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生命的態度 ── 嚴肅是一種病
2009/06/01 19:24:57瀏覽1946|回應0|推薦13

引言: 朋友寄來網路上流傳的一篇文章,作者何人已不可考,文字平實卻耐人尋味,

讀之深獲我心。心想可借其為身心靈能量平衡療癒的一帖心藥處方,所以特別轉載分享,也歡迎你分享給其他的朋友們。

假如您曾經對我微笑,或只是輕輕的點頭招呼,我謝謝您,因為您的笑容,使我的每一天都如有陽光相伴,謝謝您 

如果嚴肅真是一種病,現代人大部分是生病了,只是輕重緩急不同罷了。 

去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大江健三郎,作品以艱澀難讀著稱,但是他的個性卻溫和幽默,他的生活明朗、作品沉鬱,這兩種完全不同的特質交集,源於他有一個智障的兒子大江光。 

 

在逆境中開悟生命意趣  

大江健三郎青年時代就以「文學」作為人生的第一個壯志來追求,年輕時就受到日本文壇的矚目,沒想到31歲時生下第一個孩子 大江光,竟是一個頭蓋骨發育不全的重度智障兒。 

根據大江健三郎 的回憶,大江光 出生在廣島,當時廣島正在舉行反核大遊行,健三郎 懷著混亂的心情去參加,大會之後,一群原爆犧牲者的親屬,聚集在河邊追悼死者,並為死去的人放河燈,他們把死者的名字寫在燈籠上,隨水漂流,當時悵望河水,被絕望心情包圍的 健三郎,也為「大江光」寫了一個河燈,隨水流去,在心裡希望,自己的孩子就這樣死去。 

隨後不久,大江健三郎 去訪問原爆醫院,聽院長告訴他,醫院裡有一些年輕醫生,由於觸目所見,都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病人,自己又不能為病人解除痛苦,終於積鬱自殺,造成深受痛苦的病人掙扎求生,身無病痛但過度嚴肅的醫生反而自殺的荒謬情況。 

大江健三郎聽了大有所悟,回東京後立刻請醫生為 大江光 開刀,並立下第二個人生的壯志:與 大江光 共同活下去。 

大江光雖是智障兒,又犯有嚴重的癲癇,但在父母親細心的照護下,不只心靈澄明無染,對音樂還有超凡的才華,如今出版兩張個人的音樂專輯「大江光的音樂」、「薩爾斯堡」,引起日本樂壇的震撼,甚至被喻為「日本古典樂壇的奇葩」。 

在大江健三郎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的一場演講會,他對聽眾自嘲說:「據說我兒子的音樂所以受到歡迎,是因為有催眠曲的效果,如果有人聽了 大江光 的音樂還睡不著,就請來看我的書吧」。 

我讀了大江健三郎 的報導,心裡突然浮起「嚴肅,是一種病」這句話,就像在原爆醫院自殺的醫生一樣,他們的嚴肅所帶出來的傷害反而比受輻射的病人嚴重得多,一個人對待生活過於嚴肅,甚至可以嚴重到失去生命的意願呢

給人歡樂,是件好事  

最近在柏林影展獲得最佳女主角獎的喜劇演員蕭芳芳,她認為即使最嚴肅的題材也要有幽默感,她說:「我對喜劇是情有獨鍾的,因為人生已經夠苦了,能夠帶給別人歡樂,是一件好事 

蕭芳芳在實際生活中也飽受打擊,她年幼喪父,年輕時經歷過不順利的婚姻, 中年罹患了嚴重的耳疾,即使在得獎的時候還得照顧著患了老人癡呆症的母親,雖然生命有這麼多的磨難,由於蕭芳芳 有幽默感,使她保有充沛的創造力,總是那麼可親、喜悅、優雅,遠非只靠美貌的女星可比。

當今之世最長壽的人瑞法國女子尚妮•加蒙,最近度過一百二十歲的生日,路透社的記者問她長壽的秘訣,她說:「常保笑容,我認為這是我長壽的要訣,我要在笑中去世,這是我的計畫之一。」 

她對疾病,壓力,沮喪有絕佳的抵抗力,對每件事都感興趣但又不過於熱衷,一直到一百二十歲,還保持極佳的幽默感,既樂天,又喜歡開玩笑,她說: 

「我總共有一條皺紋,而我就坐在它上面。」 

「我對凡事都感興趣。」 

「上帝已忘了我的存在,他還不急著見我,他知我甚深。」 

能一直輕鬆喜悅的活到一百二十歲,真是幸福的事,想一想,有許多人才二十歲就活的不耐煩了呢

 

