大連開始,然後杭州,上海,最後由上海回香港。我們同時在上海只有三、四個月的時間。

Vale 跟我在杭州結緣,我們是學校開學第一天送孩子上校車時碰到認識的。她的兩個女兒當時是小學低年級,而我女兒是高二,孩子年齡差距太大,兩個媽媽卻成了好朋友。

Vale的國語不好,我聽得很吃力,所以我們的交談以英文為主。在杭州,我們一起逛過西湖,吃過幾次飯。沒多久她們就搬到上海了。一年多後,我也搬到上海,她帶我認識環境,去過 Ikea,家樂福,還有city shop。她住家離我很遠,所以相聚的次數也不多。

那時我還沒聽說過 city shop 是什麼shop,她發了 email 給我網址,我也看不出這個 city shop 的正確中文名字是什麼。我們約好在虹橋區的 city shop 見面。我們都在杭州經歷過叫出租車難的困擾,她熱心的告訴我,在上海可以打電話叫車,給我叫車的電話號碼。

我在家裡叫好車子,然後到小區外的馬路上車。告訴司機 city shop 他聽不懂,我說了路名,但是號碼卻記不清楚。我在網上查過地圖,有模糊的概念。車子到了該轉彎的時候,我告訴他右轉,但是他說根據我說的號碼,應該左轉。於是他左轉了。

左轉後,我看顯然是錯誤的方向,越開越遠,不能回頭(上海很多單行道)。這麼繞了一大圈,我擔心我身上的現金不夠付車資。我告訴他,我可能沒有足夠現金,必須改為刷卡。他生氣了,說他已經按了現金付款不能改,邊開車邊出惡言。

我生氣他的服務態度,打電話給出租車公司抱怨,但是司機態度沒有什麼改善。我給 Vale 打電話確定地址後,司機要我另外叫車。我說,沒有到目的地,我不能下車。我要叫警察,於是他打電話給警察。他用上海話跟警察解釋,似乎博得警察的同情。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我覺得警察態度不算友善,但是也還說得過去。他說,如果我願意繼續搭這個車子到目的地,司機只按照目前表上的車資收費,問我同不同意。我同意了。

於是原車開到 city shop 門口,一路上我板著一張臉,他也沒有再吭聲。這是兩年前的事了,留給我對上海出租車很不好的印象。從那以後我很少打的。偶爾打的,才知道上海不認識路的新司機很多,如果乘客自己不認識路,就難免有unhappy 的經驗。上海司機不是上海人就是崇明島人(崇明島也算是上海),滿口的上海話,跟他們說目的地,發現他們的耳朵對我的普通話反應遲鈍。

世博期間,去世博打的數次,司機態度大有改善。世博後的服務品質有沒有繼續保持,我不清楚。上海地方大,如果只靠出租車代步,每天車資花費很可觀。現在我已經習慣尋找公共交通,不太搭出租車,所以不能確定目前上海出租車的服務品質。

 【備註】前幾天我到虹橋二號航站搭飛機回台北,check in 時才知道走錯航站。聽那個先生的建議,我去搭出租車到一號航站。司機馬上回答我,走路就好。我說我趕時間要打的,他過了好一會才回過神來,道歉說,他以為我是要去火車站的。- 我懷疑上海司機聽普通話,就跟中國人聽英文一樣,不是即刻接通的(就像我聽他們的普通話,也是要慢幾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受氣 !
2011/06/05 22:14

在世界各地 學會搭出租車之前          通常都要交些學費,

多少而已。

上個月某晚 ,在虹橋車站 找不到高鐵回嘉興  ,把心一橫,打的 !

