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仲丘案的真相在那裡?
2013/08/02 10:39:39瀏覽12121|回應1|推薦67

不相信檢調的科學與司法專業,只會令各種不負責任的陰謀論到處流傳,特別是名嘴的造謠生事。作為政府公權力的調查局以及桃檢都加入了調查,政府已經盡力了,馬總統甚至還冒著干涉司法的危險。也許我們就應該接受:真相也許真的就如我們想像的那樣簡單。


洪仲丘事件已經發生很久了,他的父母親在電視上悲痛的模樣,令人心酸,也激起了很多役男的同仇敵愾,幾乎沖垮了整個國防體系。我自己也是個孩子的父親,我自己也曾在馬祖193師前線當士官,也被長官整過;那時,也發生戰鬥工兵營的士官一天之內操死2個新進大專兵的意外,因此,我特別感同身受。

(請參閱193師的俘虜 馬祖北竿遊記

但是,當軍檢的報告出來,很多人,及洪家對這個結論無法接受,認為沒有真相,但是這個報告卻與我的軍中的經驗差別不大。 結論是: (1) 設定洪仲丘之死為意外。四個過當因素:氣溫(太熱)、環境(惡劣)、生理(死者身體狀況)、物理(操課嚴厲)。 (2) 戒護士陳毅勳凌虐部屬致死,其他禁閉室十人犯業務過失,兩罪都沒有「故意」,洪仲丘之死是個意外。 (3) 兩旅對洪仲丘之死都沒有「犯意的聯絡」與「行為的分擔」。

潛規則主導 人治凌駕法治

軍中固然黑暗,但是我們這個社會又如何?公司的職員,看到老闆滿口仁義道德卻包二奶,做假賬,去檢舉還是視而不見呢?多數人會選擇後者,因為社會潛規則主導,人治凌駕法治的,學著生存是很重要的。軍中是個具體而微的小社會,軍中有句名言:「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這就是軍中的潛規則。我服役是在軍管時期的外島,入夜陣地關閉之後,就是老兵及軍士官的天下了。的確看到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奇怪的事情(例如老兵晚點名),但是,大家的過客心態,在只求平安退伍的前提下,大家也都學著世故。軍中是我們第一個社會化的過程。有些社會化程度高的小兵,反倒跟著長官吃香喝辣,好不快活。也許很多人對這個所謂的「潛規則」深惡痛絕,然而,軍隊只是社會的一部分,社會上充斥著潛規則,軍中何嘗能置身度外?

很多人不相信為什麼這麼巧,監視器壞掉,或是洪的日記半年空白,還有篡改成績的情節,因此,寧願相信陰謀論。但是,當過兵的都知道:這不應證了軍中的日常就是一堆懶散的軍士官在虛應故事的累積?

真相在哪裡?

洪家不接受起訴書,疾呼要真相。但是,這件事情顯露出司法的侷限性,應洪家的要求,軍檢在很短時間偵訊數百名軍士官兵。在這個社會壓力的當下,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軍士官兵,特別是義務役的士官兵的證詞是正確的,因為他們不尋求在軍中的發展機會,沒有做偽證的動機。印證我們大多數人在軍中的經驗,其實起訴書應該距離真相已經不遠了。

洪因為一些小事(篡改體測成績,不背值星,帶照相智慧手機,再去屆退放炮)與長官們結下樑子,再加上態度不佳(揚言「關不到我」,以及當其他人的面「將禁閉藍單揉掉丟進發票箱」,這個藍單已被軍檢找到),使得一幫軍士官覺得非得教訓這個不長眼的士官不可。不然,這幫懶散的軍士官恐怕也還懶得去處理洪。

洪家繼續不相信檢調的科學與司法專業,只會令各種不負責任的陰謀論到處流傳,特別是民意代表的插花,以及名嘴的造謠生事特別令人厭惡。例如:信口開河的張友驊說范佐憲放高利貸,開護膚店如何如何,還創造了個「佐憲天皇」的稱號———坦白說要當流氓頭子也得要有點領導才能,對照近日范佐憲話都說不好(口吃)、當庭痛哭的表現,以及20萬交保金都籌不出來的窘境,坦白說我才不相信他有這能耐。張友驊的低可信度再加一筆。

作為政府公權力的調查局以及桃檢都加入了調查,政府已經盡力了,馬總統甚至還冒著干涉司法的危險。結果如此,也許我們就應該接受。真相也許真的就如我們想像的那樣簡單:一幫軍士官覺得非得教訓一下這個白目的士官,結果操出了人命。我想起聖經裡面『約伯記』裡,好人約伯卻招接二連三的橫禍,那種想要譴責別人,卻又不知誰該負責的痛苦,最終他對上帝憤怒地狂喊:『你到底要告訴我什麼?』

真相也許就這麼簡單,但人生不能排除的事情很多。因為「被相信的真相」才會被認為是真相,所以也許永遠沒有洪家所謂的真相。但再繼續要求所謂的真相而延宕下去,只是讓自己的孩子無法入土為安而已。洪家若能放下自我心中已定的真相版本,接受這個社會體制內最能符合真相的版本,就是無所得故,無罣礙。願洪仲丘安息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8065012

 回應文章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air enough.
2013/08/02 19:42
得罪"小人", 還是在如部隊營區這種極度封閉環境中"有小權力的小人",落到被整死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