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國夢人生
2015/02/17 07:16:41瀏覽2984|回應46|推薦153

 

有時候在 udn 讀一些學者格友的長篇大論,讀完發現文章主題、內容與結論很簡單,但是文章裏面繞圈子,似乎要表示作者自己客觀,給我的印象卻是不知所云。文章敘事繞圈子,像是走迷陣,文章結論甚至不夠清晰,讓我對作者本身的觀點都不得不懷疑,他到底懂不懂?

上個禮拜才跟女兒提這個問題,難道寫論文就必須要湊字數嗎?女兒說,是的,寫論文通常都有字數的規定,即使是很簡單明確的立論或觀點必須要一再辯證,辯證的內容就是為了支持最後的結論。

是這樣的嗎?那太累了,難怪有些博士級人物會看起來像是不食人間煙火。我不寫長文,不寫論文,我只寫人生。

我每天都有很多心情日記在腦海裏盤旋,最容易寫的題目就是談自己。寫自己就是寫人生,每個人的人生不一樣,別人可以從我的分享裏窺視我的人生片段,但是不可以論斷。因為你不是「魚」,你哪裡知道魚的心情?

自從習大大推出了「中國夢」三個大字匾額,立刻遭來反中人士的冷嘲熱諷。所謂反中人士,當然都是不認識今日的中國的,都是活在歷史裏的中國,他們祖輩中國。他們以他們的百年、千年祖輩為恥,所以不敢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做夢的人,一向講究實事求是。當人家絞盡腦汁在駁斥「中國夢」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老早就走入中國夢而不自知。我不曾在夢裏,但是我的生活豈不是很多人豔羨的「中國夢」?

我 39 歲結婚,嫁給一個比我小 13 歲的中國人。他是我認識的很多未婚男士中最年輕的一個,他也是第一個敢跟我求婚的男子。我看他像一張白紙,純淨正直。他是學物理的,只懂得從中國大陸引進一些小東西到澳洲的小商店,或跳蚤市場裏賣,這就是他所懂得的商業。

我接受他的求婚時,沒有想到經濟問題。他一心要做生意,我不排斥做生意,但是我沒有做跳蚤市場的意願與興趣。我們一直為此爭執,最後我的堅持勝利,他重拾書本重新念大學。他開始讀會計,又讀法律。他學完法律,拿到會計師資格,進入金融業。

他大概是當年在澳洲墨爾本大學法律系畢業的第一個中國人,說第一個也許是誇張,但是至少我們不認識之前任何中國人、台灣人是墨爾本大學畢業的。他唸書的五年中,我的台灣人朋友都對我說,中國人讀法律,將來一定找不到工作。

老公大學最後一年就已經進入銀行 full time 上班,年薪澳幣三萬。十年後他的年薪達到第一份薪水的四倍。不可否認他在工作上的升遷遠遠超過他的大學同學們。

那十年也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高峰期,我們交往的中外朋友見面總要問他回不回大陸,說大陸的變化有多大。我在旁邊聽到這些談話,心中的氣就往一處來。回到家裡警告老公別想做回大陸的打算。

人算不如天算,老公還是遇到了在大陸外商工作的機會。他捨不得放棄,說好說歹的求我答應。看在高薪的份上,我同意只去一年。

我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大陸。我帶著防備與懷疑的態度開始中國大陸的生活。當時我已經 55 歲,想不到還有外商願意聘用我,不過我先聲明,我是幸運因為外國人看不出中國人的年齡,他們大概以為我跟老公年齡差不多。

幸虧我有工作,透過工作我可以全方面的認識中國。那一年我認識的中國比老公認識的還多,因為老公只有接觸金融。

從杭州到上海,從浦西到浦東,從浦東到成都,我在大陸整整八年有餘。(老公走過的地方當然不像我只有這幾個地方)

我從職場走回家裏,從看境外電視到境內電視,從與老外交往到融合於本地人的生活,我經驗今日中國,也從電視上認識過去的中國。

在中國大陸的同時,我回台灣的次數比以前多了,藉著部落格我認識今日的台灣。

看著台灣人叫窮的時候,老公在大陸八年間已經繳了幾百萬人民幣的個人所得稅。當台灣反中人士還在挑釁「中國夢」三個字的時候,我已經不知不覺成為中國夢的一部分。

我的人生豈不是中國夢的人生?當年向我求婚的年輕英俊男士像一張白紙,很多人猜測他跟我結婚的目的。這些猜測的人今天都會跌破眼鏡,我竟然平白的擁有一個貨真價實的「中國夢」!

