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緣
2016/02/23 07:25:14瀏覽1802|回應17|推薦113

我是人,不是神,所以我有人的特質,你也一樣。

我說的特質,可能是優點,也可能是弱點。認為有需要加強優點,或改善弱點,可以根據各人的性情與認知的需要行動。

「隨緣」就是這個意思,有些人會勉強自己做跟自己個性相違背的事情,做得很好,也有人做得不好,做得很痛苦,或者是想不到那麼多。這時就可以用「隨緣」,只要不犯法,不做人身攻擊,不偷不搶,就是隨緣。

開始當媽媽時,常常會聽到醫生、護士、學校老師說,「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是的,每個人成人也都不一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個性、性情、修養,學問不同,專長不同,思維不同,認知不同,文化不同,習慣不同,身體狀況不同....。oops,要減少不同,就需要教育,需要文化的交流,甚至需要「洗腦」。(教育是正面的,洗腦是負面的,是無中生有,強行灌輸違背事實的信息)

且來漫談一些隨緣的例子:

1.

我是十二歲開始近視,配了眼鏡。度數一兩百,沒有戴眼鏡的習慣。放學等公車,看不到公車上的號碼,我總是問身邊的同學,「幾路的?」我還記得那個同學名字,她好像叫李中南,她沒有近視,不懂。她總是懷疑我是瞎子,老問我,「妳看得到這個、那個嗎?」

成年後近視度數越來越深,最高達到四百度。視力不好,有可能看人看不清楚,打招呼的表情就會反應遲鈍。對於不相熟的人,給人的印象就不好了。這也沒辦法,只有隨緣了。目前我的視力應該是最差的時候,不知道我忽略了多少人呢!

2. 

自從不上班後,我開始有電話恐懼症。說恐懼,不是很貼切,暫用而已。電子通信越來越發達,但是我在住家高樓接聽手機,信號很差,我經常喂喂個不停,也聽不清楚。最先我以為是手機不好,後來換了好的手機也是一樣。當然高樓的確有影響。還有一點我不敢查證的是,我的耳朵有沒有問題?

我最常打的電話是買機票,通知維修之類的。我覺得自己說話提高嗓門,對方也自然會提高聲音。跟朋友對話,尤其是不熟悉的親友說話,提高嗓門覺得不禮貌,所以我很怕跟親友打電話。

老公有時候看到我對著手機吼著「喂!喂!hello!hello! 」他就拿耳機過來幫我裝上。他在旁邊看我說電話的機會不多,我自己實在沒習慣。我跟女兒打越洋電話時,我只要說兩次「你說什麼?」她就不耐煩了,「沒事。」

這個例子是說明,打電話人人會打,但是你想不到有人如我會有「電話恐懼」,呵呵。

3.

十年前還住在墨爾本的時候,我沒事要經常查 emai,也是工作需要。隨著電子科技的日新月異,email 已經像家裡門口的信箱一樣,沒事不會特別去開信箱。開了信箱,一大堆信息,懶得讀。

有了部落格,我也懶得看微信與 line 了。我的主要聊天工具就是部落格。

我喜歡回應式的聊天,幾乎不用訪客簿或悄悄話,除非有絕對必要。

這個例子是說明,任何通信方式,溝通有沒有效率,也要看你與對方有沒有心靈契合。已讀不回算是不錯的,不讀就等於沒發。

寫文章的聊天好處是有主題,不至於淪為三姑六婆。

當然了,劍拔弩張的回應,我不喜歡。交流口氣不對頭的,我也不喜歡。

我的個性不愛奉承,所以我不會為了奉承寫回應,除非是惺惺相惜的感應。別人的文章屬於個人心情隱私的,我通常也不評論。我喜歡就相關話題,各說各話,這樣才不會有是非。

這就是隨緣。

4.

台灣媒體謠傳,馬總統不懂得用人,我對這種說法一直嗤之以鼻。為什麼呢?

這些抱怨的人不懂得職場的規則。所謂事求人,或人求事,聽起來很簡單,但是你是不是人才,要老闆說的算。你認為自己做得好,老闆同事不喜歡你,這是常有的事。更何況是向朋友求職,朋友合夥不容易,當賓主更需要緣分。

我同意有很多當不好老闆的人,但是這種說法很主觀。

不被重用,就說老闆不好的人很多,反正朋友也不認識你的老闆,隨便說,隨便聽,其實更可以認識這個說的人的本性。

不被總統重用,不願意相信自己能力不夠的,最合理的解釋就是「無緣」,千萬別說是總統不能知人善任。那就讓自己成為笑話了。

[後記]

我想說的是,隨緣就是不要勉強別人。

根據網上觀察,台灣很多人對別人有很多要求,但是從不覺得自己需要改進,說穿了,就是看不見自己。

體諒別人的難處,朋友離開有他的理由,他的人生計劃,我們捨不得,也只能隨緣。

別人的言行不合我們的口味,就是無緣,不喜歡不必勉強自己,更無權要求人家改變。這就是隨緣。

寫完這段後記,看到格友夜半歌聲的回應,說到「大是大非」。是的,「大是大非」不能隨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的到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23:21
還滿不錯的一篇文,感謝pearlz大大妳的分享喔!!微笑
幸福的到來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06:31

當初會去做lasik 是因為嫌﹐每次出門要帶太陽眼鏡﹐近視眼鏡﹐隱形眼鏡﹐老花眼鏡。一大堆鏡﹐皮包都塞得滿滿的。

可是因為年紀大了﹐醫生是認為﹐摘掉近視﹐馬上變成老花。所以建議mono vision的手術方式。即﹕一隻主宰視神經的眼睛for distant(開車﹐看遠手術至正常視力) ,另外一隻眼for reading留下50度近視。

