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人行必有我師
2014/02/17 07:20:35瀏覽1795|回應23|推薦141

 

傳道、授業、解惑是古人韓愈在「師說」中對老師身份的注解,用現代人的背景只能適用於學校的專業教師而已。教師人才各有專精,跨出自己的專業就不一定可以為師,尤其是人生之路上所需要的老師。所以說「經師易遇,人師難求」啊!

人生路上,茅塞頓開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很多人混混沌沌過日子,真的需要當頭棒喝來點醒。有能力在那個人最需要的時候給予當頭棒喝的,就是值得感恩的人生導師。人生導師可遇不可求。只是單純的好為人師,就恐怕成為人間之患了。

還是孔子說得好,「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從小沉默寡言,因為如此,我年輕的時候人緣好,容易交朋友。我喜歡聽別人說話,不管是別人的經驗或有趣的八卦。從有耳沒嘴開始,聽多了自然嘴巴也慢慢愛說了,難怪我女兒說她不相信媽媽本性內向。

跟朋友約,我喜歡三個人以上的聚會,因為兩個人拘束,三個人熱鬧,最重要的是,三人行則必有我師。愛你喲!

【大陸的老師有份量】

台灣的社交習慣尊稱男士先生,女士小姐,冠上姓。職場上,如果知道對方在工作單位的職稱,人們也習慣用職稱稱呼表示尊敬,譬如:陳總經理,李經理.....等等。教職人員被稱為 x 老師或 x 校長更是名正言順的尊稱。

我在台灣的時候,曾經在學校擔任兼職教師長達 10 年之久,不過平均每週時數有限,所以我幾乎忘記了,我也曾經是名正言順的學校教師。從我開始有了經理的職稱後,我也習慣人家稱呼我 x 經理了。

移民國外,工作上的職稱只是職稱,沒有人把它放在口裏。例外的是政府機關的首長,還有醫生。

七年前我隨著老公前進中國大陸,第一站杭州。在杭州,不管我去哪裡辦事,或購物,幾乎每個人都問我是不是老師。我直接反射回答不是,他們就會告訴我,我看起來像老師,我的氣質像老師,我戴著眼鏡像老師,我說話像老師。

有一次我去某外匯主管單位辦事,看到年輕的內部職員稱某年長職員老師,外來洽事的年輕人也稱他老師。我心裏以為那個年長的男職員大概是兼職教師,或教師兼職,畢竟沒有人幫我正式介紹,我沒有習慣隨便稱他老師。

兩年後我移居上海,在上海比較少人當我是老師了。主要是,我在上海的時候開始宅在家裏為主,出外辦事的機會不多,在家看電視時間最多。在電視上,我發現舞臺上不管是現場表演還是明星訪問,主持人對資深的演藝或新聞工作人員都尊稱老師。我這才有概念,原來大陸人對老師這個稱呼情有獨鐘。

在成都,我常跑銀行辦事。我發現銀行的工作人員多半自動稱我老師,我聽了也不拒絕了。在這些年輕人面前,我自信我是有資格當他們的老師的。當然,我心裏也會自己美的以為,他們大概看我的樣子像老師,不過我想,因為我去銀行都是拿著老公的外國專家證替老公跑腿,當然更是有老師的氣勢了。

我喜歡大陸人,因為他們只看我的外貌就以為我是老師,就待我以對老師的態度尊重。再看看台灣,我的那些當老師的朋友每次都跟我抱怨,學生對老師的不敬。我想到荀子說的,「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傳。國將衰,必賤師而輕傳。」

台灣人應該深思啊!

【後記】

如果台灣的名嘴個個說話像老師,看起來像老師,那麼台灣媒體就不會是中華民國的敗類了。如果台灣各級學校的老師言行像老師,修養像老師,台灣的學子們就有救了。

大陸讓我欣賞的是,整個社會普遍尊重老師的風氣。老師得到尊重是對老師工作的鼓勵,正常的老師一定會潔身自愛,在崗位上盡責。老師榮譽感的提升絕對能夠提升教育的成果。台灣的教師工作因為 18% 的渲染,已經有點為了收入而工作的感覺了。

得道有先後,先得道者被後進以老師尊稱也是社會上的美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22:04

所察實乃真知灼見,所論可謂鞭辟入裡

誠如所言:從上至下,台灣已久不尊師重道了

風城行者 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20 17:22 回覆:
謝謝風城行者的回應。我在台灣都是短住,你們長住台灣一定更有感受。謝謝你的來訪。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18:59
呵呵~~茉莉也常被問是不是老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20 17:21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茉莉也常常被問是不是老師,真是無獨有偶,不過你指的是在台灣嗎?

