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用的中文輸入法
2008/07/27 21:26:05瀏覽4922|回應0|推薦5
馬英九 中文輸入法 輸入法評比 谷歌輸入法 搜狗輸入法 漢語拼音

馬英九用的的中文輸入法是什麼?也許大家會覺得好奇。多年前,當台灣在爭論使用通用拼音還是漢語拼音時,我在某個場合遇見馬英九市長,聊起這個中文輸入法的問題。

我們台灣出生成長的人絕大部分使用的輸入法都與他的生活經驗與求學背景有密切的關聯性。首先,一般高中畢業的學生多是使用【注音輸入法】。一般技職院校畢業的學生使用的輸入法比較複雜,但是基本上由於學校有考試的要求,所以很多人會使用某些特殊的輸入法,例如倉頡輸入法,無蝦米輸入法等需要拆字的輸入法。

先賣個關子,說說我的輸入法好了。我在台灣大學畢業之後到外國唸書,碩士基本上報告都寫英文,沒有牽涉到中文輸入法的問題。但在進行博士研究時,開始接觸到中國大陸的文獻資料,開始對漢語拼音有些瞭解。接著,在學校圖書館進行漢字檢索時,又面臨兩個問題:(1)沒有注音輸入法(2)即使有微軟的注音輸入法,也沒有注音符號鍵盤,還是無法輸入。因此那時候的留學生有人還從台灣帶來注音符號貼紙來國外使用。再加上我研究的主題與中國大陸有關,中國大陸的文獻多以漢語拼音排序,所以非讀懂不可。也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與我太太開始學習使用漢語拼音。

其實漢語拼音與注音符號非常接近,只不過將注音以相近的拉丁字母拼出,例如【潘】這個字,漢語拼音雖然時Pan,大陸小朋友的唸法其實時還是唸成p-an Pan(讀音ㄆ ㄢ ㄆㄢ),與台灣的唸法其實一模一樣。因此,在學習漢語拼音的過程中,我並不覺得有與注音輸入法有很大的差別,但好處在於可以使用26個英文字母鍵盤來進行輸入,而非注音的36個符號。

漢語拼音與注音的對應關係請參閱下圖。



因此,我們就在英國開始逐漸的使用漢語拼音,直到我們後來完全放棄了注音輸入法。由於自然輸入法提供非常好的拼音輸入模式,我與我太太就一直使用自然輸入法。

講到這裡也許你已經猜出馬英九的輸入法了。根據馬英九的成長歷程,其實我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他會使用漢語拼音,並且相信在台北市,乃至台灣使用漢語拼音是大勢所趨。馬英九使用日本松下所出的『漢音輸入法』,而我們使用自然輸入法。在1990年代,這兩種軟體是我們這些使用【正體中文字+拼音輸入法】最好的選擇了。然而,自然輸入法在後來只有特殊的版本才有支援漢語拼音,這使得我開始去嘗試不同的正體拼音輸入法。

我一共試過下列N種正體漢語拼音輸入法:

(1)酷音輸入法:有支援漢語拼音,可惜在他停止開發之前的最新版也無法解決漢語拼音與標點符號連打的問題。
(2)漢音輸入法:馬總統自用及推薦的軟體,很不錯,只要在鍵盤對應那裡改選成羅馬拼音即可。基本上可以完全替代自然輸入法。需完整拼音及輸入聲調,可惜我的打字速度不夠快,所以後來放棄了。
(3)微軟新注音:微軟新注音其實也有支援漢語拼音,只要在鍵盤對應那裡改選成漢語拼音即可。不過,我覺得在遇到同音字或近音字時不太好用。
(3)Google 中文輸入法:谷歌輸入法剛開始面世時,我就是他的愛用者。他不必要輸入音調,而且可以有很多略字的可能。例如台灣只需要打TW,中華民國只需要ZHMG對我們打字不快的人來說簡直是福音。詳細的輸入方法請看谷歌的簡介網頁。

但是,我覺得谷歌輸入法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的,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他對正體字的支援並不理想。特別是簡繁一對多導致的組詞錯誤依舊沒有解決。出現很多可笑的對應,例如餘天會打成餘天,戰鬥機會變成戰鬥機,複雜變成複雜。這對我們來說真是難以忍受,只能依靠谷歌人工智能學習轉換成正體。更難以忍受的是谷歌的態度。其實已經有很多大陸的網友也反映了這個問題,但是谷歌始終沒有針對這些【正體中文】的問題作出善意的回應。我不懂的是:既然號稱支持正體(繁體)系統,就應該支持到底,做過半吊子讓我們大家難過幹嘛?可是雖然不滿,但是由於谷歌的略字系統以及選字的準確度卻讓我離不開。只好繼續使用下來。

今天我發現另外一個好用的拼音輸入法,那就是今天我要主推的輸入法:
(4)搜狗輸入法。搜狗輸入法與谷歌輸入法有高度的相似性,我大概在一年前曾下載來使用過,後來覺得簡繁一對多導致的組詞錯誤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所以很快就加以移除了。可是搜狗輸入法畢竟還承諾在短時間內加以改善解決。再加上有很多熱心的網友整理與幫助,開發了不少正體字的專用詞庫來解決繁簡對應的問題。我覺得雖然還沒有十分滿意,但也是相差不遠了。

有趣的是它還有輸入統計,可以看看你的輸入速度如何。

搜狗拼音輸入法輸入統計數據:2008.7.27 - 2008.7.27 (共3時31分)
輸入總字數:1566 漢字
當前打字速度:27 字/分鐘
歷史最快打字速度:71 字/分鐘

我強烈希望台灣地區的網友們也可以試著學習大陸的搜狗拼音輸入法。因為完全沒有學過打字的我,可以在這個好用的工具幫忙之下達到71個字的打字成績,它的方便只有自己體會之後才能領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208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