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之中小企業篇
2005/09/02 21:32:46瀏覽772|回應5|推薦8
連寫了七篇的「重新思考企業再造工程」,準備撤稿重新校謄,幸好看的人不多,將來投稿後不會影響到收視率。

台灣中小企業多,在前一系列中講的好像又多適於大型企業,那中小企業怎麼辦?謹提出個人看法大家一起討論。在處理事情上,我喜歡用系統歸類的方式,從上到下一件件劃分出來再單獨討論,看是否有相同點及相異點,並由其中找出解答,以下的討論也由此種方式進行。

公司的經營其實可以分為管理面及技術面。管理面是管制如何作業、解決人的問題、安排資源、處理危機、資訊運用等等;技術面則是產品或服務規格,例如今天要推出一項金融產品,應如何找出市場需求、服務內容為何(規格)、銷售作業方式。至於銷售目標是否達成,如何改進,這又牽涉回管理面去了。

以個人經驗,台灣的公司太注重技術面的問題,也就是重技術、輕管理。公司從上到下每個人都是技術菁英,但都不是管理專才,很難得有公司會請專業人員來進行管理作業。以前曾輔導過一家公司做的非常好,公司四個高階主管都是當初一起創業的技術專才,當公司由四個人成長到五六十人時,這四個人發現他們的能力不足以管理公司的擴張,因此特別重金禮聘了一位管理人員做管理部經理,負責所有的管理作業。

想要強調的是,公司要注重管理。不論是三五人的小公司,或是上千人的大企業。劃分出什麼是公司的管理面及技術面,主管要瞭解他應該負責的是什麼。以在前一系列所提到的組織及流程設計來看,目前很多公司最大的問題是員工做的要死要活,還不知道他到底應聘到公司來做什麼,也就是說不知道他的本務為何。善於應變是中小企業的長處,也是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原因。可是組織成長是有步驟的,必然會經過萌芽期、成長期、成熟期及衰退期,你現在組織到什麼程度,你就應該要怎樣的作為。剛才提到的那家公司,就是在成長期,此時應該注重的是建立典章制度,讓所有員工有行為準據,這些都是在組織工程中提到的,只可惜大家都不看書,不能體會其中的精義。

如何注重管理?很簡單,如果你是主管,花點時間(時間是一定要花的)要你的員工將他的現行作業流程繪製出來(請注意,是他的實際作業流程,而不是公司所製訂的作業流程,這二者之間是會有差異的),然後將部門所有的流程彙整起來,你看看跟你希望的是否有差。然後依據再造工程系列中所提到由上而下的流程定義方式來過一遍。這樣做的好處在:一則員工知道你在幫他們解決問題;二則他們有實際參與;三則你可以重新檢視大家的時間到底花在那裏;四則變動不會太大到招致員工抗拒;五則你可以很輕易的重新劃分每人權責。

管理不是嘴巴講講,或是到EMBA去坐個多少小時算的。管理是看你能不能有決心去改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tfymmr&aid=55288

 回應文章

慶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領導者與管理者
2005/09/10 10:43
jjhank跟我的看法應該是一致的。其實不管你將主管的要求打幾折,甚至不打折,最後你仍然是要靠堅持來督促下屬達到目的,因為當你在「要求」的時候,你就是在堅持你所設定的標準。至於應該要用軟的方法要求,或用硬的方法要求,相信jjhank應該有更精闢的看法。

我不認為管理只有一套方法,就如獅子在很久之前說過,人是最難管的。對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境,有不同的作法。

我曾經對國軍三四十位中階軍官做過「領導者」及「管理者」的人格特質分析,只做了一次,以後我就不再做了。因為每個人都認為他應該是領導者,不願意承認自己只適合做管理者。當部份人知道了做出來的結果後,心裏反而不舒服。對應到社會上的「超級業務員」及「超級主管」,這個道理是一樣的-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做超級主管。可是領導力可不可以後天學習?見仁見智。

管理沒有對錯的答案,只在看各人怎麼對「成功的管理」下定義。這是我的看法,還望Vicky、jjhank、獅子及各位先進多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犧牲效率?
2005/09/09 20:15

用妥協來達成管理的目的是否可行有待商榷。

真如郭台銘先生說過:民主是最沒效率的東西。

以在下的經驗提出來共享:讓自己親自上火線,主管可以達成的效率打9折來要求部屬,生產線的同仁都會心服口服的。再參考工作研究所訂定出來的作業標準逐步要求,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成績。


獅子座森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9/05 23:39

認同Vicky所說  超級業務員為何不是超級主管 她認同.

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人有盲點.  聖人也有罩門.  不是澆你冷水, 觀念行銷成功可以賣錢就好.            落實 - 成則我幸, 不成也不是我的命. :P


___ fullhouse.tw 獅子座森林 ___

慶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管理個案
2005/09/04 07:18
如果公司的員工都是機器人的話,一切事情都會簡單些

每個管理個案都不一樣,像妳不也找出與M共事的方法了嗎?這些都需要時間的,妳要M將流程畫給妳,她給妳一個制式流程,妳怎麼辦?不管了嗎?就此放棄了嗎?

管理不是大聲發個脾氣就好了,有效的管理靠的是堅持,就如同我在文中的最後一句話,管理是看妳有沒有決心去改變

vicky092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同,但執行有困難
2005/09/04 00:45

同意您的說法,企業需要注重管理,但其實管理方法大家都知道,但願不願做又是另一回事,如文中:「如何注重管理?很簡單,如果你是主管,花點時間(時間是一定要花的)要你的員工將他的現行作業流程繪製出來」

我曾用心的把每項工作的流程及方法整理出來,並花了不少的時間做教育訓練,但我的下屬只願照他的方法,這點我不反對,我也很樂意看對方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做事,但重點最終要把事情做好,我也曾要求要寫工作日誌,但對方只是交待作業的心態交件,之後我用嚴蕭的口氣,要求下屬把工作流程製出,但製出的文件卻是制式的流程,詢問細詳,說不出。在時間緊迫下,只好接回自己執行。

還記得嗎?我曾mail一封跟你分享「超級業務員為何不是超級主管」,我真的滿認同的,因為首先要先放下自己很行這觀念,只是不懂,我都很站在對方立場了,但還是無法產出好火花。

經過了很久,現在的我用了不同的方法,目前我和我的下屬的關係配合的非常好,原因是~~~~~

我降低了要求,對方提高了些能力(畢竟也進來一年了)~~~也許這是「管理」中的方法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