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大陸入境篇
2016/03/23 10:42:53瀏覽2538|回應20|推薦112

上一篇的澳洲出境篇忘了提 -

這一次出境的邊防手續全部是自助的,連中國護照持有者也是。排在我後面的中國女子擔心的問我如何操作。我入境一向使用自助,出境的時候沒注意有沒有自助,總是跟著隊伍排隊。這一次跟著隊伍,結果是到了自助的關口。

現在談入境。

1. 搭飛機如搭公車

我一向搭中國的航空,乘客也一向是中國人為主。飛機上滿載的都是中國人,包括機上工作人員,真的有搭公共汽車的感覺。從中國到澳洲,從澳洲到中國,好像都是中國的領域。

2. 螳螂捕蟬麻雀在後

我一向獨來獨往的時候多,總是在吱吱喳喳的隊伍中觀察前面旅客背影或側影,耳朵聽四面八方的人聲。

這一次在成都領了行李入關時,不知道為什麼隊伍行進緩慢。大概是要求過安檢的關係,以前不太過安檢的。我的前面間隔兩個人的距離有一對男女,從身後看不是特別突出,但是他們對談的語言是法語(憑我的直覺),顯然是法國人。我端詳女人的側臉,典型的法國人,鼻子特別大,法語發音在我耳裡聽來粗粗的,感覺有點兇悍。

他們是我眼中典型的夫妻,就像我跟老公去外地,遇到等車排隊無聊,就會東看西看品頭論足說給老公聽。我看這個法國女人也是如此。

終於快接近安檢機器了,這時工作人員揮手對他身前的旅客下令,「直接離開。」就是不必安檢了,大家樂得魚貫而出。

走出門就是「入境到達」的大廳,我推著行李道電梯口等著上樓去「出境大廳」辦理轉機手續。這時法國夫婦推著推車,在我的身後等同一個電梯,我轉頭看清楚兩個人的臉孔正面了。根據男人的視線與對老婆說話的表情,我想他是指指點點在評論,因為旁邊有個女人推車站在我們的旁邊,他很想叫她排隊。(我聽不懂法語,是我看他的表情語氣判斷的。)

我也想提醒那個女人到後面排隊,但是想想算了。我開口與法國夫婦寒暄,問他們,「你們是法國人嗎?」他們很高興的說,「是啊!」呵呵,我很佩服自己的辨識能力。

法國夫婦因為有人對他們說話,他們就不再無聊得指指點點了。原來他們是過境要去香港的,沒有來過大陸,希望有機會專程來中國大陸旅遊。我說,「歡迎你們下次來中國旅遊。」才兩三句話,電梯來了,我們的談話結束。

我的小標題的意思是,當你在公共場所評論別人的時候,別人也在評論你。呵呵。

3. 早晨新聞

在成都轉機,我是航空公司的金卡會員,所以有使用國內機場貴賓室的待遇。中國大陸的貴賓室沒有外國航空公司的貴賓室的規格。但是一般來說,旅客不太會浪費時間在機場,所以候機時間通常不過一個或半個小時,貴賓室也不必太豪華。

貴賓室提供簡餐、茶水,還有有地方特色的零食。我特別找了個靠近電視機的沙發休息。

電視播報國內新聞,我不怎麼注意聽,突然聽到臉書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在大陸。習近平國家主席與扎克伯格對話的鏡頭,接著有馬雲與扎克伯格同時與會的發言鏡頭,這些都是吸引我的。

我從澳洲來,在澳洲很少有這類的國際新聞。入境大陸,立刻有進入國際舞台的氣氛。這是中國大陸吸引我的魅力之一。

4.  「大棋局」紀錄片

到家後,打開電視看到的第一個節目是「大棋局」紀錄片。

我不知道用什麼中文字眼來表達,我想說 I am always amazed 而且對中國媒體非常激賞。我在這裏都快十年了,他們的歷史紀錄片、文化紀錄片,從來沒有停止推出新節目。

「大棋局」幾集節目都是中華民國前外交部長「錢復」現身做「旁白」的國際歷史事件說明。

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是二戰後贏得的,不只是靠戰爭參戰,也靠當年的外交官的卓越表現贏來的。

有這樣重要的國際地位,中華民國為何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也是聯合國的創始人之一,為什麼中華民國會走到退出的路?

我有點納悶,這些難道是國民黨不敢面對,不敢承認的事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入境
2016/03/27 18:17

回應珍珠關於出境入境因為姓名不同一事

通常入出境的確規定是會有不同的.很多國家只有入境而沒有出境檢查,譬如英國,就沒有出境檢查.你快點離開,他們高興都來不急了.管你有沒有有效旅行證件.

入境牽涉到國家主權的行使.所以你持的證件必須要是那個國家認可的.大陸認可的是台胞證,所以機票上姓名要跟台胞證符合.

