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四年級的本省人
2016/01/25 14:16:54瀏覽2059|回應28|推薦111

很多格友已經熟悉我的成長生涯,不過我的文章分享都是有主題的,所以每一次談起,不至於重複。

聽說民進黨贏了選舉,就開始琢磨如何獨立,而最新的洗腦標題是強調「本土」。什麼是本土?目前人在台灣的就是本土,還是說四年級的國人父母經歷過日據時期的是「本土」?還是原住民,當年的「山地人」才是本土?

不管民進黨的語言所指為何,目的不是「分化」國家,「分化」社會嗎?

智慧的國家需要智慧的領導人,智慧的領導人必須是能夠「包容」與「包融」的。傳說,馬總統執政努力要做全民總統,迎合敵對的綠軍、綠營遠遠甚於自己所屬藍軍、藍營。他端不好這樣的一碗水,沒有感化民進黨,還惹惱了本黨,才有今日藍營的自我挫敗。

馬總統的思維沒有錯,只是他太善良,太單純,太正直,不懂得人心險惡 不知道民進黨的「詭詐」,反對黨拿人民的錢不是為人民服務,而是為了未來「奪權」在鋪陳。最有效的手段是利用媒體「說謊」「造謠」「顛倒黑白是非」「顛覆中華民國」,一步一步的洗腦社會,洗腦年輕的一代。

民進黨今日贏了大選,還要放話恐嚇,難怪內閣要出走。天底下竟有馬總統那樣善良,能夠忍人所不能忍,堅守自己,對國家人民忠貞不悔的奇葩。網路還造謠,馬總統下台後就要進牢,如果我是馬家的人,真是情何以堪。

蔡英文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嗎?她有馬總統的道德人格嗎?依我看來,蔡英文帶領的執政黨更像綠林土匪。只有綠林土匪,類似北洋軍閥才會在「謙卑」背後製造威脅恐嚇。這就是今日的蔡英文,透過媒體,透過綠民言論,讓我看到的蔡英文。

蔡英文是「本土」的嗎?如果說她是本土,我想她是「本土」的「貴族」,用現代人的話說,她大概出身當年的「土豪」家庭。反觀自己,我的出身是道地的「本土」。本土的外表,本土的血統,本土的個性特質。因為我的臉部輪廓與膚色,很多人以為我是「山地人」。我知道我的父親是台南人,但是父親去世後,我們跟父親的家族沒有任何聯繫。我的母親是嘉義人,搞不好,我真的有山地人血統。但是我從來不關心這些,我從小認定我是中國人,那個年代,我們都是中國人。

我雖然很尊敬我的父親甚於我的母親,但是我知道父親也有缺點。父親十幾歲就當牙醫學徒,所以成為牙醫生。父親的朋友都是牙醫生,在一起的應酬就是泡酒家。我的父母經常吵架,也許這是原因之一。

我們最親的親戚是姨媽,姨媽是外婆家的養女。她被外婆安排嫁給一個兩次喪偶鰥夫,她當然不情願嫁給這樣「剋妻」的男人。在姨丈的客廳牆上總掛著幾張黑白遺照,那是姨丈的父母及兩個逝世的老婆。我對於長輩的事都是有耳無嘴,這些都是旁聽他們的對話得悉的。

當年的長輩都是從小當學徒開始謀生的,我父親學牙醫,姨丈在店裏當夥計,學會做生意(他們倆原來不認識彼此,也無交集)。後來就自己出來經營自己的事業。也許姨媽有幫夫運,婚後姨丈的生意興隆,賺了錢,姨媽平日開車接送姨丈,一年到頭出國旅遊,足跡遍佈世界各角落。姨媽有五個孩子,老大比我大,高中畢業就幫忙管店。老二跟我同年,也是高中畢業在店裏幫忙。老三比老二精明,憑著父親生意的人脈,自己闖出一番事業。老四及老么最幸運,成為享受家裏經濟寬裕後,飯來張口的life style。老么從小得到栽培,就讀一流學府,後來留美取得 MBA。

我剛出社會是 1970 年,在姨丈的店裏兼職當會計(說記帳員比較合適)。那還是個逃漏稅的年代,蔣經國當行政院長開始,整頓官員貪污受賄的惡習。國稅局開始推動禁止送禮納賄,抓逃漏稅,三不五時,風聲緊的時候,我這個一知半解的會計也跟著姨丈心驚膽戰,怕有偷襲查帳。

後來我考上夜間大學,白天有兩份正式的兼職,上午在姨丈店裏,下午在另一個地方。那個工作是三家公司聯營的獨立辦事處。辦事處的地點在另一個上海幫公司,與我隔間緊鄰的辦公室內勤兩個女職員,一個是本省人,一個是客家人。那個上海老闆在大陸有老婆,來台後又娶,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後來那個大陸元配輾轉經過香港來台灣,那一天辦公室小姐免不了竊竊私語談論老闆家的八卦,氣氛詭秘。

大學還沒畢業的最後一年,我獲得某公司的全職工作。這個公司在當時也算是同業中翹楚。主要股東是幾個上海幫的外省人家族,當時傳說,上海幫很會做生意。(上海幫會做生意也能言善道。)

我進入公司的時候,總經理是原來的總經理遺孀,是客家人。所以辦公室的業務員以客家人為主。內勤人員有海派股東的家屬,也是當年台中某大學校長(掛名董事長)的家屬。原總經理在世的時候,公司裡有一個本省人是北商畢業的工讀生,是老闆器重的有為青年。這位青年也半工半讀畢業於淡江,成為公司的經理,在同業中頗有眾望。他又提拔了我,我是因此被聘用。這位經理當時已經離開公司自己創業,但是仍然是公司的顧問。在工作上,我覺得自己是受到栽培的。

