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期孩子到底要的是什麼?
2008/12/21 10:58:29瀏覽713|回應6|推薦30

以下我引用了 哈哈狗2111妹&くろ&黑妞&蠻頭ㄉ家 作者:yvonne2111  的文章,所作的回應之後,還有所感觸,因此貼回來新發文。

自七月初接女兒Whitney回來這裡,初時大小衝突不斷,考驗著我的耐心、愛心,每次在情緒起伏非常大時,我不斷地向上帝禱告,求祂引導她的思想回歸正途,儘快拋棄在她爸那邊養成的憤世嫉俗的態度。

在提心吊膽之後,還好順利地幫她轉入很近的國中就讀。因為陌生人事物,她初表現非常緊張,也連帶我情緒受影響很大,這期間,還好羅拔拔非常體諒,他並不會直接與她衝突,否則我頭就更大了!

與她的新老師接觸,也多次表達關心之意,才體會這個新老師是真的會對孩子付出關心的,但前提是也要家長同時關心孩子的,否則老師一頭熱,孩子回到家裡面對不重視他在校表現的家長,也就容易自暴自棄了!

經觀察這國中時期的孩子,很容易就做出一些引人注目的行為,很少理智地事前想一想【有無意義】 、【是否合法】、【是否危險】....就一股腦地去做了。而且容易嘴巴講得跟心裡想的不一樣,常口是心非,尤其是面對大人的詢問時,根本聽不進去學識更長、經驗更豐富的父母或師長的教誨,有問題時首先是向同學朋友討論詢問,總會認為父母會為反對而反對,不太有耐心去探究父母不贊成的背後的因素。

我已經給Whitney想好安排高職~大學應所學的科系,並且也擬定她應該要進修深造的專業學科範圍的課程,好讓她將來自大學畢業時(或許可以應用所學在就學期間即可自接case了)即有馬上可就業的技能。

在說明的這段期間,她也向同學討論我給她的安排。有天她跟我說,她們班上的第一名跟她講,我給她安排要學的課程很難的,那第一名認為她可能無法勝任。顯現出她的自信心不足,及對我的信任感不夠。

我常提醒自己,對孩子及身邊周圍的人,好的表達永遠不要怕、永遠不嫌多,愛他們、支持他們、鼓勵他們的話,要勇敢常常說。良性的建議也要理智地說出,而非一昧地講好聽話,就算再怎麼聰明的人,也會有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情況發生。

我對女兒說,「 那第一名是很優秀,可是以你們這年齡的孩子,你們所瞭解的社會範圍絕對沒有大人來的廣。以那第一名他為何可以每次都拿第一名?那就是【他很專心地做好他現在學生的本份】→(我常跟女兒強調要她做好現在學生、女兒的本份即可,不要想太多別的事情。)他很清楚現在的本份就是把書唸好,所以他很專心地專攻學業才能每次都有好成績,有多餘的時間才向其他領域發展。他以現在的眼界去想媽媽以後要給妳安排的事,他不可能知道那麼遠以後的事,所以他的話妳用來參考就好,也算是提醒妳,因為他覺得難,所以以後若妳達成目標了,他人就會對妳刮目相看的。 」

又再跟女兒說,「 媽媽看過身邊有些反應不怎麼伶俐、在職表現也不怎麼突出的人,想想那些人在學校時成績也不是非常優秀,可是也能依靠所學的技能找到好工作,甚至於薪資待遇比媽媽還高。如果時光能倒轉十年,依媽媽對自己的自信,在感情上及職場上不要走那麼多的冤枉路,能夠像現在我想要栽培妳那樣,學到了那些技能,那麼媽媽在職場上的表現絕對不止今天這樣(窩囊)!可是媽媽的黃金時光已經錯過太多了,現在可以再重頭學過,也應該可以學得好,可是再來呢?現在的職場已經不要我這年齡的員工了呀! 」

我一直給她鼓勵、給她信心,只要專心地學習,哪怕一百分裡她學成了七、八十分,都比去亂闖走一堆冤枉路來的強,剩下不足的,在就業後慢慢再吸收、進修,相信在三十歲之前,絕對可以達到自身人生規劃的目標。就算養不起老媽,也養得起自己不須依靠他人過活,也不怕找不到工作。

對孩子教育的方式,與養狗一樣,光靠有愛心、有母性是不夠的,【耐心】最重要。怎麼樣在衝突發生之前即努力克制自己理性地與她溝通,【不說氣話】,這是我一再跟她叮嚀的話!雖然每次舉她爸爸講氣話之後造成傷害的例子給她聽,但她還是難以控制會說氣話,不過可喜的是,次數已經越來越少了,雖然上週我們大衝突她說了一句令我心痛到把鼓棒亂打在她身上,因為那句話,我整個人無法克制地抓狂亂打.....現在想想還是痛!不僅她身痛,我心更痛!

知女莫若母,我想她知道講那句話是不對的,因為後來她還是有聽話將弄亂的房間回復原狀...且也更少聽到她很衝的回話了。我相信她是知道媽媽是苦過來的,也是非常愛她的,我曾說過自離婚後,我花了兩年時間不恨她爸爸以前的作為了,但從國一時她被她爸爸帶去彰化一起生活之後,我又開始恨他了,不為自己,只為他為何就是無法好好照顧她?!連最基本的生活起居、三餐飲食,居然讓她自生自滅?!想到這個火氣又差點衝上來.....  

