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完蘇偉貞老師的演講後.......
2008/05/05 21:45:30瀏覽1565|回應2|推薦6

        在這場演講裡,我第一次認識了蘇偉貞老師,她給我的感覺是一位說話輕聲細語的典雅女性,她投入了相當豐富的情感於創作之中,無論是描寫情感上的失落、坎坷情路歷程的《陪他一段》,或是她認為是她目前為止人生中的最後ㄧ本書的《時光隊伍》,在她娓娓道來的輕柔聲音中,身為聽眾的我,情感也被她融化了;當她哽咽的談起丈夫罹患癌症的到死亡的過程中,也不由得被她動人的情緒所影響而跟著她落淚。

        在演講的開始,蘇偉貞老師以旁觀者的角度開始敘述自己的經歷,台南是她的故鄉,我對她的第一印象讓我很難想像她曾在軍中待過一段時間,她曾戲稱《陪他一段》這篇作品對當時的女孩而言簡直像是失戀的聖經,因為主角的遭遇實在是太過悲慘了,而這篇在聯合報得獎的作品對她來說其實是「一個倒霉失戀的女生,一個幸運的作家」,後來她又發表了第二篇中篇小說《紅顏已老》,之後陸陸續續得到許多文學獎項,也讓她從軍中生活走向了文學之路。

        當時還未成為她丈夫的男友曾對她說:「妳寫的比張愛玲還要好…如果妳不繼續寫作就要把妳打死」,乍聽之下有點驚悚,但是這位未來的丈夫卻成為她日後繼續寫作的動力。

        這次的演講後半段主題圍繞在《時光隊伍》,蘇偉真老師提到丈夫發現自己得癌症前,孩子問他怎麼了,他說:「好像有事要發生了,因為我剛剛吐了一口血。」後來轉到醫院後,醫生說這是他人生的終程了,只剩約半年的時間而已,但是他並沒有像ㄧ般患者的強大情緒起伏,因為之前他們原本計畫要去黃山找師母玩,所以他只是靜靜的告訴妻子要她轉告師母他們不能去了,而重承諾的丈夫在睡夢中仍說著:「抱歉師母,我們不能去了…。」

        蘇偉貞老師提起她寫《時光隊伍》的動機之ㄧ便是一本《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絲》,牛津大學文學教授約翰.貝禮寫他的妻子艾瑞絲罹患阿茲海默氏症,即俗稱老年癡呆症的生活,當時的人們無法接受英國國寶級的思想家和作家艾瑞絲這樣的一面,當這本書出版後,艾瑞絲也去世了,蘇偉貞老師想在丈夫去世前完成這本書,一本傾注了她畢生最深沉的情感的最後作品。

        丈夫去世後她帶著他們的合照去了來不及一起去的俄羅斯與西藏,在西藏她夢見了與她一同旅遊搭車的丈夫說有事便先下了車,此時的她赫然感覺到丈夫永遠不會再上車,她看到丈夫在車外與她告別,她也了解到這是最後一次的告別了

        雖然感性的張偉貞老師給人的感覺是柔弱的女子,但是我卻覺得她相當堅強,面對摯愛的離去,或許是人生很難熬的一的階段,但我仍希望她能繼續創作,繼續揮灑她丈夫所稱許的才能。

音樂-夜的雨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heliahayes&aid=1841987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愛
2009/07/17 20:55

這是我第一次讀到蘇偉真的作品--"舊愛". 很為這故事所吸引.
這也是她所有作品中. 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

YuEh(opheliahayes) 於 2009-07-20 14:05 回覆:
那我也要趕快去把它找出看囉^^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8/06/03 22:32
她的文章挺感人,我一向喜歡,演講應該更棒,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