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土」說
2016/02/07 07:14:10瀏覽1336|回應22|推薦85

三四十年前,我還在台灣的時候,崇洋風氣盛。學術界有洋博士與土博士之分,喝過洋墨水的,走到哪裡總比沒出過洋的吃香。那時候能出國唸書,或就職外商公司,或移民海外的,都是社會階層的佼佼者或幸運者。

出國移民原來是零星個案,常聽人家說在「排隊中」(申請美國綠卡聽說可以等很多年)直到1988 年開始一窩蜂。我猜是台灣的經濟成果帶來的富裕,有錢人很多。剛巧紐澳開放亞洲移民,所以投資移民蔚為風氣。那個時代「台灣錢淹腳目」,好像台灣沒有窮人似地。家家戶戶即使不辦移民,也會送孩子出國,從小留學生到大留學生,一網打盡。我想台灣人口減少就是這麼開始的。

到了海外遇見大陸人,彼此都覺得很稀奇。大陸人仰慕台灣人,以為台灣人有錢、時髦、有文化。台灣人看大陸人,也自覺優越體面,心情愉快。當時兩岸的人在海外相處特別融洽,真是惺惺相惜。

沒想到國內兩岸,風雲變化,悄悄進行,正應驗了「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兩岸人文地位已經對調。(但是綠營不敢承認,死鴨子硬嘴巴,越是吹捧自己,貶抑大陸,越顯得自卑。無法再像三十年前一樣,在大陸人面前心曠神怡,泰然自若。)

這期間回到台灣,發現台灣雖然佛道盛行,卻有「分別心」。從本省人與外省人,又以二二八為界,二二八受害人地位陡升。政黨又是藍綠,又是統獨,暗潮洶湧,如火如荼。綠上藍下,藍上綠下,走了一個回合後,2016年面臨綠上藍下,開始第二回合。

台最新政治口水推出新包裝與新標籤,就是「本土派、非本土派」。

這個新政治名詞,「本土派」的定義是什麼,一般人還搞不清楚,很有爭議。

據我看來,台灣「土雞」都已經很稀有了,更遑論找土裡土氣的「本土派」。因為是「土」就不能有「洋」氣啊!

1. 本土派喝了洋水,或洋墨水,還算本土嗎?

2. 土財主就是「土豪」,我以為台灣人不稀罕「土豪」。呵呵。

3. 精品店裏的時尚要走「土氣」,還是「洋氣」?

4. 給朋友女兒買玩具,「洋娃娃」會不會被抵制?

5. 台灣人與外國人通婚會不會被排斥?混血兒會不會被歧視?

6. 如果兩岸通婚,是不是比與外勞通婚,更接近「本土」?

7. 本土企業會不會比外商企業薪水多?

8. 說台語才是本土嗎?國語算不算本土語言?官方語言會不會改?

9. 自己沒有出洋,但是家裏有人出洋的,還算本土嗎?

10. 出國旅遊,喝過洋水,還是本土嗎?

11. 到大陸工作或唸書,算是出洋,還是本土?

12. 一樣是「本土」,年長的肯定比年輕的更「土」,因為呼吸的「土」氣比較多年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06:54
數年前回台去萬華火車站大理街附近逛賣衣店,老闆還特別強調他的衣服是本土的。親你一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5 20:10 回覆:

謝謝 njmozart 的經驗分享。

台灣真的太小了,政治圈子裏的人好像已經成為社會的共同偶像,有樣學樣 蠻讓人憂心的。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8 19:03
「本土vs外來」、「獨立vs統一」•••

分別、區隔、標籤

政客才易騙取選票啦

"民主"無法選賢與能

"民主"是在選"自己人"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8 19:46 回覆:

金大俠說得精準,「分別心」就是用來騙選票。

「本土」或「外來」只是一種 fact ,沒有優劣,沒有等級,沒有好壞。就像近視眼需要戴眼鏡,是必須的。視力好想戴眼鏡,也行,沒人攔。視力好壞不代表人品或能力的指標。

「獨立」是癡人作夢,譬如李登輝與陳水扁,他們當年當然想獨,獨了自己就是太上皇,把省主席廢了,把蔣的印記去了,把中華民國毀了。真慶幸大陸立刻反應,才救了中華民國苟延殘喘至今。全世界都承認中華民國的時代,但是不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當領導人,當執政黨,需要智慧來解開民眾的心結,而不是瞎胡鬧的。

政黨如果只懂得「愚弄民眾」或「愚弄自己」取悅無知的民眾,只能把台灣藏在龜殼底下,不對,藏在「國旗」底下,時不時就舉旗作態。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8 14:04

我應該是最本土的,出生至今沒岀過國,

衣著不時尚,會說台語和客語

若硬是要找點反證,大概只有兩點...

那就是......

我國、高中學了六年的"洋文"(英文),

還有小時候完過"洋娃娃"!誰理你

====================

珍珠姐,Anita來給您拜年囉!

祝福您闔家新春愉快,猴年行大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8 19:53 回覆:

呵呵! Anita 補充得好,果然是找不到絕對的「本土」。從前是初中開始學英語,後來恐怕很多人從幼稚園或小學就開始有「洋」氣了。

我在大陸買衣服(現在很少買)的時候,發現店員推銷衣服,都會說,「穿上這衣服顯得洋氣。」我才知道,原來「洋氣」就是時尚。

好像沒有人推銷「土氣」,很有趣吧!

祝 Anita 新年如意。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8 10:05
珍珠寫得幽默中有反諷~~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8 19:56 回覆:
茉莉有靈慧,讀得出文字後面的幽默,真是喜獲知音。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8 03:00
讚啦哈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8 05:52 回覆: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7 22:39

珍珠姐這篇文,真酸。

但我喜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8 05:54 回覆:

新月的讚美真窩心。謝謝。

祝你新年快樂,平安如意。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6/02/07 21:43
你十項全能,洋得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8 05:56 回覆:

十項全能?德州撲克,我就不懂。害羞

祝新年快樂,平安如意。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7 17:57
是拱手讓出臺灣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7 18:04 回覆:
台灣本來就是大中國的領土,不需要讓出來。倒是執政黨的總統、立委嗎,應該相讓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7 17:45

珍珠說:兩岸已是三十年東三十年河西!

過去回到故鄉,他們一看到笑笑的衣著,便知從台灣來的

富貴人!但現在親友卻嫌笑笑衣著很土,馬上帶我去購新款式的衣著!

而且他們的收入早就超過我們這裡多少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7 17:58 回覆:

瞭解笑笑先生所說的情況。

就像大陸 80 後的年輕人只知道改革開放以後,台灣六年級以後的人不知道兩蔣時代的變遷。我自己因為出道得早,對台灣的文化結構變化身歷其境,所以知道台灣年輕人的盲點。

說到媒體的大小記者們,有多少個真正懂台灣的社會變革?大概學校教育沒有盡到應有的授業解惑職責。

所以我總忍不住要做年代的比較。不趕快寫,哪一天腦子不好使,就糟糕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7 17:38

讀了珍珠的這篇大作談本土,笑笑真是感概萬千!

任誰都不認同說笑笑是[本土]!但我已生活在這塊土地

六十七年整,竟然不能成為台灣人,豈不悲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7 18:03 回覆:

的確讓人痛心的話。

國民黨傻呼呼的被綠營用繩子套住,人家說什麼,就跟著說什麼,真的笨啊!

台灣應該彼此問,在台灣落腳第幾代了,才是啊!

不管幾代,在世的這一代,年長者肯定是最本土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