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剖析推背圖第40象 (1949 ~ 1996)-3/3
2012/03/29 22:38:20瀏覽1196|回應0|推薦15

 

 曾仕強教授解讀 蠱卦

æææææææ

一般人用「冰霜渙」的本意是「轉壞往好」的方向發展,李淳風卻有他自己的說法,主因是中國紅朝的作風與歷朝各代迥然不同。


李淳風說的後兩句「若逢木子冰霜渙 生我者猴死我雕」就是指以李鵬為首的保守派挑起"六四事件",從1985年到1989年積的堅冰(人民的積怨)終被中共的裝甲坦克輾平,所以說第一句並非好語。


「雕」和「鵬」都屬大鳥,李淳風以「雕」代「鵬」喻有兩義;一是詩需押韻,二是牠代表凶狠。死並不意謂僅是肉體的消滅,更大的意義是指代表人民心聲的「反官倒」、「反貪官污吏」、「爭民主自由」反而被獨裁的中共政權無情的壓制而灰飛煙滅。


中國紅朝的掌權者僅有毛澤東鄧小平能一言九鼎並一錘定音,才夠資格稱「帝」、「王」。至於以後的領導核心: 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都只能依中央政治局五位常委的決議定調,是謂「集體領導」,他們僅能稱「侯」。這是李淳風高超之處。第二句裡的「生我者猴」指得是自以降的領導核心才逐漸地改善老百姓的生活。

江澤民    &   朱鎔基

 

江澤民朱鎔基雖稟承鄧小平的遺志,放大腳步與世界接觸,繼續致力於經濟改革。然而,為了進入WTO,朱鎔基總理實施的「國有企業私有化」政策使得數千萬國有企業的員工被迫失業,另一方面這個「私有化」造就了廠裡的上層領導們成為巨富。所施的手段是把「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的非法行徑變為合法,這是否就是朱鎔基報答鄧小平的知遇之恩? 


另外,於1994年實施的「分稅制」使國家稅收大部分集中到中央,只允許地方政府將土地出租收入全歸地方所有。地方政府遂肆無忌憚地強占老百姓所使用的土地及農田,巧立名目為地方創造稅收,全國各地發生的群體抗爭事件因而層出不窮。


1999年,江澤民刻意打壓和迫害全國各地上億的法輪功學員,反倒使「法輪功」茁壯於境外,儼然形成一個能發出反擊聲的組織; 其經營之電視台和網站,發行多種語言之報紙可無遠弗屆地覆蓋全球各地,專以揭發中共過去和現今之醜陋暴行為己任,這應是江澤民始料所不及的事。


這使得小子想起唐太宗貞觀初年開科取仕,見新科進士於榜下綴行而出,李世民喜謂侍臣曰: "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李世民的智慧與才能比之江澤民的愚蠢與殘暴簡直是天壤之別;一個是「濟世之民」,另一個倒是以「竭江澤而漁(民)」為能事。


說真格的,其實到了下一任領導核心,胡錦濤溫家寶,才真正地使全中國13億多的人民逐漸脫貧,老百姓的生活才有了顯著的改善。1949年,毛澤東說的「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事實上一直拖到上台後才實現。李淳風口中的「生我者猴(侯)」指得是胡錦濤溫家寶

 

解說卦象

【易經】有六十四卦,每一卦象徵某種「事物及現象」在特定處境中的發展與變化。學者須先以當下之卦的特定處境為背景,再進行理解和分析,如此可了解事物的微妙契機,從而知應變、進退之道。


能測知未來有變化並能事前謀定者是謂「高人」;能察覺進行中的變化而隨時做出調整者是謂「中人」;不知不覺與已知覺事態、環境在變,反而逆其道而行者同屬「下人」。 鑒之以往【推背圖】裡的各卦,主其事者都是反其道而行,這也就揭示了【推背圖】一象接一象朝代更迭的原因。

 

蠱卦是【易經】第十八卦:下卦巽,上卦艮。“巽”為「風」, 又名「山風蠱」,象徵屈卑順從。“艮”為「山」,象徵停滯不前。


所謂「蠱卦」,是說山下的空氣由於長期阻滯而生出瘴癘之毒,阻止生物發育與繁盛,以致腐敗生蟲。這也表示人的社會「積弊」嚴重,上下不能溝通,形成隔閡,久而久之,生出亂象。因為形勢已經走到最後階段,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否則社會將因動盪而陷入混亂、秩序崩潰。


