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感想
2021/04/07 12:02:48瀏覽544|回應0|推薦21

(照片是四月二日當天,發生工安、公安重大意外,造成多人死傷慘劇的太魯閣號,之前還沒卸除凱蒂貓彩繪時的模樣)

這次清明連續假期,常常一票難求的台灣鐵路東部幹線,繼兩年多以前,在宜蘭線新馬車站,發生南下第431次普悠瑪號,在高速行駛並過彎途中,發生出軌的死傷慘重意外;(事發原因,以及台鐵處理過程和態度,在在讓社會、輿論無不嘩然)今年再度出現同樣是傾斜式列車,但較早進口、擔任南下第408次的太魯閣號,在北迴鐵路連續隧道(蘇澳新站到和平站之間)途中,出現難以置信的施工車輛,由於手剎車失靈、加諸應做的工地安全措施,竟然付之闕如、連虛應故事都沒有的離譜程度,以及高達五十條寶貴人命的殞落、數十名乘客受到不同程度外傷,創傷後症候群(這也包含參與救難的人員在內)有待積極處理的事故。

結果,台鐵不意外(哎)的,馬上準備卸責、甩鍋,將所有責任,轉嫁給基層員工或工程承包商;臉書社群,也開始有好幾人,替政府說話、一堆人呼籲「不要提政治」、「關蔡總統(或台鐵)什麼事」; 

請問台鐵,隸屬於哪間政府機構管理?

台鐵的年度預算,由誰來審理?換言之,台鐵從局長到基層員工,他們每月的薪資與年終獎金等各種福利,以至於維持營運,所需的路線、車輛;各類軟、硬體設施的保養維護、人員教育訓練及內部考核、升遷等等,錢都由哪個管道而來?

台鐵對外招募跟遴選,是由考試院,透過鐵路特考的名義來進行,卻同時也適用於勞基法;如此弔詭、讓包含火車司機(台鐵官方職稱,叫做「運轉士」)在內的基層或低階主管,往往疲於奔命的,受制於人力不足、卻又要保持應有品質的窘境;其單位各種制度,乃至於長期缺乏人力、新人離職率高,以及各種缺失跟困境,到底是「誰」要負起改革、帶領改革的責任?

台灣鐵路管理局,身分是國營事業,還是民營企業?身為工程發包、招標單位的台鐵,對於得標廠商,在履行合約方面,難道沒有任何依約、依法,予以監督、懲處甚至有必要的話,進行中途解約、再招標等責任?

這次出事的營造業者,曾經有過的違法情事,就算沒有多如過江之鯽,也實在是「紀錄輝煌」;該業者,竟然還能參與政府公共工程招標?政府現行《採購法》條文,到底存在那些漏洞、有哪些需要增修之處,代議士們在做什麼?

如果以上這些(也許有遺漏、有奧斯卡自己沒搞清楚之處)與政治無關,那到底什麼才跟政治有關?別扯到政治、專心救災與善後?這當然是絕對應該、根本不用再強調;但責任歸屬和事後追究呢?怎麼給死難者家屬、倖存者,一個最起碼的交代,並且讓社會大眾知道,身為運輸服務提供角色的台鐵,如何避免再發生這種遺憾?都推給承包商就沒事了?這些難以估計的社會成本,難道政府與台鐵,從頭到尾都是無辜的受害者?

如果無關政治,那麼,台鐵幹嘛那麼快的準備脫罪,亦即卸責速度,遠遠快於危機處理?早就檯面化,「潛伏」在網路各論壇和社群,伺機而動、針對任何批評政府或執政掌權者(階層)言論,予以圍剿跟出征、嘻笑怒罵,遊走在人身攻擊邊緣的用詞遣字,簡直就是台灣版的五毛或自幹五,所謂的1450網軍,立即出來帶什麼風向、打哪門子的太極、踢起哪場足球?如此舉措是要掩護誰?既然這次憾事與政治無關,那前述護航及烏賊戰術,都吃飽了撐著?

