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15成都一日遊
2015/03/16 11:31:35瀏覽1987|回應26|推薦169

今天才知道 315 也是一個大日子,叫做「消費者權益保護日」。今天我跑的地方可多了,整天有很多想寫下來的心情點滴,到了深夜記憶慢慢消退,只能就記得的寫一些。

1. 別墅居

昨天晚上在蒲江的度假區過夜。蒲江不是有名的景點,遊客不多。這個以別墅居為號召的酒店看來人煙稀少,沒想到早餐時候餐廳客滿才知道住宿的人不少。

我們是透過一個台商友人臨時訂房的,因為他們跟酒店有協議價格,他還要求房間的位置,是邊間有很大的陽臺,陽台上視野寬廣。酒店接待員引領時特別強調住房環境之好,早上六點就可以享受日出。(成都日出時間比較晚)

我睡前特別叮嚀老公別關窗簾,以免錯過日出時間。事實上我沒有看到太陽,也不覺得天亮得比較早。在中國的確很少住別墅酒店,今天用心體會感覺「別墅」跟我們墨爾本的住家不能相比。國外的住家環境真的非常好,無怪乎台灣人、大陸人都無法抗拒國外生活條件的吸引力。

出去散步,發現車子流量比墨爾本住宅區多(別被我的文字誤導,我是跟我的墨爾本住家比,幾乎沒有車聲的感覺),這裏可是度假區範圍內。離酒店別墅門口不遠的一塊草坪,有兩三個家庭遊客佔據,有老有小,有男有女,或坐、或躺、或站....,似乎愛上這樣的青綠。我有些心疼草坪,綠油油的呢!

我不禁想到高爾夫球,老公開始在大陸工作初期,假期回澳洲打球時,連續兩次假期丟掉球杆兩次。有一次國內的朋友來,也發生遺失手套的事。(事後手套有找回,球桿找不回了)我怪他們如此大意,他們才說在中國打球是有人侍候的,一路有球僮開便利車,背球包,從頭到尾只管打球,結束後球具直接被安置在大門口。在澳洲打球,一下子不習慣什麼都要自己來,所以就丟三落四了。

2. 油菜花、桃花與橙

這是度假區裏的桃花,數不大有空靈之美。

路過一大片油菜花田,田裏已經有兩個身影,不多不少就像那個誰的名畫。(一下子想不起畫家的名字)

農家路上家家戶戶都有橘子園,果實累累,美麗可口。這家的主人應我們的要求引我們進入採摘。一斤(等於半公斤)人民幣三元。採摘橙子比採櫻桃,甚至檸檬都還容易。

路邊的一小片桃花林,對我來說夠大一片了。我們來的這一帶不是景區,人不多真好。新聞報導龍泉桃花盛開,一定人山人海。

這一張近照,以山下為背景,可以知道我們位居高地。

成都太古里商場的這家書店,規模跟誠品書店相仿。這只是一個角落,感覺很有書香氣息。

3. 被人認出來

昨天黃昏時跟老公走到度假區外找東西吃。出門前我跟老公說,我不搽粉了,反正這裡沒人認得我。到了這家小店,我中午才來過的,店家好像是父子,年長男子年紀看起來大約50,年輕男子看似大約30。

餐畢付賬,店家主動寒暄。年輕人說他常常看到我,問我是不是住在附近的別墅。真好笑,其實他只見過我一次,那是幾個月前了,他記得我坐在門口的座位吃的是抄手。我這是第二次來這裏住宿。幾個小時前我有單獨來過,吃麵,但是年輕人不在店裏。

離開小店後,我跟老公說,以為沒人認得,結果還是有人認得我,在中國當陌生人不容易。中國人真的是平易近人。

今天回家路上司機帶我們到鎮上的一家小館子吃午餐。坐下來後,店裏的廚師跟夥計模樣的一男一女坐在隔壁桌,目不轉睛的盯著我跟老公,一副品頭論足的樣子,四川話聽不懂。後來他們跟司機聊起來,問我們是哪裡來的。我還是不清楚他們談話內容的詳細,也不好意思問司機太多,就當作聽懂的樣子。不過我肯定他們的目光是友善的,離開時還誠懇的歡迎我們下次再來。(不是一般店員喊口號的感覺)

