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的人情味與關係
2011/03/10 13:50:51瀏覽1352|回應25|推薦121

你有沒有發覺,當人們談人情味的時候,感受的大小多寡不是絕對的,是相對的,是比較來的。沒有經過比較好壞,人們就會自然而然的接受,耳濡目染、有樣學樣,成為習慣,成為民族文化的一部分。 

原來沒有接觸過大陸人的,猛然相遇,憑著各人的因緣際會,對大陸人的言行禮節水準搖頭的機會是很大的。 

我今天想談的是人情味,其實人情味跟言行禮節也是有關聯的。 

因為搬家需要紙箱,搬家公司提供紙箱但是價錢不菲。有人說到店裏去要,即使買也會便宜很多。既然當地人這麼說,我就到小區後面的超市,(我也是常客,不過我兩個月不在,店員又當我是陌生人看待了。)我問一個女店員有沒有不要的紙箱子,她冷冷的回答沒有。我進去超市裏面選購食品日用品,看到有男員工在搬東西,我想他也許比較清楚紙箱的事,便問他有沒有紙箱,沒有的話,我可以到哪裡去買紙箱,他的回答也是粗魯的態度,沒有。 

離開超市後,再到對面比較熟的洗衣店打聽,他們也沒有,同樣無法提供何處去找的信息。(2個月沒有見面,見面情感覺淡了一點,也許我敏感。 

出門任務沒有達成,我也不舒服,只得訕訕的退求搬家公司的箱子的打算了。大不了就是多付費用,捨不得也得認了。 

晚一點去菜市場時,到我以前固定購買水果的水果攤。買了水果後,順便問問兩個年輕的侄嬸倆哪裡可以找到紙箱,她們一本單純的善良熱心,拿出3個紙箱,問我可以用嗎? 我看了大喜,問那個嬸嬸可不可以幫我找30個,我願意付錢。嬸嬸說要等到晚上大家收攤的時候,再幫我買,買是算重量的。 

嬸嬸的老公,年輕的水果攤老闆正巧回來,她請他幫我扛。出了菜市場,走過人行道旁一個女人,水果攤老闆告訴我那個女人有賣紙箱,但是我沒看到紙箱,聽他的建議,我上前問年輕的女人有沒有紙箱,女人不是很禮貌的打量我,說,做什麼?(在這裡,你不能純看人的臉色,純聽話的表面,會很不舒服的。)要幾個?我說要30個。水果攤老闆湊過來幫我解釋,女人的態度就緩和一些,看起來和善多了。 

我說我要看看是什麼樣的箱子,(我怕紙箱太髒了。)於是她領我進入小巷,原來她們夫妻倆就住在後邊,別有洞天。屋子門內有一個儲藏室收著一些舊貨,我猜是她們類似收人家不要的舊貨,可能算重量付錢,然後當舊貨在路邊賣。(我看過她的非正式的攤子) 

果然他們有30個舊紙箱,我們很愉快的完成交易,當場付了錢,男人就幫我把30個紙箱扛回我的住處。 

我心裏高興,完成了找箱子的任務。吐了一口氣,想到寫一篇上海人情味這樣的例子。 

這種類似農民工自己做小買賣的,你跟他們打交道會發現他們的人情味。他們想賺的不多,我們當顧客的也很大方。我想,這也許是基於一種互利基礎。如果到一般店面,看起來有一點規模的,(不見得多大),裏面的夥計態度就很冷淡,甚至可以說有點傲慢。我猜夥計替老闆做事,受到老闆的限制要求,照章行事,不敢走出框框,不懂得和氣生財的道理吧! 

賣紙箱的女人知道我要搬家,給我一張名片,請我跟她聯絡,如果有不需要的東西。 

在大陸做什麼事都要 ‘關係’。不只是有頭有臉的關係好用,連上菜市場這種家務類的小事情也需要關係,沒有關係,生活就有點不便。跟市井小民打關係不難,憑著台灣人自認為禮儀之邦的出身,加上與人為善的本意,還有,不要太小氣,哪有建不好的關係! 

