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的價值
2016/03/13 05:09:21瀏覽1972|回應17|推薦111

「存在的價值」- 文章選標題有重量,內容不重。

「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意義」,跟「存在的意義」都是一個意思,不同的用字而已。

udn 的部落格格主的存在與否,就看格子是否 active,being active 本身就是一種「存在」。格主也許不寫文不發文,但是讀文推薦,留下足跡,發出「存在」的信號。

如果格主淡出格子,不在 udn 「存在」,可能在其他平台「存在」。不在虛擬世界存在,一定在真實世界存在,這是最重要的。一個人只要存在,就會有遠近親友的想念,就會有心靈感應。(「心靈感應」離題了。)

「存在」本身就是有意義的。

上班的時候,職務、職位、職稱、報酬多寡成為一般人身上的「包裝」與「標籤」,都是櫥窗裡的精品。退休後,原有的包裝沒了,標籤改了,好像降格為貨架上,沒有精美包裝的廉價貨品。不少退休的人不太能接受這種改變,心理需要調適。

我六年前離開職場,並沒有準備退休。因為電腦是我的主要謀生工具,不小心陷入網海,當起部落格格主,美其名曰「網路作家」,就再也沒有多餘的精力回去正經工作了。說白一點,就是不務正業了。呵呵。

虛擬世界的「作家」標籤,在真實世界裏對我來說還是空的。我只是比真實世界的朋友多了一個可存在的空間,多了另一種存在的型態。

在真實世界裏,我不再有「精品」包裝與標籤,如果在家不出門,我可能像是一個活的傢俱(上網的時候)。大笑不過,即使只是傢俱,也代表我的存在。

我沒有正式工作,又不旅遊,為什麼要飛來飛去的奔波?跟女兒噓寒問暖,她覺得煩,她自認為是一個 grown woman,不需要爸媽的照顧。我不管她如何拒絕,我一定要飛過來,不只是為了穩固屋子的所有權地位 誰理你,也是為了看女兒。

今年女兒讀 honour、 做研究、兼職,加上私人社交,整天進進出出非常忙碌。女兒有一個值得媽媽欣慰的好習慣,回家之前會發簡訊。當然習慣的開始是幾年來應媽媽要求做的。

有時候,在她回來之前我會想到弄好飯菜;更多時候,我專心看電視,什麼也沒做。看到女兒自己張羅吃的,我滿懷歉意說,「I am sorry, I should have prepared。」她不讓我說 sorry,她說我不是來這裏替她做飯的。

有時候,女兒外出後會打電話回來,請我幫她把外面晾的衣服收進來,因為她看到天空烏雲密佈快下雨了。有時候禮拜四(垃圾車日),她忘記把垃圾拉出去,打電話回來提醒我代勞。

呵呵!所以,我不全然是傢俱,傢俱無法接受臨時請託,我比傢俱有用。

這些都不打緊,我認為我的存在本身就是價值。即使母女沒有空說話,女兒回家進門喊,「Mum,I am home。」那種幸福感是母女分享的。如果媽媽不在這裏,女兒進門沒有打招呼的對象,「具體的孤獨」與「感覺的獨立」,孰輕孰重?我深信「孤獨」不代表「獨立」,「獨立」不需要非「孤獨」不可。

這一趟在澳洲,我經常自己走路出門,自己搭車。女兒會叮嚀我天氣如何,需不需要帶傘。她有空就會打電話給外出的我,看需不需要來接我。

孩子對媽媽的關心,不需要做很多,對我來說,如此足矣。

而我這個媽媽給予女兒的,很簡單,就是「存在」的價值。相對依然。

3 月 11 日下午四點半,我在 collingwood 路上,手機響了,是女兒打來的。她說,「媽媽,你知道 Long 嗎?」這個問題真奇怪,「是你的朋友 Long?」他是,「是的,他死了。」在太陽底下,我聽到這句話,真是晴天霹靂。死了?一個 23歲的有為青年,突然死了?

