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父的花樣年華
2015/05/12 14:56:21瀏覽1770|回應15|推薦123

 

 

[養父的花樣年華]是沈陽廣播電視臺製作發行的一部33集溫情電視劇。何群導演,邢佳棟、程錚、鐵偉光、徐唯等主演。以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為背景,講述一個養父三十年來含辛茹苦養大四個非親生孩子的真情故事。

 

【劇情簡介】

郎德貴未婚生女,自己的婚事吹了,母親意外去世,真是雪上加霜。本來,“單身父親”已經日子艱難,不料,節外生枝,一個寡婦又將三個孩子丟給他。一個奶爸,四個娃娃,生活更加艱難。一句承諾,30年的守候,何等感人!

三個孩子被拐賣、小女兒患不治之症,未婚爸爸不離不棄,情濃於血,義重於山、戀人絕情,寡婦多情,愛人真情,三個女人一個硬漢,演繹著人間真善美、假醜惡。親情、戀情、愛情、友情,真摯的情感,令人動容;良心、善心、真心、好心,純潔的心靈,催人奮進。總導演何群說,這部戲用真摯的情感打動人,能給人啟迪,人與人之間,應該真誠相待。和善、友愛、無私、寬容,無論經過多少坎坎坷坷,最後,好人有好報。

【1-10集劇情】

    第1集
     
    机务排长郎德贵的徒弟、女知青白慧在一起小车祸中受了伤,郎德贵的未婚妻、营部卫生所医生马丽云查出白慧已经怀孕,但白慧却不肯说出谁是孩子的父亲。连队战友陆向红和刘畅都心知肚明,知青杨建功就是“肇事者”,但杨建功为了自己要上大学,不愿承担责任。郎德贵要替白慧出头讨说法,却被心如死灰的白慧阻止。
    第2集
     
    连里欢送进城上大学的知青,郎德贵赶去告诉杨建功白慧生了孩子,又给了杨建功一拳。白慧产后大失血,她自知命不久矣,于是对郎德贵临终托孤。郎德贵不顾众人的压力和舆论将小雪抱回了家,他的母亲韩大妈大惊,孩子一哭闹,韩大妈动了恻隐之心。林浩多次到马丽云家,找马师傅说郎德贵的坏话,打定主意拆散郎德贵和马丽云。
    第3集
     
    马师傅来到郎德贵家,找韩大妈退还了聘礼。争执中,郎德贵脱口说出了不稀罕马丽云,让马丽云嫁给林浩的话。马丽云听到伤心欲绝,郎德贵赶去解释,被马师傅赶出门,马师傅趁机劝说马丽云接受林浩。韩大妈四处给郎德贵说媳妇,可别人一听说郎德贵有个孩子,就都拒绝了她。
    第4集
     
    韩大妈看到郎德贵辛苦生活,心疼不已,为减轻儿子负担,偷偷把小雪送了人。郎德贵得知后,和母亲大吵一架,欲立刻去找小雪。韩大妈后悔不已,她想要赶在郎德贵之前去找回小雪,不料归途中急病突发,不幸离世。
    第5集
     
    何满香带着大小、二丫、老疙瘩3个孩子自说自话找到郎德贵家,她觉得郎德贵厚道,是个靠山,准备和他一起生活。郎德贵直言生活艰辛,根本养不活这么多人。但他看着3个饥寒交迫的孩子,又起了同情心,同意暂时收留他们,何满香却到处宣扬自己是郎德贵的女人。
    第6集
     
    郎德贵想尽办法要让何满香离开,但请神容易送神难,每次都被何满香耍赖解决,她利用着郎德贵的善良,依然留在郎家我行我素。何满香带着孩子们在县城卖鱼,一个疏忽,小雪被人贩子梁二抱走了。
    第7集
     
    郎德贵认为何满香是有意为之,对何满香的忍耐终于达到极限。连月枝突然想起在县城看到梁二拉着个小女孩,郎德贵有了线索,连夜赶往黑河找小雪。公社卫生所老光棍田医生对何满香十分动心频频搭讪。何满香趁机打探田医生的家境,得知他收入不菲又无家室拖累,不禁喜从心来,回到郎家收拾包裹带着孩子们正式住进田医生家。郎德贵赶到黑河,在刘老六家里找到了小雪。
    第8集
     
