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先看】Mei 魅:日本怪談誌/真實怪談:我就是看不見鬼(上)
2015/08/18 15:07:00瀏覽219|回應0|推薦0

 

真實怪談:我就是看不見鬼

作者:藤野可織

譯者:王淑媜

 

更多《Mei 魅:日本怪談誌》資訊請點我

 


 

  我看不見鬼。從沒見過。

  說到底,我對於「看見」這回事本來就毫無自信。我的視力很差,即使戴上隱形眼鏡,矯正過的視力也只有○.八左右,戴眼鏡的話更慘。若是五、六個人結伴一起去靈異景點,有人伸手一指,說:「在、在那裡!」大家確認目標物後哇哇大叫的當下,就我一人像隻烏龜伸長了脖子,皺著臉問:「咦?呃?哪裡?哪個?」諸如此類的情景,我也能想像得一清二楚,宛如親身經歷過一般。

  又或者,看不看得見靈界的事物,本來就和肉眼的視力無關?也就是得用所謂的「心眼」才看得到?

  可是,我好像也沒有心眼。任憑我再怎麼回想,都想不起自己曾經懷疑過「 那個該不會是……」。假設我的眼睛、耳朵和鼻子真能捕捉到超自然的事物好了,我的大腦裡八成也欠缺能夠感應那些事物的器官。

  相對地,我的身體裡「感受害怕」的器官卻很發達,對此我很有自信。我不管何時何地都很害怕。即使待在家裡也會害怕,怕是不是有什麼正進進出出,想說反正我看不到,就出來晃一晃,而該不會就在我這樣想的當下,正和死人額碰額吧?想到這我就怕得不得了。那種感覺,就彷彿體內總是有根冰凍的鐵棒貫穿了中心似地。

  現在想想,這根鐵棒早在我讀幼稚園時就貫穿了。我三十二歲,差不多有三十年的時間都怕東怕西的。算算這鐵棒早已成了我身體的軸心,要是現在拿掉,我恐怕會癱軟不支,連站立或走路都成問題了吧。好可怕。

 

  就我記憶所及,幼稚園時期和同伴沒有過「我看得到、我看不到」之類的對話。我周圍沒有一個人說他「看過」,每個人都說「會來」。就像是一覺醒來,明天就會來報到那樣,十分篤定地說「會來」。同伴壓低聲音,對著身高只及大人腰部的我說的這些那些,現在聽來都是些不足為奇、隨處可聞的都市傳說,但當年的我並不知道,人家說什麼我就信了。我還因為太害怕,把剛聽來的鬼故事說給媽媽聽,說得都快哭了。媽媽很吃驚,狠狠地罵了我一頓:「小孩子說那什麼噁心的故事!」無時無刻籠罩著我的恐懼感,加上無預警「會來」所帶來的心理壓力, 無力承受的我,不禁放聲大哭。

  即使如此, 那時候說的「 會來」指的大多是晚上,白天我都過得無憂無虞的。但是,上了小學後,事情有了變化。

 (待續)


 

【贈書活動】

《Mei魅:日本怪談誌》陪你鬼月,說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2723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