我故意問老公,「我是不是看起來怪怪的,人家怎麼要盯著我看。」(對了,我有戴假髮也許戴得不自然)老公說,「他們是看你不凡。」哈哈!老公就是有本事可以隨時逗老婆大笑。

4. 急診內科

回到成都時間下午兩點。老公因為我照 x 光發現肺有問題,他也覺得有必要去照,所以我們便去醫院。(我是老公日常工作以外的生活衝鋒,什麼都要先嘗試才能替他帶路)因為是星期天,只能掛急診。

急診室有點亂哄哄的,應該也是正常。病人一看就是臉色蒼白四肢無力,家屬普遍兩個以上,醫生問話,病人呢喃,家屬解說病情。這個中年男性醫生帶著醫護口罩,眼神、說話、態度都顯得莊重,對病人及家屬的所有問題都平靜耐心,一點都不顯得敷衍草率。我看到的病人有老人也有年輕人,十幾歲的、二十幾歲的。

在 x 光室,值班的男性技術員跟我上次遇到的同一類型,年約40,說話直率。我問技術員要保護衣,(顯然你不問,他不管)他隨手往另一個檢驗室一指,「那裡。」我自己去拿,該怎麼穿,他說系在腰上就好。(老公說,搞不懂這麼簡單的保護衣像圍裙,是擋小弟弟的?)

照好後, x 光的報告如下:

胸部對稱,骨頭結構完整;雙下肺紋理稍增多;縱隔氣管居中,兩肺門影不濃,心影大小形態正常;雙膈面光滑,雙肋膈角銳利。

診斷意見: 雙下肺紋理增多。

跟我拿的報告相比,老公的肺顯然健康多了。

醫生沒有讀文字報告,只是看 x 光片,他說肺沒有問題。之前老公常咳(我用吸塵器後就好多了),有點擔心,現在才放下心來。

我給老公看我的x光報告,他很驚訝,「這麼複雜!」看來這個 x 光報告不是省油的。

後記]

對了,還路過茶園,看到人家正在採茶,但是沒有下車。原來也打算下車嚐嚐採茶的技藝,自己採的茶葉可以讓他們現炒,只是不知道這樣炒茶的技藝如何。如果無關技藝,此時的茶葉是明前茶葉,是頂級的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3:46

讀了珍珠這篇大作有兩點要說,

其一是您拍的照片很美,中國山大地,美景如畫,希望珍珠今後多拍圖片!

其二是您先生說您長得不凡,是甜言蜜語也是實話!

因珍珠氣質出眾,當地人便很容易認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16:04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美言。

從前照相用手機傳到電腦,然後又花時間把圖片縮小,再上傳到部落格,我覺得很費時費事。這一次是用 ipad 直接上傳到文章裏,一張一張傳,每一張都費時很久,因為一張照片就兩個 M 了。我真佩服別人放那麼多照片,那要非多少時間啊?

呵呵!老公的反應很快,特別是說讓老婆開心的話。從前在澳洲的時候,我們中文說得少,不知道中文可以比英文還幽默。您可千萬別把他的玩笑話當真。我寫下來也是為了保留記錄,因為他有很多笑話可記,但是沒有能夠立刻寫下來,就忘記了。對了,那天早上他去練球,比約定時間晚回來幾分鐘,我說,“老公出門就像丟了一樣。” 他說,“哪裡會丟,心在,神在,都給老婆了。” 你說,我是不是只有笑的份。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3:31

成都是個教人去了就不想離開的地方,我很喜歡那裡,打算有機會的話,再重遊。

您說的書店是一月底開張的“方所書店”嗎?據說平日的人流量約七、八千人,假日多達兩萬人次。

看到您拍的桃花,真巧,我今天才在後院猛拍桃花。沒想到天氣一下子就暖和起來,桃花正迫不及待地一展笑顏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17:25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謝謝你替我說出書店的名字,我寫文的時候一下子想不起來,我這個人真沒有做研究的精神,只想把文章完成,不想邊寫邊查資料。說真的,現在記憶力真的差很多。是的,就是方所書店。

