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是熔爐
2016/02/10 07:02:16瀏覽1464|回應14|推薦96

記憶的開始是年輕時期,記憶的終點是當下。

It strikes me that this may be one of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youth and age: when we are young, we invent different futures for ourselves; when we are old, we invent different pasts for others.
(
突然醒覺,青年與老年的差別之一是:每個人年輕的時候,對未來的憧憬有各自描繪出來的夢想,不是真實;年老的時候,回憶過往的朋友的人生也是各自的設想,未必真實。
)
——Julian BarnesThe Sense of an Ending

上個月我談過一個標題「記憶不可靠」其實沒有寫清楚我的意思。今天再嘗試蒐尋這本書的中文,找到一位格友的舊文介紹,引用上面這段話,正是我想說的。英文是原書摘出來的,中文是我的翻譯,我覺得比較接近原意,也合乎我自己的意思。

好萊塢有一部很有名的電視劇 Growing Pain 「成長的苦惱」,我不記得影片內容,但是對影片名字印象深刻。年輕就是有很多「強說愁」,年輕就是少不更事,乳臭未乾。

年輕就是自以為是。哪怕是天才,在人生道路上就是新手。用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眼光判斷事情,處理事情,做好是運氣,做壞是必然。年輕需要人生的導師引導,可以避免跌倒太多。

台灣政黨為了爭取選票,希望討好年輕人,說他們愛聽的話。錯了。

有名的年輕人像比爾蓋茨,像馬克扎克伯格,他們年輕時是電腦科技的資優生,也是人生道路的新手,他們闖事業也受過種種教訓,身邊不乏長者的提攜。賺錢是運,不代表人生的成功或順遂。

我也讀過很多人寫文紀念他們的父輩祖輩,把他們吹噓得像是聖人,完人。你信嗎?套用上頭 Julian Barnes 說的「They invented pasts for their ancestors.」美化自己的祖先當成子孫的典範,沒有什麼不好,用來膨脹自己的家世背景,不足為信,不足為憑。

在「代溝」的兩邊,我篤信年輕人需要向「代溝」的另一邊學習。如果那一邊有人自認為自己比年輕人差,那是找錯人了。

反馬的人嫌馬英九不夠好。我想台灣的政治環境,二十多年來沒有高人可以為人表率,所以馬英九只能做到如此,已經是絕響。馬英九之後,有人嗎?顯然沒有。

習近平好,因為他經歷中國幾十年來成長的震盪磨練,還有充份的長者、智者的啟發,所以他能站出龍的氣勢。

台灣綠衛兵,胡鬧瞎搞,政府就讓給他們嗎?慎思啊!

[後記]

當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有智慧,的確有很多人年齡虛漲,虛掛名位,言論也是胡說八道,不知所云。說穿了,這些人談政治是有私心的,甚至心虛。所以就顛倒黑白,是非倒置了。

在台灣受到媒體與政治環境污染,心智能夠保持清明的幾稀!

兩岸統一,台灣受益肯定大於大陸受益。這麼多年國民黨為了討好被獨派洗腦的社會,不敢說統。不統就是獨,不獨就是統,不要在矇騙自己打迷糊仗。

為政的人因為權力慾望作祟,當然不願意失去因為「獨」而有的權力大餅,但是民眾呢?民眾無法從「獨」獲得「統」的福祉。「統一」也許讓台獨政客恐懼,權力縮小,但是人民可以享有的資源更豐富,人生的舞台更大,出路的選擇更有彈性變化。

支持「統一」是智的,何必為了選票而蒙蔽良知?做為台灣的領導人,應該向習近平學習,學習與中共政府談判協商的技巧,替台灣民眾原有的福利把關。這是一國兩制的亮點,浪費精神用來以「獨」洗腦,是戕害國家社會與人民的福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2 23:20

希望蔡不是空心菜,是個有層有味的「洋蔥菜」,

有識有能的武則天,我衷心祝福她!

