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的尊嚴-女兒教我們的
2014/02/02 07:13:46瀏覽2068|回應23|推薦143

女兒去年學校考完試後,我們就安排她來成都跟我們相聚。機票訂好後,她的一個男同學(澳洲白人)也自己訂好機票跟女兒同一天先後抵達。

我猜想,如果只是普通的男同學,會如此有心的選擇跟她同一天抵達成都嗎?我問女兒要不要安排帶他去玩。女兒很堅定的告訴我,她跟他只是普通同學,沒有任何其他特殊交情。男孩只是打聽好我們住的地方,網路訂好的背包客旅館就在我們家附近。

身為長輩,我說服女兒,我們一起陪男孩去古鎮玩了一天,其他時間也吃了幾頓飯。除此之外,女兒堅決不陪他玩或逛街,除非我一起。女兒不僅沒有表現盡地主之誼招待的熱忱,見面時的態度也很冷淡,在我看來簡直是個冰山美人。有一天我提議,早上帶男孩去寬窄巷,因為早上去才能欣賞到寬窄巷的美。女兒說,“我早上要看書,你自己帶他去。” 女兒不去,媽媽也不好過份熱心。

男孩會在臉書上隨時跟女兒報告他的行蹤。背包客旅館的櫃檯人員聽說都是當地大學的學生,可以用英文交流,對外國人態度熱心。男孩提到他對旅館櫃檯某女生有好感,女兒就鼓勵他跟那個女生約會交往。男孩回答他不會考慮,他認為中國女孩子跟老外交往都是有目的的。

女兒說給我們聽,我們認為男孩只是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畢竟他才 21歲。如果年紀大一點,有社會經驗的白人即使心裏這麼想也不會說出來的。但是女兒聽了,非常生氣,當場就斥責他,認為他侮辱中國人是侮辱她,也等於侮辱我們全家。男孩辯解說,我女兒不是中國人,因為她是澳洲出生的,他沒有把她當成中國人看。

聽女兒的口氣,他本來就對這個男孩沒有好感,發現他有種族歧視的傾向,對他更是深惡痛絕。她跟我們說,她回澳洲以後要跟他斷絕來往,連普通朋友都不給他機會。我們覺得她反應過度,但是這是她個人的事,我們也管不了。

回到澳洲兩個禮拜後,男孩想邀女兒出去,女兒發短信提醒他曾經發表的中國女孩論,讓他知道她的不滿還沒有消除,也不想與他這樣的人做朋友。男孩回短信說,他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只是因為當時自己缺乏安全感,所以說出那樣的話。他說我女兒的友誼對他很重要,不願意失去她這個重要的朋友。他誠懇的表示道歉 genuinely。

女兒問我們意見。再一次我們都不覺得這個男孩是她所想的那麼愚蠢無知,我說我瞭解他所謂的沒有安全感。我提醒女兒,多少次我跟她說過,她的冷漠會讓很多男孩難堪。更何況這個男孩老遠來到成都,竟然要看她的臉色,又不會中文,進進出出一定很不方便,當然不會有安全感。他不敢隨便跟當地的女生交往是聰明理智的,他用沒有安全感來解釋自己的處境是很合乎邏輯的。

女兒問我該怎麼回覆。我說,“你不需要回覆。你已經表達了你的意思,他也誠懇的解釋並且道歉。男生女生之間即使不是男女朋友,女生表示不滿,男生知道自己犯錯,必須懂得給予女生一段時間消氣。他如果真的重視這個友誼,他可以等一段時間後再跟你聯繫。甚至他應該要主動打電話來跟你談。”

我正說著,女兒的手機響了,是男孩打來的。女兒沒接。後來男孩又發了短信,內容正如我說的,他瞭解我女兒需要時間,他再一次道歉,希望女兒心情好了的時候,他們可以再聯絡。

我問女兒她對我的意見有什麼評估,女兒說,"Excellent!" 哈哈!媽媽既開心又欣慰。是真的以她為傲啊!我們一家人都沒有中國護照,但是我們都在乎中國人的尊嚴。中國人的尊嚴也是台灣人的尊嚴。

【後記】

女兒一直認為這個男孩來自一個完美幸福的家庭,所以顯得很幼稚無知。這是她的看法,我們不以為然,因為我們看人是根據年齡、背景來看的。

我跟女兒說,我很欣賞他處理女兒不滿的反應,搞不好他寫短信的背後也有他父母的指導。女兒說,一定的,她見過她的父母,她知道他什麼事都會跟他的母親說的。

我說,他的背後有父母,你的背後也有父母。這是公平的。大笑

最後聲明,請各位優秀單身年輕男性 bachelor 注意,這個男孩完全不是我女兒所考慮的男朋友人選,請別誤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17:52

在中國工作了十三年
我覺得對人付出的每一分尊重
最少都得到一點五倍的回收

那位不遠千里而來的小伙子
太傻太不懂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8 18:0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跟你同感。沒有去過大陸之前對大陸人文的歪風也是心裏畏懼,心裏真的築了一堵牆。

幸虧我很快上班了,藉著工作的廣泛與人接觸,開始喜歡大陸人。當然,工作上有利害關係引起的矛盾也是會有的,但是都有原因可循。

那個澳洲小夥子真的是不懂事,太年輕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
2014/02/07 13:39

人若自重他人無法輕看 敬人者人恆敬之

我想那位男同學有那樣的想法 定有所本我們尊重也可自省 到底這様例子還真不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7 13:45 回覆:

謝謝 connie F 的回應。基本上我的想法跟你一樣,我們都是老人家了,對於人的觀念怎麼會不知道。但是我的女兒是 ABC ,她以中國人的血統為傲,任何人都不應該在她的面前侮辱中國人三個字,這是她的理念。

所以我用我們世故的觀念跟她溝通,但是也支持她個人的態度。畢竟年輕人是單純的,他忘記了她有著中國人的血液,是他的疏忽。畢竟這是他的隨便說說,不是真實依據。按照西方,按照澳洲的約定俗成,他的說話的確觸犯了種族歧視的禁忌。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4/02/04 16:19

有女兒真好,可以閒談男生..女生..說說私密話..逛街牽牽手,勾肩搭背...

