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塗鴉畫家 Banksy
2012/06/01 01:25:07瀏覽751|回應0|推薦1

 

一般大眾對於塗鴉牆畫,多半抱的是負面印象。想想清晨一起床,看到家門外的牆壁被人用噴漆亂噴一通,心裏可能先問候對方的祖宗,然後敢緊找個油漆工人,把整個牆面重新漆過, 蓋住令人覺得難堪的塗鴉。

五月初時,我家附近一間商店的牆也被人塗鴉了。在英國,大家處理的方式不太一樣。店家不動聲色。過一會兒會發現愈來愈多人會在外面聚集,開始議論紛紛和拍照。然後等某人的官網也出現這幅圖後,(或許事先也),就出現了二個警衛24小時的在看守那幅塗鴉。 報紙開始出現報導,家裏附近的地鐡站在出口處標出如何去看這幅塗鴨畫的路線圖。二天後,一個透明的壓克力板出現逹把畫保護住後,保全人員就撒走了。突然之間,這個地方成為倫敦新的景點。 商店建物的擁有者想必笑到嘴合不攏,想著以後賣房子時,大副增值的收入。

造成這股讓塗鴨畫變成人人爭搶的寶物的人,叫做Bansky。從1992年布里斯托和倫敦街頭陸續出現他的創作開始,這些以黑色幽默方式反映政治和社會時事,技法細膩和獨特的版模街頭噴畫,馬上受到很多人的讚賞與共鳴,漸漸脫離了街頭塗鴨畫普遍被認為是惡意破壞的命運,而被貼上了極高的藝術標籤。加上他本人的真正身份從來沒有被確認過,更增加了作品的收藏與價值性。他的作品曾在蘇士比拍賣會上,以近十萬英鎊的價錢被賣出,跌破了一些藝術鑑賞家的眼鏡,而他本人也於作品拍賣後,在網站上諷剌買他作品的人花大錢買垃圾。可能因為這些畫是屋主賣出去的,他收不到任何錢吧。哈哈~ 而且賣家只負責賣,怎麼把畫從牆壁上取下, 則是買方的事,有時買方想買,還得把房子一起買下來。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欣賞他的做法和畫風,尤其是公家機關。所以他的畫也常常被當成破壞景觀的惡作劇而被這些機關找人把這些牆壁重新漆過。

能做到這麼成功,想也了解他並不是一個單純的街頭塗鴉家而已。這個人有深厚的藝術底子(雖然老是在官網上極度否認),對於時事的洞察力,並能夠保持個人的神秘感 (其實已經有人猜出他是誰,但他一直否認)。而Banksy 也不滿足於街頭藝術創作,2010年他製作了一部記錄片,透過一個有拍攝狂的法國佬因為他表弟的闗係,開始對街頭塗鴉藝術的好奇, 而開始拍攝藝家們的創作辛酸史,並因此看到了Banksy的創作,而想找到這個人所做的一切過程。此部影片得過奧斯卡還有其他獎項的最佳記錄片提名。  

今年他的計劃是出版一本書。可見得這個人也有許多的企圖心。但我比較好奇的是,隨著他的作品愈來愈多元化。他能保持自己的神秘身份到幾時呢?

記錄片: 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ukiWV3sSNI

路人觀賞 Bansky 的塗鴉畫

倫敦地鐵站的 Bansky畫 路線參觀圖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tsidelondonin&aid=650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