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心千千結
2018/01/14 05:13:42瀏覽2287|回應15|推薦126

「心有千千結」,這是人才有的煩惱。嬰兒出生時,不知道有沒有心結?聽說出了娘胎啼哭是因為離開母體,自己開始用肺呼吸的關係。難道說,開始呼吸就開始會有心結?第一個孩子享受全部的父母愛,等到聽說媽媽肚子裡有另一個生命 ,就開始有了「心結」。可見人的心結不是長大了才有的。

從嬰兒期,青少年期,青年、中年、老年,人的心結何其多,真是所謂的心有千千結。人死了,帶著千千結走的,我想不乏其人。能夠在離開世界之前,解開心中的結,讓自己走得無憂無慮,應該是很幸福的事情。如果有覺悟不帶著「心結」離開,那麼「結」越早「解」越好,讓自己的餘生過得幸福?

我走出台灣三十年,且不提當年離開時有沒有「心結」,到了海外新的「結」又開始。婚前有婚前的「心結」,婚後有婚後的「心結」。失業時有失業的「結」,職場上有職場的「心結」。窮有物質缺乏的「心結」,富有窮時沒有的「心結」。醜有醜的「自卑」,美有美的「不足」。青春有青春時期的「短缺」,老年有老年的「將盡」。

人只有經歷過每一種結,才會懂得「人心的結,無所不在」。「結」不必是死結,「結」沒有大小,「解」或「不解」,全在自心。

年輕的時候是舊時代,喜歡讀小說,年紀大了是新時代,上網逛部落格。逛部落格就像是讀小說,有真人真事的故事題材,有虛偽編造的虛擬故事。虛擬的故事有純想像的寓言,有居心編造的惡言。真實故事有信實的記錄,也有因為記憶瑕疵造成的真其實不真,或第三者的以訛傳訛。

赫!讀部落格真像是讀小說啊!

有人因為心有千千結而寫文,有人讀文而心有千千結。有人寫了文,結也解開了,有人讀文沒結變有結,或反之。

我本來是要談事情的,想下個標題心有千千結,結果文章變成這麼一篇膚淺的人心千千結的探討。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8 12:06
心結新結辛結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6 14:35

心有千千結,我也有過不少心結,解鈴還須繫鈴人,自己若是能想通、看開,或是接納他人的開導,心結應該都能解開,我心裡最大的結,應該是我的第一段婚姻,以前我從不提起這段婚姻,也沒有人知道,現在我能勇敢面對這段往事,要歸功於我家老爺,是他的一席話點醒了我,這個心結總算打開了.......

我也滿頭白髮了,但我堅持不染髮,讓頭髮自然的該有多白就多白,希望我的白髮是智慧,而不是"老番顛"!誰理你

在網路經營部落格10多年了,若是用關鍵字搜尋"Anita的內心世界",應該都是我經營過的部落格,不管走到哪裡,暱稱永遠都是Anita,用最真實的自己和格友交流互動!我也不喜歡有很多分身的人,那會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去互動,udn裡我還沒遇到,臉書到是有不少這樣的人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6 15:47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你有白髮?那是少年白。呵呵。我想起來隔壁的希臘女子,不常跟她打照面,偶爾面對面相談,一見嚇一跳,怎麼這麼老。我想主要就是白頭髮,長髮披肩,真的很老相。我跟老朋友見面,大家都是染了髮的。偶爾沒有染,朋友就會跟我說該染了。朋友會說,表示不能見人了。我自己染了髮,不出門也會自己覺得很年輕。拖著不染,真的會覺得暮氣沈沈。

說到結,人人都有會有。謝謝你分享自己的「解」經驗,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我也不喜歡遇到分身,網路上遇到分身,會有被騙的感覺。我無法瞭解為什麼有人有那個力氣搞分身,那裡忙得過來,難道不會得精神分裂?我最開始不懂也試過,加入會員需要真實個資,弄個假個資,自己都記不住。而且每次要登入,填密碼,太辛苦了。

我這個人不喜歡寫長的留言,一長我好像注意力無法集中,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文不對題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14:01

古來的寬恕之道
就在教人解開心結 

反之鑽牛角尖、愈陷愈深
就困在自己無解的結裡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5 20:1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在台灣,各種文化修養都已經成為書本上的東西,實際做得到的幾稀。

國共內戰變成不惜聯合外國勢力來打自己的族人.....人家美國南北內戰的結果,最終還是一個國家。大陸對台灣示好三十年,台灣自絕於中國大陸,更是去中去蔣,去國民黨,這個島上的人文跟著經濟將被民進黨掏空無遺。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11:00

關於你對於年輕人的感想,我也有同感。近二、三十年來,台灣出了許多專家,他們說:「孩子快樂就好」、「要傾聽孩子的聲音」、「要與孩子溝通」、「要與孩子最朋友」…。年輕人出了事,怪社會、怪政府,就是不怪出事的年輕人與父母,這樣的風氣養出了許多自大無禮的年輕暴徒,以違法暴力手段佔領立法院、侵入行政院,台灣居然被這群靠父母供養的年輕人牽著走,世道真是變了!

