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女郎」的媽
2016/02/01 00:11:25瀏覽1471|回應15|推薦114

愛你在心口難開

很多人喜歡聽好聽的話,以為好聽的話才是有愛。難怪很多男女在婚姻與愛情路上摔了跤,因為順耳的話像可口的「糖」,容易蒙蔽人。其實真正的愛不需要包裝,尤其不需要糖衣的包裹。

很多幸福的人,他們的配偶就是不說愛。有時候,這些人在福中不知福的人,遇到一個滿口 說愛的人,就輕易受騙,放棄手中的幸福。

呵呵!人間有多少人有真知灼見,懂得體會那沒有「糖衣」包裹,真正的愛的言語呢?

我不隨便說愛出口,這世界上唯一能聽到我說「I love you。」的人,只有我女兒。對女兒,我可以說,「I love you。」一說再說,說到老公都嫉妒。

老公常常抱怨老婆不說愛。女兒也甚至誤會,曾經私下責問我,以為我不愛她爸爸。我不得不耐心的跟女兒解說,媽媽生長的年代與社會是不把愛掛在嘴上的。不說愛,不表示沒有愛;常說愛,也不是愛的證明。

經過二十多年的婚姻,朝夕相處,心靈相契,老公學乖了。老婆不說愛,老公自己說。老婆叮嚀這叮嚀那,他說,「我老婆真是太愛我了。」老婆吃假醋,說「醋」話,他說,「原來老婆這麼愛我。」我笑老公為「愛」著迷,聽不到老婆說愛,只好自己替老婆說。老公的幽默,不能說不是老婆訓練出來的。呵呵。

用愛心說話

今天星期天,是一家人在墨爾本團聚的第一天。

我問女兒今天有什麼要做的,她說要花時間陪我們。早上我跟老公都起晚了,女兒逕自出門,說她 12 點回來再一起下館子。

此行的前幾天,我提醒女兒幾次要在我們來之前吸地,女兒說她有吸塵。今天在女兒回來之前,我打掃房子,認為女兒其實沒有吸地。我跟老公說,老公說,「母女第一天團聚,有需要說這些女兒不愛聽的話,惹女兒不高興嗎?」

女兒回來,我還是質問了,「你沒有吸塵,對不對?」。女兒笑笑不說話,沒有承認或不承認。(我認為她是默認。)我開始洗浴做出門前的準備。突然聽到,女兒跟她爸說,「我自己搭乘巴士去 Box Hill。我們在那裡會合。」

老公大概覺得莫名其妙,他說,「為什麼要這麼麻煩。三個人同車出門不就好了嗎?」女兒是典型的年輕人,憑自己的意識做決定,不替老爸設想。她說她需要自己一個人安靜讀書。

我知道女兒的脾氣,也不問她怎麼回事。其實從我們家去 box hill 搭車並不方便,我便提醒她,不如去 Westfield,搭車容易。

女兒從善如流,便建議她爸,改去 Westfield。就這樣她出門了。

老公的臉似乎拉長了一點,憋著氣不吭聲(一家人出門是很開心的事,女兒藉故脫身有點掃興。)。我說他把女兒寵壞了,他說是我惹了女兒不高興。其實,女兒只說是要自己一個人安靜,沒有指責任何人。我們自己互相指責,真是滑稽。(女兒這個月開始參加醫院裏的項目研究工作,需要大量的資訊閱讀,也許真的需要安靜。)

開車上路後,正想打電話問女兒她到哪了,就收到女兒的簡訊。她已經坐上巴士了。巴士不走高速,我們開車走高速。下了高速就到 Park and Ride 車站,我再打電話,女兒說巴士正在 Park and Ride 站。我抬頭看到巴士開出站,在路口等紅燈。我說,「我們正在這裏,我看到巴士了。你看到我們嗎?」她說她也看到我們的車。