「 蠱,元亨,利涉大川。先甲三日,後甲三日。」 這是卦辭,言匡除禍亂需小心運籌,將亨通有利。


「彖曰:蠱,剛上而柔下,巽而止,蠱。蠱元亨,而天下治也。利涉大川,往有事也。先甲三日,後甲三日,終則有始,天行也。」


〈解讀〉:卦下之辭謂之彖辭。彖,斷也。斷定一卦之義,所以名為彖。蠱卦是剛健之爻居上位,柔順之爻則處下位。風(巽)順而有所止於山(艮),這就是蠱卦。


蠱卦是要有做為才得以大亨通,有利於涉過大險阻。因事物的敗壞,可以藉整治修理,使其復原如初,故有元亨之象。欲求革新,使物復原,使事亨通,須計劃週密,謀定而後動,事後認真檢討,俾得革新之效。


【易經】裡每個卦均由六個爻所構成。每一爻以一條長的橫線「—」代表陽,稱為「陽爻」;或以兩條斷開的橫線「- -」代表陰,稱為「陰爻」。


此六爻自下而上,依次稱「初、二、三、四、五、上」,往往體現著事物由低級向高級漸次發展的過程,象徵著事物構成的各個層面或事物發展成各個階段的複雜情狀;說明事物的本身包含著轉化為向好或向壞發展的內在因果關係。這頗符合老子所云:「禍兮福之所倚,褔兮禍之所伏。」與「陽中有陰,陰中有陽」的「一陰一陽之謂道」。


以下是蠱卦六個依序由下往上的爻辭: (爻辭是來輔助分析卦象)

初六:幹父之蠱。有子,考無咎,厲,終吉。

<解讀>: 德行好、孝順能幹的兒子能挽救父親遺留下的敗業,重振家聲。有此賢子,父親必能含笑九泉,故無咎。無咎即是好的、不壞的意思。此一善舉只要方向正確,最終還是吉利的。

九二:幹母之蠱,不可貞。

<解讀>: 有才幹的兒子要革除親戚與家族的弊病,在改革的過程中,必須破除情面;但必然會引起家族裡人與人之間的緊張與不安,甚至引發家族成員之間的衝突。賢子要維持孝道不可太用強,凡事不可操之過急,,應付出至誠的耐心,,不妨委曲周旋,要照顧到母子之間的親情。此爻頗有深沉的哲學意味,它告訴人們做事要柔中有剛,剛中有柔,剛柔并濟,才能成事。此爻也說明凡改革必會遇到既得利益者的反對,因此改革者的智商(IQ)與情商(EQ)要運用得恰當才能成事。

九三:幹父之蠱,小有悔,無大咎。

<解讀>: 在匡正上一代留下的弊端,由於手段可能有些剛強,容易在改革過程與與別人發生摩擦,不免會產生些衝突。 但只要動機純正能及時更正,最後還是不會有大的過失或毛病的。

六四:裕父之蠱,往見吝。

<解讀>: 此爻隱喻改革者在遇到阻力時,不能太柔弱;若碰到既得利益者的反擊而心怯,不敢追根究底,不能徹底整頓,反而寬容對方,得過且過,最後必然徒勞無功,令追隨者失望。但清理腐敗也不可操之過急,凡事要一步一步的來。

六五:幹父之蠱,用譽。

<解讀>: 凡改革須以道德為根基,必需結納有「德行、能力、智慧」的人相助,以補自己的不足。只有這樣才能贏得聲譽和支持,做事才能順暢。

上九:不事王侯,高尚其事。

<解讀>: 此爻是說明改革者要有高尚的氣節,改革的目的是為除弊興利,拯救萬民於水火之中,自己切不可有太強的名利心。當完成改革後,自己需全身而退,為後來者立下典範。此即老子所云:「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這一句爻辭最像當今民主國家的「還政於民」。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戈巴契夫                     

 

上個世紀末能做到撥亂反正的人有兩個,都發生在鄰國; 一個是蘇聯戈巴契夫,另一個是韓國金泳三。1985年,蘇共中央總書記戈巴契夫上台,推行以人道主義為核心的新思維運動。他在職時期的政策導致了蘇共極權體制的和平瓦解,也使得東歐共產國家於1989年內發生了一系列劇烈的「政治地震」而解體,一個個地邁向民主自由法治的體制。東歐劇變實際上結束了從二戰以後長達四十餘年世界的冷戰格局,為此戈巴契夫被稱為「改變世界的人」。

