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蝶集寫作帖:與錦坤先生書信4
2010/04/17 10:49:17瀏覽270|回應0|推薦8

書已經收到了,
謝謝,
彩蝶集,有點像詩人冰心的「小詩」,
與泰戈爾的《漂鳥集》精神相呼應,
這是你的本意嗎?
與此兩位詩人的差別處在那裏呢?

                2010-04-16 18:49:54

  《彩蝶集》以「碎鑽鑲金」的手法寫作,也受到兩部作品的正面影響,就是:泰戈爾《漂鳥集》與《伊索寓言》。《彩蝶集》跟《漂鳥集》有隔代傳承的關係,泰戈爾「心傳」於我,我「心承」於他。

  《彩蝶集》捕捉的對象之一是「美」,那是相對於「理性」而屬於感性方面的,是對於世界上許多人、事、地、物的欣賞(親近)、賞識(深愛),所指的「世界」包括「時間」與「空間」及「物質」,但卻不止於此。  

  《彩蝶集》捕捉的對象之二是「真」,那是相對於「感性」而屬於「理性」層面的,是秉持哲學「愛智」精神,對於「詩歌智識」的追求,是透過詩歌形式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發表看法、分享心得。(針對此一「理性」的目標,我不得不讓我自己必須養成、具有「詩哲」的深沉與多元——深沉,才足以觸及問題核心,以有效解決問題,不至於在文字與事物的表象上面無用地浮來沉去;多元,則應儘量涵蓋每一領域,不至於禁錮在「小我」跟「當代」之中。)  

  《伊索寓言》主要屬於「寓言故事」,《彩蝶集》則屬於「詩歌」,這兩部作品都瀰漫著「神話」此一文學最初形式的浪漫氛圍,包括動物和無生物都被賦予「人性」而會說人類的語言、會做人類的思考、會告誡他人或自我反省;在作品中賦予動物和無生物會說人類的語言之能力,除了是作者本身在創作時的抉擇及其個人的喜愛之外,更可以看成作者主動流露的一種善意(亦是純真與幽默的表現?)  

  我深深覺得,《彩蝶集》已經自成一個「小詩的宇宙」,已經具有它自己的「有機性」而成為一個「小詩集錦」之生命體了。 

  作品的格局大小、風格特色,都是作者自性與涵養之外顯,不同作者之間的自性差異愈小,其作品相似度也就會愈大,這當然不應包括「模仿」與「抄襲」,而是以「找到自己」為前提。

  至於冰心的《繁星》與《春水》雖有其優點,卻未完全得到真傳與真諦,猶在霧裡看花,也仍自陷於某種程度之「文字迷障」裡。恕我如此直言吧!

                白家華敬覆 2010-04-17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395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