Long 是女兒進大學時認識的第一個朋友。我還記得他們一夥人曾經來我家吃飯,送客時,我對他說,「你叫 Long? 怎麼看起來不怎麼 long?」大夥聽了都笑了。再後來這麼多年,我就沒有跟他談過什麼話。上個星期天,女兒還在 City 跟他見面吃飯,很晚才回來。當時,我還心裏瞎猜,他是不是對女兒有意思,但是不敢對女兒亂問。

怎麼,數日之間,生命就不存在了?他雖然不是女兒的男朋友,但一直是個好同學。我可以想像女兒的心情,她是在學校裏接到 Long 的弟弟的電話通知,是前一天死的。

我趕快打電話給老公,我很慶幸我延遲原來回北京的航班是對的,老公也同意。女兒接到噩耗,第一個想到通知媽媽,可見媽媽的存在價值。遇到這種狀況,老公跟我一樣關心,擔心女兒的規律生活學習是否會受到情緒干擾。

女兒跟其他好友在電話中長談,她們都無法平靜接受這樣的消息。

我覺得沈重難過,也為死者的家人難過。一個優秀的年輕人,剛剛讀完書,傳承在望,就突然走了,多麼讓人心痛!我跟女兒說,「生命是多麼寶貴,你現在明瞭生命的價值了吧?」她點頭。是的,因為自己身邊熟悉的,同齡的人,活生生的,你能感到生命的溫度。溫度突然消失,多麼震撼難過!

Long 的死,對他的同學好友們是一個最直接的生命課程,我想她們因此更能體會生命的意義。我告訴女兒,她的生命對父母的意義有多大。不只是她,我們一家三口,每個人的存在意義都一樣的重。存在的意義,莫過於血脈相連的至親。父母看子女,子女看父母,看的是最真最純,是沒有標籤的生命。「存在」本身就是無價的。

[後記]

今晨我跟女兒說,我們在台灣的傳統,遇到喪事,安慰逝者家屬會祝福逝者「一路好走」。因為人死後,靈魂要回天家,我們要祝福他的靈魂安心離開人間。(我的意思也是暗示女兒,不要被悲傷的情緒抓住不放。)

在此,謹祝 Long 一路好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6 15:04

"孤獨不代表獨立, 獨立不一定要孤獨" 這句話就是很棒的珍珠語錄~~

年輕生命的結束總是令人喟嘆, 還沒有經歷過人生的許多美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6 15:46 回覆:

謝謝茉莉的共鳴。

雖然很多人似乎 enjoy 孤獨,但是做為父母,不願意自己的孩子沒有選擇性的孤獨。

昨天她也跟朋友談到,有些人跟朋友談,一起哀悼,有些人喜歡獨自哀悼。她覺得她適合前者。她們交換經驗,發現幾乎每個人都有失去朋友的經歷,有中學時候,有大學時候。年輕真的需要長輩的引導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8:40
“老仔仔囈語錄“對生命存在的價值多有所著墨,可真要找出其中一則卻又沒輙了,所以說歸說,嘴花和理解各是一回事。不過您提的一個見解倒是可受肯定:「有感自己的存在那就是一種價值。」“有感”揭示除了活著的實體之外,至親好友等經常的交流和關照更透見人際間您存在價值的重要性,是以偉人及英雄能永世常存於人的追崇之中,無疑則更能彰顯出這層意義了。行善之人多有低調的類比展現例子,網路上現在也多了一條管道,藉它以潛移默化也罷、啟迪或獲得群落之認同也罷,甚至激出了民族意識,反面尤能快速散播的煽動言論…等等,都可累積其“存在價值”的資本蛤,呵呵!的確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19:16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我說我的文章都是心情日記,這一篇的開頭我還特地聲明,標題有重量,內容沒有,呵呵。

自從我不上班以來,我發現自己的存在就是價值。老公回家,看到老婆就是幸福。女兒回家,看到媽媽,就是幸福。台灣的家人,有我這個姐妹的存在,就是幸福。這麼簡單。

你說的挺複雜的,可以正式寫文章發揮了。我這一篇所要說的,其實很簡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19:40 回覆:

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的同時,也知道相對的親友的價值,彼此都會珍惜。

原因就是「存在」而已,不見得需要做什麼大事,來表示重要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6:04

感恩惜福
珍愛身邊的親、友及同事
充份享受這個存在
也更彰顯如此存在的價值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17:2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感恩與珍惜是每個人走完人生不可少的 Keys 之一。

瞭解屬於自己的「存在」的價值,才會懂得珍惜與感恩。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5:34

父母的 "存在" 是很重要的, 子女平常沒有感受到, 是因為很多父母都是隨傳隨到; 等哪一天父母不在的時候, 才會深深感受到那一股失落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16:05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的確,教養孩子其實「轉大人」的時期也是關鍵時候。我女兒從18歲開始跟媽媽玩 reject 遊戲,她自認為是大人了,不要媽媽了。

做父母的不能忽視自己的「存在」being around。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09:12

您給「存在」兩字下了最務實最有暖度的詮釋

無鹽一直覺得存在有它的獨特性

為己或為人?