 


 

金泳三

 

1989年發生在中國的「六四事件」與1980年稍早發生在韓國的「五一八光州事件」非常相似,結果卻南轅北轍。1993年,金泳三當上韓國民選總統後,立即與前軍事強人做出徹底的切割。他依法「查明光州事件真相」、「懲辦屠殺元凶全斗煥盧泰愚」、「賠償受害者」。「光州事件」的平反,意味著政府承認人民的要求是正當的,從而促進韓國的民主化,特別是當時因「內亂陰謀罪」而被宣判死刑的金大中,後來竟也當上了總統。


儒家的核心是「仁」,仁就是以「愛人之心」推行仁政,使人民都享有生存和幸福的權利。戈巴契夫金泳三的「人本情懷」即是實踐了孔子一生宣揚的「仁」。


李淳風卜此卦是希望當政者能「撥亂世,反之正」,可惜毛澤東鄧小平錯過了歷史給他們的大好良機。不僅沒能撥亂反正,還給人民添亂;撥了在政治上的亂,解決了中共極艱難的困境,但隨即製造了中央、地方、黨、政、軍在經濟上全面貪腐的亂。


毛澤東先帶給人民政治上的迫害,繼而鄧小平帶給人民經濟上的分配不公。的時代是「患寡」,政治上的迫害可隨著人亡而消失。的時代是「患不均」,社會財富的分配不公卻因體制內的掌權者不受監督和制約,他們藉著手中的權勢以不正當的途徑蠶食鯨吞老百姓辛苦地為國家積累的財富。


是個只會放水、不會修渠的領導者,他不是個政治家,僅是位國家政策鬆綁者。 的「分配不均」不因他的離世而緩和,反而使社會貧富差距加大,走向兩極化, 少數炫富者的過度招搖激起了多數人的仇富心態。


2011年3月7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全國人大會議」的記者會上說: 「從目前來看,我們中國13多億人對高檔消費品的需求現在處於世界第二位,略低於日本,預計到2015年這樣的消費可能會超過日本,甚至會成為世界上高檔消費品最多、最大的一個國家。」


這位姓部長沾沾自喜地談及極少數中國人在奢侈品的花費。 然而,這些富有者手中所揮霍的錢都是來自這三十年:破壞中國的自然生態環境、無止盡地消耗中國的資源、利用極廉價的數億農民工勞力。這是中國恥辱的標記,他竟然還敢在記者會中大肆宣揚! 難怪共產黨善於操弄「黑白顛倒」的宣傳技倆。


目前中國的人均GDP仍在世界排名的後列,1%的家庭卻掌握中國40%的財富,這就是鄧小平於1985年公開地說「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結果。一般老百姓耳裏聽著政府高官不斷地大肆宣揚高調的話,眼裏卻盯著觸不可及的高檔消費品(它們是富人的專利品),心裏面不掀起仇富的波波漣漪的確很難。


毛澤東先共了全國老百姓的產,再據為黨有;上台後的鄧小平開始分黨產給包括自己家族的極少數權貴者。不可諱言的,這個時候正是中國官場腐敗與經濟改革同步在"茁壯"。


眾所周知,每一代領導都會在中央和地方上產生一群新「太子黨」並滋生相當數量的黨羽為附體。從鄧小平到今日已產生了三代「太子黨」, 他們插足於黨、政、軍、商。每一代世襲的「太子黨」會成盤根錯節的龐然大物,會像野草般地蔓延,並且不停地啃蝕國本。這個毒瘤是留給繼之而來的中央領導們揮之不去的陰影。鄧小平禍留後代領導較毛澤東遺留給他的難題還棘手,還不易解決。


「太子黨」就是這一卦所揭示「後毛澤東時代」最大的蠱毒。這個動搖中共執政根基的蠱毒,就是鄧小平製造出來的。為此,平時笑容可掬的國家最高領導胡錦濤,這幾年臉上也平添了幾許陰霾之色。2011年7月1日,在慶祝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的大會上,憂心忡忡地表示: 「尖銳地擺在本黨面前的是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


 