再退一步好了。

假使發生墬機,或者火車翻覆之類的重大公安意外,請問政府無論中央或地方,難道可以從頭到尾袖手旁觀?不必公開且透明的調查事故原因,並且結案定讞之後,由相關主管機關的最高首長,公開對國人說明與交代,並且告之後續處理、將來如何防範遺憾再度發生,同時接受社會各界批評、乃至於質疑和駁斥;該負起政治、行政甚至法律責任的人,難道不該負起:自己領納稅人血汗錢為薪資,乃至卸任、退休之後,仍享有相當優渥的退休禮遇之餘,所當盡的任何責任?

至於有人(那些人到底是不是網軍,他們自己知道)不意外的,跳出來酸言酸語地反諷「關總統什麼事」;為什麼不關她的事?喔,工程車翻落邊坡、侵入軌道,造成這次重大傷亡,那顆菜當然不是肇事者、也不是她能掌控的;但身為國家元首與執政黨黨魁,此次工安與公共意外,政府能兩手一攤?

這顆禍國殃民的空心菜,難道忘了:上次431次普悠瑪號,在新馬車站發生造成多人死傷的出軌意外,當眾宣佈要「改革」的,是何許人來著?假使基於分層節制、依法行政(現在的中華民國,可有如此?例如那個只針對特定媒體的NCC,有幾個人相信是中立的?那個到底哪裡「師」法「孟」子,當眾揚言、恐嚇要「辦理」只處理綠色的法官、姓陳的監委,打從骨子反中華民國,卻又寄生中華民國如血蛭,更是滑天下之大稽)等原則,讓總統無法、也無權插手;

那麼各個國營事業最高主管,如今是怎麼跟酬庸扯上邊的?(就算是「積弊難返」好了;向來總是稜國民黨必反、必顛覆到底的綠匪,怎麼遇到這種陋習,卻連動個手的樣子都沒有?)行政院長,以及麾下所節制的交通部長,是在幹什麼?行政院長與總統之間的權責劃分又如何?終歸一句:怎麼不關那顆菜的事?

402次太魯閣號,傳出高速行駛(搭乘過各級對號列車,行經北迴鐵路的話,應該多少都知道:火車在行經連續隧道時,幾乎都是全速前進,遇到緊急事故,根本無法隨煞、隨停)途中發生撞擊、出軌等意外,進而開始傳出傷亡消息後,過了整整七小時,那顆蔡才姍姍來遲的讀稿、發表空洞言論,接著又不許聽者發問。

這長達七個鐘頭、四百二十分鐘的時間裡,身為總統的她,到底在做什麼?就算鐵路交通、公共工程,諸如此類的知識、法令等等,全都不是她的專長,連略知一二的程度都沒有,(誰能樣樣精通?)但身旁幕僚呢?智庫呢?就算她真的沒有在第一時間得知,難道將此一重大意外的消息,傳遞給空心菜知道的人,都沒有?

馬英九時代,上至總統,下至中央五院、並所屬各部會首長,完全動輒得咎,做了也錯、不做更錯,反正就是個錯;簡直就是過著被綠匪與鷹犬爪牙、外圍組織,天天尋釁鬧事、無限上綱、聚眾唾罵;透過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為遮羞布,極盡公審與開膛否肚等能事;乃至於馬前總統被安個「死亡之握」(這只是其中一例)的莫名霸凌;請問那些人,是否有替馬先生喊個冤?有也沒有?

求主耶穌饒恕我們這地,已經毫無公平、公正、公義、是非;根本為了杯水車薪、蠅頭小利,就殺了不該殺的、救了不該救的人;甚至連窮人頭頂的灰塵也垂涎,動輒透過各種手段,挪移孤兒、寡婦的地界與產業,以及無數罄竹難書的罪惡;求主耶穌憐憫臥在那惡者手下的中華民國、百姓們,賜與在還能尋求主耶和華時,謙卑俯伏在至高者面前,為公義、為罪惡、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再歸向主耶穌的恩典;願中華民國並她的百姓們,能在主耶穌面前蒙恩。阿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