由於外在環境不同

思考得到的結果也會有所不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10:10 回覆:

謝謝無鹽對「存在」的迴響。

關於生命,每個人都是生命,對生命的詮釋,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想,能夠讓自己的生命有靈性,又能健康的,快樂的,自我擁抱的觀點都是值得參考的。

你的回應讓我想到另一個大家熟悉的俗語,「天生我材必有用」- 太專注於有用,似乎有點功利。

很多女人不樂意當全職的家庭主婦,也不被很多人鼓勵。也許人就是需要經歷,沒有獨立經驗的女性,也許需要獲得外面的經驗,以免在家被淘汰的恐慌。

事實上,工作本身不是問題,是個人的態度問題。每一個點都有讓我們學習、成長、茁壯的條件。一切都由「存在」開始,說到這裏,真的覺得可延伸的很廣呢!謝謝無鹽。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07:43
年輕的生命驟逝,總是令人懷傷不捨,對妳女兒來說,想必更是晴天霹靂?從原本存在的一個好朋友,變得不存在,人生之無常莫過於此,如此嚴峻的變化確實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請節哀順變......祝福Long一路好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08:33 回覆:

謝謝空心的回應。

這幾天女兒及幾個原來的朋友圈,分別打電話給所有的同學傳達不幸的消息。女兒說,每個認識的朋友都有權知道。電話中,一個一個都哭了⋯⋯

對生者來說,有這麼多人一起哀悼,也是彼此的扶持。如果因此讓同儕們上了一趟生命的課程,Long 的生命也不是沒有意義的。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22:48

年齡大了對死亡的看法與年青人不同!

以笑笑言己活到八十四歲,已知天命難違,只有笑笑地接死亡!

同時也經歷過老友紛紛的他去,相信莊子的話,死忘是自然的事!

如邱吉爾所言:[酒店關門我就走]那樣的瀟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04:24 回覆:

是的,年齡不同,人生經理的多少跟人生的見解是有關係。

年齡大了,都能懂得為什麼孔子說「知天命」。有人奮鬥了一輩子,不管成功或失敗,都要朽壞的。

有些人早走,有些人晚走,都各有命運。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日子,但是神知道。不知道不表示不會發生,怎能不戰戰兢兢,經營人生。

年輕人一般都以為自己一定有七八十年的未來,可以任意揮霍,殊不知生死不在自己的掌握中。

我這裡分享的是只有 23 歲的青年,他選擇自己的終點,多麼讓父母心痛啊!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22:39

從沒想過,孩子進門喊的那一聲:媽,我回來了,就是我存在的價值,

那麼..老爺進門問的那一聲:今天過得好嗎?也是我存在的印證囉!

好發人省思的一篇文,我們更該珍惜,在無常的人生中,

如何讓自己的價值,變得更有價值,而不是虛度浪費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04:29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誠如你說,每個人都希望增加自己的價值,所以這個世界充滿了競爭。有人自認為價高,所以自大自慢。有人自以為價低,所以自卑。

競爭的結果,每個人都要回歸平凡,於是很多人無法甘於平凡,忘記了自己的存在就是無價的。

想想有些兒女,錢賺的不多,書讀的不好,但是他們的父母願意失去他們嗎?當然不能,他們都是自己的心頭肉。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21:09

看見死亡 最能感受到存在是多麼地可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04:35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是的,年輕人不懂生命無價,以為生命是自己的,誰也管不著。

親身經歷失去帶給人的痛苦,就會比較明白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20:38
祝 Long 一路好走

又,AlphaGo的存在也很有價值呀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04:37 回覆:

謝謝金大俠。

祝 Long 一路好走。

AlphaGo 才出世呢!當然會存在很長的日子,就怕有更高強的第二代,第三代來取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