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在北京冬天很暖
2015/12/12 06:43:09瀏覽2804|回應22|推薦128

1. 

九年來,來過北京幾次,只有兩次是冬天。不是下雪天,但是記憶中很冷,很凍。

今年的夏天搬家到北京,十月底去墨爾本,待了一個多月。在墨爾本的時候,就聽說北京氣溫已經降到零度,零度以下,還下了點雪。我開始期待著回到北京,見識北京的冬天、皚皚白雪裝飾的北京。

十二月8日我穿著短袖T恤,落地北京首都機場。有點冷,沒有記憶中的冷,氣溫好像是兩三度,空氣污染霧霾指示為紅燈。我問所搭車子的司機,霧霾指示紅燈怎麼辦。他說,車子就要限號上路,工廠要減產。他的車子是電動車,不需要限號。喔!我第一次感受到電動車的好處。

跟女兒在小區門口下車,保安親切招呼主動開門,真有回家的感覺。(剛住進來的時候,如果沒帶門卡,請保安開門,還要接受盤問。)小區庭園依舊,但是已有瑟蕭寒意。噴水池沒有噴水,人行道旁成列的樹叢都覆蓋著塑膠布(一下子想不起來塑膠布是藍色還是綠色)。

上樓進屋,屋子裡的溫度真高。我第一次見識了北方人的冬天,難怪他們說南方的冬天冷。屋子裡的北方沒有冬天。

我們的小區住家使用「地暖」,顧名思義,暖氣是從地板來的嗎?我還沒找人問,老公也不清楚。我們不懂是否有開關需要調節暖氣,反正早上起床,屋子裡就是暖和的,半夜起來,溫度稍低,也不算冷。我這個外地人土包子,仍然糊裏糊塗,還沒想好如何打電話問才不會讓人覺得自己笨。

白天屋子裡更暖,必須穿夏天的居家服。空氣很乾,臉上整天都覺得乾乾的不舒服,擦上護膚品似乎也沒作用。跟南方的冬天住家相比,最大的好處就是,晾衣服不怕不乾,廚房裏的食物不怕發霉。

不過,天天在家,真的覺得好悶,透不過氣,終日昏昏沈沈,不知道是時差的關係,還是睡眠不夠。

2.

開始看電視了。

我發現最新的好看電視劇是「羋月傳」。(發音:米月傳)剛開始看到這個怪字沒有興趣,後來發現女主角是演「甄嬛」的孫儷,所以決定瞧瞧。

不錯,劇情不錯,但是我不很喜歡裏面的女演員。熟悉甄嬛裏的孫儷,羋月的演技與扮相相較之下,差很多。

不過我喜歡這個戰國時代張儀連橫的故事。我喜歡那個主演「秦惠文王」男演員的扮相與氣質。張儀這個角色,我猜一般人大概跟我一樣都不認識張儀,所以張儀的角色演得好不好,我不敢遽下評論。

劇中戰國時代的朝廷說客,倒是讓我看到台灣名嘴的影子。我懷疑這些說客的演員大概是根據台灣名嘴的嘴臉參考演出,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羋月的角色聽說是真實的,但是史書記載很少,所以她的刻劃全憑小說作者的想像了。

寫此文,我特別上網摘錄維基百科的一段張儀介紹如下:

張儀是鬼谷子的弟子,學成之後遊說諸侯秦惠文王更元三年(周顯王四十七年,前322年),張儀相魏。公孫衍取得韓國的支持,代張儀為魏相。張儀不為魏惠王所用,後投奔楚國,任楚國相國昭陽的門下客。曾經同楚國的相國共飲。後來楚相丟了一塊璧(相傳為和氏璧),楚相下人認為張儀「儀貧無行」,必是張儀所為,打了他數百下。張儀不服,楚相放了他。張儀之妻悲憤道:「你要是不讀書、不遊說諸侯,怎麼會受到這樣的侮辱?」張儀回答:「你看看我的舌頭還在不在?」其妻笑道:「還在。」張儀說:「這樣就夠了。」後來秦國重用張儀,勸說各國幫助秦國進攻其它的弱國,史稱「連橫」。

公孫衍離開秦國而入魏國,向魏王推銷「合縱」。前318年公孫衍發起魏、趙、韓、燕、楚「五國伐秦」之舉,以楚懷王為縱長,又遊說義渠攻打秦國,大敗秦軍於李伯。但在函谷關一戰失利,五國紛紛退兵。

秦惠文王更元十四年(前311年)卒,其子秦武王即位。武王素與張儀有隙。武王元年(前310年),張儀離開秦國,前往魏國,是年五月卒於魏

孟子的弟子景春稱:「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

緊接著這一段故事後面,又看到「和氏璧」:

和氏獻璧的典故

和氏璧最早見載中國東周末年著作《韓非子·和氏第十三》:

卞和在楚地的山中發現一塊外裹岩石的美玉。他將這塊玉獻給當時的君主厲王,而楚國王室認為和氏貢獻的只是一塊石頭,欺騙了君王。於是楚厲王下令將和氏左脚砍去。

厲王死後楚武王即位,和氏再次將該玉獻给武王。武王命令玉工鑑定這塊玉石,鑑定结果仍是一塊石頭,於是和氏右脚也被砍掉。

最後和氏帶著玉石回到楚山,在那裏他慟哭了三日三夜。

又一位新即位的楚國國君楚文王派人詢問事情的缘由,和氏說,「我並非為了被砍去雙脚而傷心,而是因寶玉被認定為頑石,忠臣却被認為是騙子!這才是我所傷心的。」於是楚文王派工匠除去裹在玉石上的岩石,玉璧才顯示出來。

楚文王將該玉璧命名為「和氏璧」。

後記]

