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eace 的標價 - 今日早餐對話錄
2015/12/14 09:54:48瀏覽2013|回應18|推薦127

這是今天早餐桌上,女兒分享的真實經驗。我們住在澳洲是知道的,但是我從來沒有讓自己踏進那個經驗,聽到女兒居然親自經歷的經過,讓我們爆笑不已。

1.

昨天帶女兒去天安門,然後去秀水街。秀水街是專門做外國人生意的,商品價格漫天要價。我買了 ipad cover,女兒買了個帆布包包,老公買了打高爾夫球時裝隨身物品用的皮包。

檢討我們所付的價錢,我跟女兒說,「進店裏買東西別讓你爸爸開口,只要他開口,我就殺不下價錢。因為你爸爸一看就是個大頭....」

女兒說,「赴次酷睿的店家也是如此,專門賺外國人的錢。」

我不明白,「你說的是澳洲?誰是外國人?」

原來女兒說的外國人就是白人的意思,店家通常是越南人。她說她走過一家剪髮店,剪髮師在門口兜售招攬客人。剪髮師對女兒說,「修剪瀏海5元。」

澳洲剪髮一般最低價錢是澳幣 25 元,女兒只想修剪瀏海,正合心意便進去了。她只能跟剪髮師說英文,剪完後要價提高為 7 元,就是因為不會越南語的關係。

她曾經跟幾個同學一夥進餐廳吃飯,後來跟住在「赴次酷睿」的一個越南人同學去同一個餐廳,價錢就比上一次便宜。

「赴次酷睿」在墨爾本西邊的區,原來以越南裔為主要居民,後來陸續有其他不同的弱勢新移民加入。我單身的時候,曾經有越南人朋友邀約去過當地的華人教堂一次,後來就再也沒去過。

電話中曾經聽女兒提到去「赴次酷睿」,我還跟她說最好別去那裏。畢竟離我們住的遠,怕開車迷路。沒想到她真的有這些奇怪的際遇。

有一次,街上有個婦人上前給她一個塑膠卡,卡上有佛像。婦人口中說 peace,又說 free。(常常遇到這種人,我一向不搭理的,)又是平安,又是免費,我猜女兒大概貪便宜 誰理你 就接過了。接著,婦人又給她套上珠子項鍊,女兒竟然乖乖讓她套上。套上後,女兒把項鍊拿下來還給婦人。

接著婦人拿出一個名冊,讓女兒照著已有的很多名字的表格上接著寫 peace 及自己的名字,名字後面是捐獻的金額。名冊上已有的名字後的金額都是上百,甚至千元數字。女兒便寫了數字 1。

婦人用英文說,「I don't understand。」她指著上面的數字,表示 1 元太少了。女兒說到這裏,把我們笑壞了。

最後女兒堅持只給一元澳幣。我笑女兒,「哈哈!你老是要peace,果然遇到有人賣 peace。原來 peace 是有價格的!太好笑了。」

2.

女兒說,還有一次在「格立恩威復里」區的咖啡店。女兒坐在門外走廊的桌子座位,有一個白人婦女走過來,希望唱歌給女兒聽。女兒同意了,婦人坐下來,唱的是教會的歌曲,「Jesus loves you.」之類的歌,女兒有說,但是我一下子記不起確實的歌曲了。

我們問女兒,「她唱完歌,有沒有要求付錢?」女兒說沒有,她唱完,起身離開了。

哈哈!我不知道是女兒不懂得自動付錢,還是純粹傳教。

不過這是澳洲真實的兩個例子,是否真的跟宗教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後記]

這兩個例子都是我見過但是沒有親身經歷,因為我通常會直接拒絕。女兒年輕人,果然好奇。這種情況不管算不算是騙子,但是年輕人遇險都是這樣開始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05:34

妳慢慢來, 太謝謝你的誠意, 感恩~!不急啦~!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8 23:02

我回來了!

感覺千辛萬苦,但看了您的文。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7 16:15

笑笑來了三次讀文不知如何下筆回應!

思考後現有一得,覺得珍珠女兒有乃母之風:

聰明,勇敢,自信,果斷,如她見捐款薄上面有捐千元的或百元的,

她不為數字所動,只寫下一元!這就是珍珠孕育下養成的獨立人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7 19:29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美言。

你們都很大器,一句話誇了兩個人,真不好意思。我剛剛跟女兒說,我寫她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人家都認為她跟我一樣,所以她想跟媽媽劃割是不可能的了。

女兒說,「我無法想像你會喜歡 Faulty Tower 及 Keeping up appearances。」問她什麼意思。她說,我的幽默感跟這兩個劇的幽默感不同。問她喜歡哪一種幽默,她說她喜歡我的幽默。

哇!女兒正式肯定媽媽的幽默感。她說,其實她一直都 recognize 媽媽的幽默的。女兒的肯定是我的驕傲。呵呵。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7 04:19

我小時候第一次去美國也是傻傻的, 在機場一下飛機, 就有人靠近過來, 拿一本書, 上面寫著 "人飢己飢, 人溺己溺". 我一看是個黑人, 想說他好厲害, 還會用我們中國的成語. 沒想到他下一句就跟我要錢!

幸好當時剛下飛機, 身上沒有錢 (錢在我媽身上), 所以沒給他; 否則以當時傻傻的不明就裡, 也許會給他一二十塊美金咧!

