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成長是需要愛心、耐心和等待(感謝榮登聯合新聞網)
2013/03/15 13:01:50瀏覽3453|回應20|推薦164

 

我是他高年級的導師,記得剛當他導師的第一天早上,班上的小朋友幾乎都來跟我告他的狀,不是某某某不小心撞我,就是某某某亂講話出言不遜。把某某某叫過來想要對他訓斥一番,站在我面前的某某某,黝黑皮膚上有著許多凹凸不平的疣,脖子上一塊塊不同顏色的斑塊,讓人直覺是不是洗澡不用心沒洗乾淨。而最能讓你聚焦的就是他那左右邊不對稱,一邊大一邊小的大鼻子像顆大蒜頭。鼻樑的上方掛著一副黑膠眼鏡,眼鏡裡那對細小的眼睛茫然的望著我,顯露出一副無奈又無辜的神情。

 

(以下將某某某暱稱為蒜頭)

他是從二林跨區來就讀的學生,爸爸經營一家不算小的公司,媽媽是位勤苦耐勞的傳統女性。蒜頭每天自己騎著腳踏車從二林來香田上學,風雨無阻,也從未見過家人來接送。教導蒜頭一段時日仔細觀察之後,發現他是一位本性善良又貼心的好小孩,並且發現每次學生來告他的狀,不論是撞到人了或弄倒他人鉛筆盒等這些日常生活小事,都是因為蒜頭本身肢體不協調的關係,並非全是故意。而每一次的不合群或言語失當應該是自卑心態的連鎖表現。

 

開學後照例和家長電訪,接電話的是蒜頭的媽媽。在電話中告訴蒜頭媽媽這些日子來對蒜頭的觀察及學習情形,並稱讚蒜頭的體貼與盡責。突然在電話那一頭傳來蒜頭媽媽的啜泣聲,把我嚇了一跳。蒜頭媽媽一邊哭泣一邊跟我說:『老師蒜頭真的如你所言有這麼多優點嗎? 我真是不敢相信,以前只要接到老師的電話或在學校遇到老師,就是我們家蒜頭又做了什麼不該做事。我都自卑到不敢到學校,所以只好要求他自己騎腳踏車去上學,沒想到老師您還稱讚他。』

 

接著又道:『蒜頭這麼不乖又不得體,其實也要怪我。怪我把父母不好的基因都生給了他。』 原來蒜頭還有一位和他相差兩歲的弟弟,弟弟不但長得白白淨淨一副聰明相,在二林鎮上大學校就讀成績也相當好。有一次媽媽帶著兄弟倆一起到鎮上報名補習英文,補習班的老師當著兩兄弟的面瞠目結舌,不可置信的說他倆是兄弟--不可能吧!!這一位同學這麼優,這一位……… 這怎麼可能呢?逆來順受的蒜頭沒說什麼,卻重重的傷了母親的心,所以後來只有弟弟去補,蒜頭就作罷了。

 

自從家訪過後,蒜頭的母親不再刻意的與老師保持距離,反而有時還會打電話給我請教或分享一些教養的問題。有一次我看到一篇有關幼兒爬行有助於腦力發展的報導,突地讓我想起蒜頭,心想在班上他雖非故意卻總是動則得咎,成為其他同學抱怨告狀的對象,肢體協調不佳的蒜頭,難道與此有關。就特地與蒜頭媽媽聊起蒜頭在成長的歲月中爬行的狀況,沒想到蒜頭媽媽心有戚戚焉的道來:蒜頭年幼之初,正值父母的創業時期,夫妻兩人忙於事業,蒜頭在會走路之前都是在媽媽的背上度過,所以蒜頭從未爬行過,他是直接跳過爬行期長大的。

 

而望子成龍的媽媽可能因為在教養兩位兄弟時,因為兩人表現的落差太大了, 常常在教導蒜頭時覺得不耐煩,甚至劍拔弩張起來。有一天母子倆又為了一些瑣事鬧僵,媽媽氣的抓狂歇斯底里起來。這時正在一旁的爸爸說:『你是他的母親,你一天只教他晚上12個鐘頭,就跟他鬧得不可開交。而某某老師在學校與他每天相處超過8個鐘頭,卻可以看到他的好,他的進步。』爸爸這一席話驚醒了蒜頭媽媽, 他想他是不是應該好好的改變自己對蒜頭的看法和教養的方式,從此我倆就更密切的接觸,針對蒜頭的一些問題行為一起討論分享。蒜頭媽開始用心的發掘蒜頭的優點,多多的肯定他,放大他的優點,對於蒜頭的一些不當的行為還是會給予應有的指正,但會再多點包容與同理心。尤其盡量避免將兄弟倆做比較,各有所長,成績並非代表一切。

