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幾米的筆尖和小免子的足跡,發現刻畫在心中的成長年輪!!
2008/04/24 11:14:15瀏覽698|回應0|推薦4

謹獻給我憂鬱、還找不到出口的朋友~閱讀也是一種治療呦!!

跟著幾米的筆尖和小免子的足跡,發現刻畫在心中的成長年輪

      (當時的書封都是深深憂鬱的黑藍調)

免子.小狗.圍巾男

第一次看見幾米的畫,是在大學的時代,那時的我,憂傷又古怪,隨時隨地都拿著一本書,無論在上課、走路、坐車、甚至是看電影,我都必須握著書,才有小小的滿足感;在這階段,我稱做為:探索。

不管是和朋友在一起嬉鬧、一起去看鐵達尼、或和男友熱戀,無論什麼狀況下,我都能發現自己的心在遠遠的一角,冷淡的看著人群的喜怒哀樂,彷彿我天生是超越人類情感的智者,我會附和眾人的,只有微笑,依不同狀況,發明出不同角度的笑容。在我心中,一直在探索尋找身為人的意義,為什麼要快樂、為什麼會憂傷、為什麼覺得心痛。

當時,幾米的繪本形成了一股台灣本土也有「童書繪者」的「愛台灣」風潮,幾乎所有的評論都在讚美,台灣終於出現了一個像樣的創作人才,帶給台灣兒童不同的視野云云。

基於好奇,我先讀「月亮忘記了」、再看「微笑的魚」、接著是「森林裡的祕密」。看完這三本,我心中充滿了憤怒和憂鬱,因為我一點都感受不到所謂的「童話的跳躍性歡愉」(這是當時報章上所寫的騙人書評),而是深深的、滿滿的、淹沒我所有感官的無形悲傷。

我很生氣,覺得被偽裝成童書的幾米騙了;我很憤怒,連看著魚缸中的金魚都想掉眼淚;但是,每天在睡前,還是忍不住拿出幾米的書,翻翻看看。或許二十出頭的我太過年輕,只感受到悲傷,感覺不到更多,也未曾想過這個作者,有怎麼樣的故事,讓他畫出這麼悲傷的繪圖。

於是,我發明了一種看幾米的遊戲,叫做「免子.小狗.圍巾男」!!遊戲方式就是在幾米各繪本的各插圖中,找出會莫名的、偷偷出現的「免子.小狗.圍巾男」,他們可能只露出一隻腳、一個側臉、一雙大耳朵,你要仔仔細細的尋找,甚至會發現免子的妹妹、小狗的好朋友和帶頭巾的各種女孩。因為這種私密的個人閱讀小遊戲,在我青澀、彆扭的青黃歲月,幾米陪我入睡好多年。

      (脫離了悲傷感的幾米,讓我很陌生)

反幾米現象

甫畢業我就經由教授的介紹下,進入了公關廣告界,這時期的我急著証明自己的工作能力及超好人緣,就像是躁鬱症進入情緒高亢期,身體不停進步,而心靈卻停止思考。在這階段,我稱做為:亢奮。

我的古怪個性和特立思考,在我刻意的展現下,在廣告公司中大受歡迎,同事覺得我有趣、客戶覺得我有創意、老闆覺得我有想法,我整個人應付整個世界根本是遊刃有餘,有什麼是我做不到的?同屆的同學當時哪個比我受重用?

在我自認為那麼獨特和受歡迎的高亢情緒下,我排斥所有和心靈、感性、情緒的深刻感受,且當時走到哪,不是看到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履歷表」、不然就是那隻讓人想痛揍一頓的「遺失了一隻貓」。

我特立、出眾、最討厭的就是和別人一模樣、看一樣的書、討論一樣的事,而且幾米不過就是一個過氣的廣告人,到底在紅什麼呀!!!真是煩死了,不過就是一個不知有沒有禿頭的中年男子,還畫小朋友看的東西,真是詭異到了極點,是不是心理有毛病呀!!

其實,我很害怕,在「向左走.向右走」看見總是在等車、卻找不到人生路線的自己;我很絕望,在「履歷表」找到自己無神遊晃的影子;我很不捨,回家痛打我的喵喵,警告牠如果讓我「遺失了一隻貓」、放我一個人孤單,我是絕不會去找牠回來的。

(HIHI要好好照顧身體呦,幾米先生!!還有,久違了~親愛的小免子)

我成長的年輪  竟刻在幾米的書上

就這樣停止了好幾年帶著幾米入睡的習慣,在昨天被我打破了。

這幾年的刻意不看幾米,我根本不知道幾米有什麼故事、或是之後他又出過什麼書,我只是想看看他的文案、和陳綺貞為他寫的介紹文,所以在買了「幾米故事的開始」後,我放了一個多月才動手翻開它,而一開始看就又重新洗禮了一次自己的心靈,有體悟的流淚、不捨的大哭、和深深感動的幸福。

我終於知道幾米繪本中無助的憂傷不是我想像的、我也終於了解那股難以用言語說出的悲傷是如何觸動當時有憂鬱問題的我。那些我刻意忘記的痛楚、無意遺失的美好、全部竟都被幾米記錄了下來,這幾年我不願想起、不再犯的憂鬱,在幾米的筆尖下和小免在蹦跳足跡中,悄悄的被治癒了

「幾米故事的開始」書中有一段在敘說,他被邀請去向安寧病房的讀者導讀分享「微笑的魚」,以為自己不再介意差一點因血癌而失去生命的幾米,才唸了第一句就大哭,我,一面讀著一面跟著大哭,但我知道我放下了。

謝謝您,幾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ginalsin&aid=181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