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ei魅:日本怪談誌02】怪談小說連載一:山白朝子〈無頭雞夜行〉
2016/03/10 16:55:40瀏覽493|回應0|推薦0

  

山白朝子,對於台灣的讀者來說可能不陌生,那是「乙一」的另外一個筆名,《獻給死者的音樂》(獨步文化)和《胚胎奇譚》(皇冠文化)都是出自他之手,而短篇作品〈我的賽克洛斯〉則收錄於我們的《Mei魅:日本怪談誌(創刊號)》一書中,是個溫馨卻又帶有悲傷感的故事。

 

《Mei魅:日本怪談誌02》裡,也收錄了山白朝子的作品〈無頭雞夜行〉,而這次,他又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內容呢?這次的作品名稱,讓人還沒讀故事就有些毛毛感,話不多說,馬上讓我們開始進入故事裡吧!

 

  


 

一、

 

我祖母家位於山腳的某個村落,是個四周除了廣闊的旱田和雜樹林外,什麼也沒有的鄉村。可能因為我從都市搬來此地時正值冬季,那枯樹、霜雪、灰雲密布的荒涼景象,令我印象深刻。

當時年方十二的我,戴著手套,圍著圍巾,走在祖母家通往小學的漫長道路上。鄉下的寒冬酷寒無比,寒風刺骨。若不戴手套,手指會凍得發紅,甚至還會陣陣發麻。

我剛轉學不久,還沒能和同學混熟,總是獨自一人。除了我之外,教室裡還有一名沒和人往來的孩子,她是千野冬子。

冬子的髮色不帶半點亮澤,兩頰消瘦。總是穿著同一件粉紅色的單薄毛衣,毛衣上多處破損。這可能是她唯一的一件冬衣吧。鞋子也是多處破洞,每次只要有同學嘲笑冬子這點,她總會難為情地低下頭,顯得忸怩不安。

我是和千野冬子熟識後才知道她家中的情況。在我還沒搬來這裡的幾年前,她原本也過著一般的生活。但自從父母因交通意外亡故後,她的一生就此改變。阿姨滿代前來,收養成為孤女的冬子。滿代身材肥胖,整天不工作,就只會虐待冬子。也不給冬子像樣的食物吃,冬子面有菜色,臉上再也不見笑容。同學就此與表情陰沉的冬子保持距離。

原本我也不知道她有這樣的背景,只是因為她和我一樣被班上同學孤立,就把她當作是自己的戰友。第一次開口和千野冬子說話,是某個飄雪的黃昏。放學後,在雲色灰暗的天色下,我背著書包走在回祖母家的路上。冰凍的沙石路面,變得宛如銀色的磨泥器一樣。當我走到雜樹林旁時,傳來一個聲音。

「京太郎。你在哪裡?京太郎。」

在枯樹交錯的前方,有一道清瘦的身影。

「京太郎。吃飯嘍。京太郎。」

是千野冬子。她身上只穿著一件單薄的粉紅色毛衣,看了教人直打哆嗦。她好像在找人。飄降的雪花,從冬子的脣邊掠過。我透過雜樹林看到她的側臉,為之一驚。因為之前只見過她低著頭的模樣,所以一直都沒發現冬子秀麗的長相。我不禁朝雜樹林走近,但我不小心踩到樹枝,鞋底發出一聲清響。

「京太郎?」

隔著密集的枯樹縫隙,我們四目交接。又有幾片雪花飄過。千野冬子發現我後,露出畏怯的表情。她雙手各拿著裝滿水的杯子和一個破爛的小鍋子。不知為何,杯子裡插著吸管。冬子手上戴著工作手套禦寒。她沒有手套,總是戴著工作手套上學,而這又成為同學們取笑的目標。

「呃……因為我聽到聲音。」

我略感尷尬地解釋道,她往後退卻一步。然後像在教室時一樣,低頭駝著背,擺出避人視線的姿勢。她臉上形成暗影,遮掩了她顫抖的長睫毛和漂亮的眼睛。

「京太郎是……?」

冬子沒回答。就像在等我靜靜離開似的。這讓我覺得有點過意不去。

「我要走了。抱歉,打擾妳了。」

我如此說道,正準備邁步離去時,突然腳下傳來一個聲音。像是鳥兒振翅的聲音。冬子吃驚地抬起臉來。

「京太郎!」

我腳下有個東西。一團白色的東西。那東西跳到我鼻尖處,拍動著翅膀。我嚇得往後仰,一屁股跌坐在地。幾根白色羽毛像雪花般飄落。

  

(下回待續)

  

更多精彩怪談,等你來挑戰!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4951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