胡錦濤        &        溫家寶

 

應該沒有人會懷疑胡錦濤溫家寶的形象比前任領導更為開放和平易近人。溫文爾雅的胡錦濤於2008年被德國雜誌評為世界最有影響力100人裏的榜首。溫家寶被一些國際媒體譽為「親民總理」、「人民公僕」。倆人都是具有智慧與道德勇氣的國家領袖,各方輿論給予胡錦濤與溫家寶多持正面、肯定的的評價。 「衣食足而知榮辱」一直是這一代領導核心為了「大國崛起」奮鬥的目標。


「八九民運」後的二十餘年,中國經濟不停地高速增長。中國的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不僅解決了13億4千萬人吃飯的問題,人民的生活品質也都有顯著的改善,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2008年,中國雖然花了大把鈔票辦了「奧運」,中國竟以51面金牌居冠,是「奧運」歷史上首個亞洲國家登上金牌榜首,獎牌總數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體育大國經2008年奧運而揚名世界,這是全球華人的驕傲。


2010年,溫家寶說: 要使人民生活得更有尊嚴:

第一,就是要保障每一個人享有憲法和法律所給予的自由和權利;

第二,就是無論職業不同、財產多寡、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每一 個人都完全平等,特別是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

第三,要使社會更加公平,特別要關注那些弱勢群體、殘疾人、艾滋病人,使他們能夠有尊嚴地生活;

第四,就是要 尊重每一個人的人格。


他連續7次呼籲政治改革。這一年是中共建政後中國的國力達到頂峰的時刻,也是胡錦濤溫家寶從「衣食足而知榮辱」邁向「倉廩食而知禮義」更高層次的開始。


在國力壯大的時刻,開始關心民生疾苦,認真解決當前社會存在的問題,採用一系列「關懷民生」政策來逐步降低社會矛盾。致力於遲來的正義之事是眾目共睹的事實,然而,中國共產黨做了太多對人民不公和不義的事,倆人卸任在即,畢竟他們能釋放給人民的善意有限。


中共前兩代最高領導(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手上都沾了人民的血債,惟獨這一代領導胡錦濤反而發揮了孔子的「人道關懷」;今(2011)年1月,埃及政局緊張,中國政府派遣兩架專機前往埃及緊急撤僑。3月,利比亞局勢動盪,中國政府迅速地大规模撤僑,共計35860人。期間,中國還幫助12個國家撤出了約2100名外籍公民。 3月11日,日本發生複合式(海嘯、大地震、核能電廠爆炸)大災難; 3月16日,中國政府把在重災區附近約3000名中國公民轉移到比較安全地帶,並為他們提供食物和住所。在仙台中國使館派出20輛大客車,安排了約1200名在日本地震災區的中國公民撤離。中國的使館還協助那些希望返回中國的公民回國。全世界的華人都在看,國際更注目中國政府的「愛民」義舉。


「六四」之後的中國在政治上特別強調「穩定壓倒一切」,然而政治與經濟改革的不同步,更加突顯了社會矛盾的積累與深化。因為全國的每一寸土地都屬於國有,所以政府對它完全具有掌控話語權與主導權。地方政府以暴力強拆民房和強徵農民土地導致全國各地發生群體抗爭事件,一直是社會矛盾的主因。隨著群體事件每年不斷的增加,國家每年花在維穩的錢亦水漲船高。人民的維權與政府的維穩彼此不斷的拉扯,彰顯了介於其間「法」的能量不足。與其說是「守法」和「執法」有了偏差,還不如說「法」自身的定位和內涵出了問題。


中國第一代農民為中共打天下,臨了自己的田地也保不住; 第二代農民適逢改革開放,他們像螞蟻雄兵似地湧向城市,打造現代化都市,進外資工廠勤奮的工作為國家積累財富。今天已有2.4億的第三代農民工,他們屬於八十后與九十后的一群,不願再回到農村生活,也不願像他們的父母一樣被城市裡的人任意欺負和宰割卻無力呻吟。


新生代農民工做的大多是低檔的工種,他們只能用很低的所得去生存,很容易遭受到壓抑、打擊和傷害,孤獨而無助。當身處在父輩們所打造光鮮亮麗的現代化都市裡,被城市戶口所限而被邊緣化的第三代農民工,他們能有多少尊嚴? 他們的心裏又該如何想? 除了貪腐外,這是眼下中共當政的另一大隱憂。這兩大隱患互為表裏地牽扯著動盪不安的時局。


