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燕子
2013/10/30 14:50:59瀏覽401|回應0|推薦2

  如果你的生命中,有個愛人曾經在你心裡留下深刻的痕跡,會讓你經常想起,那麼你應該覺得慶幸,因為此生你曾經很深刻的愛過一個人,那將會是你這輩子最值得珍藏的記憶。

  記得那年我剛退伍,痛苦的兩年兵役終於熬過去了,年輕的我心中充滿抱負,在朋友的引薦下,我進入了房屋仲介公司。回想起來這份工作真不是人幹的,每天一大早五點起床發廣告傳單,回家沖個澡八點進公司打卡,早上要照著電話簿打一百通電話電訪陌生客戶,下午得拜訪手頭上所有案件的屋主,中間如果有客戶要看房子,你也要帶看,忙到晚上九點開完晚會,寫日報表交代好你當天的行程,下班都是十點以後的事。

  剛出社會的我,還不懂得摸魚,每天苦幹實幹,倒也做出一些成績。業務性質的工作,講的現實些就是看業績,每天做那麼多工作,就是為了成交,如果不能成交,你的努力在上司眼中也沒什麼價值。所以並不是努力就會有收穫,運氣也很重要。從事房仲的那兩年裡,幸運之神非常眷顧我,我入行的第一個星期,什麼都還不懂,透過學長幫忙,就賣出了第一間房子,往後的兩年房仲生涯,每個月我都會成交,業績算是挺不錯的。賣房子的佣金是蠻可觀的,所以那兩年我除了工作忙了點以外,生活是很好過的。

  入行半年後經理告訴我:「你可以開始輪值班了,以後每個星期三值班。」能有資格輪值班表示已經可以獨立作業了,值班的意思就是不用出門,一整天只需要待在店裡接電話,值班當天所有看到廣告打電話來店詢問的客戶,不管是要買的還是要賣的,只要客戶沒有指定經紀人,那些都會變成我手頭上的客戶。

  印象中那一年的夏天非常熱,七月份的某個星期三,輪到我值班,我心情很好,因為可以不用頂著三十八度的高溫,騎著機車在外面奔波,光是停車等個紅綠燈就熱到足以讓我瀕臨昏倒。我悠哉的坐在辦公桌前,吹著冷氣喝著冰涼的飲料,透過店門口落地窗,看著熾熱到快冒煙的街道上車來人往,對我來說這是炎炎夏日裡最棒的上班日。

  耳邊響起了自動門打開時的來客提醒聲:「叮咚!你好,歡迎光臨」,我抬頭看見一個女孩拖著行李汗流浹背的走進來,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小燕子。我喊了聲歡迎光臨,起身倒了一杯冰開水給她,她一口氣咕嘟咕嘟的把水喝完,張大眼睛看著我,眼神似乎還透露著乾渴,我又倒了第二杯給她,又喝下了半杯,她才停下來喘了口氣說:「謝謝你,今天真的好熱,我快渴死了!」我問她:「小姐妳好,請問需要什麼服務嗎?」她說:「我想要找房子。」我拉了張椅子給她坐,聽她說著她的狀況:「是這樣的,我家住台南,今年剛從高職畢業,上來台北工作,我在你們店對面的理髮店上班,開始上班之前我必須先找到住的地方,所以我想要租一間套房,越便宜越好,要有家俱,最好今天就能搬進去。」

  這個女孩名字叫雅雯,聽起來就很像台南來的名字,認識她的時候,她十八歲,我二十二歲。我後來幫她起個綽號叫做小燕子,因為她給我的第一印象,眼睛大大的很靈動,談吐之間透露出活潑的個性,綁著一個婉君表妹的髮型,氣色有些蒼白,五官長的像極了電視劇【還珠格格】裡頭的小燕子。換句話說,我覺得她不像是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的人,而是像電視裡頭蹦出來的人。