後來我又到了一家上市公司,經營不善,被一個做股票的本省人因為持有多數股權,從外省人的董事長手中,取得經營權(原來的總經理是一個知名的教授會計師,也是外省人)。我是因為公司經營權的轉移,才獲得機會,通過嚴格面試,受聘為會計部門主管。這個公司的內部人員多而複雜,資深員工都是年長的外省人,我是新總經理重用的本省籍員工,要在本省人總經理與外省人的大股東們之間周旋。

呵呵!要說「本土」,我真是熟悉台灣各種族群,尤其是本省各地人、客家人與外省人在工作上有密切互動關係的本土人。

暫且擱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06:45
我也是四年級的同學,很懷念我們那個不分本省外省的同學情誼,從小學到大學,大家水乳交融,親密無間。到現在還一樣。即使同事間也一樣。大家親切無比。都是該死的蔣經國瞎了眼,選了個日本接班人。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11:35
人生经历何其丰富,值得钦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1 13:16 回覆:
謝謝戈筆揚。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2 00:56
中共非中國,政權非國族。本省人外省人,四五年級,六七年級...把自己的真實經歷寫出來,鬼魅自然無所遁形,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2 03:57 回覆:

謝謝拙拙的回應。

是的,想到今日年輕人對自己身世國籍的誤解,真的讓人痛心。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7:42

妳不說我以為妳與我一樣是「支那豬」呢。

原來妳是「非我族類」。哈哈。

看目前形勢、台灣將毀於「本土」的綠林土匪手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8 18:09 回覆:

想不到有這種「誤解」,看來我這篇沒有白寫。

因為我是綠林說的「本土」,所以我非常清楚跟從綠林的人的一思一想。

強調「本土」真的是「老土」,又後退了。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3:41
打小就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我喜欢中國五千多年的文化,那麼博大又精深,真的是拿得出来的浩瀚素质,怎能抹殺掉,縱使我土生土長台南人,也不曾說过本土二字。
尊敬馬總統,一個操守良好的總統。
身為四年級生(好像大家都不隱瞞年齡),蔣總統經國時代,多大的建設,將台灣经济帶向繁榮,當時的五院院長與官员的名字,背的滾瓜爛熟,樂的去熟記他們的一心為百姓謀福址,真懷念当時的大時代。
明兒個再来留言,先睡覺去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8 14:37 回覆:

謝謝飛紅的回應。

你是台南人,太好了,表示台南沒淪陷,呵呵!誰理你 我的父母都不是台北人,但是我在台北市出生 所以籍貫記載就是台北人。

生命在向前,台灣卻在往後退,居然強調起「本土」真的讓人愕然!

說台灣不是中國的的人,其實是很可悲的,沒有根,沒有祖,沒有文化,只想到處認父。多麼淒慘。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01:50

我也是土生土長的台灣 "本土人", 可是, 我的祖籍是湖南, 我是台灣人, 也是中國人. 就這麼簡單.

民進黨想搞 "本土化", 卻又說 "中華文化" 是不可分割的, 但台灣人並不是中國人!!

總之, 就是一波新的文化大革命即將開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8 11:26 回覆:

是的,我們都是本土人。在一群本土人中,強調本土人,真的很狹隘。

澳洲、美加,都是有名的 multi culture 國家,強調多元文化,本土反而退居為次。

台灣這麼小丁點的島,強調本土,就是把自己推進宇宙的角落,小隙縫,難見陽光。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14:40

一樣是四年級,與您相較,我真是能力低下,汗顏呀!

唯一勝過您的項目,就是會跳的交際舞比您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7 18:08 回覆:

繽紛太客氣了。

我年輕時候沒有其他才藝 自己也覺得不如人。

我們在一起就是互補了。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06:51

呵呵!

跟珍珠一樣﹐我也是四年級的本省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7 07:09 回覆:

這真是新聞,聽領弟唱歌字正腔圓,尤其是像鳳還巢那樣的老歌,我總以為外省人才唱得出那個味道。真是佩服啊!

我說話咬字,該捲舌總捲不來,老公跟我說話總是模仿我的不捲舌發音,讓我發笑,自己說不覺得有什麼關係,聽別人說倒是聽得很清楚。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6 21:48

住在美國近40年,向來當人問起是哪裡人?我的回答都是:我是中國人,從台灣來的。從來沒想過我是台灣人,因為的確不是。

幾年前在台灣的小學同學聚會上,同學們論起下一代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我們是空軍子弟小學,99%是所謂的外省人),我覺得奇怪怎麼會認為是台灣人呢?他們説,生長在台灣當然是台灣人,反問我,我的小孩生長在美國,難道不認為自己是美國人,的確,我的小孩是認為自己是美國人,用的是美國護照,但是也知道父母是中國人從臺灣來的。居住在臺灣的人民,口口聲聲都是說「台灣,台灣」的,似乎沒有聽過「中國人」這字眼,然而在各種文件上清楚寫的是中華民國,出國使用的護照上也是中華民國護照,如此換算,生長在台灣,就都該改成台灣國。

教育,都是教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6 22:16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

的確如此,我也不說 taiwanese ,只說 Chinese from Taiwan。強調 Taiwanese, 老外還真聽不懂,會認為是 Thai。也許有獨派思維的人對於外國人聽不懂 Taiwanese 不開心。

我看網上新聞,甚至有很多國民進出中華民國海關使用自製的「台灣國」護照,竟然不會被海關阻擾,真是不可思議。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6 20:54
我一直以為妳是外省人,沒想到妳是屬四年級的本省人。 珍珠真是珍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6 22:19 回覆:

謝謝蕭之華。

真的!我以為大家都知道我是本省人,沒想到你會以為我是外省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