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腸戰爭.(五)
2008/10/16 12:16:21瀏覽615|回應0|推薦3

[..我看啊,如果要媽祖來接手,她也會搖頭的….]楊課長一腳踏入辦公室裡,邊感慨說著

[?]楊課長一踏入辦公室裡,並沒看到大維的蹤影

[難不成,這小子睡過頭了不成?]楊課長嘀咕的說了一句

他走到自己的座位邊,才要將手上的公事包往桌面放下時,看見了桌面上放置著一張紙條,上面還用一杯豆漿跟一包用油紙袋裝著的香腸….

[楊課長

      我去找水泉伯商量慶典的事宜,您安心享用香腸早餐吧

                                    大維 7:50]

[這小子…]楊課長看過大維的留言後,不禁嘴角微揚起

他順手拿起了那包還微熱的烤香腸往嘴裡送入,一口咬去半條

他半側面的看向窗戶外的綿綿雨景,窩心的滿面笑容

[這香腸的滋味,真說不上來啊……]

 

牛埔庄的天后宮的廣場,也被雨水沖刷的隔外乾淨,那條醒目的白線,更顯得刺目了

水泉這時正站在廟堂裡的大香爐邊拾撿起那些燃燒盡的香腳,香爐內燃燒中的香煙嬝嬝飄揚,和合著水泉嘴上燃燒中的香菸,一起飄浮上昇….

[水泉伯,早啊….]大維的聲音從他身後傳來

[,是你哦阿維…]水泉轉身向後看,是大維從外頭朝自己的方向走來,他手上還拿著一包塑膠袋

[哈哈….你今天怎麼這麼早啊…]水泉又轉向香爐,繼續拾撿香腳

[水泉伯,..]大維走來到水泉身邊,提高手上的塑膠袋笑說著[來吃條香腸吧….]

[哈哈…..]水泉將左手掌裡握著的香腳往供桌邊上放妥後,便將沾染煙灰的雙手往褲子上拍了幾下就算擦拭乾淨了,他邊笑說道[歹勢啦,沒請你就壞了,還讓你破費哈哈…]

大維用竹籤戳了條香腸遞給水泉後,也戳了根給自己,兩人隨即就在香爐邊席地而坐吃起香腸來….

[….]水泉像是美食專家般的口吻說道[這香腸瘦肉跟肥肉配的剛剛好,而且還參有高梁酒,真是行家啊…..]

[我若沒猜錯,應該是戽斗的香腸…]水泉頻點頭說道

[哈哈…]大維笑了起來[水泉伯厲害哦,我就是跟戽斗叔買的….]

[哈哈哈哈…..]水泉接著來上第二條說道[他的香腸我吃了十幾年啦…..]

[?!]大維突然朝廟堂四周探望著

[怎麼都沒看到水泉嬸啊?]大維對水泉問起道

水泉將送入口裡的香腸咬了一口後,停止動作,臉上泛起淡淡的憂傷神色….

水泉將香腸咬下,緩緩咬嚼沒幾下後,便深深的嘆了口氣來

[…..]水泉將所有的目光,全投注在那剩下的半條香腸

[她三年前就過身去了……]水泉將那半截香腸放在地上,緩緩點燃上一根煙說道

[三年前,我看她整天無精打采的,於是帶她到省立醫院去做全身健康檢查…]水泉開始說起那段感傷的往昔[誰知道,報告書一出來才知道,她已經肝癌末期了…]

[整個肝臟長滿了腫瘤….]水泉說著,哽咽了起來,老淚盈眶打轉著

[後來在醫院裡待了兩個禮拜不到,就走了…]水泉叼在嘴上的香菸,嬝嬝的燃燒著,煙灰卻似乎捨不得落地一樣,無語的聽著這早已老淚縱橫的老人,正一層層的剝開起內心的痛楚

[連最後的一口氣..…]水泉深深的倒吸了口氣,試圖平撫自己現在的情緒,他呼了口氣後說道[她的最後一口氣,來不及回到家,就在半路上斷氣了….]