我又碎念太多了~其實重點在於,青春期的孩子,真的很容易口是心非,他們最希望能遇到【真正關心自己】的人,【不是只看到他們有多壞的那些事,而是盡量發掘他們的優點,進而鼓勵他們將優點擴大、教他們用優點驅逐出缺點的方法】【教他們理性思考的重要】並且不斷地、重覆地強調,他們不是最壞的,幫助他們找回存在的價值自信心,這是我所認為他們最需要的部份。

----------------------------------------------------------------------

引用文章電影【街頭日記】

偶的碎碎念好像比較多了一些.....= =||
2008/10/01 00:28

我想shuchen想說的是,現在的老師會較照顧成績好的學生,是因為成績好的學生背後有家長的督促與重視,或是學生本身即重視本身的成績榮譽,所以會在課業上自動自發,也因此老師對於這些學生的照顧是比較不會引來爭議的。

我因女兒的緣故,歷經幾位老師,測試幾次後,發現現在的老師因為教育局也明文規定不得體罰學生,連拿棍子示警地打手心也不行,甚至於被學生激怒到抓狂反擊罵學生也不行,因為可能會被隱藏起來的手機偷拍,而確實是有學生故意激怒他們要看好戲的老師,等到老師被激怒起來反擊時,他們即快速地拍下老師抓狂的樣子。

現在學生罵不得、打不得,於是老師們會用一些告知學生在校脫序的行為讓家長知道,但家長那邊若是沒有回應,或是一昧地包庇寵溺,那麼老師即不可能再對那些棘手的學生付出心血與關懷,這是相對應的輪迴。

我不會怪那些老師,因為現在的社會已經不是老師一頭熱要學生好、一頭熱付出即可以得到學生感動痛哭流涕改過向上的那種時代了,如果家長本身即沒有對孩子付出無悔式的關心,又怎麼能苛求面對三十幾位學生的老師要像父母那樣對待自己的孩子?

我想讓老師對自己的孩子多些關懷、多些鼓勵、多些關注,得自己同樣地對孩子做更加倍的付出。大多數的老師瞭解家長的態度,也會肯配合呼應將孩子在校表現回應給家長知情的。

要讓孩子有正確的成長過程,首先得家庭、學校、社會多方面有正向的互動。

這部電影裡的老師是真熱誠,叛逆的孩子多半是自覺被家庭、學校放棄之後,想想這個新老師大概也沒有多大能耐,但後來體會她的付出是無悔、真心的,叛逆孩子內心的赤子真情也會被喚起,因為為了要得到她的重視,豈能再自暴自棄?

找機會我一定也會去找這部片來看,或者買書來細細品味,真實的故事之所以迷人,再於它就是非常真實不虛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lee&aid=2491799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輕鬆~
2008/12/29 16:00

我覺得你給自己的压力有點沉重~~

有時我們會不自覺地把自己肩上的重擔愈加愈重~

這樣孩子們也會感應到滴.....


黑忍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28 21:53

根據我本身在叛逆期的經驗來說,我很討厭我媽媽來管我,因為我很累需要一個空間給自己休息。其實小孩子到了成熟的時候自然就會去接受一些事物并且他們會了解自己該做什么。具體情況如果有必要的話你可以去問問偶媽媽哈~(黑忍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期孩子到底要的是什麼?
2008/12/25 00:04

謝謝分享,讓我受益不淺,好友。

大頭照是你還是女兒?如果是你,真的太年輕了,但説話很有道理耶。。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12-25 00:49 回覆:

謝謝緣緣媽的誇獎~不好意思耶~

那個大頭貼是我啦~肩膀上的小鶯哥鳥是"大頭"。這個看起來很年輕的照片,是從好幾千張裡選出來的啦~哈哈~羅先生說這個照片是詐騙集團在用的~

(所以縮,他是被我詐騙到手的?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禱告
2008/12/24 08:04

每天為孩子禱告

父母的言行身教都好重要

多多鼓勵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12-25 00:45 回覆:

我有禱告....可是~偶偷懶~沒有每天禱告呢......所以女兒的脾氣時好時壞?

謝謝雅三來訪~祝聖誕節快樂平安喜樂~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養小孩真是很難
2008/12/23 05:43

我常說是我所有工作中最難的一個

而且無給職又 不能辭職

加油啊

我也挫著等我家三個野蠻女變成青春少女時

不知會變怎麼樣?


blue phoenix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12-25 00:43 回覆:

哎呀 藍姐妳不用太擔心的~妳家三位寶貝真的太可愛了~又開朗活潑~不會有我女兒的那些情況發生的~

倒是妳要擔心她們,以後會不會異性緣太好?藍姐得花很多時間幫她們趕蒼蠅過濾蜜蜂的.......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說
2008/12/21 21:56

當小孩在叛逆期時,父母的教導方式真的很重要!

我也曾經叛逆過, 但相堆的..你的家庭給你什麼, 你就會獲得什麼! 所以孩子是千萬不能放棄的!


靜 默(pattylee) 於 2008-12-25 00:39 回覆:

是的,不論孩子怎麼樣,都是不能放棄的!否則讓他之後成為社會亂源之一時,更是懊悔傷痛無法彌補的。

女兒的爸爸是那種,幫她鬧情緒發脾氣時,他即耍狠要把她壓下去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他曾因早上她來不及上課,已經遲到了,她的表情很不好,他覺得她太不甘願,所以一氣之下就把她的課本、作業本撕破,有次還把她辛苦一晚上做好要比賽的海報撕毀!講到這裡~我又再次感謝上帝,讓他到最後終於願意放手,讓女兒回到我身邊與我生活....

希望女兒漸漸再乖一點,像魚ㄚ這樣,以後會幫我給狗狗洗澡,不要讓老娘這麼累....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