  無巧不成書,剛好當時我租的套房隔壁就有空房要出租,我住的地方是公寓的頂樓加蓋,屋主把水泥加蓋的房子隔成兩間套房,一間租了給我,另一間一直空著,裡頭家具齊全,房租很便宜,生活機能佳,緊鄰便利商店,地點也不錯,站在樓頂就可以俯瞰千坪公園,除了每天要爬六樓才能回家以外,沒什麼大缺點。於是我決定介紹小燕子當我的鄰居,我馬上約了我的屋主,然後帶著她去看房子。

  我領著她爬上六樓的過程中,就聽到她不停的抱怨爬樓梯腿很痠,直到上樓進到房裡,幫她介紹完屋況以後,她都還在喘著氣,一副好像很累的樣子。看她這麼不喜歡爬樓梯,我心想她大概沒機會做我鄰居了,可是當她聽到每月租金只需要兩千五百元的時候,馬上一掃疲態,露出滿意的表情,當場付了兩個月押金,簽下租任契約書。她說:「每天爬樓梯,強迫自己運動一下也不錯啦!」

  小燕子就這樣當了我的鄰居,我遞了一張我的名片給她,如果房子有任何問題時,讓她可以隨時聯絡我。結果當天晚上我就接到了她的電話,她問我最近的大賣場在哪裡,她想要買一些日用品,因為她在台北沒朋友,我是她上來台北第一個認識的人,所以只好問我。她在台北也沒有交通工具,本著送佛送上西的精神,我騎車載她到家樂福,陪她買一些日用品。

  雖然她嘴上說很不好意思,上班時間還麻煩我帶她去買東西,可是進到賣場她買的第一件東西,就是一頂印著hello kitty的安全帽,可能是她嫌我拿給她戴的安全帽太醜,她說以後可能會常常麻煩我載她,所以要買一頂可愛的安全帽。這就是她給我的的第二印象,性格純真,是個很大喇喇而且很容易相信別人的女孩。

  我們一邊逛著大賣場,一邊聊著天,互相熟悉著彼此,我看著她的側臉,長的真的很像電視劇裡的小燕子,我耐不住好奇心,開口問她:「有人說過妳有明星臉嗎?」她反問我:「你是不是覺得我長的很像某位趙姓女演員?」我說:「對啊!超像的,尤其像她演環珠格格裡的小燕子。」她接著說:「你不是第一個這樣說的,大家都說我很像她。」然後我開玩笑說:「好吧!那我以後就叫妳小燕子吧!哈哈!」結果她反將我一軍:「好啊!你叫我小燕子,我就叫你皇阿瑪。」挖哩咧~我看起來是老了些,但是叫皇阿瑪也太老了吧!

  小燕子上班的美髮店就在我公司正對面,而她上班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像是註定好的一樣,自然而然的每天早上我會跟她一起出門吃早餐,載她去上班,晚上她下班就走到我店裡等我忙完,我會載她回家。就這樣經過了將近一個月的溫馨接送之後,我們正式開始交往,我記得過程是這樣的,有天晚上我載她回家的途中,我問小心翼翼的問她:「小燕子,你有男朋友嗎?」她回答我:「沒有啊!」我接著說:「那妳願意做我女朋友嗎?」她笑著回答:「好啊!從今天開始我就是你的女朋友。」說完她就用她的雙手從背後環抱著我。就這樣,沒有浪漫的燭光晚餐,沒有動人心弦的告白,她變成了我的女朋友,不過她還是喊我皇阿瑪。

  在正式交往之後我們的作息沒什麼太大改變,一樣的送她上班,一起吃早餐,晚上送她下班。不同的是午餐跟晚餐我會買便當給她,如果她不忙我們就一起出去覓食,然後她租的房間變成她的儲藏室,我的房間就變成她的寢室。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跟女孩同居,小倆口的生活很愜意,也很甜蜜。房間都是她打掃的,因為她有點潔癖,眼裡容不下一點髒亂,但她從不會抱怨我習慣不好,都只是默默的打掃。雖然她嘴上不說,但是因為她的潔癖,我也強迫自己稍微改變習慣,盡力讓自己整潔一點。