掛了電話我止不住大笑,我說,「你女兒是 Drama Queen,但是不管如何,終究逃不出媽媽的掌心。哈哈。」

到了 Westfield,老公詫異為什麼沒有給停車票的機器。進了停車場,繞來繞去,找不到停車位。這時女兒來電,她已經下車進入商場。我建議女兒到停車場會合,我們另外找地方吃飯。

車子接了女兒,離開停車場。女兒解說這個新停車系統:車子進入停車場時,系統自動掃描車牌號碼開始計時,停車是否超時,系統自動收費。

我恭喜老公上了一課,見識到澳洲最新的停車收費系統。

我問女兒,「很好玩,是不是?我們大夥玩了一場捉迷藏,從家裡開始,在這裏結束。花一張車票的錢,折騰了半天,太好玩了。女兒妳原來只是自導自演,沒想到媽媽配合得天衣無縫,合作了一齣捉迷藏的戲。」真是太好笑了,女兒當然笑得說不出話來。

我不忘問女兒,「你結果有 study 嗎?」老公覺得我這一問更是神來之問。他說,「你媽媽真是個 comedian。」

在笑聲中,我跟老公說,「你以為我這個媽媽說話,就是嘮叨找女兒的麻煩?你錯了,我一直是帶給女兒歡笑的媽媽。」

呵呵!我是個「愛不出口」的老婆,也是很少說「好聽的話」的老媽。我不說甜言蜜語,但是我苦口婆心,用愛心說話。

頭髮有個性

在餐廳裡,女兒看著我的一頭怒髮說,「你今天的髮型很特別。」女兒說話很有教養,拜澳洲學校教育的成功。我說,「很難看嗎?」

女兒說,「不會難看,很有個性。」

我說,「什麼個性?」

老公說,「愛因斯坦的個性。」

(二十年不燙頭髮,上個禮拜突然想要燙髮,結果頭髮不聽話。)

黃金女郎的媽

跟我同年代的人都看過美國電視劇「黃金女郎」。我突然想到黃金女郎 Dorothy 的媽 Sophia。

我不知道女兒有沒有看過「黃金女郎」,便問,「你們知道黃金女郎嗎?」

老公說,「我們不必看就知道你是黃金女郎。」

我說,「錯了,我不是黃金女郎。我覺得我倒是很像黃金女郎的媽。(我的意思是 Sophia)」

[早晨後記]

這是昨天的上半天日記。

我們家的歡笑常常來自對話。父女之間喜歡知識性的交流,他們有他們的特殊默契。媽媽讓說話成為生活的樂趣,補足知識性對話可能或缺的喜感。

有誰想到天生個性安靜不說話的我,有朝一日會成為家庭的歡樂泉源呢!

所以,我要記錄我們的笑聲,責無旁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緣起 風信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4 12:10
相互包容也是一種愛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4 16:38 回覆:

謝謝緣起的回應。

是的,世上沒有完美的人 一個也沒有。從家庭開始,我們就有學習接受這個事實,寬容彼此,彼此學習,激勵彼此。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3 07:16
包袱至少有三個意思:①用布包起來的包兒。②比喻某種負擔。③指相聲等曲藝中的笑料,把笑料說出來叫抖包袱。

所以,有時我會拎個包袱、再抖幾個包袱,將朋友身上的包袱卸除。

又,索菲亞常常一句話、一個表情就令人噴飯開懷。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3 07:29 回覆:

剛剛在笑笑的「格格文」回應,說到包袱。

回來看到金大俠,先請金大俠去笑笑先生那裏切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3 07:51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說明。

前兩種是我知道的,第三個我有在相聲節目聽到,但是不明所以,以為是第二種意思。現在我瞭解了,呵呵!我猜可能有很多人跟我一樣迷迷糊糊。

不明白意思要套用就有難處,我還是用第二個意思,比較自在。

對於沒有共鳴的人,我沒有包袱的言論,常常變成他們的包袱,我說的是第二個意思。哈哈!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3 01:10
「黃金女郎」的媽,瘦瘦小小的索菲亞說話詼諧、詰問有智語,說話沒有包袱、卻也處處抖包袱•••呵呵+1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3 06:08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總算有人談「黃金女郎」了,很多年沒看了。記憶中最好笑的就是索菲亞入鏡的時候,她的對白總是讓人噴飯。

