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者人之積
2015/05/29 11:06:31瀏覽4762|回應30|推薦122

國父孫中山先生說,

「夫國者人之積也,人者心之器也,而國事者一人群心理之現象也。是故政治之隆污,系乎人心之振靡。」

我讀書不善死記,但是「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卻常常浮現在我的腦子裡,國家是人民的集合體,個人是內心心靈、思想、意識的堆砌。

認識或瞭解一個國家社會,不看建築,而是看人。要識人,不是看他的外在條件,而是看他的內心思維。

事實上,人的內心思維通常也會表現在容貌外觀,所以,識人不難。看眾多老百姓的心靈,就可以認識國家的素質。

udn 部落客似乎不多,足以代表台灣整體社會嗎?我不知道,但是媒體的表現最有代表性。媒體的台前是名嘴,後台的老闆與節目製作人,都是民眾的成員(是?或不是?),媒體透過文字、語言、behaviour 製造氛圍,是民眾心智成長無法避免的空氣與糧食。媒體影響社會,影響民眾,
所以,媒體與各種公開言論的水準不可忽視。

不管台灣網路或台灣媒體如何仇恨中國政府,如何渲染大陸草根人物的不文明舉止。我在大陸,近距離觀察大陸人的生活,言行、舉止、表情,遠距離透過電視,我看到人民心靈、思維、意識的傳播。

在中國大陸九年,我從來沒有看到或聽到政府或個人有任何對台灣與台灣人藐視、抹黑或踐踏的評論與態度。我看到大陸政府與老百姓的善良與進取。

在台灣的網路、媒體,經常聽到對中國政府,對中國人的冷嘲熱諷,造謠、抹黑、挑釁,人云亦云的惡意評論與倨傲的嘴臉。我無法把善良的人心與倨傲的臉孔連在一起。

台灣人最愛說「天佑台灣」,一方面又不停止的挑起民眾對中國的仇恨,這就是典型的「島民」心態。

我愛台灣,我愛中國。如果,既愛台灣,又仇恨中國 - 這樣的邏輯很難成立。
 
 
【後記】

剛剛在星巴克匆匆寫就,但是沒有寫成一氣呵成的完整文章。回家來再補後記。

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其實,不只是一部分台灣人對中國的言論,還有就是台灣的各種政治、社會議題,讓我有感而發的。

面對2016的大選,國民黨的候選人尚未確定,網絡人聲嘈雜已經又是一片先知的預告。

聽聽每一種角度的說法,我一個也不認同。為什麼台灣人喜歡做言之過早的論斷?論斷的角度又是什麼?

坦白說,我不在乎誰當總統,什麼黨執政。但是我關心黨的理念,黨的理念重於總統參選人的理念。如果代表黨的參選人理念不同於黨,這樣的參選人就不配代表黨。

公開言論的論者的思維、理念顯示的是人心,因為人者心之器也。

不管是台灣省,還是中華民國,人民整體的理念是什麼?

與其喊「天佑台灣」,不如祈求人心之純、之善,及智慧,與遠見。

我看好中國大陸,看好共產黨,因為是大陸中國人人心所向。台灣以民主訴求,也不是壞事,中國政府從來沒有否定台灣的民主。那麼台灣就應該展示民主的正義與智慧,不是瞎掰、胡鬧,拿出真善美的民主社會來贏得大陸中國人的嚮往之心。

[回覆笑笑格友]

謝謝笑笑先生。

我也很佩服你說話的勇氣,我支持你。不管是自創的「宗教」,還是主流的宗教,不潛心修養自己,不檢討自己的過錯,不能悟道於中,行之於外,不是宗教本身有問題,就是信仰者個人有問題。

宗教與教徒執意干預政治,匪夷所思。不是迷失,就是貪權欲。

令姪很明理,勸你不要動氣,以免傷身也。希望他們此行圓滿愉快。

[回覆 reauzuguo 格友]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此一時,彼一時,國共內戰,兄弟反目,各有其自以為是的原因。

最終兩岸停火,大陸有文革浩劫,台灣有十項建設,成敗互見。

共產黨有知青下鄉,國民黨有學生戰鬥營,兩岸難道不是彼此學習,彼此影響?

文革結束,鄧小平改革開放;小蔣去世,台獨興起 - 自己栽種,自己收穫,兩岸收成。高下已見分曉。

大陸可以從低谷走出來,台灣能不見賢思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5 00:55
見賢思齊,困難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6 08:33 回覆:

謝謝新月的回應。

凡事起頭難,但憑一心,我想。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0:00

早安~!PEARLZ.妳今早不在星巴克, 看來為了"動"而動啦...努力努力, 彼此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3 10:08 回覆:

早安,瑩雪。

剛剛跟房東結束會面,就是為了提早退租的事。房租半年一付,已經付到十一月初,租約上簽的是不退房租條款。

我們六月中就要回墨爾本,有沒有人要來成都短住幾個月的?我可以免費提供住宿。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要「天佑台灣」,先要明瞭「天道好還」
2015/06/03 07:55

幾年前三聚氰氨不離口,時時嘲笑大陸食安;近兩年發覺島上毒米,毒水,毒茶,毒油,毒澱粉...,毒繁不及備載!臉被打腫以後,另闢蹊徑,再找些碴,看看還有什麼能踩下對岸,墊高自己。嗯,有了!這些486,沒素質,雖然全世界趴趴走,卻到處丟臉,讓小孩當街小便....