  下了班的時間,我們常常會手牽手一起去逛夜市。有時下了班回到家她會拉著我的手說:「皇阿瑪,小燕子今天很想逛夜市呢!」我回答她:「朕今日有些倦了,想在家休息。」然她就會扳起臉說:「今天我不是你的小燕子,我是你皇太后,帶我去逛夜市。」不管再怎樣累,我還是會帶她去。

  她從小就很喜歡逛夜市,她覺得台南的夜市跟台北的夜市差很多,她說在台南想逛夜市你必須要先知道今天是星期幾,才不會跑錯地方,因為台南的夜市每天都在不同的位置,不像台北的夜市,位置是固定的。而且台南每個夜市賣的東西都差不多,格局也都很像,逛久了很無聊,不像台北的夜市那麼好玩。為了滿足她,我們逛遍了北縣市所有的夜市,樂華、南勢角、南雅、士林、饒河街、通化街、甚至基隆廟口。我跟她交往的一年多當中,所有的夜市都有我們一同走過的足跡。

  個性活潑可愛的小燕子,身體有點不好,她有貧血的老毛病,不定時的會頭昏眼花。有時候上班上到一半,她同事會用她的手機撥電話給我說:「雅雯在店裡昏倒了,你快點來看看她。」有好幾次我上班上到一半,接到這樣的電話就火速的趕去她店裡,帶她去看醫生,然後載她回家休息,揹著虛弱的她爬上六樓,等到她狀況無恙,看著她睡著,我才又回去上班。她常常對我說抱歉,耽誤了我的工作,而我總是告訴她,如果我的小燕子身體不舒服,我又怎麼能專心的上班。

  因為我們都是從事服務業,星期假日是不能休假的,只能在平日排休假。所以我們都盡量把假排在同一天,休假的時候,我就會帶著她到處去走走。小燕子還沒出現以前,放假時我是個不出門的宅男。自從她出現以後,一切就變的不同了。因為她喜歡到處玩,於是放假時我總是會騎著車,帶她走遍北部各大景點,去貓空泡茶,去九份吃芋圓,逛淡水老街,到深坑吃臭豆腐,到平溪放天燈,去沙崙看海,去富基漁港吃海鮮,上烏來泡溫泉,爬烘爐地拜拜,甚至去逛動物園,總之幾乎你想的到的地方我們都去過。

  有時候我們跑的地方比較遠,機車要騎很久,偶爾我們出去玩了一天,回程的時候她累了,就會坐在機車後座抱著我睡著。我怕她坐機車後座睡的不舒服,而當時我的收入也還算不錯,本來想買一輛汽車,為了方便帶她到處玩。不過這位小燕子格格沒有公主病,她跟我說:「我不喜歡坐汽車,坐汽車感覺不好,我喜歡坐機車從後座抱著你的感覺。」那段時間裡,我們就這樣騎著機車,幾乎跑遍了北部的所有景點。她對我說:「以後有機會的話,你也陪我去台南住幾年,換我帶你出去玩。」我笑著回答:「好啊!不管妳去哪裡我都會陪著妳。」

  當時我覺得她的工作比我辛苦很多,因為她是菜鳥,在理髮店的工作就是負責幫客人洗頭。每天至少要洗五十顆以上的頭,長久工作下來雙手都會過敏脫皮,也因為長時間都站著上班,腰部跟背部也經常痠痛。為了回報她平常打掃房子很辛苦,所以我每天都幫她的手擦藥膏,在睡前我也會幫她按摩一下。僅僅是這樣,小燕子就感到很滿足,她說這是她最快樂的時光,她覺得我把她伺候的真的很像公主。