花 500RMB 才回到住所,(高鐵     只需41 RMB )

算 "偉大 "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06 08:10 回覆:

從飛機場搭計程車真的是世界各地都一樣,通常都是外國人、外地人比較多,乘客自己都不清楚方向距離。當然不好的還是占少數。

虹橋到嘉興,我不清楚。但是杭州到嘉興 500 人民幣是差不多,杭州到上海市區幾年前的叫價就是1200 人民幣,運氣好也許可以殺一點。如果嘉興的位置是在中間的話,那還算合理。

高鐵從虹橋到杭州,我看到票根的價錢是130 人民幣。(我自己還沒有搭過。)應該也有分等次。

所以你是在嘉興?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打車前
2011/06/02 21:55
要先研究地圖,否則準備當呆胞,花點學費。還碰到有的司機連以前住上海,現在海歸的都敢欺負,只要你的口音不是上海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03 05:56 回覆:

聽 NAPA 這麼說,難道我碰到司機說他不認識路,也是變相的一種欺騙。如果自己不認識路,也接受他不認識路的事實,他不就是可以公然的繞路了嗎?更何況上海的馬路有很多單行道,更是繞的藉口。我就是上過一次這種當,後來認識路才知道,可以從安靜的小路轉,就可以省掉繞大圈子的問題。

NAPA是上海人的姑爺,對上海熟嗎?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司机聊天
2011/06/01 20:55

我乘出租车一般都坐后座,所以对司机的表情没怎么关注。有很多的司机是会和你讨论线路的。比如您先生说走人民路,如果司机觉得不妥,他会说很堵啦,不要走啦,走延安路隧道啦什么的,如果您要坚持走人民路隧道,他也会遵照您的意思的,但心里肯定不爽,这个应该会反应到脸上吧。我确实没怎么关注过。

上海出租车司机和北京的有很大差别,北京的司机几乎个个都是侃爷(意思是特别能说),而上海出租车司机大多数不喜欢和乘客聊天。我在出租车上很少和司机聊天,即使说也就几句。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03 06:21 回覆:
謝謝佟湘玉的補充。我猜你沒有讀過我以前寫過幾篇搭乘出租車的經驗。我見過各種不同的司機,匯總起來是很有趣的經驗。我最近也是老想再寫一篇補充的經驗回想。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博
2011/06/01 15:27

海博是小公司,不是说小公司服务就不好,但是他在上海的口碑确实没有我说的那几家响亮。那几家都是大公司,服务相对来说更胜一筹。如果您带的东西多的话,建议您一定打大公司的车,因为他们会帮忙扛行李,小公司则不然,全看司机个人素质了。

您叫车不要考虑价钱是否是50块以内,只要叫,他们就不会拒绝,司机即使不情愿,但是也不敢违抗公司的分配。接叫车电话的小姐会根据司机的所在地随机分配,只要分配过来,一般来说不敢拒绝。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01 15:45 回覆:

你這麼說是有道理,我現在的小區大堂的人可以隨時幫忙叫車,他們也不會問我們要到哪裡。上了車就是司機跟乘客自己溝通了。

有一次上班時間,我跟老公上了車,說淮海路。老公還指定走人民路隧道。這個司機就開始態度散漫,那種心裏不滿就寫在臉上的表情。老公問他怎麼了,他說沒什麼。過了隧道,在淮海路堵車,很難走,老公就跟司機搭訕說,沒想到堵車這麼厲害。司機才說,他就是不想走人民路隧道,剛剛應該走延安路高架。從這當兒開始,司機的臉色才輕鬆下來。

這是我觀察很普遍的司機態度,他們心裏有話不說,但是臉上表情、身體語言都藏不住。我們當乘客耐心跟他聊天,他們的態度就不一樣。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發現?

謝謝你補充的資訊,顯然是跟我最近觀察的相符。只是,如我所寫的,我在上海是儘量不打的,所以打的次數不像我在杭州時那麼頻繁。在上海打的,沒有很特殊的交流或衝突,我當然就沒有想到值得寫的。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补充
2011/05/31 20:58

您给他们公司电话之后他态度没有什么改变,您可以继续打电话,您坚持投诉他会害怕的。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01 07:31 回覆:
謝謝佟湘玉的指點,我完全同意,格友們讀了也會明白了,懂得拿發票、打投訴電話,來上海打的就不用怕了。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住上海
2011/05/31 20:47

您遇到的那个司机算是差的,他左转多绕的那部分您完全可以不掏钱,您在下车的时候拿到发票之后可以直接打他们公司的投诉电话(发票上有投诉电话)。警察那一段我没办法给您提供参考意见,我乘出租车有了纠纷没有找过警察,一般都是打投诉电话,最后结果一般来说比较满意。