我相信你去大陸自由行,一定會有跟我類似的心得。愛你喲!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09:07
原來珍珠前輩真的做過老師啊大笑
我們那邊經常為了表示尊敬而稱對方為“老師”或“師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9 18:33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回應。我是真的當過老師,只是晚上及週末兼職,算是客串,所以我都不太記在心上。我是這麼多年自己體會到,被稱呼老師是對方的敬意。中國人的文化很容易觀察意會,所以住在大陸,沒有語言障礙,什麼都看得到,一覽無遺啊!對了,我喜歡稱呼老師表示敬意的文化。

雨中之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8:03
珍珠姊 您好:
您論述內容很清楚,完全沒有批判老師的意思反而是推崇尊師重道的風氣與美德,這點“魚兒”完完全全的認同唷!
在上一則回應裡,魚兒可能筆拙及表達能力不好造成我們認知的差距!@@真是不好意思
其實我所要表達的是尊師重道是很重要的,台灣近十年因為媒體及言論自由太過發達加上有些家長太寵孩子、太過保護孩子動不動就要告老師,當家長不分青紅皂白維護孩子時會養成他們恃寵而驕,自然也會跟著不尊重老師!
我舅媽是高中數學老師退休的,這是她跟我分享的經驗,她深深覺得現在學生對老師的尊重已跟10、20年有著天差地別之差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8 18:27 回覆:

非常謝謝雨中之魚的再次回應。

瞭解你對台灣尊師重道風氣消減的關切,我也是深有同感。從網路上,真的感覺大家都不談這些值得關注的問題,似乎有裝聾作啞的錯覺。我是從還沒退休的當老師的朋友那裡常常聽說不正常的學生態度相當嚴重的。

說實話,正如我在格子裏常常強調的,媒體的影響太大了。


雨中之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3:14

珍珠姊 您好:

分享魚兒的一點淺見

其實現在的老師也難為

在愛的教育無限上綱之情況下

愛的責備卻被解讀成傷了幼小心靈

還要擔心被家長提告

當保護已到了是非不分時

孩子必恃寵而驕、目無師長

想當初(10幾年前)我國中被老師處罰時

回到家根本不願意提,懂得自我反省就好

提了反而又會被爸媽責罵一次

現在回憶起來

我還滿感謝打我很兇的那些老師

我幼小的心靈也沒因此受創呀

反而成就了我的正向樂觀

其實很多的風氣與思維

需要各個環節的人事物一起努力才有辦法改變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8 14:39 回覆:

謝謝雨中之魚的回應。

糟糕,我這篇文有批判老師的意思嗎?寫文的本意只是分享我在大陸,觀察感覺到大陸民風對老師的敬意與尊重,這是我想像不到的。

我在杭州兩年,真的,不管去什麼樣的店鋪,店員或老闆都認為我是老師。我原來以為,大概是我的打扮比較土的關係,後來感覺他們對老師的身份似乎很尊重。

我想一個尊重老師的風土人情,實在是健康的人文。你說是不是?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06:07

每個人在這世界的成長不同,遇上了便有自己值得學習之處。師者,知識之傳達;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卻是生活經驗的默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8 07:20 回覆:
謝謝了雪玄的回應。所謂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交到什麼樣的朋友,跟什麼樣的人接近,都會影響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如果是三人行,眾人行,我們就可以選擇好的、優秀的,讓自己潛移默化。對不?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人師表:傳道 授業 解惑
2014/02/18 00:35

從每一個角度看~珍珠都有老師的氣質......

請容我做一回您的學生,向您說一聲:老師好!!

其實;做老師是要有內涵的,不是像就能像.....

所以三人行---可能只有一人,是我師的也-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8 07:09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文達總讓人猜不出年齡,有當年高中學生的青春氣息。

你說的沒錯老師不是像就可以了,我的文章好像強調像,糟糕!不過,如果碰到老師沒有內涵,怎麼辦呢?

還是三人行好,至少有一個可以為師,可以輪流。大笑 真的!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22:28

政客興風,家長作浪,師道久頹,倫常乖違,非大破無以立!

裝傻度餘生,如此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8 06:55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我剛剛給如斯的回覆,說台灣的電視好比潘多拉的盒子,一打開就會聽到魔鬼們的聲音。你不覺得馬政府完全被媒體綁架嗎?我不懂為什麼台灣媒體的勢力如此強大?

你是有識之士,不可以沉默餘生啊!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21:15
保羅是法利賽人,原是精通律法的拉比,但他一旦認識基督,直至被斬也不走回頭路而否認主,全然願意付生命代價來維護真理,真是老師中的老師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8 06:52 回覆:
謝謝 NAPA 的回應。我這裡談被人當成老師的感覺,結果讓高級的老師,NAPA 教授好笑了。是的,保羅的教導讓外邦人得救,真的是老師中的老師。我讀經特別對保羅的話有感動,成為基督徒,的確讓我的靈得到自由。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20:42

台灣的老師將越來越不受尊重

最近居然說要由家長評鑑老師

如此一來,老師對我的孩子好,我就給老師打高分,老師對我的孩子不好,我就給老師打低分

那豈不是要老師去討好學生跟家長

誰在乎老師的專業?

政府喜歡去討好百姓,何必要求老師也附和討好文化?怒怒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8 06:42 回覆:

謝謝如斯的回應。

回台灣的時候,除了跟朋友見面,就是餐廳或逛街,感覺大致不錯,但是電視就像潘多拉的盒子,打開魔鬼就出來了。

在大陸,我沒有朋友,沒有私人的嚮導,都是我自己個人的親身見證與感受。但是我文章寫大陸的好,反中格友就會反感。

七年的時間讓我對大陸的印象越好,不是沒有原因的。大家都知道不好的,譬如:飲食、物價、空氣品質,但是電視新聞並不隱瞞,而且聽到有關單位確實在為改善空氣品質努力。

在杭州聽到人家問我是不是老師的時候,剛開始會納悶是不是我的穿著打扮太土了。經過幾年的觀察,我才知道原來被當成老師,是尊敬的成份為主。- 如果我的感覺有錯誤,大家可以自己也觀察一下。

我覺得台灣的政府完全被媒體綁架了,不懂為什麼台灣媒體的氣勢這麼高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