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聞好書│英研究:學童對狗朗讀 有助提高學習效果
2009/07/09 12:51:21瀏覽751|回應10|推薦42

唸書唸累了,一起喝杯茶吧~ ^^

這是一則【好的新聞】,【有趣的新聞】, 我將它轉貼來這裡,以茲記錄。

其中「如果唸錯了,狗不會嘲笑他們。」這句話,感觸最深,我很喜歡。

因為狗兒不會笑,不會插嘴,不會即時糾正孩子唸錯的地方,
(這很重要,因為大人很愛插嘴、很愛糾正...有的大人還會稍push孩子唸的速度...)
又會讓狗兒一直歪著頭困惑小主人對牠正說著什麼呢? ^^ 呵呵~想到這畫面,我不禁一直微笑,一定是可愛又有趣的畫面呀~

我曾經對著莎莎、阿布,說了一連串的話,牠們兩隻是相同的動作,不斷地歪著頭,輕輕晃著,眼睛一直注視著我,好像在疑惑「麻麻妳究竟在說什麼呢?我們很認真聽,可是還是聽不懂?」呵呵~寫著寫著,我又笑了...(笑點太低了吧妳...)

讓孩子覺得,唸書朗讀是一件有趣的事,不枯燥、不會因大人的糾正讀音或字句,看不懂的可以暫時跳過,狗狗是不會介意的,而且小孩子會有當主人的權威感,又可以增進與狗兒的情感,真好!

唉!我的女兒長得太快了啦...誰家的小孩借我試一試?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09/5/1mpow.html 

英研究:學童對狗朗讀 有助提高學習效果

更新日期:2009/07/09 00:06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8日專電)「對牛彈琴」也許無助提高琴藝,枉費力氣,但英國的研究發現,小學生如果對寵物狗朗讀,有助提高他們的識字率,學習效果出人意外的好。


根據英國研究顯示,幼齡學童對寵物狗朗讀的學習效果,優於對成人大聲朗讀,原因之一是,如果唸錯了,狗不會嘲笑他們。


多塞特(Dorset)郡的聖瑪麗小學,今年四月率先施行這項「對狗朗讀」的計畫,帶進教室的寵物狗包括約克夏、拉不拉多犬及喜樂蒂牧羊犬等,每節朗讀課約45分鐘。


協助推動這項特殊閱讀計畫的老師福特(MartinFord)說,自從有寵物狗參與,七、八歲學童的閱讀出現重大進展,「學生們都很期待上朗讀課,這種方式無疑讓他們更有動力想在學校及家裡閱讀」。


福特表示,「學童帶著寵物狗到教室上課,有一種小主人的驕傲感」,不論是哪種方式,只要能幫助學童喜歡閱讀,都是好事。


「對狗閱讀」計畫是由慈善單位Caring Canines籌劃,未來還將推廣到更多學校,讓一些訓練有素的狗進入課堂,幫助學童學習成長。


籌辦人員說,這個計畫可以成功主要是因為參與活動的寵物狗,不會失去耐心,即使學童唸錯了也不會嘲笑或批評,「對狗朗讀提高了學童的信心,並提高他們的溝通能力」。98070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3117568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1 12:22

^O^哎唷喂呀!!

對狐狸閱讀的話,就算有錯,俏狐狸也不會笑唷!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7-22 14:46 回覆:
哈哈~ 那得先把狐狸教好,讓牠願意乖乖坐好呢~ ^^  (IF妳說的是真的狐狸啦 ^^)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7/17 09:16

我最近也有想到要再養狗兒. ("汪阿狗,你好神!")

連夢裏都會夢見兩個三八女名人相信, 哦, "汪小小真的會陪狗睡覺睡到狗死了都不知道耶, 哈哈!"

家裏附近就有好幾家竉物店, 有些整理的很乾淨.  那些狗兒, 猫兒很奇怪.  特別的美麗可愛.  我只要經過時, 稍為去那邊望梅止渴就好了.  這樣才不會得了貓貓狗狗相思病或者是什麼戀物癖者喔.

還有台北縣流浪狗的處理跟意識尚未如台北市或美國嚴格.  走出外面, 隨時都可看見流浪狗.  如果有那心情, 看這些貓狗順眼.  可以招牠們過來, 玩玩拍拍.  但小心不要被傳染病或者被咬.  使用後請洗手.  我個人是不會這樣做的. 常看別人如此就是了.  我躲流浪貓貓狗狗都來不及了還碰牠們呀.