目前中國政府同時採取兩種手段;一是不惜動用軍警以鎮壓各地群體抗爭事件,封鎖訊息以杜絕星火足以燎原,來穩定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另一是進行漸進式改革。現在中國的國力雄厚,時間是站在政府這一邊。「穩定壓倒一切」是獨裁政權不得不為的手段,然而不依法執法或執法過當來維持國家穩定,是劍走偏鋒的險招,絕不是「與時俱進」的良策。古時大禹之父治理洪水之患,是用障水法,也就是在岸邊設置河堤,但水卻越淹越高,歷時九年始終未能平息洪水災禍治水之道不是治本,它是最明顯的一面鏡子。


明方孝孺寫的《深慮論》有一段話:「慮天下者,常圖其所難,而忽其所易;備其所可畏,而遺其所不疑。然而禍常發於所忽之中,而亂常起於不足疑之事。豈其慮之未周與?蓋慮之所能及者,人事之宜然;而出於智力之所不及者,天道也。古之聖人,知天下後世之變,非智慮之所能周,非法術之所能制;不敢肆其私謀詭計,而惟積至誠、用大德,以結乎天心;使天眷其德,此慮之遠者也。夫苟不能自結於天,而欲以區區之智,籠絡當世之務,而必後世之無危亡,此理之所必無者也,而豈天道哉?」


《深慮論》對國家領導的施政與治國,政權不致於被意外顛覆或搞垮有很深的啟示。


【論語】子貢問「政」。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誠信不僅是個人的美德,而且是當權掌政者基本的施政原則。先賢有言: 「君子道長,小人道消,國必興盛; 君子道消,小人道長,國必衰亡。」在弄假行騙、亂象叢生、「上下交征利」的中國; 政府不行道德重整,就不足以挽救敗壞的民心。政府不先取信於民,就不足以執法治國。戰國秦商鞅先以「徙木立信」取信於民,事後才頒行新法。商鞅國執政十九年,將改造成富裕強大之國即是以立信為根基。


「溪澗怎能留得住,終歸大海做波濤」。龍是中國的圖騰,也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河殤》引領中國走向海洋,大國崛起不是夢。多數人都視中國近年來宣揚的「大國崛起」為向外擴張式的思維,小子卻傾向它是內斂遠大於發散。中共之意說穿了是在搞「大內宣」,是表演給老百姓看的。「人民要相信黨,只有在共產黨偉大和正確地領導下,國家才會強大。」


靠暴力起家、過分迷信暴力的中國共產黨先後創造了兩個奇蹟;一是從建黨到建國僅花了28(1921~1949)年就成功了。另一是利用短短30 (1978~2008)年的時間,將一個經濟瀕臨崩潰的大國擠進世界強國之列。


素來善於調整自身的中共,應該會再度地調整自己的身份去面向這多元的世界,畢竟中國已是國際上不容忽視的大國。


古今中外不管是一姓王朝也好, 一黨獨裁也罷,,"轉型為民主制度" 就是順應時代的潮流。如果逆時、逆勢而進, "被消失"是遲早的事。凡是到過中國旅遊的人都得承認一個事實;無論是從東到西或從南到北, 中國大陸到處瀰漫著灰濛濛汙濁的空氣,也很少聽過沒被汙染的土地和江水河道。近二三十年,中國回收全球過半的垃圾,更助長了惡劣的生存環境。這幹得可都是禍延子孫缺德的事。


「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已逾26(1985~2011)年社會分配不公不義的蠱毒已大到形似怪獸,中國大陸的上空早已是密雲不雨。「黑雲壓城,城欲摧」。眼前刻不容緩的難題得靠中國領導們執政的智慧、道德和勇氣去面對和解決,否則也得像當年國民黨一樣,被人民如敝屣般的唾棄。

推背圖】裡第41象裡讖詩的第一句「天地晦盲」,就是當今中國大陸最真實的寫照這一象就是李淳風中共政權所卜的生死卦。中共的大限究竟是靠老百姓的手,還是藉助一隻看不見的手(天道)完成,時間會告訴你這個答案,除非你是個有智慧的人,能破解李淳風所設的啞謎。



(謹以此文紀念先父, 他一生熱愛中華民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627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