現在在路上看這一類的人, 我都直接搖手拒絕, 連話都不多說一句了! (這樣算是變的冷酷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7 10:32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我是 1990 年去紐約,發現那時候的美國人喜歡穿寫著中文字的 T 恤,搞不好當年你去的時候,中文正是方興之時。呵呵!

其實,年輕的時候,我大概跟我女兒一樣,不好意思拒絕,上了當就學乖了。年紀大了,這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吧!大笑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14:13
哈,人就要在社會染缸中學得人生經驗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6 16:22 回覆:

在完美的環境長大,不認識真實世界,是最讓父母擔心的。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14:12
哈,人就要在社會染缸中學得人生經驗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11:25
訂購單已經貼到您的訪客簿, 敬請查收, 謝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6 11:45 回覆:

謝謝瑩雪。

今天一早出門,剛剛進門。外面好冷.....待會還要出去洗頭。今天晚上有友從台北來,所以今天比較忙。

匯款要拜託台灣的朋友幫忙,所以請給我時間。(因為託人要看人家方便。)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
2015/12/15 19:06

那些募款的人

碰到令千金大概也沒轍吧?

我也來分享兩個親身經歷,一個是我在越南的經驗,一個是在英國.

我在河內一個餐廳點餐,沒有價目表,但是我看其他客人(大都是當地人)好像都熟門熟路.當時越南我想還是對外國人獅子大開口的習慣,現在我就不知道了.我很不喜歡這種習慣,付不付的起是一回事,而是那種被當作肥羊宰割的感覺很差.我認為要提升品質,可以透過給小費或其他方式的方式來鼓勵.

總之,我看了旁邊一對情侶點的餐,問他們多少錢,然後直接指著他們的餐,點個頭.老闆就意會了,吃完後付錢,我直接掏出那對情侶跟我說的價錢.零錢部分就不找了.從頭到尾沒開口.

在英國那次,是在路上被一個看似印度人攔下,他開始替我"看相",好像準,但也很難說是不是經驗問題.對方說他是yogi,還掏出一對相片給我看,這類自稱yogi的人我遇過很多,所以聽聽就要走人,接著他拿出一張紙,在上面刷拉刷拉寫了一堆東西,然後把紙條揉成一團塞進他手心裡.問我:你最喜歡的顏色?花?數字?

我也真的老實回答了

他張開手心, 給我看他剛剛寫下的紙條:上面三個答案就是我剛說出來的!! 坦白說,除非他有讀心術,不然我還真是想不出來他是怎麼辦到的.我開始佩服他了

接著他拿出一塊石頭,說要送給我(當然那是一塊神奇的石頭囉),我謝過他,正要離去,這位大師連忙攔下我,表示他們Yogi四處行腳,希望我"奉獻".我問他要奉獻多少,他說20英鎊,我說我沒那麼多現金(是真的),"大師"說,沒關係,你總有" plastic" 吧( 意指現金卡或提款卡),我當下石頭還他,立馬離去.

雖然我不確定他ˋ否有讀心術(我相信這不是不可能,宇宙之大,人腦潛力無窮),但我確定真正的傳道人不會這樣要錢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5 21:47 回覆:

謝謝波音的分享。

你的經歷更新鮮有趣。

從來沒有想過越南的這個問題,大概我們不是白人的關係吧!我先生曾經去河內出差過,但是他們吃飯出行都有當地的員工帶領,所以也不知道這個情況。呵呵!看來自由行要打聽好。

那個英國印度人的讀心術跟魔術師差不多,難道不是魔術?呵呵!有機會要研究研究。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14:14
是乞討?募捐?或以賣藝為煙幕?實質上給人的印象也個別點滴心頭,您女兒年青單純在際遇的經驗上難免新奇容易誤入圈套,幸好她反應尚屬機敏不失諸慌亂能化險為夷,但這經常也是外地觀光客所共同的困撓和經驗。例舉這一趟武漢行我就曾在搭公交車上遇到這麼一件新鮮事:車行停某站上來了一對男女,女的是坐輪椅的殘障人士﹙憾末親見他們如何快速上車的以解我心中疑惑﹚,女類似用快閃表演的方式高歌一曲,﹙麥克及擴音俱備﹚男則從車前穿進到車尾負責集錢,就祇一個站的功夫間匆匆上下,也不嘵究竟成果如何?…現代的人掙錢屢出奇招,還真令人看傁了眼,要麼就是我少見多怪,或許自己過往的生活空間實在是太過狹獈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5 18:31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你說的狀況,我沒見過,也沒在電視上看過報導。當作賣藝賺錢,無可厚非,但是在公交車上,如果是經常性的話,真的讓人懷疑是不是跟司機串通。

澳洲的街上賣藝賺錢是合法的,也有乞丐,根本就是坐在那裡等錢。

我女兒碰到的這個,也難免讓人懷疑是變相的乞討,應該與宗教無關,我想。所以,每個地方都有這些奇怪的事。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12:35
Smart Girl~~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5 18:36 回覆:
謝謝茉莉。我覺得很奇怪,女兒在家的時候,媽媽給的東西,她都沒興趣,竟然會在街上乖乖讓人給她套上項鍊,任人擺佈,真是不可思議。還好,她還是清醒的。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