I like dogs too.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7-22 14:44 回覆:

小小啊~ 若要養狗兒,確實是要考慮清楚喔,不可衝動跑去購買喔。若真的要養,也可以跟有些收養流浪動物的協會連絡(網路上有很多相關協會的資料),最好是用認養的喔,讓流浪動物有個家呢。

我牽狗狗出門時,有小朋友靠過來要摸,我也會提醒他們,狗主人在場才可以啊,不然怕他們突然摸狗狗,就被咬了呢,呵,我也是很嘮叨的,也會提醒他們不可隨便摸路邊流浪狗呢,主要是怕被咬、被攻擊,那就不好了。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快到了跟狗講話的日子了
2009/07/17 06:44

在家裡沒地位,老婆經常只會跟我說兩個字:「閉嘴」,是該找一條狗來了。

歡迎您隨時訂泡菜,最近雖說運費一再調漲,但,只要是您要訂,我們仍會自行負責運費。請隨時給我電話。謝謝。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7-22 14:23 回覆:

哈哈   鄭大哥啊,在我家,「閉嘴」兩個字,是我跟我狗寶貝講的話耶!只要牠們對著門外吠叫時,我就會大聲斥喝牠們「閉嘴」。

泡菜我已經開團了喔,今天看,成團(湊12罐)有希望哩...^^  真好~~ 一成團我儘快給您連絡喔~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蠻有意思的
2009/07/16 09:53

我發現很多父母在教小孩的時候,很喜歡把小孩置在跟自己相同的水平,

一旦孩子的表現不理想,就會生氣,或罵小孩等等。

我從未聽說哪個小孩出生,就能精通天文地理,四書五經,

他本來就是張白紙,諄諄善誘才是讓小孩對學習產生興趣的方式。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7-22 14:15 回覆:

唉,即使自稱多麼明理、具有多麼正確教育理念的父母,

面對活潑好動、常常問奇怪問題孩子,

也很難一直保有耐心給予良好的教導。

對待孩子,最首要是「耐心」其次才是「愛心」。

養貓狗兒寵物也是呢!但孩子沒教好,自己氣得半死,以後長大又是社會問題;而狗兒沒教好,不好的狗主人可能把牠丟掉,牠自己歹命罷了....而不好的狗主人落得一身輕鬆.......完全沒啥損失的感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這會有用?
2009/07/14 20:52

另有國內的醫生針對這種奇怪的現象提出解釋,附上來當參考吧

以下文章轉自:鄭醫師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

如果許多父母知道自己陪小孩做功課的效果,不如狗的陪伴,不知是何種心情?最近英國研究發現,讓學童 對一些訓練有素的狗朗讀,可以提高學童的學習效率、信心與溝通能力,其關鍵在於學童朗讀的過程中,若他們唸錯,狗不會笑他們,當然,狗也不會糾正他們,因 此信心會越來越高,讀書的動力也隨之提升。

細心的家長,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帶小孩做功課時,小孩是越來越有自信?讀書動機越來越高?溝通能力越來越好?或者相反?

說到父母陪伴,插個題外話,之前有另外一位醫師曾跟我提到一位小女孩被轉介到精神科接受評估的小故 事,小女孩家裡原來有一隻大狗,就叫大大,大大平常陪小女孩的時間很多,每天小女孩下課回家,就會找大大陪她玩。有一天,大大不幸被車撞死了,媽媽在小女 孩回家時,知道她一定會很難過,所以在她放學踏進家門時,就告訴她:大大死了。出乎意料之外,小女孩沒有什麼反應,只是應了一聲放下書包就到另外的房間 去。過了一會兒,小女孩才慌張地跑進廚房詢問媽媽:大大哪裡去了?媽媽說,剛才我不是跟你說了嗎?大大死了,被車撞死了,此時小女孩才放聲大哭。等到小女 孩哭得差不多,媽媽覺得奇怪,追問小女孩:媽媽剛才跟你說大大死了,你不是聽到了,為何沒反應?小女孩回答:我以為是爸爸死了,所以沒有難過的感 覺......這是真實的故事,感覺很誇張,真正關鍵在於:大大陪她的時間與父親陪伴或者相處的時間不成比例,這個故事值得為人父母者省思。

其實,這些寵物狗在學童朗讀的過程中,也扮演的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完全的接納。若父母能做到,那麼可以不必另外大費周章地去找狗來聽學童朗讀。

之前曾有一位英文老師提到他的一位學生,很小年紀,但成人的英文檢測就考到滿級分,據他的觀察發現, 那位學生的家長鼓勵小孩學英文的方法很有一套,他們是這樣做的:每當小孩回家,父母總是問,今天學了什麼可以教我們嗎?小孩為了想教父母英文,在上課時會 特別用心,而且在教父母的過程中,孩子也增加了自信。