[水泉伯…]大維心裡後悔極了,是他的多嘴觸及了水泉的傷心,他試著想用話題來轉移水泉[歹勢啦,我無心的…]

[一切攏是命啦….]水泉重重的將白煙從嘴裡呼出來,也似乎是在對無情的命運之神,表達抗議吧

[生死由命,富貴在天…]水泉無奈又認命的拍了大維的肩膀說著[阿維,這是命運作弄人,跟你無關….]

大維覺得聽了水泉的話後,心裡更是難受,都怪自己大嘴巴,那壺不開提那壺

[水泉伯,我剛進來時看到你在忙,是在做什麼啊?]大維將話題轉移開來

[說什麼都好啦..]大維心裡告訴著自己[只要能將此刻的尷尬氣氛化解,說什麼都好啦….]

[…]水泉用手背胡亂的擦拭去淚水站起來說道[我在拔香腳啦,哈哈…]

[拔香腳?]大維也跟隨著站起身來,兩人走到香爐邊去

[咱廟裡,每逢初一十五時,都要將香爐內的香腳拔掉…]水泉說著又繼續工作起來[這香腳若沒清除的話,到時候插的太滿,會整個燒起來哦…]

[燒起來….]大維似乎被水泉的話提醒了什麼事來

[那不就是發爐嗎?]大維略扯高嗓音的說道

[哈哈…..嘛是可以這麼說啦….]水泉點頭笑說道

[水泉伯….]大維像似個雀躍的孩子一樣,拉扯著水泉的手說道[如果說廟裡發爐了,你想庄民們會怎麼想?]

[?!]水泉對大維的話甚為不解,對他直看著說道[發爐是大代誌呢,是不能開玩笑的….]

[哈哈…..]大維哈哈大笑起來[你說如果是媽祖想藉由發爐來傳達旨意,要庄民們一起來合辦這次的慶典….]

[?你的意思是…]水泉明白了大維的意思了[要假傳聖旨?]

[哈哈對對對….]大維笑的有些失態

[哈哈哈哈….]水泉打心裡認同了大維的看法[哈哈….高招,高招啊….]

 

正午剛過,牛埔庄的庄民們大部份在用過午餐後的此刻,正打算好好睡個午覺,突然庄子裡的放送頭,聒噪的響起

[~~~~~~]

[大家注意..大家注意..~~~~]

[我是咱天后宮的廟公水泉啦….]

[咱天后宮正殿的香爐,剛才突然發爐…]

[請前庄跟後庄各派代表,趕緊來到天后宮廟前會議…]

[我這樣講還可以吧..]水泉將廟裡辦公室的擴音器麥克風關上後,對站立在旁的大維微笑說道

[..…]大維豎起大姆指說道

不到五分鐘,庄民們陸陸續續趕來到天后宮,雖說是只要前後庄各派代表來即可,不過發爐可是件大事情,幾乎在庄子內所有能動的人,這下全都趕來了,寧靜的廟堂裡,頓時開始吵雜起來…..

[水泉叔啊,是怎麼啦?]第一個出聲講話的是正邊撥開人群,一臉焦急的牛目仔

[我也不知道啊…]水泉故做慌張的說著[剛才我跟曾先生在辦公室裡泡茶,突然看到香爐冒出火來…]

[是哦,這麼剛好….]人群裡有人很不在意的說著

[就是說咩,我看是有人偷懶沒清香腳吧….]

[,這難講哦,說不定是媽祖有什麼代誌要指示…]

[!!坤火啊….]一個婦人連忙在人群裡覓尋著喊道[坤火有來嗎?]

[他是乩童,叫他來跳看看,媽祖有什麼指示….]婦人滔滔的說道

[哭爸啊….]站在人前的闊嘴回頭對婦人罵了一句[妳查某人懂啥?坤火是公的,妳聽過媽祖的乩身有男的嗎?]

站立在一旁的大維看著庄民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議論紛紛,他連忙對水泉使了個眼色,示意要他說話..

[大家安靜,聽我說….]水泉伸出雙手在半空揮舞,扯高嗓音說道

頓時間,所有到場的庄民們,全安靜了下來,把目光投注到站立在香爐旁台階上的水泉看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230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