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傍晚時分的訪客』
2008/12/09 00:19:20瀏覽354|回應0|推薦1

那天,到一家小麵攤吃晚餐,騎著車子到了店旁,
我尋著一個位子坐下,就當我放好車子時。
我蹣步向前,老闆笑臉迎著我的方向走來,
下意識地叫了碗陽春麵...


「要湯的嗎?」老闆在我點餐後又補了一句問我,
我點點頭,又回到了位置上。六點三十六分,
那時正值吃晚餐時間,人還滿多的,有小家庭一家大小來,
也有小情侶檔一起吃晚餐。我抬起了頭看著正在播放的新聞臺,
「唉唉!又是前兩天的新聞,現在的媒體是都沒東西可以播了嗎?」
我心裡暗暗地想著,畢竟這個社會造成許多不合理的現象。


我們要試著去遷就它,喜歡它。


不一會兒,老闆就把一碗熱騰騰的麵匆匆地往我的方向端上,
下意識地拿了雙竹筷,插進麵湯中攪和了起來。
突然間,不知從哪兒跑來,一條米白色的長毛犬正左嗅嗅,
右聞聞地往麵攤裡行進。很明顯的,那條狗應該餓了很多天,
雖然體型不變,肚子卻整個凹了下去,沒有明顯的皮膚病,
也沒有外傷存在,我吸了一口麵,再舀了兩三匙湯放入口中,
眼角不自主地飄過去牠的蹤跡上,
我心底想:「牠應該很餓吧!」雖然心底這樣想,
但始終沒有舀些什麼東西給牠,我心中有些許失落,
漸漸地,有些小家庭的成員看見了牠,
我轉頭看過去,發現兩個小女孩正用很好奇的眼神看著那隻狗,
不過那條狗竟也不像一般的狗看見有人眼光掃到牠就搖著尾巴迎向前去,
牠還是嗅著鼻子在地上尋著,可能是食物殘渣吧!
但一旁的媽媽見到兩個女兒看得入神忘了吃麵,
便彎過頭去大聲地斥責著兩個女兒:

「不要看狗,有什麼好看的,趕快吃,吃完趕快走…」,

就這樣兩個小女生便拿起筷子加快速度吃了起來,
我在旁邊聽到了,暗暗地想著這事情,
而老闆與服務的人也都假裝沒聽到,
依然做著自己的事,
當下的我想想流浪犬真的很可憐,
並不是照著自己的意願來到這個世界上,
卻得飽受著這樣的苦楚,也許,那是牠這一生所要受的苦痛。
我曾在那時間有過個念頭,那就是叫盤瘦肉或滷排給牠吃,
或許在別人眼中那很奢侈,但在我眼中那是救了那條狗,
也許那是牠那一陣子最豐盛的一餐,我心底這樣想著,
正當我準備起身向前時,我愣住了,並不是腳麻了,
而是我看見了那條狗用一種很哀戚的眼神往遠方看去,
或許牠心中想到了些什麼,
但投以那種眼神,是我想像不到的,
那像是在說些什麼,又失落的轉過頭去,
或許牠並不甘願來到這世界上,
只是牠就是這樣地來了,
沒有選擇,而當我看見了那樣的眼神,
我止住了路,一來我感受到那樣的氛圍,
二來,若我真的叫了一盤肉給牠吃,也許就像前面所說的,
牠會吃得很開心,向你搖牠從未搖過的力道,那尾巴…,
只是牠從今後就會認為那裡會有食物,以後只要徘徊在那邊,
就會有東西吃,但是,並不是天天都有人像我這念頭,
總是出現在小吃攤前,也或許這樣子以後,
就會給老闆帶來生意上的困難。

「總是有條狗在那邊徘徊,說不定有衛生上的問題?」

這樣不就帶給了別人麻煩?我想我猶豫了,
正想為這條狗飽嚐一頓,卻帶來了麻煩,
難道我該像別人一樣的冷漠?…


不一會兒,狗已轉身跑過去對面車道,
我轉過頭看了看牠,
牠依舊用一種很哀戚的眼神往我這邊看。
我甚至於不敢直視牠的眼神。
就這樣,牠一下子就跑遠去…,
我沒有想太多,
只是用筷子攪拌著剩餘不到三分之一的麵條,
我想著,生命本該如此?
還是該安靜的過下去?!…








------
櫺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verhere&aid=245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