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 大乘正宗分第三 之無餘涅槃
2009/08/27 12:33:10瀏覽1424|回應1|推薦16
引用文章他化自在現象 

諸大阿羅漢及辟支佛尚未達究竟涅槃,

心有所求,落入魔王之他化自在境尚且不自知
故行者不可不慎
最主要的原因是沒辦法微細的覺知,如佛所說:

阿羅漢辟支佛最後身菩薩,為無明住地之所覆障故,
於彼彼法不知不覺。以不知見故。所應斷者不斷


以下引用《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如是無明住地力。於有愛數四住地。無明住地其力最大。譬如惡魔波旬於他化自在天色力壽命眷屬眾具自在殊勝如是無明住地力。於有愛數四住地。其力最勝。恆沙等數上煩惱依。亦令四種煩惱久住阿羅漢辟支佛智所不能斷。唯如來菩提智之所能斷

阿羅漢辟支佛所不能斷煩惱有二種。

何等為二。謂住地煩惱。及起煩惱。

住地有四種。何等為四。謂
見一處住地。欲愛住地。色愛住地。有愛住地。

此四種住地。生一切起煩惱。起者剎那心剎那相應。世尊。心不相應無始無明住地。世尊。此四住地力。一切上煩惱
依種。比無明住地。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唯有如來應正等覺得般涅槃。成就一切功德故。

阿羅漢辟支佛。不成就一切功德。言得涅槃者。
是佛方便....
阿羅漢辟支佛最後身菩薩。為無明住地之所覆障故。

於彼彼法不知不覺。以不知見故。所應斷者不斷
不究竟


以不斷故。名有餘過解脫。非離一切過解脫。
名有餘清淨。非一切清淨。
名成就有餘功德。非一切功德...】

---------------------------------------

金剛經:大乘正宗分第三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

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1

若有色、若無色;2

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3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何以故?須菩提!

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四寶按:

故離我人眾生壽者相 (四相),即入無餘涅槃

離我、人、眾生是為離空間相,壽者是為時間相,

能離此時空相(欲界)方能入法界(色界˙四禪),

能入法界而後不著法界,方能突破(無色界˙四空定)。

四禪、四空定合稱四禪八定。

初禪、遠離各種欲望,遠離各種不善法,有覺有觀,生喜樂。

二禪、覺觀止息,內心清淨,心念統一,無覺無觀,生喜樂。

三禪、捨離喜心,依捨喜心而住,有念正知,有捨有念而住。

四禪、斷盡苦樂,已滅喜憂,故不苦不樂,依而念乃清淨。

空無邊處定、滅除一切物質現象,證入虛空無邊定境。

識無邊處定、捨離所緣空境,緣內在心識,入於無邊心識定境。

無所有處定、厭離攀緣苦境,滅除意識想,入於無所有的定境。

非相非非想處定、捨離無所有之感受,無粗想、有細微想定境。

四禪八定中,唯前七定能引生智慧,所以稱為七依處。

滅盡定(滅受想)、無有剎那雜念間入滅受想定,是滅除心、心所的定境,為聖者修習無餘涅槃界的定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3262560

 回應文章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師父:
2011/11/30 16:48

故離我人眾生壽者相 (四相),即入無餘涅槃

"無餘涅槃" 的意思?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四寶(omhon) 於 2011-11-30 22:00 回覆: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生、若生、若生、若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

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取相,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

---

以上即是"無餘涅槃"的真實意。即是我人眾生壽者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