前一陣子,我曾經提過「和氏璧」的名字,有格友不知典故,我上網沒有找到我記憶中的故事。此刻巧遇這個典故記載,特別摘錄分享。

我年輕的時候就自認為是「和氏璧」,所以對「和氏璧」三個字特別有感動。

其實,世上跟我一樣自詡的人一定很多。在 udn 寫部落格,我也是存著和氏捧璧的心情寫文分享。謹此與有共鳴的格友們共勉。(這叫做「不怕貨比貨,就怕不識貨。」呵呵!大笑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12:33
原來有暖氣
就說嘛
聽說北京是冷帶的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3 16:46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有一次在飛機上遇到一個吉林小夥子,我就跟他聊東北那麼冷的話題。他說,他們在室內不冷,出門上了車子也不覺得冷。

但是我至今還是沒敢想去見識哈爾濱的冬天。呵呵!傳說與自我想像的力量還是很大。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00:59

是的,地暖在蓋房子之初就要決定

很久以前聽人流傳說,在國外做了不當的事或行為就假裝是日本人,之前和德國友人聊起這笑話,友人說,這招早就不行了,德國人都知道日本人是絕不會那樣的,想想說這話人的心態,不知檢點反要嫁貨於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4 11:08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補充回應。

的確有這樣的笑話,不過事實上我們也常常遇到被人家問是不是日本人的時候。我倒是沒有想過人家問的出發點是什麼。不過是因為亞洲人長相差不多罷了。

總歸是,我們不管走到哪裡,都應該注意個人的品德修養,這才是正道。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熱
2015/12/12 23:45

把發熱管埋在地板下,用電或熱水發熱,應該可調溫度的。 

要我在這季節不住澳洲跑到空氣那麼差的北京,寧願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3 08:04 回覆:

謝謝詌譙難止的回應。

我的觀察,這個地暖開關似乎是統一的,早上自動送暖,半夜也暖,但是打開窗簾,顯然窗戶還是有一點透氣,溫度就完全降下。白天也是不關窗簾,但是溫度很暖。

昨天我們出門去看八大胡同,天氣清爽,這幾天倒是不覺得污染。只有8日那天有紅色警示。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23:45

我們那時代讀小學歷史課本時未聞公孫衍,是蘇秦張儀,現在情況如何不知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646901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3 07:58 回覆:

謝謝莫大的回應。

沒錯,我們都熟悉蘇秦合縱,張儀連橫之說。網上說 蘇秦比張儀的年代稍晚,公孫衍才是與張儀同時代。

他們的歷史故事倒是很少人編寫,這個羋月傳是我第一次聽說關於張儀的故事。屈原也是那個時代的人,網上說,屈原姓羋。那麼羋月是屈原的家族後代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23:38

北京冬天不冷,是真的,家裏ㄧ點也不冷,都有暖氣,地暖是地板下裝熱水管或電圈的暖氣

日本人只對中國人不友善?我不認為如此,至少我的經驗告訴我不是的,敬人者人恆敬之,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入鄉隨俗,我倒覺得日本人非常友善,人人在做國民外交,這是吸引我去的原因之一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3 00:05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

最近遇到一個新移民,她曾經在北京住過,她對地暖情有獨鍾。她說她不喜歡墨爾本房子的暖氣系統,寧願裝地暖。聽說地暖是建房子的時候就要裝設的。

同意你說的,不只是日本人,一般地主國一定都熱心對觀光客做國民外交。存心怠慢中國人,是不可思議的事,如果觀光客的行為態度不當,也許會自取其辱。但是有人建議台灣人不要說中文,以免被當成中國人的觀點是有問題的。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21:01

這個典故也是說不要動不動就獻寶

還要掛了兩位君主  才有機會辨識璧的價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2 21:20 回覆:

謝謝野口女的回應。

要獻無妨,但是要獻對人。良駒也要擇伯樂啊!

事實上,年輕人如果有潛力,也需要琢磨。不經琢磨,就不是好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到某格友文章
2015/12/12 20:31

提到很多台灣人出國避免說中文,以免被當成中國人,尤其在日本。

言下之意,似乎日本人對待中國人遊客不好,所以台灣人自以為受到日本人尊重的話,是台灣人的榮耀?

真的這樣嗎?是日本人對待觀光客的禮貌有別?那麼日本人對美國觀光客會比對台灣觀光客高一級嗎?

這是日本人的人本價值有問題,還是台灣人的解讀有問題?

是日本人高傲?還是台灣人自卑到這般地步?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18:09

Pearlz 姊說的"地暖"讓我連想到北方的"炕"

北方人是睡在炕上 您是整個人都生活在炕上 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2 19:36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你很有聯想力,搞不好地暖的發明就是來自炕的原理。

真的是入境問俗,不同的地理氣候,自有生存的方法。結果還比別人更好,南方的冬天真的是又溼又冷。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12:30
昨天剛從武漢返台,卻您又回北京了,相較於天氣,有感大陸冬季來得特別準時,去的時候像一下子落入冰庫,回來卻又得趕急脫衣卸褲,落差真的太大了有些錯亂。曾遇過零度以下但是在夜裡,尚且和著雨只能算是雪水吧!可惜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2 19:41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你最近來去很勤,我來北京才明白武漢屬於南方。南方遇到零度以下真的是好冷啊!

來北京旅遊的話,因為在外面跑也會覺得冷,乾冷。這是我以前的印象。您哪天來見識見識。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09:39
小學時最喜歡的一本書:
六百字故事
在裡面第一次讀到和氏璧
幼小的心靈為其扼腕不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2 19:4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你好厲害,小學就讀到和氏璧的故事,就懂了。你的國學根底真是莫測高深。

年輕的時候,特別能領會和氏懷璧的心情。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歷練。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