出境時可以,那要看你目的地是哪裡.但中華民國護照全世界都承認只有大陸不承認,也是事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7 21:58 回覆:

謝謝波音的詳細解說。

是的,我明白這些規定的道理。但是台灣人與大陸官方的確存在認知的差距。台灣人以為大陸不認中華民國的護照,那是邊防的驗證程序方面。但是用來當作佐證需要的時候,中華民國護照,甚至中華民國身分證都是有效的合法證件。

我遇到的航空公司櫃台人員很多像是新手,她們自己不能確定的時候,都會主動向她們的上級請示,一般都不會對乘客先自行拒絕。這個台灣辦事員根本就不自己請示上級,就拒絕讓我 check in 的做法,我真的不敢苟同。

在澳洲,櫃台人員都是老外,他們都是自己去找上級求救,從來沒有找我的麻煩。


Antimon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6 15:12

我第一次从中国出境到新西兰的时候,广州的边检并没查我在新西兰的学生签证。

但是第二次我从上海出境的时候查了,不知道是因为不同城市制度不一样还是因为春节期间查的比较严。

当时看那边检人员一字一句读我的签证信息,我在想如果我申请的是德国法国等非英语国家的签证他该怎么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6 15:25 回覆:

所以,你是拿大陸護照的紐西蘭留學生?難怪,你是太年輕了。

關於簽證,任何一個國家都會嚴格審查的,因為,萬一疏忽放走沒有國外簽證的本國人,到時候被遣返,這個疏忽的官員大概會被降職,甚至革職的,我想。

還有,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總以為遇到什麼人,就是一個族群的代表。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我們碰到言行、辦事不合格的人的機會是很多的。

我接觸過的人太多了,如果讓我記住每一個人的缺點,記錄下來,那可寫不完了。人生不是這樣子的。


Antimon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6 13:57

我春节前出境的时候,居然连我的签证都查的,记得之前还没这么严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6 14:18 回覆:

謝謝 Antimony 的回應。

你到底拿的是什麼證件?我春節前飛澳洲,出境時正常,不對,不是正常,飛機延誤了五六個小時,但是有給我們安排住宿,還補貼現金。

查簽證本來就是應該的步驟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中國
2016/03/24 22:48

大陸在鬧飢荒與文革,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時候,中華民國偏安,還可以自己感覺良好,中華人民共和國沒空也沒臉來管台灣。

但是當中華人民共和國站起來了,茁壯了,強大了。中華民國卻困在民粹政式的民主中,坐井望天。現在是必須接受真相的時候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22:46
此次我出境武漢天河機場頭一次遭到詳查,有點不是滋味。也不意經安檢門時嗶嗶聲會惹來這麼大的麻煩,除徹底包包翻了一遍外,還被要求脫鞋,呵呵!奈何,祇能對著把關的人員苦笑:“辛苦你們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22:57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你是指出境還是入境,就是回台灣的時候?那是出境。

出境要脫鞋是很正常的,在澳洲也是。尤其是冬天穿馬靴,必須脫鞋。包包被翻?有什麼不該帶的東西嗎?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22:40

笑笑到大陸大概近廿次,與親友同行並沒有什麼感覺,

有次我獨行,從桃園到上海,周遭都是台商,一談起。他們都感謝

政府開放直航,剩時剩錢,同時每人都青示在大陸經商賺到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23:00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你的意思是「省時省錢」嗎?我完全同意,想以前必須在香港敢時間或耗幾個小時,真是辛苦啊!


无心人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7:58
补链接:http://www.guancha.cn/MaPing/2016_03_24_354871_2.shtml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18:39 回覆:

謝謝無心人的回應。

很慶幸我不是政治圈的人,不與政治掛勾。所以我可以當一個冷靜旁觀的老百姓。

我沒有關注這個黨產的議題,所以無法置評。


无心人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7:54
最近国民党和民进党在争党产,可这真的是台湾人自己的财富吗。。这分明就是国民党搜刮整个中国人民的。比如这篇http://www.guancha.cn/MaPing/2016_03_24_354871.shtml,,感觉风向变了,以前这类和台湾清算的文章极少出现。。现在去频频出现。。。。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5:41
頻繁入出境大陸十多年
在沒有直航的年代
必須繞道港澳
現在往返兩岸方便多了
自從邊防櫃檯加裝服務意見的燈號後
感覺上親切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16:44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記得還在澳洲時,想去大陸與台灣,等於是要買兩張票,不能一路走。

剛到杭州的時候,航班必須轉機香港,浪費時間與金錢,很辛苦。直到 2009 年開始兩岸直飛,上海到台北一個半小時,真是幸福啊!

你的經驗,邊防的態度是有改變的?那真是感謝馬英九了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5:18

大陸機場的貴賓室, 規格真的稍微差了一點.

中華民國被擠出聯合國, 改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接手, 只是時勢問題和國際利益, 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16:39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貴賓室的規格的確很差,所以別期望,尤其是深夜的時候,別想在那裏吃晚餐的打算。

萬事尤其是國家大事,真的講求天時地利人和。毛澤東也真是運氣好,當時他年紀都八十了,平常還吃安眠藥。突然聽到尼克森要來乒乓外交,他還一口說 No。沒想到半夜醒來,改變主意說 yes。他也幸虧身邊有個周恩來,但是他對周恩來迫害也沒少。搞政治不是好吃的飯,好歹中國終於走出來了。

蔣中正偏安台灣,如何代表這麼廣大的大陸與十三億人口?當時的西方世界都肖想做大陸十三億人口的生意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