我不跟孩子做朋友,我是爸爸,他們是子女,我們相親相愛、溝通無礙,但是,我們不是朋友,我們永遠都是父子與父女。孩子不把父母當長輩,出了門就不會尊重長上,沒有倫理的社會必然紊亂衰敗,現在的台灣就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5 20:06 回覆:

謝謝湯含夷再來。

我完全同意你說的,每一句。

台灣社會太人云亦雲了,那些傳說的說法,猛然一聽似乎有道理,事實上,每一句話都可以說斷章取義。盲目的引用,整個群體就完了。

台灣目前充斥的是‘自嗨’,我看到的典型年輕綠民就是被社會縱容的綠衛兵,霸道、傲慢、無知、不懂得什麼叫做教養。大概年長的人不懂得如何教養他們,不懂得如何當他們的榜樣的結果。叫人看了怎能不擔憂。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03:36

珍珠捏了這個結,抓了那個結,縱沒千千結,也有數十結。

其實我是覺得珍珠想要說故事,卻還在猶豫當中,就先拋出引子吧!

不都說...解鈴還須繫鈴人,結是自己造成的,就得自己解開。

在我看來...哪有什麼結,全是一個個我最喜歡的蝴蝶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5 04:21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奇怪,繽紛是我的分身嗎?還是我肚子裏的蛔蟲?居然看得出來“猶豫中”的心結啊?這算是你說的蝴蝶結嗎?解不解,如何解,呵呵,還在考慮中。


苦行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1/14 20:23

解鈴還需繫鈴人,也只有自己才能夠解開自己的心結.....

死解沒法解,因為想不通;活解容易解,因為已看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5 03:29 回覆:
謝謝苦行僧的回應。
「結」好像身體上突然長出的疙瘩,有些疙瘩無害,就是不好看。有些疙瘩會長,成瘤,最怕的是成為惡性的瘤,危害自己的身心,折磨自己到老,到死,甚至傳染給子孫。
這種結該怎麼辦?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4 17:09

人心隔肚皮、心有千千結。

見人僅說三分話、話到嘴邊留半句。

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5 03:17 回覆:
謝謝老邁的回應。
呵呵,這是「心有千千結」的出處嗎?
「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這個俗語好久沒聽說了,台灣現在還流行嗎?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4 12:53

每個人的歷練不同就有不同的心結。😄😄😄

最怕的是不敢去面對,

反而遷怒他人,

人生在世總有實在與不實在的朋友,

總有諂媚與忠誠的朋友,

就靠自己去選擇,

選擇錯了人生就是不過爾爾😄😄😄。

這是我昨天為她人解心結時遭來的遷怒的心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5 03:13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自己的心結,別人無法解。很多內心戲,說不出,看不到。說出的,看到的,都不見得是全面的事實。事實就是「心裏有結」。
解結不需要教授技巧,因為人聽不進去。只需要提醒他,要解不解。不想解,後果自負,莫牽拖。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4 11:52

我也覺得60-70是人生最好的階段,現在過了一半,有些惶恐了!

人五十歲,甚至四十歲以後大概就無法被他人教化了(只能自己體悟、改變),誰能做誰的導師呢?主動要為他人解結的,通常沒有好結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4 19:07 回覆:
謝謝湯含夷的回應。
很高興有同齡的人的共鳴。
人生對我來說真的是以 10 年為基準,20-30對我來說充滿震感,像海綿一樣吸收很多。當時其實是似懂非懂,過了 30 才發現自己過去的錯誤。以後的每個 10 年都是這樣子,當下看到想到的,跟日後的想法會有出入。
60 之後等於是總結過去六十年的成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4 19:15 回覆:
很實際的事情,六十過後,體力開始走下坡。
有人鼓吹我們這個年紀要哄小孩一樣對待霸道的年輕人,在我看來這種說法是腦子進水。
年輕人不懂得敬老尊賢,只是跟老人較勁,這樣的孩子能成功,大概是奇蹟。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4 11:31

一點也不膚淺! 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4 18:17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肯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