成都真的值得你再回來看看,我在這裡兩年多來已經看著市區變化很多,增加好多大樓及商場。中國大陸真的離台灣人一再傳誦的廁所沒有門的故事太遠了。

這是我第一次正式認識桃花,你家裡好像各式花草都有?常聽人家談論櫻花,很少聽到桃花。我問司機,成都有沒有櫻花,他說沒有,成都從來沒有櫻花。

希望你再遊成都的時候我還在這裡,很希望跟你同遊劍門關。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15愛爾蘭節
2015/03/17 13:30

                            這個類似嘉年華會的愛爾蘭節

                                在澳洲可是也有的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16:14 回覆:

難得文達有二次回應。呵呵!

謝謝這些愛爾蘭節的精彩照片。我想澳洲應該有的,只是我這麼多年不總是在那裡,可能錯過了消息。我住的街上以希臘人及意大利人為主,大概沒有什麼愛爾蘭人,所以就沒有太多接觸。說真的,愛爾蘭人的英文很不好懂,蘇格蘭人也是有一點腔調,我以前有蘇格蘭人朋友,不過移民澳洲幾十年早就不說蘇格蘭腔了,但是曾經特別應我要求,說給我聽聽看。呵呵。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15愛爾蘭節
2015/03/17 13:13

成都有消費者保護法,真是不錯,現在大陸,也有類似的消基法了,還真不簡單囉..到美東剛好一個禮拜,昨天氣候轉好~出現了難得的大太陽,正好也有個節日,叫做綠色的愛爾蘭節;每個大人小孩,都很熱情的參與,這是東岸大風雪以來,第一個晴朗天氣,好多入高興的心情,也就全都寫在了臉上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17:11 回覆:

原來 315 是愛爾蘭節 - 特別上網查看澳洲有什麼新聞。哇!愛爾蘭總理不滿意澳洲總理有關愛爾蘭節的致辭。

我不是很懂,但是澳洲總理對愛爾蘭節好像玩笑意味重於愛爾蘭國慶的意義。明天再看看澳洲的新聞有什麼說法。

我說我星期天看桃花是與春天約會,昨天沒出門,今天出門了,怎麼一下子變成夏天了!我在公車上也聽到身後兩個婦女對話,有一個人就說,春天沒有一下子,夏天就來了。你們那兒看起來像還是夏天。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0:12
輕鬆完了, 就到醫院看報告呀. 報告結果是沒事的, 對吧...妳的結論好像沒交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10:45 回覆:

沒錯,郊遊回來去看病 - 是我們說了很久,已經一年多了,老公應該照個 x光的。等到我上個禮拜有了經驗,成為識途老馬,所以帶他去照的。

我自己沒有再回診。上一篇文章,根據幾位專家格友的意見,我比較放心,暫時不管了。 - 年紀大了,機器也是比較差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0:10

妳這一日遊, 感覺很棒呢...輕鬆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10:49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真的是輕鬆愉快,有春天的心情。

我這個人習慣沒有計劃的行動,臨時說出去住一晚,就去了。然後臨時聽說有桃花、油菜花.....我喜歡自由自在、隨心所欲,沒有勉強的出遊,感覺特別好。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0:05

珍珠筆下的大陸看來很吸引人,很想讓人多了解一下。

跟團去大陸旅遊三次,總覺走馬看花霧裡看花一樣,太匆忙看不清楚,景點是看了不少,但那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是比較想了解當地人文特性與思想模式。

或許該找個城市好好住個把月,體驗一下大陸的民情風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10:57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中國大陸真的很值得遊,最重要的是同文同種,沒有溝通障礙,雖然各地人喜歡說他們自己的方言,但是只要你要求,普通話都可以通。

沒錯,如果能夠找個房子租個半年,悠閒的到處走,到處看,很有趣。即使不出門,看電視就像是讀社會大學一樣,很豐富。看電視要付有線電視費用,一個月人民幣好像是十二元左右。有的人不付有線電視,可以看的節目很有限。