不认路的司机确实不少,不仅仅是新手问题,有些车主主要跑浦西,偶尔去一趟浦东,就对浦东的路程不熟悉。反之亦然。不过,只要您能提供准确的地址,司机自然有责任把您拉到地方,如果绕路了,照样可以投诉。如果您不知道司机是否绕路了,可以在下车之后问朋友。

我们说“打的”的人比较少,珠三角说“打的”多一些,我们比较多的说“打车”。

给您介绍几个大公司的,您以后可以多打他们几家的车:大众、强生、巴士、锦江。大众公司叫车电话是要收叫车费的,4块。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6-01 07:29 回覆:

謝謝佟湘玉的回應,你說的這幾家公司,為什麼沒有海博?朋友給我的就是海博的號碼。不過我想如果不是超過特定金額(譬如50元?)的車資距離,他們是不是不願被叫呢?

是的,拿到發票再投訴是最有效的。我在杭州投訴過,他們的處理效果,我很滿意。

雖然那個警察態度,我個人的感覺不是特別友善。但是他說,司機自願送我到目的地不加收費用,也是合理的。我的看法是,司機在警察面前也不敢太過分,這是好的。

打車、打的,這個說法的比例我倒是沒有注意。反正我現在都聽得懂,沒問題。


月娘寶貝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覺得...
2011/05/30 21:49

珍珠姐其實不必刻意為了某些人的口味, 而特地挑寫大陸不好的題材!  大陸好與不好, 各人見仁見智; 去過大陸工作或旅遊的人, 好與壞更是既成的經驗談...

在UDN裡, 每位格友都有權利自由分享生活點滴或嚴肅敏感的政治話題, 只要不牽及人身攻擊, 穢言謾罵的...;  想寫什麼就盡情地寫, 如果有顧慮, 文章就不會如此流暢了~!

在大陸打D的經驗, 比較起來, 深圳的師傅品質比較低, 態度也是比較差!  上海就不太記得, 因為個人出門時幾乎是地鐵或公交車, 上海的公共交通工具跟台北一樣, 方便的很~!

打D要挑選第一名的話, 青島的師傅最有禮貌!  每次去香港中路的Jusco買菜後打D回海爾路沒遇過不好的; 下車付錢用拉卡的也都是歡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1 04:46 回覆:

謝謝月娘的寶貴意見。說真的,不好的經驗走到哪裡都會有,通常都是誤解造成的多,實在不值得特別去記。好的經驗才是值得分享的。

我沒去過深圳,但是風聞很糟糕,聽說東莞也是,這還是老外跟我說的。

月娘住過青島?聽說青島很漂亮。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D
2011/05/30 21:46
以前一聽「打滴」,總想成打點滴
去年去北京,坐了幾次計程車(出租車)
印象都還不錯
大概我不知道價錢,師傅賺得很開心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1 04:42 回覆:

打滴這兩個字,我還是不太習慣說。在這裡打字省事。

說的是,你不知道價錢,就不用操心會不會心痛了!


小M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坐Taxi的經驗
2011/05/30 21:44
有次由台灣返美 , 在機場上了輛印度人開的計程車 ,大約十分鐘後 , 司機親切的問要不要開音樂 , 我們說好 , 不然一路上靜悄悄的也是尷尬。司機開了音樂 , 但卻是饒舌又吵雜的印度歌曲......剎那間覺得他會不會一時興起吹起蛇來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1 04:40 回覆:
美國的印度人司機多嗎?澳洲的墨爾本計程車,印度人我看已經是99%,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很多年以前我還會跟各種司機聊天,現在碰到印度人,我就沒有聊天的興致了。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11/05/30 16:06
哈哈
您總算經驗一場
記得2000年參加團體旅遊
最後在人民廣場離隊叫車
還好有當地朋友指導
上了車告訴司機如何走
要不然也像您一般
東南西北都搞不清楚
最後在朋友指示下車
就在住的旅館旁邊路口
一點也沒有多走且繞路
哈哈
司機一定以為我們是當地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0 19:26 回覆:
lili 真是有備而來。我想起第一次來上海的時候,出門只能打滴,車子總是要繞,所以我永遠搞不清方向,以為我去的地方很遠。住下來後我才知道,因為到處都是單行道所以車子必須繞圈子。走路的話快多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