有時還可互相依偎分享悄悄話...隨時送媽媽禮物...好多好多...好好喔!

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4 18:23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是啊!經過那一段叛逆期後,我終於享受到母女相偎的幸福了。

所以我們都要保持對神的信心喔!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的話
2014/02/04 11:29

女兒今天很有感觸的說,對中國文化沒有研究讓她覺得有缺憾。她說,她想要找一個中國女性偉人作為學習的典範。我說,我想不出中國女性偉大的。她說,他爸爸有很多學習的典範,曼德拉就是其中一個,所以他讀曼德拉的傳記看得到他爸爸的影子。她說,她爸爸也是她的典範,但是她希望有一個中國女性的典範。我想我自己年輕的時候,也有好多個典範,譬如:曾文正公、梁啟超、胡適.....我讀很多成功名人的傳記,讀了就會把他們當典範,但是想不出女性。女性通常是文學家、作者,讀她們的書,喜歡她們的文筆,但是不見得有值得作為作為典範的偉大思想。

女兒說,難怪我的思想比較男性化。我說,這有什麼關係。從前的女人不太拋頭露面,當然不會有什麼偉大的思想流傳。現代台灣是有一些女性政客,但是都不行。

女兒說,“你怎麼沒有想到,你就可以做我的典範。” .......接下來,改日再說,我就想記下她這句話。愛你喲!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11:27

呵呵~~珍珠, 茉莉也得在貼文中籲請Bachelor注意: 茉莉的兩個女兒都是單身未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4 11:33 回覆:

哈哈!原來茉莉家裏有兩個競爭者!愛你喲! 誰理你 大笑

我知道卡娃思家裏也有一個。看來我們應該聯合舉辦非誠勿擾。誰理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傲慢與偏見
2014/02/04 02:18

前輩您的女兒很有主見和尊嚴,厲害喔。不僅讓我想起了小說Pride & Prejudice裡面那位漂亮又有智慧的二女兒Lizzie,不卑不亢。恭喜前輩有位出色的女兒。可見您平時對她言傳身教很成功。

我以男性的角度猜想,那個澳洲的男同學一定是對令媛有意,所以才不遠千里追到中國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4 03:35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回應與美言。女兒經過幾年的叛逆態度後,現在真的珍惜自己媽媽的意見指點,這一點我也很欣慰。(媽媽不能說太多,她聽夠了就要自動關機了。大笑

我也覺得那個男孩應該是有意的,只是他大概不懂得如何追求。也可能是怕我女兒,不敢表示,只讓我女兒覺得他很白目。另外,其他女兒認識的男生都不喜歡這個男生,跟他不投緣,對他沒有好評,我懷疑這樣也可能影響我女兒對他的印象。偏偏他似乎不屈不饒的跟著,又沒有表示,女兒認為他是 autism。

他出國前還用他父母的名義邀請女兒去家裏吃飯,她認為因為他要去中國,所以父母想要認識她是什麼樣的人很正常。她去了,發現他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父母都是高等教育的。兩個妹妹也很美麗活潑。只有他木納。

你說,21歲的大學生是不是還不會追女孩呢?女兒說他木納,但是我看他跟我們倆老談話,我不覺得木納。我看是無緣的人了。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教
2014/02/04 01:28
到了一定年齡就明白家教是多麼重要。可以省去好多冤枉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4 03:17 回覆:

謝謝江湖外傳的回應。家教真的很重要,如果沒有父母的指導,真的要靠自己來,一定會有很多冤枉路。(有人以為父母不要過問,那得看是什麼樣的父母。我自己是很知道當父母的分寸的。愛你喲!

女兒畢竟經歷了幾年的叛逆,很多事還是寧願自己去嘗試先,現在懂得回來請教,我也覺得可喜。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00:16

有個跟媽媽一樣一本一綱的女兒,令人欣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4 03:12 回覆:

謝謝映月的回應與美言。每個人的性格不一樣,我女兒是本身是內向保守的,真的看來一板一眼,如果她不特別有熱情的表現的話。我猜我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還好她比較漂亮,所以不熱情還是有吸引力,我想。因為她還沒有真正進一步的男朋友,她的冷靜外表,我真擔心被當成冰山呢。誰理你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15:13
新春愉快!馬年行大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3 18:15 回覆:

謝謝二篆的回應。也祝你馬年行大運。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01:21
您女兒非常有個性呢!對於想要追求但自己沒有興趣的男生,保持距離倒是可以避免不少麻煩,以免對方不死心還死纏爛打。
安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3 06:21 回覆:
謝謝安然的回應。你說的這一點我倒是沒想到,不過現在的孩子,真的是難以想像,可以從北半球追到南半球,我想起她 18 歲就碰到這樣的男孩,我們當時不在身邊,真是把她嚇壞了。難怪她自己想出辦法應付,心理壓力還真不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