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看好越南的經濟發展-我的越南見聞(1)
2008/06/03 15:24:00瀏覽2352|回應0|推薦4

因為工作的需要,去了一趟越南。其實,我并不是第一次去越南,5年前曾經參訪過越南兩次。但是因為大陸近來實施勞動合同法以及所得稅法修正所導致的成本上升,使得去年以來,越南彷佛又重新得到臺資企業的青睞,走訪越南使得我可以進一步的觀察越南。

從2007年開始的高油價,高糧價,應該會使得越南這個糧食與原油的出口國得到豐厚的報償吧,我想。可是,所見所聞使得我對越南這個國家產生了不少的懷疑。

越南今年的通貨膨脹率據說可能會到達22%。這對我們生活在臺灣的人民來說是個難以想象的天文數字了。但是,在1986年越南實施經濟改革失敗之後,曾經物價一度飆高到難以想象的850%一年。難怪越南學者對此氣定神閑不以為意。話又說回來,今年對越南的黎民百姓來說肯定不是好過的一年。因為,我很驚訝的發現越南的油價居然比臺灣還貴。這對滿街摩托車的越南人來說肯定不是好消息。



『你們不是產油國嗎?』
『是的,我們是產油國。』
『那為什麼油還那么貴?』
『因為我們產原油,可是還得跟跨國企業買提煉之後的汽油呀!』
『你們的石油公司是國營的吧?』
『當然!聽說很快還要漲價!』

這段對話很明顯的告訴我們為什麼越南一個產油國家的油價比臺灣還貴。出口石油的越南由於缺乏煉油設備,還是得跟跨國石油公司買油。再加上國營事業的無效率,使得這個產油國的油價居然比臺灣還高。

除了石油價格令人頭痛之外,糧食價格,特別是稻米價格的飆高也令人驚訝。越南剛剛突然宣布稻米價格上漲100%。引起一般黎民百姓的恐慌。

越南的通貨膨脹還反映在房地產價格上。在大陸觸目所建皆可看見龐大的大樓建案。由於私有制的房地產商回應迅速,使得大陸的房地產價格雖然持續走揚,但是巨量的供給還是有效緩和了龐大的需求增長。我在胡志明市,相反地沒有看見太多的新建案,只有零星的地產開發。胡志明市第三區與第一區交界處的老舊公寓大樓,底層停滿了亂七八糟的摩托車的老公寓價格可以高達一坪臺幣100萬(最後面一張圖就是越南帝寶豪宅的入口),直逼臺北信義區的豪宅價格。關鍵在於審批制度複雜,加上房地產供給不足使得需求缺口持續擴大,導致價格飆漲。

越南古色古香的TIB餐廳,頗有中國與法國風格

通貨膨脹導致越南的臺商企業近來也不平靜。到4月底為止,已經發生工潮約三十余件。最多的原因是政府規定的基本工資與實際最低生活開銷有頗大的差異。物價上漲使得勞工難以生存,因而要求臺資企業加薪,而政府也放手不管任由勞工滋事。使得在越南臺商面臨嚴峻的考驗。例如我們在TIB連鎖餐廳吃飯(請見上面第一圖),四個人要價約3000元臺幣,三星級旅館的住房要價70美元。均超過越南一個月的最低基本工資(約60美元左右)。可見物價驚人與貧富懸殊。

歸根究底,國營企業的體制問題已經成為制約國家經濟發展的絆腳石。與大陸早期相同,缺乏競爭力的國營企業消耗大量的政府財政儲備,擴大了信貸規模,卻只對社會回報無效率的生產與嚴重的虧損。

企業不怕成本高,只怕難以估計的風險。這一波越南的經濟風險我看還沒有結束,只是剛開始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92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