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權當作是我在那無理取鬧吧!
2019/10/19 12:56:50瀏覽449|回應0|推薦25

似乎僅限於即將迎來冬日經常濕冷的北部,
花東縱谷這廂邊,陽光宛若穿心萬箭般橫亙骨髓,
甚至有如無孔不入的寒風,穿梭於每條筋脈,
或許不再出現剛沐浴完畢,將頭髮吹乾之後,
赫然驚覺自己可以再去沖洗一番的愕然,
於暴露空氣中的每一寸皮膚,烙印晴朗的蹤跡於斯,
依舊像是呼吸般地習以為常,這十月底的台灣島東南部,
頭暈腦漲得搞不清是睡太飽的物極必反呢,
還是不曉得哪天被東北季風吹得這裡搖、那裡晃,
早就跟著涼和感冒緊緊相擁的大唱你儂我儂?

 

根據我從小到大,自開始邁入青春期,非常需要、也在乎同儕的學生時代起,

(也許打從開始有個人意識,希望有同齡玩伴能夠一起嬉戲的幼兒期就開始)

直到身體完全成熟或將近成熟,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單單針對男子的規定,

完全不願意的邁入軍旅行伍生涯,乃至於終於卸下戎裝的返回社會至今,

終歸需要並期盼他人對我予以伸出雙手的接納,拋出友誼和溫暖,

但往往只是包裝在文明禮教與文化矩度等華麗外衣底下,

表面熱絡、友善、得體、和睦、尊重,實則自己心裡明白到底是哪樁以來,

即使算不上熟捻或見怪不怪得習以為常,也至少不管碰到多少次,

都無法真正短時間就能由衷釋懷的彷彿從來沒發生過似的,就是:

當我正在跟眼前的某個人說話,雖然不見得是聲如洪鐘且滔滔不絕,
但總歸應該還能清晰分辨,到底在跟誰說話的時候,
赫然察覺即使好幾句言語,已經無從復回的從口腔飛奔而出,
對方卻仍然不曉得待在哪個世界裡遨遊,使我懷疑是否根本愛理不理,
總之面無表情且惜口如金似的木然,總之讓身為說者的我感到,
不知是否能覺得相當難堪,再夾帶些擺明自討沒趣、活該受辱的;
難以拿捏是該聳聳肩、擺擺雙手,再加上幾滴自嘲般地表情,
試圖擺脫剎那間近乎無地自容,興許真是自己不長眼的,

搞不清狀況的,沒有事先確認對方願意交談與否,就貿然天花亂墜的尷尬跟莫名;

接著彷彿彰顯自身愚昧而缺乏見識、心胸狹窄且訾睚必報一樣,
怎麼活到四十三歲又三個多月、民國一百零八年十月十八日的今天,
還是學不會要怎樣人前喜怒不形於色,無論內心情緒如何翻攪,
都叫他人都難以揣摩及判讀個分毫,哪怕我幾乎動了殺氣的想要翻桌,
(所謂「殺氣」,只是我嘗試動動不怎麼有用的腦,去修飾「喜怒不形於色」耳)
或者無論遭遇什麼,反正撞見讓自己厭煩或諸如此類,
面部表情也永遠是一號模樣的,彷彿怎樣都無動於衷。

若真要以旁人完全無法從自己眼神等外在訊息,

那怕這些表象與徵兆,簡直得俱備明察秋毫等功夫也不只,

還得心細如髮、雙眼彷彿同時擁有顯微鏡跟太空望遠鏡般,

能夠捕捉且瞬間精密分析任何現象,而且近乎完美無瑕疵等能力,
可以得知任何檯面下或冰山底下隱藏、真實的內在思維,

也仍舊無法判讀出任何有「意義」可言的結果,能隱藏自己到這種程度,
來做為衡量一個成年人處事、處世究竟成熟與否的標竿,
那麼奧斯卡直至今日,實在依舊死當重修的失敗到了極點無誤。

所以,雖然打從有記憶以來,
或者但願真的會在獨處或夜深人靜,
捫心自問且省思自身言行的時刻,
試著暫時(哪怕又是另一種自欺跟自我中心)
跳脫心裡對於某事件裡,他人形諸於外的各種言行,
所帶給自己在那一刻,不見得歡喜的七情六慾,
無論這些能夠捕捉到的、可以具體形容的情緒反應,
或者瞬間如光影般飛逝過去,雖能體會、但無法言語,
還是好像體會到了什麼一樣,但無法具體形容,
甚至無論怎麼絞盡腦汁地尋找詞彙,依舊不著邊際,

總之心裡對於他人給予的表情、眼神等肢體語言,
以及聽覺確實可以接收的言語等有形訊息,
感到當下有著非常不愉快的負面洪流在湧動,
(先不管是否根本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完全誤解對方)
如此掙扎跟揪心等絲毫不想再有第二次,
但總是事與願違的職場或日常人際圈子裡種種蹙眉,

自嘲他人為什麼非得理會自己不可,
自己又不是什麼咖,讓別人發自內心也好、
口是心非也不算意外(還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
敷衍了事以求自己趕快閉嘴且轉身滾蛋也好,
阿諛奉承得大夥明知只能是個假,還樂此不疲也罷,

反正別人為什麼不能把我當成空氣的擺明懶得理我?


別人是不是引頸企盼奧斯卡就別說話,別人自己知道。
我不說話,沒人當我是啞巴;不需要虐待別人耳朵吧?
別人為什麼一定要知道我是否在說話、
而且別無分號可能、更無誤解或幻覺可能的,
正在對自己述說某些有意義也好、廢話連篇也行的話?
別人何以非得要對我的言論或意見,有所反應呢?
「不理就不理吧、就當作一天到晚自言自語吧」。

究竟是對方傲慢無禮,還是奧斯卡委實不懂察言觀色?
到底是對方妄自尊大,還是奧斯卡依舊且過度解讀呢?
這出於對方專注工作,亦或奧斯卡當真沒有同理心乎?
那似乎對方木然如偶,反映奧斯卡不給他人冷漠權利?
所以說對方並非自高,反倒奧斯卡在鬧哪齣莫名其妙?

因此對方就算不甩我,你奧斯卡是有權不高興個哪樁?

反正再度感到刻意藐視與慢待,爆走得直截了當脫口,
總之以往是生悶氣和強做鎮定,(白癡都知道在假裝)
今朝不再隱忍並顧左右而言它,(也是另一種撒謊?)
幾乎沒有藏匿的通盤敘述心裡怒火,極力保持禮教下。
希望日常人際關係裡能受尊重,其實是個玻璃心作祟?

期待開口敘說任何事情的時候,能夠有個人願意傾聽,

其實也是如假包換的無理取鬧,乃至於另一種剝削歟?

(嘿啊,你怎能言之鑿鑿地確認:對方真心想要聽我天南地北?)

 

睡吧。奧斯卡人生的腳步,在主耶和華手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