 

蒜頭今年春節除了照例打電話跟我拜年外,還特地問我初二回娘家後何時回二林,他知道老師最近動了個小手術,想來看看老師。 初六當天他提著一桶糖果來家裡,上了大學的他依然黝黑,但全身上下散發出大學生的斯文氣息, 溫文儒雅又有禮貌。處處的叮嚀我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好好保養身體,閒聊中突然電話聲響起,正要起身前去接電話時,蒜頭馬上關心道:『老師您慢慢走,不要急,注意安全』。聽到這句話,我的心揪了一下,因為這句話是當年我最常跟狀況外的他提醒的話,而現在竟是他關心我的話語,心裡好感動,他真的長大了。

 

閒聊間蒜頭媽正巧打電話來,我接過電話,感動的跟蒜頭媽說:『您把蒜頭教養得真好 ,現在的蒜頭不但不嗆,還真有禮貌。』蒜頭媽道:『老師,想跟您說的一句話永遠就是萬分的謝謝您救了這個小孩』,(不好意思,容我澎風一下) ,接著道:『今年春節,親友中有一位爸爸教養他老大和老二的方式和我以前一模一樣,導致老大自暴自棄,這位老大春節時竟然偷了親戚的相機。我是個過來人,我把對蒜頭的教養經驗分享給他,希望對他有所助益。』

 

言談中蒜頭媽還開心的告訴我,長大後的蒜頭現在不但負責任而且又孝順,這次公司裡的尾牙活動,他擔心爸爸過於勞累,一手包辦。 寒假中更貼心的協助家務及公司事務,比起成績好的弟弟更有責任感更貼心孝順,他真的很高興他有一位這麼棒的兒子,而且萬萬料想不到,當時最令他頭疼,最帶不出場面的孩子,現在竟是個負責任又孝順貼心的乖兒子。

 

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等待他們成長的時間有的快有的慢,多點愛心與耐心陪著他們成長吧!! 

 

      

           蒜頭帶來2013春節的祝福                                  蒜頭的作品 

這棵櫻桃樹是蒜頭這一屆學生畢業當天到家裡種的

從小苗栽種到現在已經枝葉茂盛了 

                  四年前起每年夏天都會長滿櫻桃                        

  後記:

 

想寫下這篇文章,係因為前幾天和一位小一的家長針對他的小孩異樣行為進行分享與溝通,發現這位小一的學生也有一位優質的弟弟,而媽媽教養小孩時也同樣掉進對老大要求高,和喜歡互相比較的巢窠裡,而使得較為調皮的老大在無法獲得父母得肯定之下,有了焦慮、不合作等異樣的行為。真希望透過這個分享,能讓父母在教養小孩方面能多方思考,有所幫助。

 

 

2013/03/18 19:17
Dear 玫瑰醬(pauyei220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孩子的成長是需要愛心、耐心和等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家庭與婦女,歡迎有空前往觀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yei2208&aid=73770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昕哥~他奶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
2013/03/20 13:59
老師您真的很偉大~多少孩子因為父母的不懂~老師的放棄~毀了一個個原本可以有很好成就的人才~因為您的用心~將一個瀕臨爆廢的邊緣整救回來~這不只是一個家庭之福~也是社會之福~衷心向您致敬~
快樂的人生~不是取決於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你對人生的態度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3-24 15:33 回覆:

這只是我的職責而已啦!!微笑

我常常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不夠用心而毀了一個孩子的一生

因為這世界上絕不會有一位天生純真的小孩願意放棄自己

很多都是因為外人的眼光外人給予的訊息 打擊了他們

他們才會慢慢的自卑~ 退縮~甚至放棄~~烏雲飄過

我既然身為老師 這就是我職責所在 我也還要更加油 謝謝您的鼓勵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例子
2013/03/17 22:10

多年前我也寫過一篇"不要吝惜讚美與鼓勵"

其實不管小孩或是大人,都需要讚美和鼓勵

有了正向的肯定會擴大優點,給予信心

多年前也遇到一個人見人厭髒兮兮又不聽管教的孩子

我用了極大的耐心和他溝通並時常讚美他

此後孩子較服從紀律也有正向發展

唯有耐心陪伴才是良策

蒜頭的例子真令人感動呢,玫瑰老師真棒親你一下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3-20 14:54 回覆:

