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灘清潔-Southend-on-sea
2008/08/12 03:10:32瀏覽796|回應1|推薦2

跟台灣一樣,英國也是一個島,還是一個大島。四面環海的英國,沙岸較少,石岸和岩岸較多。就算是炎炎夏日,水溫也冷到沒法游泳,這也是為什麼在海島生長的我,很少拜訪英國海岸的原因。但居住於陽光少,夏季短地區的英國人卻對海灘趨之若驚。(唉。。才8月初而已,我們這裏冷到好像進入晚秋了。。)

遊客多的海灘,一定會面臨垃圾問題,而在晴空中閃著銀灰色光芒的海面,亦會誘惑遊人下水玩。因此海岸的清潔問題也相對的重要,避免遊客被刮偒。我常去的慈善機構,每年會固定到Southend這個海灘做淨灘工作。很想貢獻一己之力的我,常因為工作關係而無法成行。今年終於可以前往了。

Southend在倫敦的東北邉,是泰晤士河的出海口附近的一個濱海小城,開車的話需時1個半小時左右。有著長逹七英里的美麗海灘並擁有世界最長的濱海遊樂碼頭(1.34英哩)。本身亦是自然保護區。

此地的淨灘活動,並不是由地方政府來策劃,而是由認養海灘的一個海洋遊樂中心所發起的(企業認養通常比地方政府有較多資源)。我們到逹時已經是11點左右,沙灘上已有開始有人穿著雨鞋拿著黑塑膠袋在清潔了。

清潔海灘的工作,並不簡單。在海洋遊樂中心的志工人員解說之下,我們了解到「分析」與「預防」的概念。一眼望去,海灘其實很潔淨,沒有什麼立即入眼的垃圾,但隱藏在碎石之下的微小垃圾才是真正的危機所在。若能分析出在海灘上的垃圾類別,對於以後的預防宣導,將會有絕對的幫助。我們被分成二人一組,一位負責檢,一位負責記錄垃圾的類型。在A4紙張上,約有50-60欄琳瑯滿目的分類,大略分為「橡膠」、「塑膠」、「金屬」、「玻璃」、「木類」還有「屍類」。除了「屍類」和「針頭」需要招喚志工們以特別容器裝置之外,其它都可以放入黑塑膠帶中。

雖然離我們最近的沙灘已經被清理過了,但細看之下,仍藏有眾多的微小垃圾。最多的是棒棒糖的小塑膠棍,然後就是不同類型的食物包裝紙。尤其大家沒有注意的海灘小屋之後,充斥著大量被海風吹聚的透明塑膠袋碎片。

同組的是我的北京好友,這位小姑娘邊撿邊叨唸著,以為中國人最沒公德,想不到英國人亦是如此。呵、呵,這位同學,公德心不是看從那個國家來的,是看「個人」的心力與修養。全世界都是如此。那有分什麼國、什麼種族的。真要比的話,也只能大略抓個平均值而已。

海邊的風大,我們工作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就被叫集合了。看看其他人的成果,竟然還有大的木片,真是有成就感~~ 然後呢。。就在時有陽光,時是陰天的氣候中,我們乘風回倫敦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tsidelondonin&aid=21238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了
2008/08/14 00:11

看你的照片跟文章就會覺得外國很棒...

下次要不要帶我出國呀~^_____^

Lisa Lin(outsidelondonin) 於 2008-08-15 06:27 回覆:

呵呵!!

以後會放比較生活化的文章, 我都覺得寫太多資訊了呢.

至於出國, 歡迎跟著來, 只是你要多存些旅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