  就這樣我們交往了一年多,從酷夏到嚴冬,從七夕到耶誕,除了工作以外,我們總是膩在一起,我們極少爭吵,回想起來幾乎沒有,有的盡是快樂的回憶,多到數不盡。當時我覺得小燕子就是可以陪伴我一輩子的人,在我們交往後的第二個七夕情人節當天我問她:「小燕子,再過兩年等我存夠錢,能買一間屬於我們自己的房子時,我們就結婚,好嗎?」她回答我:「不用買房子我也可以跟你結婚啊!像我們現在不是過的很好嗎?我只想跟心愛的人在一起,其他都不重要。不過,至少等我滿二十歲再結婚好了,不然還要監護人簽名,很麻煩的。」

  印象中接下來的那個冬天,天氣非常的冷。我跟小燕子已經提前約好在十二月二十七日當天一起排休假,那天是她滿二十歲的生日,當天她想要我陪他去台南過生日,也順便把我介紹給她家人認識。可是就在她生日的前幾天晚上,我記得那晚是聖誕夜,我接到她同事打來的電話,小燕子又在店裡昏倒了。我立刻趕到她店裡,要送她去醫院,但這次她狀況比之前幾次來的嚴重,全身無力到沒辦法乘坐機車。於是我打了119叫救護車,緊急送往板橋亞東醫院急診。

  這次的症狀似乎不只貧血,而且還發高燒。亞東的醫生建議她需要住院觀察,做詳細的檢查。幫她辦妥住院手續,我向公司請了假,留在醫院陪著她。在亞東醫院住了兩天,狀況似乎沒有改善,退燒以後又發燒,發燒之後又退燒,小燕子每天醒著的時間大概只有不到三小時,每次醒來一下子,體力支持不了多久她就累了,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而且我看著她睡著時的表情也不安穩,感覺很像她的身體正在承受極大的痛苦。

  兩天之後院方仍然查不出確切病因,小燕子的主治醫師建議她轉診到台大醫院。幫她辦理轉診的同時,我打電話通知了小燕子的媽媽。轉診加上運送的手續花了幾個小時,當小燕子住進台大醫院的時候,她的媽媽跟姊姊也一起趕到了醫院。住進台大後,又經一連串複雜的檢查,兩天之後醫生宣布,小燕子的病是急性白血病,也就是血癌,狀況非常不樂觀,必須馬上接受化療。

  這表示小燕子必須接受漫長而痛苦的治療,在住院治療的期間,我跟燕媽媽每天都在醫院照顧著小燕子,白天燕媽媽照顧小燕子的三餐起居,燕媽媽年紀大了,體力不堪負荷,所以晚上燕媽媽就回去小燕子租的套房休息。而我沒辦法放下心離開小燕子,所以我每天回家洗完澡,就會回到醫院陪著她。每天看著護士在小燕子的點滴瓶裡注射好幾種藥物,每餐要吃的藥丸也要十幾顆,因為需要不停的打點滴,小燕子一雙手臂留下了數十個針孔。

  折磨人的化療並沒有帶走小燕子的樂觀,在她醒著的時候,我們還是無話不說。我盡量逗著她,讓她保持好心情,有時候她狀況稍微好一些,可以下床走動時,我就扶著她到醫院外頭散散步,呼吸一下病房以外的空氣,有時候她會全身痛的不能動,我就在床邊陪她,握著她的手,希望能分擔一些她的痛苦。

  二月二十八日,外面氣溫很低,氣象報告說有強烈冷氣團來襲。小燕子說她全身發疼很不舒服,醫生給了她一劑止痛針,我握著她的手,感覺著她手心傳來的溫度。小燕子忽然對我說:「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不要替我難過,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因為我心裡充滿了你給的溫暖。」聽完她的話,我感覺一股洪流在胸口爆發,眼框迅速的泛紅,流下兩行止不住的淚水。

  就在二二八紀念日當天晚上,小燕子從我生命中飛走了。我曾經答應她不管她去哪裡我都會陪著她,但是這次她去的地方,我沒辦法跟去,所以我在我的心裡騰出一個空間,讓小燕子能夠永遠在我心深處飛翔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lysacha1977&aid=9237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