有很多傳統的父母親對自己的小孩就是愛在心裡口難開

明明覺得小孩子表現得很棒 還是要批評幾句

還有最特別的就是 當別人當面稱讚自己的小孩時

一定要補幾句小孩的缺點來表示自己的謙虛

有時當下真會傷到小孩的心 

"不要吝惜讚美與鼓勵"小朋友  原來柔怡姐也有這樣的教養經驗

而且讚美又不需花銀兩 真是經濟又實惠大笑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7 16:25

這真是一個感人的故事~

一個孩子,若沒有遇到願意等待、引導他長大成熟的家長或老師,往往會過得特別辛苦‧‧‧

我常常覺得老師最神聖的使命在於此,而不是數學考幾分誰理你

謝謝您,玫瑰醬老師跟我交往吧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3-19 22:28 回覆:

我覺得人師遠比經師來的重要

 

有些學生真的就是慢熟型的

 

不論是在學習上或是在課業上

 

也不論身處學校抑或是家中

 

他們的成長之路基本上就比別人艱辛了

 

如果家人或師長沒有耐心給予成長的空間和時間

 

不但會成長的辛苦  有些還更是痛苦捏!!尷尬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wonderful teacher you are!
2013/03/17 14:11
Bravo!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3-18 23:09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謝謝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13/03/17 06:30
能遇見一位有愛心的老師 是蒜頭的福氣 改變了他的一生
當老師最高興的莫過於此 還有學生畢業後 回來看老師
這也是對老師很大的鼓勵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3-18 23:06 回覆:

今年有個學生過年前帶著他剛出生的寶寶到家裡來

超可愛的跟她媽咪長得真像  很開心!  很高興! 

細想當年我教他的時候  我也剛生老大耶!!

喔!!!真的給他老囉大笑...............

 


11朵玫瑰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玫瑰醬老師獻上最深ㄉ敬意
2013/03/16 21:14

現在有耐心ㄉ老師不多ㄌ

有時因為一句關心ㄉ話

便能影響一個人ㄉ人生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3-18 23:00 回覆:

您說的”關心的話”真的很重要

有很多行為異常或學習不利的學生

雖然讚美的話對他們也很重要

但過度或沒有建設性的讚美 有時反而有反效果

但’關心的話’就像甘露

讓他們願意敞開心胸 跟著你用心學習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3/16 13:32

親愛的玫瑰醬:午安愛你喲!

看了妳的文覺得好感動啊

妳真的很了不起

教養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面對特別的孩子

妳能夠這麼有愛心與耐心的看待

真是孩子的福氣

看到蒜頭長大後的表現,我真的覺得原來教養的態度可以有這麼大不同的結果

不管父母還是老師都該對孩子多點信心與愛心呢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3-18 22:50 回覆:

這也是我的福氣愛你喲!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栽培我

 

讓我長大後從事我喜歡的工作

 

就是這樣一股動力  不論哪一個學生都是我的有緣人

 

都是我的小孩     也都是我的寶貝

 

其實  我很感謝這些孩子們讓我的人生變得豐富又快樂

 

尤其當他們因為我的努力而有進步時

 

我都為他們感動喝采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3/16 09:42

看似啟發而救了蒜頭一位學生

但這效應卻以蒜頭為中心在共振

影響到無數的家庭,學校及社會

向愛心滿滿的楷模教師致敬

辛苦了......

加油!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3-18 22:36 回覆:

有時候跟家長們在討論一些小孩的思想行為時

分享一些真實的教學案例 家長的接受度也會比較高

 因為一個真實的成功案例 比一大篇長篇大道理來的有影響力

謝謝您的打氣

有時候聽到看到一些教育體系上負面的報導 真會讓人有些沮喪

但其實很多很多老師都很認真用心的 我周遭就有很多很棒的老師

我常為他們的付出而感動 也是我學習的對象微笑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敬佩
2013/03/15 18:31

一路拜讀下來 發覺您的體貼用心 真是一位好老師

一般人通常不會如此細膩地對待行為有待改善的學生

謝謝您透過這樣的文章分享給我們 感恩您的用心

祝福您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3-18 22:27 回覆:

謝謝思敏的肯定

 

我們學校小  學生數不像大學校那麼多

 

我才能多花時間和心思在每一個寶貝身上

 

也是我的福氣啦!!愛你喲!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
2013/03/15 16:15

蒜頭和您結了緣

卻成就他一生

您做得真好

佩服啊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3-18 22:24 回覆:

常常跟學生說 我們能有幸成為師生一定是好幾輩子結的緣

相處的每一天就要好好的惜緣 “所以不要常常惹我生氣啦!!”感動(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