回頭ㄧ看,自己臺灣奧客新聞更勁爆:2台女大鬧澳洲飯店,髒內褲塞冰箱,垃圾丟滿地; 夫妻赴日旅遊在禁菸飯店吸菸,卻不願意付清潔費; 台女因為偷渡6個韓國朋失敗,就惡搞房間....等等醜行不忍卒睹。

現世報來的真快!天道必不容兄弟鬩牆,骨肉相殘。

行李再擠也請帶羞恥心出門讓人無言的賊旅客| 哈特夯聞| 熱搜話題 ...


【演員治國一場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3 10:00 回覆:

謝謝 foxylady 的回應。

其實大陸媒體對國人的不文明行為,也是持續關注,持續開導,並不是說中國政府去、全民與媒體都認同接受。台灣喜歡渲染中國人的負面新聞,心態完全為了仇恨心態,實在不可取。台灣也不乏不文明,不道德的醜聞,大陸絕對不會渲染傳播。兩者的態度,高低分明。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轉化你我他合集
2015/06/03 00:08

仇恨!的確是負面的,不過解決仇恨也是雙方面的事.

人心很重要,而人心無常,沒有一方會永遠恆定的,因為一個善良的人也會在一剎那之間成為惡人,人心的穩定這個課題非常大,這有賴於正確的知見去教育去行動。

貪 嗔普及於人類的身心,現在貪的人並不表示他以後繼續會貪,現在嗔恨的人並不表示他以後繼續會嗔恨。解決了貪嗔就穩定了人心,這是一件很深細的事,目前只有佛陀有這樣調伏人心的指引理路我。

任何事的發生都是共同的,也就是有此有彼亦即有你我他的共同成立,非單一,所以才有所謂的生命共同體,個人認為一個現象的顯現的狀況不能代表全部,這些目前仇恨的人透過你我他的調理,將來也可能化解,希望過得好過得快樂是人的本性,單方的祈盼說理並不一定能改變甚麼?透過合作互動之後見到了好的成果,仇恨自然消彌,國父也說上上之人造千萬人之福,這些問題有賴中國大陸及台灣的上上之人共同合作共同解結。天佑台灣這是正向的祈禱,不知怎麼辦或幫不上忙的人們,有這樣希望台灣能好的祈求,相信神佛會聽到~繼續啟發有心人的智慧,祈求台灣好~相信台灣會好。

隨喜格友如此關心大眾之事。有助世間的心意就是善行。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3 06:24 回覆:

謝謝羽白的回應。

你在談宗教嗎!宗教是屬人的?還是屬神的?

我相信神,相信宗教應該是屬神的。如果屬人,譬如儒教,談修心養性。

在人不能,在神無所不能。神是主宰,別跟神討價還價。

仇恨就是單方的仇恨,如果是雙方,就是戰爭了。您的思維有待商確,我認為。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21:22

妳說可以寫篇日記, 但你有時間寫嗎?當然, 我們是樂觀其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2 21:50 回覆:

呵呵!你現在在電腦前上網、喝咖啡嗎?

所謂日記就是有要寫的衝動,是紀錄,容易寫,不寫怕忘了。其實每次寫之前,就是怕忘了細節。所以不敢分心,要醞釀。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7:21

今天很忙嗎?現在才看到蹤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2 20:13 回覆:

哈哈!今天的圖片真有趣!

你猜的沒錯,開始忙了。雜七雜八的事,可以寫一篇日記。這兩天看電視的心情都沒有。

所以早上在星巴克是最好的時間,腦筋清醒。明天早上不去星巴克。

你說你暫不發文,不過還是可以上來說說話。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2:54

真佩服您长篇大论的讲道理,再长篇大论的回复.

真明人也!

真能人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2 15:29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與美言。

只是有感而發的思緒縷縷,如果文字稍作整理,應該會通順些。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23:13
1911至1949年民國時期與周秦之變以下二千年帝制政體最大的差異——
憲政體制。民國時期的政體是個不折不扣的憲法實驗室,大部分的政治
與軍事行動離不開憲法爭議問題。(參劉仲敬《民國紀事本末》,廣西
師範大學出版社)然而所有民國史著述卻從來不談此一根本特點,彷彿
歐美民主憲政就是理所當然、四海皆準的普世價值,不需多講。豈其然
哉!近代中國知識份子,往往借鑑泰西,思索救亡圖存之道。打倒孔家
店、辨偽古書、腰斬古史、白話文文法歐洲化、中國文字拉丁化等,破
壞以後不見建設,僅僅一部可用的以歐美民主憲政思想為核心有中國特
色的憲法,中華民國花費三十五年光陰,僅實施半年就冷凍起來,泰西
民主在中國水土不服不亦太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2 09:00 回覆:

謝謝沒有我這個人的回應。

你引用的學問如舟,這篇文章主題如海水,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國者人之積,正如樓下 cancan 格友所說,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國。

想想當年的希特勒,他也是人民選出來的。希特勒的罪,那些選民實在應該負責任。

中華民國一路走來,上坡是領導人有功,下坡是人民的責任。自己選的政府自己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on
2015/06/01 22:06

的長篇大論,與格主文章不沾邊,內容屬於胡言亂語,膚淺短視 - 這是刪除的原因。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8:54

在我很小的時候,家裡做大宗海產生意,難免私下與鄰近的大陸清貧的捕魚漁

民有漁獲的往來,我爸爸常說政治不掛心頭人心是善良的,雖然教育是國共不

兩立,手心手背都是肉,都是靠血汗辛苦討生活的百姓,人生不過百年歲,何

苦仇恨千萬年...真令人慨歎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02 09:07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

「人生不過百年歲,何苦仇恨千萬年」,說得正是啊!有人選擇仇恨,是個人的選擇,何苦煽動整個團體,整個社會,陪自己在恨海中沈溺。

要有什麼樣的社會,就從人心開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