品嘗生命,從心笑起  

聽說日本這幾年興起一種補習班,叫做「微笑補習班」,許多人都繳費去學習微笑,那是因為在現代社會,人們早就忘記應該怎麼笑了。 

微笑還需要補習,其中實有深意,因為微笑人人都會,但許多人都留在「技術層面」,有的是「皮笑肉不笑」,有的是「肉笑心不笑」,如果要「從心笑起」,就需要學習了。 

想要「從心笑起」,大概需要具備幾個基本的品質,一是遊戲的心情;二是包容的胸懷;三是幽默的態度。 

沒有遊戲的心情,就會對苦樂過於執著,對成敗過於掛懷,便難以在苦中作樂,品嘗生命的真味。 

沒有包容的胸懷,就會思想僵化、不能容納異見,難以接受批評,把別人視為寇仇,處處設限,也就難以歡喜了。 

沒有幽默的態度,就不懂得自嘲,不知甘於平凡,也不會對世事一笑置之,就會畫地自限,想不開了。 

嚴肅,真是一種病,那些外表嚴肅,內心充滿怨恨的人,是生病了,那些執著於財勢名位、不能放下的人,也是生病了。 

如果嚴肅真是一種病,現代人大部分是生病了,只是輕重緩急不同罷了。 

我們應該認識這種病,革除這種病,讓我們懂得笑,懂得遊戲,懂得包容、懂
得輕鬆和幽默。 

每天早晨,對和我們會面的熟人真情一笑;對和我們錯身而過的陌生人點頭微
笑;或者,拯救社會就是從這裡做起呢
 

「人生已經夠苦了,能夠帶給別人歡笑,是一件好事

須彌芥子讀後語】

在人生面對的許多議題必須是嚴肅的,小到我們自己的健康,大到地球的暖化,無不是要我們審慎思考與看待的。但嚴肅並不表示要我們板著臉、皺著眉、抿著嘴、一身緊繃、扛著壓力來過日子。而是要我們認真與堅定的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問題。生命的態度並不是只有一種選擇,堅持緊繃、執著與嚴肅的態度未必能把事情做好,反而給自己更多的壓力與更多的負擔,帶給自己許多有形或無形的折磨與傷害,這不是愛自己的表現。如前文所說帶著遊戲的心情包容的胸懷幽默的態度我們或能真正品味人生,卻同樣能把事情做好。對活在多變與沈重的年代中的我們,要了解如何愛自己,如何照顧自己,如何享受人生,是需要學習與智慧的。

記得讀高中時,曾有段時間到朋友的教會參加他們的聚會,在團契中有位長我數歲的陳姐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她親切、熱忱,總是笑臉迎人,對周邊遭遇問題的人她從不吝付出她的關懷與協助;聽她唱頌聖詩時悠揚清亮的嗓音如出谷黃鶯,虔敬與喜悅的表情令人動容;她身邊似乎圍繞著一層氤氳的光彩帶給人很溫暖的感覺。我常在想是什麼樣的幸福美滿的家庭才能塑造出這種吸引人的快樂特質?心中也深深的仰慕欣羨著。

直到有一天我才知道,原來她有一個脾氣暴躁、蠻橫無理的父親,與歇斯底里、軟弱無能的母親,家中經常是紛爭吵鬧不休。生活在這種不愉快氛圍的家庭中,她的三位姐妹總是沈鬱不樂,與人保持著相當距離,而她的開朗熱情與其他家人相較就愈發顯得格格不入,親近的人都認為她完全不似這個家庭的一份子。

有一回,我終於忍不住的問她「陳姐,妳生長這麼樣的一個家庭,為何妳還能如此?」。她淺淺的笑道「痛苦是個人的事,快樂卻可影響別人,何樂而不為呢?!」。 也許她並不期待眼前這個少不經事的青澀少年能夠了解她真正要表達的意思。 確實,近四十年來這句話不時的會浮現縈迴在心頭,但是有好一段時間我都認為她是在壓抑自己,取悅旁人。

直到有回我在琢磨佛家的警世偈語「我們所送出的任何心念﹐最終將迴向到我們自己的身上。」,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擁有非凡的智慧,她對旁人無私付出的愛,其實收穫最多的是她自己!

  推薦書目一: <大笑的驚人力量>方智出版社  這是三總 黃貴帥醫師等人由印度的 愛笑瑜珈發展出本土性的 愛笑俱樂部 及 笑笑功 等開心處世的有效方式,對苦悶壓抑的現代人是一帖良方!

推薦書目二: <不是因為幸福才笑,而是笑了才會幸福> 野人出版社 有日本最體貼病患的醫師之譽的 鐮田實,在接觸失意人們的同時,發現了 幸福的九個信念 內容可參考誠品網路書店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300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