所以,到大陸別瞧不起路邊的市井小民。你看他不起眼,他可能在關鍵時候幫你很大的忙。當你見識到 ‘關係’ 的功能,你就不會排斥 ‘關係’ 的存在了。

[補充]

只是簡單描述所謂的關係的好用,但是關係不是護身符或萬靈丹。做人、做事應有的原則自己要把持。在大陸的公共場所,到處會聽到廣播提醒人們類似‘小心自己的財物,注意陌生人。’的話。(這一次在墨爾本機場,我也聽到同樣的普通話廣播。中國人的習慣居然搬到墨爾本機場了。)我猜,這也是為什麼上海人(可能一般大陸人都會吧?)對陌生人態度防備,顯得粗魯無禮的原因之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大(看下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識
2011/03/10 18:57
總在珍珠的格子裡見著了大智慧....與大千世界的哲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0 20:16 回覆:
林大這話,我真不敢亂接。林大的農場裏有蜂蜜嗎?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知道
2011/03/10 18:50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全天下一個樣。

通常出差的時候,要問路,我們都到小店買東西,順便問問題。如果問計程車司機,就送他一個煙。問警察,就送上一個敬禮。

平時,不特意製作或聯係關係,順其自然。真需要關係的時候,縂可以想辦法找得到  -- 四周的人,縂可以幫上忙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0 20:14 回覆:

MayMay 的大陸經驗比我全面,比我深厚,肯定更懂得關係的建立。

是的,關係的建立是自然的,態度和藹,互相問好、寒暄,就是關係的開始。如果心裏對大陸人帶著仇恨,關係就好不起來了。

你說四周的人總可以幫上忙,這個四周的人也是關係的一種啊!說穿了,道理很簡單,其實也不是學問。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真是有意思的大陸文化。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脈
2011/03/10 18:36

我也發現平常就要與人為善,到時候誰幫誰的忙,還真說不一定

最近早上會去走公園,每次都買碗豆花犒賞自己,偶而也和老板聊聊天

過兩天有同學會,又是一人一菜,我不會做菜,實在頭疼

今天和老板商量,我明天帶個鍋子給他,請他直接把豆花幫我做在裡面

哈~哈~哈~這樣就解決了我的難題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0 19:04 回覆:

原來大陸的關係就是台灣的人脈! 謝謝花董。

你說的沒錯,到底誰幫誰還不知道,如果是我們幫了人家,那麼這個關係就更好了。前幾天跟一個老外吃飯,他是中國通,他說他自己的事,提到他幫了誰的忙,他知道因為這個忙,將來有需要的時候,對方一定會幫他一把。

所以啊!只要不是存心占人家的便宜,有關係不是壞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0 19:05 回覆:
你買豆花,不是給老闆生意做嗎?他應該高興,搞不好還可以做廣告。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想法
2011/03/10 18:19

到那裡 都相同 我們台灣 也是 有類似 這樣

其實 我們用誠意的心 善良心 還是會遇到很 心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0 18:33 回覆:

謝謝玉狐狸的回應,有一個字不知是不是選錯字,‘很’- 你是說‘狠’嗎?

這個我完全同意,基本上的防人之心不可無是必須的,凡事有個界限,自己要前後看清楚,不是盲目的。

譬如:那個女人的丈夫要我先付錢,我說貨到付款,然後他說跟著我一起回,讓我先付錢給他老婆。我同意了,聽來合理。(但是我偷懶沒有驗貨,今天才知道箱子有兩三個破損不能用。)

很多正式簽約的內容也許跟講好的條件有出入 - 這些都要靠自己的小心。

關係只是帶來一種生活上的小方便,也促進友情氣氛,不等於生意上的保證。

人到外地,基本上的自我保護的知識與能力是必須的。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俗心
2011/03/10 14:27
沒關係拉關係,有關係攸關順不順利,關係是人情味之母,試想:生意人熱情招呼為啥?…為錢?陌生人為何對您特貼心?…為德?為一新異地人士被對外的觀感?…總之,公私都只為有所得,人是跳脫不出俗心的,可見俗心不見得是壞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0 15:04 回覆:

中國人的‘關係’是所有中國境內的境外人所熟悉的,非華人的老外比華人還懂得這一套公關手腕。對於企業,這個關係的建立要懂得拿捏分寸,搞不好就變成賄賂嫌疑。對於個人,其實是與人為善,是人際關係的一種。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