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季時尚滋潤飲食保護您
2010/11/26 15:19:11瀏覽317|回應1|推薦2

秋季時尚滋潤飲食保護您


秋天因空氣中水氣、溼度降低,宜多吃些生津滋潤飲食,

加上天氣開始變冷,應多溫食、少食寒涼之物

  秋天因空氣中水氣和溼度都降低,除了多喝水,溼潤呼吸道外,平常可多吃些具潤肺生津的飲食,像芝麻、核桃、蜂蜜、乳品等,都是秋季養陰潤肺的好選擇。

從營養學觀點看來,這些食材富含維生素A、E及膠質等,對黏膜及皮膚保溼有很好的作用。

  秋季人體汗液蒸發較快,皮膚容易乾燥,還會從汗液中流失一部分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除了多吃新鮮蔬果補充水溶性維生素,

也可多吃含有維他命A的食物,如南瓜、地瓜及秋天盛產的柿子、菱角、菇類、秋葵等,保護黏膜及皮膚的效果不錯。

  另外,體質乾燥者易發炎的人,秋天不宜多吃辛辣油炸、燒烤煎炒或菸酒等刺激品,最好多吃具滋潤作用的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B及C。

秋天天氣開始變冷,飲食應適當多食些溫食,少食寒涼之物。烹調寒涼蔬菜可加入適量的溫熱性食材,像蔥、薑、蒜等,去除蔬菜的寒性,並增加飲食的色香味。

在風多乾燥的秋季,燥邪入侵會使人得病,常稱為「秋燥」。如果不注意,當溫度和濕度發生較大變化時,人體的抵抗力就會下降,最常見的就是感冒、咳嗽。

  防治「秋燥」

  防治「秋燥」,養陰益氣是關鍵。養陰可以防治肺燥,益氣則可以溫養肺氣。因此,多吃水果蔬菜,以及補充水分,如多喝溫水,淡茶、果汁、牛奶等,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就可以達到防治肺燥的目的。

  防止胃病多發

  秋季是胃病多發於復發的季節。

中醫認為,胃腸道對寒冷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護不當,不注意飲食和生活規律,就會引起胃腸道疾病而出現反酸、腹脹、腹瀉腹痛等症狀,或者使原來的胃病加重。

除了注意飲食外,有慢性胃炎的人更要注意胃部保暖,適時增添衣服,以防腹部著涼。

 不是人人都可「養陰潤肺」

  儘管常說「養陰潤肺」有益於秋季養生,但這並不是對於任何人都適合

有些慢阻肺的發生,除了部分與肺燥有關外,大多數還與脾虛濕盛、腎不納氣有著密切的關係。這類型的病人從體質以及症狀特點來看,往往是陰偏盛或者是陽氣不足,而不是燥盛陰虛,因此不適宜「養陰潤肺」。

養陰潤肺 4款治春咳的食療方

進入春季,因天氣的冷暖變化,使得感冒咳嗽的人多了起來,有的感冒好了,咳嗽的症狀卻未減輕。此時應該清熱化痰,養陰潤肺。
下面介紹4款養陰潤肺的「食療」方,不妨對症一試。

杏仁粥:將去皮甜杏仁10克研成泥狀加入到淘洗乾淨的50克粳米中,

加入適量水煮沸,再以慢火煮爛即可。宜溫熱時服食,

日服2次,可作早晚餐,具有止咳平喘之功效,健康人也可常食以強身健體,預防疾病

蘿蔔飲:紅皮蘿蔔一隻,洗淨切碎,加入麥芽糖兩至三匙,

擱置一夜,飯後服所得蘿蔔糖水,有止咳化痰作用;或蘿蔔切成塊或片狀,

每次100~150克,加水煮熟,然後加冰糖適量,一次全部吃掉。

川貝雪梨豬肺湯:取豬肺120克,洗淨切片,放開水中煮5分鐘,

再用冷水洗淨。將川貝母9克洗淨打碎;雪梨連皮洗淨,去蒂和梨心,梨肉連皮切小塊。

各物料全部放入沸水鍋內,文火煮2小時,調味後隨量飲用。

杏仁雪梨山藥糊:取杏仁10克,雪梨1個,山藥、淮山米粉、白糖適量。

先將杏仁用開水浸,去衣,洗淨;雪梨去皮,洗淨,取肉切粒。

然後把杏仁、雪梨粒放攪拌機內,攪拌成泥狀。用清水適量,

把杏仁泥、梨泥、山藥、淮山米粉、白糖調成糊狀,

倒入沸水鍋內(沸水約100毫升),不斷攪拌,煮熟即可。隨量食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cool&aid=4638318

 回應文章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義賣
2010/12/04 13:41
 

http://blog.udn.com/maggie2010/4661846

黎明教養院義賣養生紫心地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