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之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2009/10/11 22:55:31瀏覽1308|回應1|推薦25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爾時

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

希有。

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

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

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世尊,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此即是離相)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是因淨信故)

若當來世,後五百歲,(過去、現在、未來。三際)

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

何以故?

此人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即離相,點、線、面、時間)

所以者何?

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

何以故?

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

何以故?

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三觀)

何以故?

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何以故?

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

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若心有住,即為非住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三輪體空)

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此為實相亦須離相)

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以佛看眾生,自性皆佛)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須淨信)

如語者,(須探索如來所說為何階,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

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須離分別,自無疑慮)

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此即是清淨)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即無所見,(著相)

若菩薩心不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離相)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能於此經,受持、讀誦(自覺)

即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

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3397313
 引用者清單(1)  
2009/10/13 12:23 【離作的部落格】 試解實相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別善說
2009/10/12 11:14

唯一【實相】另人難解,故說是相與非相,此說如三寶佛之一體参觀。欲明心(慈悲)見性(智慧),須得從身心轉入,故有藥師佛、阿彌陀佛之次第。

自此此第中又各別說明,離相之義,此即金剛經中反復述說離四相(我人眾生壽者)之義,無分別即此,有分別即有"相""見"之五蘊,進而衍生無盡、無量無邊。

故有離一切相,即名諸佛。此一切相,本自清淨,離一切分別想即是。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四寶(omhon) 於 2009-10-12 21:13 回覆: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三輪體空)、、、

以"色"點出五蘊,

以"布施"點出 六度。

以五蘊行六度,心皆不住相、見。
 

四寶(omhon) 於 2009-10-12 22:29 回覆:

1、唯一【實相】""人難解,更正為""

2、自此""第中,更正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