    田医生谎称自己有钱有房,骗何满香与他结了婚。婚后,田医生吝啬苛刻的本性暴露无遗,3个小孩经常吃不饱,对田医生痛恨至及。郎德贵生病,去找马丽云看病,林浩妒忌心起,跟踪刺探。3个孩子将田医生收藏的人参偷出来卖了换点心吃,田医生暴跳如雷,出手打了孩子们。
    第9集
     
    人参是医院的财产,丢了之后田医生受到处分。田医生准备回老家,何满香这才发现田医生其实没有钱,他谎称自己的房产存款都在老家,让何满香跟他回去,前提是不能带孩子,何满香不同意,二人争执不下。田医生用一张存折引诱,何满香私心顿起,边哭孩子边拿存折,终于同意跟田医生走。郎德贵在马棚里发现3个饿昏的孩子大惊失色,他痛骂何满香无耻,却只能无奈地收留孩子们,并想尽办法让他们上了学,还给他们起了正式的名字:志强、志平、志刚。
    第10集
     
    郎德贵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教育了孩子,不仅让孩子在学校赢得了尊重,而且自己也赢得了孩子们更大的尊敬。郎德贵的所作所为让连月枝感动,她对这个和自己有过节的男人开始改观,默默帮助着郎德贵。
    第11-33集 
    可以網上搜尋。 

 【觀劇心得】

此刻,五月12日下午兩點46分,第33集結束。

我是第四集開始看的,偶然轉臺轉到就吸引我天天看下去。天天都想要寫下我的感想,因為怕記不住觀劇時每一刻的感動。直到今天感動到了極點,覺得非寫不可。沒想到是完結篇。

這一部劇裏的演員我一個也不認識,導演也不是我聽說過的。但是,這又是一部中國大陸演繹人生無比成功的人生大劇。

這就是人生。

在我們的人生大劇裏,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但是因為寬容與真情的串聯,讓我們的人生走到最後沒有遺憾。

遺憾的有無就在人生的最後一刻定奪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4 18:46
謝謝珍珠~~今天我也開始看這部片子了...大笑欲罷不能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4 19:05 回覆:

太好了。

想寫我的一些分段劇情的感想,但是猶疑,因為怕掃了人家的興。

等夢屋子看完全劇,我們就可以聊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好快...
2015/05/14 17:12

又接近下班時間了. 妳今天睡午覺了嗎?還在看電視嗎?看的是啥節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4 19:02 回覆:

今天下午沒有看到喜歡的節目。

也沒有心情逛格子 - 好奇怪,懶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4 19:56 回覆:

一下子記不起看過的節目。

靜下來才慢慢想起今天學到的,

1. 唐朝時候就有外國人當官,當外交使節。

2. 我愛發明,今天的項目是碎草機。真是上了一課。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4 08:08

珍珠對這刻情作的結論很好,沒有完美的人生,但我們要活得沒有遺憾!

最近我也在看大陸劇,覺得他們的演技純青自然。如三國演曹操的陳建斌,

諸葛亮等。水滸傳中的宋江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4 08:41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仔細想為什麼這劇讓我感動的地方,我們說真善美,好像人間到處是真,是善,是美。其實不盡然,一般人所思所想都是為了自己。幾個月前我在澳洲跟一個台灣人朋友稍微聊了一下,不知道怎麼聊的,聊到不能生就收養的事。她斬釘截鐵的說,“收養?” 一副門都沒有的口氣。

我的感覺,外國人、大陸中國人比較能接受收養的概念,台灣人似乎比較不能接受。這個劇裏非自願收養孩子,把他們當成親生的一樣,本身就是一個崇高的情操。

主角生活周圍有好人,有壞人,好人就是願意幫忙的,壞人就是幸災樂禍的。人間如果沒有壞人,如何凸顯好人呢?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5/05/14 06:21