所以16年來﹐我出門就只戴太陽眼鏡﹐其他都沒有了。但是近年來﹐上網太多﹐視力有漸漸回去一點﹐就是有點近視﹐但還不影響我開車﹐看遠。基本上我還算滿意我的手術。但手術後遺症會造成飛蚊症嚴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5 07:42 回覆:

謝謝領弟的詳細分享。

年輕的時候不懂,年紀大了才知道,視力是每個人老了,甚至不要很老,都要碰到的問題,不管年輕時候視力有多好。

聽起來你的雷射手術值得,我現在還在培養做白內障手術的心情。不知道是早點做好,還是等到視力真的不行了才做。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4 22:35

笑笑覺得一個能隨緣的人,一定很好相處的人!

他的朋友也很多!在udn裡尋友應是件容易的事,

大家來此應[以文會友]的目的為多,而且這園中文圖多貌,

格友可以尋求自己欣賞的作品,久之便成為好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5 05:59 回覆:

謝謝笑笑的回應。

我認為「隨緣」是一種心態,值得鼓勵。很多人懂得說說,但是不見得做得到。

說到朋友多寡,我又想起年輕時候,大家都說眉毛可以顯示朋友緣的大小。我天生長眉濃眉,所以朋友很多,真的是交遊滿天下。

年紀大了,加上飛來飛去(我命中有水,注定要不停流動,呵呵)認識的人越來越多,但是沒有時間實際交誼。因為部落格的文章交流,可以有更高層次的心靈之友。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4 22:29

在這裡我不是來談緣的。

是談同族﹐以前領弟也是個大近視﹐

直到2000年時做了lasik手術才不再戴眼眼鏡﹐

手術前的檢查是約7﹑8百度加嚴重散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5 05:49 回覆:

謝謝領弟的回應。

原來你也曾經是近視族!這些事不說真不會知道,十六年前做雷射,你覺得滿意嗎?那會有老花眼嗎?抱歉,透露一個秘密就會引起更多好奇。最近女兒的一個好友去做雷射,我跟我女兒說,我不是別人的媽媽不敢亂說,但是我對雷射手術還沒有完全的信心。所以你的經驗分享可以幫助我對這方面的瞭解。

說到這裏,我想起來了,我有一個朋友的弟弟年輕時有做雷射。兩年前做了白內障。

抱歉,我的回覆有點囉嗦。妳隨便讀了就好,不要在意。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4 07:50
緣起緣盡

緣隨風逝

鏡花水月

空幻飄渺


鏡照嬌花花無眠

水映殘月月無顏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4 08:28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吟詩作對你行,我不行。所以上一篇你的回應,我還沒回覆完全,要等寫詩的心情,呵呵。

人生萬物都是空,這是真的。我先生最愛笑我換工作的紀錄。因為我的驚人的換工作與搬家經驗,讓我深深體會,萬物都是空的。想我成長的個人文物相片都在台灣,台灣家人搬家,我的東西如何處理,也都不了了之。(我知道相片還在)我這十年來澳洲大陸兩邊的東西搬來搬去,結果如何?很佩服那些能夠保存古董的人。在我家要成為古董,可能要靠我自己了,呵呵。

總而言之,隨緣而已,不必計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文章的靈感
2016/02/24 07:24

都是有來源的。

昨天碰巧看到有人念著珍珠嘮叨,所以才寫此文的。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4 00:20

能隨緣 處世較圓融

那是種能進能退的智慧

有時候有線電話

還是較手機訊號清晰

這時候寧可用電話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4 07:21 回覆:

謝謝城南的回應。

用手機的好處就是有聯絡人的電話檔,手機打手機也比較實惠。家裏的電話是十多年前在澳洲用的,太老了,沒有無線,也很不方便。

抱隨緣的心態,可以有健康的心態,不必要鑽牛角尖。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興隨緣
2016/02/23 20:59

一直視功名利祿為浮雲

在生活上,我也可以稱得上是隨興隨緣的人

但對大是大非,偶爾仍會有不平則鳴的心態出現

這世界何其大,但人類體現的心態卻又何其小

致分裂紛爭不斷演進,還真替這個國家感慨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4 07:28 回覆:

謝謝夜半歌聲的回應。

你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隨緣的人,但是有自己的是非判斷,不隨波逐流的人。

非常同意你說的這幾句話,國家分裂至此,讓人哀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3 19:32

隨緣就是不強求 

失去了就隨它去 得不到也隨它去

來的時候把握住 去的時候 let it go

處於一種自在的心理狀態 這可是有功夫的喔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3 20:25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的確如此 就跟生命一樣(也跟生命有關),有的時候就要珍惜。

每個人就是每個不同的生命,各人有各人的狀況,緣深緣淺shei也不知道。

何必造謠抹黑製造問題,弄得彼此不快樂呢!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3 19:24

其實隨緣笑笑認為就是有緣!

大家在udn寫文,因而認識很多格友,在留言與回應間便建立了很好的友誼!

個人以為因認同文章的觀點,才會發表自己的看法!這種緣份可以持久,笑笑

的觀察,每位作者都有幾位固定的烙友在推薦及回應!這就是緣份的廷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23 20:20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是的,有文章做基礎,交流不怕沒主題。

這種觀點的交換,言之有物,有建設性,緣分的建立就像水泥材料,比較穩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