你懷疑中國夢嗎?我只能提醒你,築夢要趁早。當中國夢的夢境成為真實的時候,你就失去逐夢的本錢了,甚至已經在夢境之外,遙望嘆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15:24

青少年時代也是流行中國夢的,正確來說是大中華民族夢。
幾十年後感覺中國夢愈來愈遠,中國似乎成為彼岸的圖騰。

若要化解兩岸歧見,彼此須跳脫窠臼,互相尊重存異求同。
樓下老仔仔格主及淵谷格主的回應,其實也值得吾人省思。

當兩岸卸下一道政治隔閡巨塔,彼此能真誠攜手合作,就是實踐海闊天空的中國夢之時。Fox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18 18:23 回覆:

謝謝雁的回應。

要化解歧見,中國已經做了不少,我看到的,但是台灣食古不化,一定會吃虧的。

對岸伸出友善的手,台灣,你捐棄那些過時的觀念吧!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13:30

寫論文不繞來繞去,就沒得寫了

哲學,經濟學,都是把簡單的東西說的好復雜,這就是學問,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18 14:49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

我想起大學時候,經濟學好枯燥,後來聽說某不同年級的班有個年輕的經濟學教授很受歡迎。我也去旁聽了幾次,那個老師很會說故事,把那些經濟學家的理論當成故事說,上課真的很有趣。

讀論文很枯燥,難怪論文一大抄也不乏其聞。還好,我有理由不讀書,因為眼睛不好。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11:13

不過....沒關係, 禮多人不怪, 何況過年期間, 逢人笑瞇瞇, 很好啊~!!就這麼決定, 春節多到外面走走, 開心開心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18 12:39 回覆:

聽說今年春節兩岸天氣都好,不管在哪裡都要出去走。

我此刻站在邊檢前。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10:48
PEARLZ~!!!除夕你在哪裡吃年夜飯?妳說春節路上見到妳要打招呼...啥意思呀?難道妳回台北了嗎?好啦~!最近幾天在台北逛逛時會睜大眼睛, 看會不會看到妳, 只是不知妳相片和本人像不像, 萬一我認錯人, 隨便向人家傻笑, 豈不鬧笑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18 14:40 回覆:
飛機延誤,趕不上年夜飯了。

哈哈!台北這麼小,要不期而遇大概不難。看看我們有沒有好運!

reaizuguo*😻真正中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敢於承認、面對真相,需要智慧和宏觀視角
2015/02/18 09:35

現狀就是一國兩制,說的一點沒錯,
目前只是未法制化,對台灣沒保障的一國兩制
是台灣不能專注於經濟,要花冤枉錢買過時武器的一國兩制

祝 pearlz
    领导羊年新年贺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18 14:34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今天去機場,司機問哪個航站,他猛然想到台灣是國際,不是國內。在大陸人眼裏台灣就是本國,台灣人不把大陸看成本國,豈不是傻?

明明就是已經成立的一國兩制,台灣人不懂得正確因應現實,還在鬧你我,鬧些有沒有的,實在是少了一根筋。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09:15
又,剛google....我講的例子在•••

http://blog.udn.com/chaopo/2824501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18 14:28 回覆:
謝謝金大俠,提醒有興趣知道的格友點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09:09
凡做生意都有風險(risk),機會、利潤愈大,風險、失敗也愈大

在美國做生意也有很多失敗的呀

有一台大土木系畢業的學長陳和璧,在華府這邊創業,做政府生意,之後違法被關監獄,出獄後,不好找事,再來是在世界日報看到消息,他與太太一同自殺了,唉!很聰明的一個人!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18 14:25 回覆:
謝金大俠提供的留美台灣人新聞。

人生啊!成功或失敗,幸福或不幸福,都在一念之間。

人生之路高低起伏,能夠勇敢面對,不怨天尤人的,就是英雄。

不能面對的,只能讓人唏噓了。

是的,人生風險處處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07:39
13樓的老仔仔回應得很好,那我還要回應什麼呢?

嗯,珍珠55 歲時在中國大陸受聘於外商,那些外國人僱主當妳是42歲啦!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18 07:47 回覆:

金大俠總算來了,我還擔心金博士讀到文中的「博士」就對號入座,不跟我來往了 - 事實證明,台灣人不全部是井蛙心態,及心胸狹窄的。

關於年齡,也許看成 45 歲也是可以接受的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2-18 07:48 回覆:
回應第一句話可以用20樓的話代替回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生意
2015/02/18 07:39

本來就不容易。如果容易,還有經濟問題嗎?

任何人或事都有兩種,成功、失敗,winner、loser。

去過大陸的台胞也有兩種, 成功、失敗。台胞的失敗就能表示大陸失敗嗎?

台灣境內,也有成功與失敗。

做任何事都要憑著能力、智慧,還有機緣,給你機緣,不代表打包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淵谷
2015/02/18 07:12

謝謝你這麼長的回應。 

我也要直接的告訴所有跟你一樣經驗的人,你們是 loser 。自己的失敗,可以怪罪很多別人的錯,這一點我瞭解,但是從來不檢討自己的問題,這是最愚蠢,這也是我說很多台灣人心胸狹窄的原因。

一樣是婚姻,人間有很多失敗的婚姻。最常聽說的是,另一半的錯,很少人敢承認自己的錯。

企業失敗,譬如賈伯斯,自己創業失敗,被掃地出門。他東山再起,重新做主,他成功了。他沒有放棄自己的品牌。

如果賈伯斯是台灣人,那就沒有後來的蘋果了。

我不喜歡你說的台灣人井蛙,沾沾自喜的心態,走到絕路,還抓著手上的一塊錢,自我感覺良好。

我看得很清楚,現在就是一國兩制,但是台灣人看不懂。因為自我感覺好就好了。

我如果失敗,我會知道自己為什麼失敗。我成功,因為有神,有貴人,有天地良心的引導。

我很驕傲自己是中國人,不管我用什麼證件。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