你有作家的自信,

我不是作家。 
上個回應裡,提到作家時,我加了引號(“作家”),表示是引用聯網的稱法; 我不承認,事實上,我也不是作家。 
請繼續看電視,別被干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4 08:28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說明。呵呵!連續劇看完了,沒有干擾。

是不是作家都無所謂,其實我如果靜下心來寫文章也可以寫得很好的,就是沒時間。想不到,不上班的腦子比上班時的腦子忙,看的聽的知識、常識範圍太廣,分心太多。

上班的時候,腦子只想工作,很單純。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記仇怨...
2015/05/13 17:21
與人性醜陋, 只要寬容與真情, 這容易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3 17:28 回覆:

哈哈!瑩雪下班了吧!我今天破天荒睡了午覺剛起。太累了。

就是不容易才感人啊!

劇情可以不放真情,沒有寬容。都是虛情假意,都是仇恨與報復,這種真實人生好像天天,到處都看得到,不是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15:23

兩個孩子還在小學
都只有在寒暑假才有空看電視劇
此部可以當暑假的口袋名單

本文結尾,無限認同:
寬容與真情的串聯,讓人生沒有遺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3 17:2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提醒你讓孩子看的話可要記得看完全劇,不要遺漏,或沒有看完。是很有教育意義。

劇裏的人生就是一串又一串的打擊與煩心的事情的綜合 - 這就是人生,如何接受面對就是人生智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子
2015/05/13 13:28
先後看過一些陸劇,闖關東、孔子、甄寰傳--,覺得製作精良演技到位,很有看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3 14:26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我猜你跟很多人一樣都是幾年前看的片子。中國大陸電視每年都有新的劇、新的節目,源源不斷。我只看合乎我要求的水準的片子,每年至少有一部劇。

我自己瞎猜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好像每年有類似的題材拍出不容觀眾訴求的電視劇。譬如這一部養父的花樣年華是關於一個未婚男子不得已收養四個孩子。我發現另外有一部什麼88路公車的,也是類似的題材,但是水準高低有別。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12:12

珍珠的生活真令人羡慕

飛來飛去

還能靜下心看電視劇

謝謝分享

聽起來很好看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3 13:48 回覆:

謝謝悅己。

因為飛來飛去,電視節目最能把我吸引在客廳裏。客廳不只是電影院,也是教室,呵呵!

中國電視包羅萬象,真是太豐富了。這個電視劇看完了,今天終於可以換台。剛剛介紹了印尼的華人山水畫家,他是六十歲以後才開始學畫的。

現在電視介紹丹麥。我要去看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5/05/13 10:29

妳哪兒午安了嗎? 劇情有介紹挺不錯的, 多聽一些故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3 10:42 回覆:

早安!我的時間跟你一樣的。

此刻在家,隔壁有一群人在念經。

剛剛看完電視的「檔案」節目介紹演過紅樓夢林黛玉的演員陳曉旭,後來經商,賺錢,有美滿的婚姻,但是2007年夫妻同時削髮出家。同年七月,陳曉旭去世。

我這是即時轉播。詳細你可以上網搜尋。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邢佳棟
2015/05/13 09:21

所列的演員,我只知道邢佳棟,他是演《士兵突擊》而冒出來的。後來還看過他演的《霧裡看花》,很棒;性格,有帥勁,演技也佳。
導演何群不是那麼有名,但他導演的《茶館》(老舍著名的話劇改編)卻是叫好又叫座,也是陳寶國(記得他吧?)的代表作之一。邢佳棟以及何群都畢業自北電(北京電影學院),那就沒話說了。

以上提到的電視劇,我都看過,在變成udn“作家”之前。
為了udn“作家”,付出的代價不小啊,值得嗎? 我真懷疑!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13 10:34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你說的這些劇都很舊了吧?士兵突擊不久之前有看到重播,因為是舊片,我就不看了。看來你以前真看了不。

好的劇,有水準的劇,真的一年比一年好。當然也有不同口味的笑鬧片,顯然訴求不同。

譬如幾年前我看康熙王朝,覺得很不錯,現在再看,就沒有原來看的時候那種驚喜。

呵呵!你有作家的自信,我比較沒有,只敢說「上網」。看好劇,比讀好書,值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