「包袱「這兩個字是在 udn 學的,我就順手用了。我覺得我年紀越大越自在,不像年輕時候,身上很多包袱。

不知道我們定義的「包袱」有沒有出入?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2 23:55

中國人向來保守含蓄

愛..很難說出口的

沒想到您府上歡樂的泉源是您

能讓一家幸福和樂

少不了您的功勞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3 06:15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在家裡,老公跟女兒都屬於有修養的人,他們生氣不罵人。我這個老媽中文最好,修養最差,學問最少,也沒才藝 - 所以最能說笑。

呵呵,條件越差,越能逗。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2 22:28

老一輩的人在情感表達上仍偏含蓄

年輕人倒是時興"愛要說出來" 

說出來又如何 思想上不專一 說一百遍愛 也無意義

現在年輕人說分手跟吃糖一樣輕鬆 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3 06:19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愛要說出來」,呵呵,那麼失戀了怎麼辦?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2 12:20

以笑笑的閱歷言,凡是甜言蜜語的男人,

情感是靠不住的!我就遇見幾個女生遇見巧語的男人,

開始都頭昏轉向,這些男子與女方相交不久,即咸女方母親[媽],

女方便以為找到真命天子,結果不久便告吹!

愛不是用口而應是用行動去青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2 13:56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我年輕的時候是很排斥甜言蜜語的花花公子。

現在成了長者,經常跟年輕人說話,發現從事業務的人還是傾向於會甜言蜜語的,容易做到生意。所以,在業務人員中找誠實可靠的,在技術人員中找說話得體的.......。不過,這些我也不敢亂出主意,畢竟只要年輕就不見得定型,還有轉變的空間。

最開始找對了人,不保證不會日後變壞,還是要另一半的扶持與影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lden Girls
2016/02/02 04:17

「黃金女郎」是 1985-1992 年代的電視劇,30 年前也不算很久。

索菲亞是劇中老女人的母親,說話詼諧,有她出現的劇特別有趣。因為她說話沒有包袱。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20:46

愛是內蘊的 不時地流露的真情

不需言語 自能會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1 21:02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還是你的文字有功力,「愛是內藴」的,這是我想說的意思。

在國外,入境隨俗用英文說「I love you」很平常,用在 ABC 的孩子身上也很自然。改用中文,我還屬於舊社會,說不來。現在國內的習慣不知道有沒有不一樣?

說真的,也許因為我惜言如今,心靈感應能力特別強。對老公,對女兒都一樣,譬如我才想著打電話,他們的電話或簡訊就進來了,絕不誇張。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13:58

真是懂得愛的真諦. 說愛的未必真愛, 不說的可能滿心都是愛.

能懂的, 必須有慧心和一雙慧眼.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1 14:48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真高興得到「愛」的觀點共鳴。說真的,以文人、藝人為例子,最善於談情說愛,但是他們的愛情替換似乎也最快。

記得我們年輕的時代,大家都知道「花心男子」不可靠。所謂花心的,就是最懂得甜言蜜語的。不知道現代年輕人世代還有這種說法嗎?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08:39

你跟女兒真是妙問妙答. 奸笑

自從我家寶貝出世後, "我愛你"這句話多是跟她說, 我也不知她的爸爸會否有酸意, 還是樂得清閒. 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1 09:44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呵呵!顯然我們的時代差距不大,深諳這個「愛不出口」的世代。

女兒剛出生的時候,真的會影響夫妻關係。現在,在車上我常常脫口而出喊女兒 Darling。老公就會立刻應聲,當作我在跟他說話,這變成我們的遊戲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