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上海叫警察的經驗
2011/05/29 14:53:26瀏覽1355|回應26|推薦134

在上海叫警察的經驗

剛搬來上海的時候,唯一的朋友是在杭州認識的香港人 Vale Vale的先生也是香港人,上班的地點由大連開始,然後杭州,上海,最後由上海回香港。我們同時在上海只有三、四個月的時間。

Vale 跟我在杭州結緣,我們是學校開學第一天送孩子上校車時碰到認識的。她的兩個女兒當時是小學低年級,而我女兒是高二,孩子年齡差距太大,兩個媽媽卻成了好朋友。

Vale的國語不好,我聽得很吃力,所以我們的交談以英文為主。在杭州,我們一起逛過西湖,吃過幾次飯。沒多久她們就搬到上海了。一年多後,我也搬到上海,她帶我認識環境,去過 Ikea,家樂福,還有city shop。她住家離我很遠,所以相聚的次數也不多。

那時我還沒聽說過 city shop 是什麼shop,她發了 email 給我網址,我也看不出這個 city shop 的正確中文名字是什麼。我們約好在虹橋區的 city shop 見面。我們都在杭州經歷過叫出租車難的困擾,她熱心的告訴我,在上海可以打電話叫車,給我叫車的電話號碼。

我在家裡叫好車子,然後到小區外的馬路上車。告訴司機 city shop 他聽不懂,我說了路名,但是號碼卻記不清楚。我在網上查過地圖,有模糊的概念。車子到了該轉彎的時候,我告訴他右轉,但是他說根據我說的號碼,應該左轉。於是他左轉了。

左轉後,我看顯然是錯誤的方向,越開越遠,不能回頭(上海很多單行道)。這麼繞了一大圈,我擔心我身上的現金不夠付車資。我告訴他,我可能沒有足夠現金,必須改為刷卡。他生氣了,說他已經按了現金付款不能改,邊開車邊出惡言。

我生氣他的服務態度,打電話給出租車公司抱怨,但是司機態度沒有什麼改善。我給 Vale 打電話確定地址後,司機要我另外叫車。我說,沒有到目的地,我不能下車。我要叫警察,於是他打電話給警察。他用上海話跟警察解釋,似乎博得警察的同情。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我覺得警察態度不算友善,但是也還說得過去。他說,如果我願意繼續搭這個車子到目的地,司機只按照目前表上的車資收費,問我同不同意。我同意了。

於是原車開到 city shop 門口,一路上我板著一張臉,他也沒有再吭聲。這是兩年前的事了,留給我對上海出租車很不好的印象。從那以後我很少打的。偶爾打的,才知道上海不認識路的新司機很多,如果乘客自己不認識路,就難免有unhappy 的經驗。上海司機不是上海人就是崇明島人(崇明島也算是上海),滿口的上海話,跟他們說目的地,發現他們的耳朵對我的普通話反應遲鈍。

世博期間,去世博打的數次,司機態度大有改善。世博後的服務品質有沒有繼續保持,我不清楚。上海地方大,如果只靠出租車代步,每天車資花費很可觀。現在我已經習慣尋找公共交通,不太搭出租車,所以不能確定目前上海出租車的服務品質。

 【備註】前幾天我到虹橋二號航站搭飛機回台北,check in 時才知道走錯航站。聽那個先生的建議,我去搭出租車到一號航站。司機馬上回答我,走路就好。我說我趕時間要打的,他過了好一會才回過神來,道歉說,他以為我是要去火車站的。- 我懷疑上海司機聽普通話,就跟中國人聽英文一樣,不是即刻接通的(就像我聽他們的普通話,也是要慢幾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個行程
2011/05/30 14:17

我坐計程車﹐無論到那裡﹐都算不錯的﹐態度都很好﹐尤其是鄉下地方﹐我都會留名片﹐同一個司機載幾天的整個行程。

不過我還沒去過大陸﹐不知您說的是普遍現象﹐還是特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0 19:35 回覆:
我說的是特例,但是大陸司機有一個普遍的人性弱點。覺得吃虧了,就會自己心裏抱怨,當然臉色就藏不住了。如果乘客有耐心,三言兩語就可以把他們安撫了。如果乘客也沒有耐心,那就不好看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1/05/30 13:02
難不成珍珠也得學學大不把拔
出個門也要遷馬趕羊的
心裡才能舒暢些...

