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掉你的臉書吧!
2014/08/22 21:55:39瀏覽1024|回應1|推薦16

中時電子報作者: 王榮章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22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王榮章】

幾年前因為一個偶然的需要,我開啟了臉書(Facebook)帳號;不過,我一直是個臉書的逃兵,一年上不了幾次,也從不發文、po照、分享、打卡、按讚,連生日時朋友的祝福都因為錯過而未回應;有時想想,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跟不上這個新時代?直到最近我看了一本書∼THE CIRCLE(中譯:揭密風暴),才覺得如釋重負。

其實不僅如釋重負,甚至還有點慶幸。我幾乎不上臉書的客觀因素是沒有時間,要做的事情那麼多,哪有大把時間掛在上面;至於主觀因素則是不需要、也不喜歡,我想不通為什麼要在網路上和一堆認識的、不認識的、半生不熟的人分享我的經歷、想法、心情,為什麼需要打卡讓大家都知道我在墾丁度假,為什麼要花時間回應一堆不營養的意見…。

我知道,臺灣人瘋臉書堪稱世界之最!根據臉書6月公布的調查報告,超過1500萬的台灣人每個月都會上臉書、佔總人口的65%,而且黏在臉書上的時間很長;此外,50%的台灣用戶會在臉書搜尋、購買東西;還有64%用戶會打卡;1/3曾在臉書上分享、評論或推薦產品與旅遊行程。

我很慶幸我不是其中的一個,如果你看了「揭密風暴」,也許你會同意我的看法。這本書描寫一家快速崛起的環網公司,創辦人泰發明了「真我」作業系統,立刻席捲整個網路世界,之後更併吞了臉書、推特、谷歌等,成為社群網站、網路世界的霸主。環網公司表面上由三巨頭掌控,在另兩位巨頭史丹頓、貝利的主導下,環網藉由不斷推出的新工具、新計畫,包括天眼、透明人生、人肉搜索…,一步步達成對人類的全面透明化、全面掌控,讓所有人都深陷這個網路怪獸的天羅地網中,無所遁逃。

書中的主角是一位叫梅兒的年輕女生,她從剛開始對社群網站並不熱中,再一步步被洗腦,最後成為環網公司的代言人;甚至在貝利的誘導下,創造出「秘密即是謊言」、「隱私即是偷竊」這種令人不寒而慄的口號。

環網三巨頭中,創辦人泰對環網的野心戒慎恐懼,深知一旦環網達成目標,將會創造出人類有史以來最極權的體制;他反過來企圖聯合梅兒,瓦解他一手創辦的環網,最終卻遭到梅兒的背叛。這本書之所以發人深省,在於它描述的就是當前的世界,作者不但對網路時代提出犀利的批判,也提醒我們防範未來可能出現的惡夢;同時,更讓我們深刻體會,隱私是人類珍貴的資產,如同泰唔士報在書評中形容的「是上天給予的恩賜」。

而除了這些嚴肅課題之外,另一個讓我深有同感的,是書中因為抵抗環網而不幸喪命的默瑟所提出的批判,他告訴梅兒社交媒體上絕大多數貼文、評論都是八卦,但我們卻把這些八卦、謠言、道聽塗說提升到正確的主流意見的高度,簡直是莫名其妙。

這是一本好看又值得一讀的書,活生生描繪出科技對人類的奴役與人性的扭曲,以及包裹在一堆動人口號裡令人毛骨悚然的邪惡。看完故事結尾後,下次打開電腦、登入臉書前,也許你會停下來想一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6498207

 回應文章

Cindiya~心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13:19

謝謝分享~^^

非常有同感…因為我也是臉書的逃兵!經常被朋友認為我跟不上時代…,但我很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不隨波逐流~~看到這篇文章,更是讓我如釋負地堅定了自己的想法~~~感恩喲~~~^^

然生(panda07) 於 2014-08-23 14:50 回覆:

會轉貼這一篇文章,實在是長久以來一直有相同的看法。想一想,我們在使用科技與資訊所帶來的便捷的同時,我們是不是因為過度的依賴,而迷失了自我。當大多數人都如此時,我們是否還能理性的去辨別事實的真相,還是已經陷入集體的焦慮之中而不自知?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的資訊嗎?這些排山倒海般的資訊有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快樂嗎?

心靈充實有自信的人,是不必仰賴或靠回應外在的事物或資訊,來肯定自我的。過度依賴外面的刺激,而無法自制,或許也算是一種病態吧!難怪教宗方濟淨空老法師甚至希望大家關掉電視和電腦,以找回心靈的平靜和快樂!

我想,至少暫時離開一陣子,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