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克菲勒與一毛錢
2008/08/10 16:21:06瀏覽350|回應0|推薦3

石油大王約翰‧洛克菲勒,是美國十九世紀的三大富翁之一。洛克菲勒享有九十八歲高壽,一生中至少賺進了十億美元,捐出的就有七億五千萬。
可是,他平時花錢卻十分節儉。有一次他下班想搭公車回家,缺一毛零錢,就向他的祕書借,並說:「你一定要提醒我還,免得我忘了。」
祕書說:「請別介意,一毛錢算不了甚麼。」
洛克菲勒聽了正色說:「你怎能說算不了甚麼,把一塊錢存在銀行裡,要整整二年才有一毛錢的利息啊!」

還有一件事,洛克菲勒習慣到一家熟識的餐廳用餐,餐後給服務生一毛五分錢的小費。有一天,不知何故,他只給了五分。
服務生不禁埋怨說:「如果我像你那麼有錢的話,我絕不吝嗇那一毛錢。」
洛克菲勒笑了笑說:「這就是你為何一輩子當服務生的緣故。」

這位億萬富翁對金錢的看法是:我非但不做錢財的奴隸,而且要把錢財當作奴隸來使用。

‧篇文引用自:「作文故事素材大全」 / 林慶昭 編審 / 好的文化2007出版

--------------------------------------------------------------

自己也當過服務生,也曾有過用錢如流水、花錢不痛不癢的年華。而家中自始至終在錢這上頭,使用得最精簡的要算是二弟了。說說關於他的一件事:

有一次,全家一起到餐廳用餐,餐後結帳時,他很迅速的將帳單內容與消費金額,先用他那驚人的心算能力算過一遍之後,再緩緩的告訴櫃檯人員金額有誤,但兩方卻彼此爭執不休。
一段時間後,只聽那位櫃檯人員用很不耐煩的口吻說道:「我上班這麼久,從來沒有算錯過。」最後,經理出面協調,並證實是現場點菜人員多寫了一道菜、而櫃檯人員又將另一道已折價的商品折算錯誤。

使用金錢很方便,但期許各位先思考 - 勞動之後的代價究竟為何 -

為了生活而工作,別為了工作而生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211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