借回樓下悅己
台北市的計程車司機, 其實是因為有些路會塞車, 或是像以前在做捷運的路段, 肯定會塞, 所以就會問您要走哪一條, 有些路不塞車但可能繞的遠些, 司機大哥為了避免糾紛, 乾脆照著乘客要走的路線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0 20:29 回覆:

呵呵!Rachel 上當了,沒有那麼糟啊!人性哪裡都是一樣的,有好有壞。有一點是我自己相信的,如果我不主動跟司機聊天,就會出問題。聊天也是幫助相互的瞭解,有助溝通。不交流,所以這個方言問題就可以成為衝突的藉口了。

我說你上當了,因為經常寫大陸的好,有人不愛聽,所以也要說點不好的,討某些人的歡心。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上海打的
2011/05/30 12:04

我遇到的司機態度都還不錯。比較不習慣的是車子不算乾淨,司機身上也有異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0 21:05 回覆:
謝謝愛的記事簿補充,我在上海的打的經驗很少,這一次的糾紛是很特別的,不足為憑。寫了這一段多少也是為了討好一些聽厭了大陸的好的耳朵。呵呵!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好
2011/05/30 10:56

大部分時候我根本不敢搭計程車,珍珠上海的撘計程車經驗真不好!司機不認得路就算了,多出來一大堆車資還要乘客自己付,豈不冤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1 03:26 回覆:

我說的這個經驗嚴格說,我自己把地址的門牌號碼說錯,說 city shop 名字,司機不懂,我也指示方向了,但是他認為我指示的方向跟號碼違背。

後來搭過幾次短程的,司機表示不認識路,我就要指示他怎麼走。對於我自己路都不熟的時候,指示結果,是繞了個大圈子,多花了幾塊冤枉錢。

總而言之,走路或搭公車既省錢還可以認識路。


月娘寶貝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Austin的經驗
2011/05/30 10:36

長寧區應該是從#2地鐵 "中山公園" 那站附近開始劃分起吧! 上海巴黎春天酒店就在中山公園對面, 我之前住在定西路的"金都苑"也在附近, 從靜安區的靜安寺走回住處大約40分鐘!

p.s.剛剛 google一下才發現, 長寧區範圍很廣... 一直到虹橋機場也屬長寧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1 03:38 回覆:

謝謝月娘,(懶得看google地圖)這麼說我的記憶沒錯,長寧區是跟古北區很近,有一個服裝店老闆跟我說長寧區很多台灣人的。我以前都是坐機場巴士二號線到靜安寺,很方便。

我很好奇,你是不是跟我一樣,住哪裡主要活動的地方就在那裡?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ustin的經驗
2011/05/30 08:52

數年前Austin也因工作關係造訪上海

在長寧區住了五天

由於附近就有捷運(地鐵)基本上很多時候交通往返都搭電聯車

或者直接攔 " 打滴 " (即台灣的計程車啦)

當時並未使用租車公司的叫車服務

Austin的印象是在上海要攔計程車

特別是在上下班尖峰時段幾乎得用"搶"的

否則很難上得了車

這個經驗真的很誇張

但Austin真的碰到了

(因為約會時間遲到~~朋友來電~~Austin說已在路上攔車了~~對方問清楚狀況後竟說~~如果不用搶的~~即使站到天黑了Austin仍在那路口呢!!)