我住的這個別墅酒店,因為是協議價格比較便宜,一個晚上台幣一千多元。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09:38
成都太古里商場的這家書店,樓梯寛廣,感覺很棒!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11:02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們是英雄所見略同,我也是看中這個樓梯,很寬廣,所以特別攝進鏡頭。我真希望自己回到年輕的年齡,好好享受這樣的書店。老了,眼睛不行了。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司机没看到问题本质
2015/03/17 09:31

中国大陆名以上的住宅公有,房产权70年,实质到期是一定可以续的,也就是有永久使用权。至于40年产权的小产权房,到期后估计也能续,须交一笔房产税而已。

可以从完全类似的农村耕地所有权谈起:改革开放后实行承包制,将名义上的农村集体土地分给私人经营,承包期限30年,前几年均已到期,但政府已不可能收回实质农民私有的土地,于是宣布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以后还可以继续顺延。实质上是农民有永久使用权。至于城市房产,因为房产改革实行没多久,至今尚远没有到70年使用期限,所以还没开始续延,但可以从农民已实际拥有永佃权推出,数十年后房产到期一定可以继续使用,无需担心。这些无非是海外推墙党在炒作不满。

但既然城乡土地已经实质私有,为何不公开改革,名义上仍为公有(或集体所有)?个人估计,共产党意识形态事小,主要原因是名义公有,便于城乡建设,拆迁移民、都市更新等等。新加坡香港(除新界永久产权)也是类似的制度,方便都更。这样当必须有拆迁时,尽管政府或开发商给的拆迁费越来越高,但一定会有少数人无论如何不满意,若是名义上也土地私有,则很难进行新建设,而名义公有实质民众永久使用,能避免以上问题,这恐怕才是中共的根本考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10:29 回覆:

謝謝萬國衣冠的詳細說明,你對平均地權大概有研究。這一次兩會李克強的記者會有談到這個相關問題,我有聽到,但是讓我說就說不來了。

其實聽一個人說話,一次不准。這個土地話題因為有一天我提到,以後我回澳洲住也要考慮種菜,種樹,司機就問我土地的權利事情,所以談到他對大陸地權的反應。再後來我才知道有關他自己的私人利益問題,關係別人隱私,我就不說了。

後來我碰巧跟一個認識的仲介員工碰面,順便問他。他確認地權70年沒有什麼問題,只要交極少百分點的土地捐費就可以續租。目前七十年還沒有到期,但是四十年的商業房已經有到期的,就是這麼做的。

這一次到農村,我們也閒聊到這個話題。說起來中國的土地政策是不錯的。現在的農村戶口比城市戶口吃香,八年前就這麼聽說了。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08:41

这个就是人口密度或者说生存空间的区别了。美加澳新都是英国人征服了海外广大地区建立的新殖民地,人口密度非常低,住宿条件当然是高密度(人口密度按人均平原面积算是他们的数十倍)东亚社会无法相比,因为东亚社会是自古发展起来的传统国家,人口密度远比这些征服并清除土著后所建的新国家高。

以香港为例,别看人均GDP近四万美元,人均居住面积仅15平方米,尚不到大陆一半,根本原因在极高人口密度无法改变。遇到任何传染病都是重灾区。如果中国(日本、台湾也一样)发展美澳那样的低密度住宅,可能全国平原耕地都变为住宅区还不够居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3-17 09:06 回覆:

謝謝萬國衣冠的回應。

你說的沒錯,美加澳都是地大人口密度低,可以享受空間。人少是優點也是缺點。中國地大人眾,人多是缺點也是優點。- 所以我說,我可以來來去去,輪番吸收不同的優點。

聽人的怨言都是個人主觀不可靠,譬如司機跟我說大陸人買房只有房產權沒有地權,覺得不公平。我跟他說,大陸的住房都是三十多層的大樓,平均每戶的地非常少,想要個人處理地怎麼可能。不過農村的戶口是有地的,算是地主。我想起三十多年前有同事是桃園人,算是農家,有房有地,那時候還不怎麼樣,後來大概都算是暴發戶,也是土豪。

每一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背景與發展步驟,很多台灣人不知道台灣五十年來的進程,以為台灣天生比大陸優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