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0嫌犯扣留死亡僅6獲查
2007/07/25 10:06:18瀏覽730|回應1|推薦2
揭獨委會資料‧周本興感疑惑
80嫌犯扣留死亡僅6獲查


(新山訊)根據一本建議政府設立獨立皇家調查委員報告書的資料顯示,從2001年到2004年之間,有80名嫌犯死於警方的扣留期間,然而,只有6宗死亡事件獲得調查。

執業律師兼專欄作者周本興週日(7月22日)在人民之聲新山分會主辦的一項旨在認識警察和人民的權利的講座會上,透露了上述調查,並對有那麼多宗死亡事件不被調查的舉措感疑惑。

周本興說,政府是在2005年裸蹲事件後提出成立皇家獨立委員會的建議,一個以前聯邦法院院長再丁為首的委員會,為設立這個皇家委員會作出了研究,目的是為了改革警察部隊。

《報名書》厚達433頁

他說,這個委員會提出了125項建議,《報名書》厚達433頁。一個組織能被人提出如此多的建議,顯示這個組織內部問題之多,可以想像。

他說,《報告書》其中一項指警察部隊工作沒有效率、不能體恤民艱、無法制止犯罪事件發生,報告書說侵犯人權的事件經常發生,卻未見警方向公眾負責。

他說,國安部副部長拿督莫哈末佐哈里也於去年7月21日,認同於設立這樣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

他說,此份報告出爐了兩年,但是今天,一個監督警察部隊的獨立委員會仍未成立,主要因為警方反對。警察部隊表示,目前已有警察紀律部門、警員委員會、大馬人權委員會和公共投訴部門,可監督該部門,沒有必要成立另一個委員會。

設獨立監委會會更好

周本興說,警察部隊也說,如果成立皇家調查委員會,9萬2000名警員的士氣將受到打擊。

他認為,警察紀律部門和警察委員會,都是警方內部的組織,起不了監督作用。而大馬人權委員會和公共投訴部門會起一些作用,不過這兩個組織是處理普遍的投訴,並不只是針對警察部隊,因而,一個獨立的監督委員會會更好。

人民之聲主辦的講座會是由最近在拼治安集會中曾被警方扣留的徐秀敏主持,另兩名主講人為前“學運事業政治協調員”林萬騰和前學運國際事務秘書賴康輝,兩人談的教人如何認識警方的階級,及在警方搜查時民眾該做些甚麼。 (星洲日報/大柔佛‧2007.07.22)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1109551

 回應文章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
2007/07/26 23:52

很難想像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