此外

上海的駕駛超愛按喇叭的

不知現況如何

應該找個機會再去走訪看看

現在往返上海方便多了且更省時呢

謝謝"珍珠"的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0 09:21 回覆:

我經過那次經驗後不敢再使用這個叫車服務了,司機被叫了,期待的可能是到機場會其他長途的吧!我現在的小區會幫忙叫車,也好多了。不過我自己知道是短途的話,我寧可自己到路邊叫了。總而言之,搭公交車還是最方便,地鐵如果不到南京東路及人民廣場換車的話,也比較快。

愛按喇叭,我想沒有什麼改善吧!

上海地方很大,你住長寧區,我一下子搞不清楚在哪裡。是不是靠近古北區?是不是台灣人比較集中的區?有這個印象但是怕記憶錯誤。

台北上海真的是很方便。我前天早上在兄弟買了一些麵包,看那些沙拉麵包,是上海買不到的美味麵包,想帶回上海,但是店員說四個小時內要吃,所以我就在機場當午餐吃了。回來這裡買粽子,才懊惱忘了帶粽子過來。

朋友見面問我從家裡幾點出來的,我還以為她問我是上海家裡出來的時間呢!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xi driver
2011/05/30 06:50
台灣也有很多不識路的司機﹐ 好幾次﹐我一上車﹐ 說明去處﹐ 他竟然問我怎麼走﹐好荒謬喔﹐ 我說﹕“ 喔﹐對不起﹐ 我以為計程車司機都知道路怎麼走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0 08:19 回覆:
真的,台灣也有不認識路的?我現在也很少搭計程車,因為捷運方便。而且台北市擴大,現在我也有很多新路是不認識的。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ity shop
2011/05/30 06:05

也不知這是什麼店呢? 粉好奇ㄝ 讓珍珠姐花那麼大勁的去逛ㄚ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0 08:14 回覆:
city shop 聽說是台灣人開的,標榜進口食品為主,有港、澳、台,還有歐美各國食品,當然價錢也相當的貴。外國人怕吃大陸本地的食品,就要花幾倍的價錢來 city shop 買。那一天跟 Vale 到離家裡那麼遠去逛,Vale 好心,當時我還看了還真捨不得買。不過後來發現我的住家附近就有 city shop 只是沒有虹橋那一家大。

月娘寶貝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她們有的鄉音很重....
2011/05/29 19:52

2007住上海那一年, 有雇請一位來自安徽省的阿姨負責清潔打掃!  阿姨的家鄉口音非常重, 又喜歡跟我聊天... 剛開始聽的很吃力, 但聊過幾次, 大概也能抓到七八分懂!

but, 如果回台灣待一個月後再赴上海, 又是開始幾天的雞同鴨講~~  ^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30 08:09 回覆:

通常鄉音重的男女都是文化(學歷)不高,也許沒有文化的。但是基本上,普通話都可以通,除非他們說方言。上海是一個特別喜歡說方言就是他們自己的上海話的城市,杭州也會,但是沒有上海嚴重。

我個人的感覺是,台灣人就是在學上海人,用自己的方言多,連我這個台灣人在台北購物、點餐,說話聽話都覺得怪怪的,朋友都會跟店員說,我是外國人的關係,所以話需要翻譯。上海人就是這樣子,那麼司機大概平常只有聽廣播,沒有跟一般大眾交流的機會,聽說話,也是用自己的想法在聽。譬如我從二號航站要打的去一號航站,這大概是很少有這樣子的案例,所以司機只聽到一個站,就假定是火車站。過了幾分鐘才搞清楚我說的不是火車站。

所以統一語言,與人交流頻繁都是幫助溝通的辦法。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 國 方 言 多 ﹐ 入 境 隨 俗 學 了 ﹐ 總 得 些 優 惠 ﹗
2011/05/29 19:23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29 23:04 回覆:

是的,多懂幾種方言也許對感情聯繫能夠加分。不過原則上懂普通話也夠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