看來,不管是動物或者人的接納,都能幫助學童的學習效率提升,而我相信父母的接納與陪伴,比寵物狗的陪伴的價值更勝千倍。

(作者鄭醫師為光能診所院長)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7-22 14:11 回覆:

謝謝 lordlin 轉貼這麼棒的文章分享。

我想,這篇文章的用意,即是告訴所有的父母,「別以為孩子漸漸長大,對父母的接納與陪伴就會漸漸減小。事實上,所有的孩子只要接收來自父母正面的教育,互動關係良好,在孩子長大之後,就能轉化為心靈上的互相依賴。並且有非常正向的發展。」,「不能指望,孩童時期的陪伴,可以由一隻寵物來完全替代。」

文中小女生對於父親與狗兒的感情,我相信是真實的。


老宅男 / 兄弟20場統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2 08:28

好像有  狗醫生的效果  。

所以   心理醫生  的工作

就是聽人說話, 醫生賺到錢

病人 得到滿足 -- 終於有人聽他講話

而不會  罵他, 打他  不理他  。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7-22 14:06 回覆:

哈哈    老宅男這番話,有引起爭論的可能耶。

所以說,狗醫生=不用花錢的心理醫生嗎?呵呵.....(逃)

話說,跟狗狗說話,對於心靈療傷....真的是很有效喔,我自己試過好幾次呢...因為對著狗狗掉眼淚,不用在意面子是否掛的住...^^"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
2009/07/11 21:14
對他們碎碎念,應該也有效吧?!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7-22 14:04 回覆:

魚ㄚ是指我對牠們碎碎唸嗎?

我想是沒用的吧?牠們會一臉無辜地看著我,夾著尾巴邊回頭望我邊走開.....然後無聊地趴到別處去....因為我試著做好幾次了...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喔!
2009/07/11 05:09
不只是對狗唸書,對狗彈琴還可提高琴藝,不信到我家看"秀秀秀"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7-22 11:28 回覆:
秀秀真的很寶喔
2009/07/22 11:27

米克斯的珍貴,在於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

長像、花色、個性,呵呵,

你絕對找不到兩隻一模一樣的喔!

你們家附近的流浪狗真有福氣,有你們家的人看護著呢!

(謝謝你給我的回應啊,我很晚才回覆...上次去你家沒找到"秀秀秀"這篇呢...只能說年齡漸長眼花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10 12:42
說到著個,有些家庭如果有小孩,狗或者其他動物都是禁止進入的,大概是普遍怕傷害到小孩或者會有細菌疾病之類的,其實我覺得動物如果照顧好有定期施打預防針,是不太需要害怕動物的疾病會傳染給人類的,然後選擇一隻比較溫和的狗狗或者動物,讓小孩從小和動物一起長大,小朋友不但可以像新聞裡所說的會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之外,也可以培養小朋友的責任感,並且讓他們知道生命的意義。

拿我自己來說,因為家裡有動物,我得幫動物打掃環境,所以我學會做很多家事(相信我,我真的看過連刷馬桶都不會刷的女生),還有國中叛逆期的時候,因為有狗狗,我知道狗狗在家等我,所以我每天下課就回家,沒有在外面遊蕩學壞,我也變得更堅強更獨立,因為當你意識到有一個小生命需要你保護的時候,人的潛能就會被激發出來,我可以想像如果不是家裡有動物,我現在還是一個很依賴父母的生活白痴。

其實不用那麼害怕讓小朋友與動物們相處,因為實在聽過很多原本有養狗狗的家庭因為有小生命即將報到就將狗狗丟掉,真的好可憐喔。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7-10 12:49 回覆:

天啊!怎麼妳跟我那麼像!我孤單的國中時期,也是有隻小狗闖入我的生活,每天我就是期待下課飛奔回家跟牠玩耍、跟牠講話、帶牠去散步,即使在牠得了奇怪的病之後過世了,我仍然在午休時刻睡著夢見牠,還會聞到牠的狗味....我沒變太妹,這應該是主要原因...牠把我的母性給激發出來了...

但人類都是自私的,一但有太多顧慮時,根本不給狗狗機會「改善」、「澄清」...逕自認為該把狗兒送走...或丟掉...

妳剛才講的非洲那小女孩我知道,她有出寫真書,記錄她跟野生動物生活的情況...不過要是我,貓狗兒絕對是可以啦~ 但野生動物...ㄟ...我得考慮很久喔...


愛玩的猴子...休息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試試
2009/07/10 09:43

我也來試試米格魯

但我沒有小小孩ㄟ


歸隱山中的猴子
靜 默(pattylee) 於 2009-07-10 12:50 回覆:

哎唷     我就是缺小小孩呀

難不成妳自己當小小孩跟米格魯對話...???...那牠很可憐耶...要聽妳碎碎唸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