老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3 18:44 回覆:

謝謝老姜的回應。

Let's wait and see。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完年希望大駕都有進展
2016/02/12 10:52
標題下得好,文內更讓人有所感。給您拜個晚年,祝您今年"風調雨順,事事如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2 11:05 回覆:

謝謝江湖外傳的祝福。

原來的文字像囫圇吞棗說話一樣,似乎語焉不詳。我剛剛潤飾完文章的結尾,覺得比較能把意思表達得清楚一些。歡迎指教。

也祝你萬事如意,平安健康。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珍珠的這篇
2016/02/11 22:20

真正在做事的政府,該是一般百姓想要的吧!

尋常百姓過生活,只求不住危樓,不乘危車,不吃危食,這些基本竟都困難。

統,獨,好大的口號,呵呵,我只想安生日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2 08:33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欣賞。

是的,老百姓只求不住危樓,不乘危車,不吃危食,如果這些基本都做不到,民主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平安就是幸福。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typo
2016/02/11 05:56
好萊塢有一部很有名的電視劇 Gwowing Pain 「成長的苦惱」
You may want to correct a typo in your article - see abov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1 08:30 回覆:
謝謝通霄客,已經修正。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位置只有中國才知道 台灣能發揮的功能與價值
2016/02/10 22:28

統一才是台灣的出路,

台灣的位置只有中國才知道

台灣能發揮的功能與價值

美國與日本雖然也懂

但絕不想幫台灣找到這莫大財富的價值點

台獨能做的就是與其背道而馳

今年冬天好冷,但總有能一起取暖的好所在!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1 02:57 回覆:

謝謝綠川的回應。

台灣當然是個好地方,所以日本才會如此覬覦。美國只是利用台灣來抵制中國,自己不見得非要這個島不可。

台灣經過兩蔣的建設,本來有很好的條件談統一的。現在台灣的條件越來越差,大陸條件越來越好,台灣可以從統一獲得的實質利益更大。要獨,真的看不到好處,只是滿足政黨當雞頭的虛榮心。

我此刻在墨爾本,天天都超過30度,好熱啊!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0 21:13
笑笑尊者說的好
馬英九若不算是明君
當前時代還有誰算明君😄
除了前總統 蔣經國先生之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1 02:47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沒錯,馬英九若不是明君,還有誰算明君。

最重要的是,馬英九不把自己當「君王」,他廉潔,他謙卑,終年被罵都不還口,誰做得到?

自蔣經國以來,只有馬英九是可以讓人感念的總統。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2/10 15:12

馬英九他應是明君-清廉而正直!



�X�B:歲月是熔爐 - 珍珠備忘記事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earlz01/46398274#ixzz3zkMLzis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0 20:13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回應。

是的,馬英九清廉正直,有這樣的總統是全民的福氣。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0 13:39

[舌古罵名]舌是千字的筆誤!

馬英九正好相反,他雖現被小人罵,但從長遠看,

他應是明君-清廉而正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0 20:16 回覆:

是的,人間的事很多不公不義。

但是人在做,神在看,這就夠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0 13:35

笑笑一看見珍珠大作的題目:歲月是熔爐,

腦海即映出蘇東坡的詞: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任何的英雄人物都無法跳脫時間的洗禮!

因此人的一生就要從事有良心的事業!不擇手段奪得大位又如何!

最後獲得舌古罵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0 20:19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在政治圈,自己選擇的路,自己走。有野心坐大位的人,風險也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0 09:12

"when we are young, we invent different futures for ourselves; when we are old, we invent different pasts for others."

這句不錯,或可如下翻翻

「年輕的時候,我們為自己憧憬不同的未來;

年老的時候,我們為別人發明不同的過去。」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0 09:15 回覆:

金大俠果然高明。

我只是不喜歡「發明」兩個字。

我偷來的原文用「編織」,我也不愛。

呵呵!留在這裡大家參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