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2015/05/21 00:05:30瀏覽1466|回應1|推薦14

引用文章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解析(一)文殊師利菩薩

05/21 (四)  農 04/04  文殊菩薩聖誕

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梁扶南國三藏僧伽婆羅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一萬人俱。

及諸菩薩摩訶薩十萬人俱。皆悉住於不退轉地。久已供養無量諸佛。
於諸佛所深種善根。成就眾生淨佛國土。得陀羅尼。獲樂說辯才。

成就智慧具足功德。以自在神通遊諸佛世界。放無量光明說無盡妙法

教諸菩薩入一相門。得無所畏。善降眾魔教化度脫外道邪見。

若有眾生樂聲聞者說聲聞乘。樂緣覺者說緣覺乘。樂世間者說世間乘。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攝諸眾生。

未度者度。未脫者脫。未安者安。未泥洹者令得泥洹。

究竟菩薩所行。善入諸佛法藏。如是種種功德皆悉具足。

其名曰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彌勒菩薩。普光明菩薩。
不捨勇猛精進菩薩。藥王菩薩。寶掌菩薩。寶印菩薩。

月光菩薩。日淨菩薩。大力菩薩。無量力菩薩。得勤精進菩薩。

力幢相菩薩。法相菩薩。自在王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十萬人俱。

并餘天龍鬼神等一切大眾。皆悉來集。
爾時世尊於中夜時放大光明。青黃赤白雜頗梨色。普照十方無量世界。

一切眾生觸此光者。皆從臥起見此光明。皆得法喜。咸生疑惑。

此光何來普遍世界。令諸眾生得安隱樂。作是念已。

於一一光復出大光明。照耀殊特勝於前光。如是展轉乃至十重

一切菩薩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

咸皆踊躍得未曾有。各各思念必是如來放此光明。

我等應當疾至佛所禮拜親近恭敬如來。

是時文殊師利。及諸菩薩摩訶薩眾遇此光者。歡喜踊躍充遍身心

各從住處到祇洹門。爾時舍利弗。大目揵連。富樓那彌多羅尼子。

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俱絺羅。皆從住處到祇洹門。

帝釋四天王上至阿迦尼吒天。亦覩光明歎未曾有。

與其眷屬齎妙天花天香天樂天寶衣。一切皆悉到祇洹門。

其餘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遇光歡喜皆來到門

爾時世尊一切種智。知諸大眾悉已在門外。從住處起出至門外。

自鋪法座結迦趺坐。告舍利弗。汝今晨朝來門外乎。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文殊師利等菩薩摩訶薩。皆悉先至。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汝於晨朝先至門乎。
文殊師利白佛言。如是世尊。我於中夜見大光明十重照耀。

得未曾有心懷歡喜踊躍無量。故來禮拜親近如來。并欲願聞甘露妙法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汝今真實見如來乎。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來法身本不可見。我為眾生故來見佛。

佛法身者不可思議。無相無形不來不去。非有非無非見非不見。

如如實際不去不來。非無非非無非處非非處。非一非二。

非淨非垢不生不滅。我見如來亦復如是。

佛告文殊師利。汝今如是見如來乎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實無見亦無見相。

爾時舍利弗白文殊師利。我今不解汝之所說。云何如是見於如來。

文殊師利答舍利弗。大德舍利弗。我不如是見於如來。

舍利弗文殊師利。如汝所說轉不可解。

文殊師利舍利弗。不可解者即般若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非是可解非不可解。

舍利弗文殊師利。汝於眾生起慈悲心不

汝為眾生行六波羅蜜不。復為眾生入涅槃不

文殊師利舍利弗。如汝所說。我為眾生起慈悲心。行六波羅蜜。

入於涅槃而眾生實不可得。無相無形不增不減。舍利弗汝常作是念。

一一世界有恒河沙等諸佛。住世恒河沙劫。

說一一法。教化度脫恒河沙眾生。一一眾生皆得滅度。

汝有如是念不。舍利弗言。文殊師利。我常作是念
文殊師利答舍利弗。如虛空無數眾生亦無數

虛空不可度眾生亦不可度。何以故。一切眾生與虛空等

云何諸佛教化眾生。舍利弗言。若一切眾生與虛空等。

汝何故為眾生說法令得菩提。文殊師利舍利弗。

菩提者實不可得。我當說何法使眾生得乎。何以故。
舍利弗。菩提與眾生不一不二。無異無為無名無相實無所有。

爾時世尊出大人相肉髻光明。殊特希有不可稱說。

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法王子還從頂出普照大眾。

照大眾已乃遍十方一切世界。是時大眾觸此光明。身心快樂得未曾有。

皆從座起瞻仰世尊及文殊師利。咸作是念。

今日如來放此奇特微妙光明。入文殊師利法王子頂。還從頂出普照大眾。

照大眾已乃遍十方。非無因緣必說妙法。我等但當勤修精進樂如說行。

如是念已。各佛言。世尊。如來今日放此光明。非無因緣必說妙法。

我等渴仰樂如說行。如是白已默然而住

爾時文殊師利佛言。世尊。如來放光加我神力。此光希有非色非相
不去不來不動不靜。非見非聞非覺非知。一切眾生無所觀見。

無喜無畏無所分別。我當承佛聖旨說此光明令諸眾生入無想慧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汝善快說。吾助汝喜。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此光明者是般若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者是如來。如來者是一切眾生。世尊。我如是修般若波羅蜜。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言。善男子。汝今如是說深般若波羅蜜

我今問汝。若有人問汝有幾眾生界。汝云何答。

文殊師利佛言。世尊若人作如是問。我當答言。眾生界數如來界。
文殊師利。若復問汝眾生界廣狹云何。汝云何答。

文殊師利佛言。世尊。若人作如是問。我當答言。如佛界廣狹。

文殊師利。若復問汝眾生界在何處。當云何答。

世尊。我當答言。如如來繫眾生亦爾。

文殊師利。若復問汝眾生界在何處。當云何答。

世尊。我當答言。住涅槃界佛告文殊師利。

汝如是修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有住處不。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無有住處

佛告文殊師利。若般若波羅蜜無住處者汝云何修。云何學。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有住處者。則無修學。

佛告文殊師利。汝修般若時。有善根增減不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無有善根可增可減。若有增減則非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不為法增不為法減。是修般若波羅蜜。

不斷凡夫法不取如來法。是修般若波羅蜜。何以故。

世尊般若波羅蜜。不為得法故修。不為不得法故修。
不為修法故修。不為不修法故修。

世尊。無得無捨。是修般若波羅蜜。何以故。

不為生死過患。不為涅槃功德故。世尊。若如是修般若波羅蜜。

不取不受不捨不放。不增不減不起不滅故。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作是思惟。此法此法此法

非修般若波羅蜜。何以故。無上中下法故。

世尊。我如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一切佛法非增上耶。文殊師利白佛言。

世尊。佛法菩薩法聲聞法緣覺法乃至凡夫法皆不可得

何以故。畢竟空故。畢竟空中佛法凡夫法。凡夫法中無畢竟空。

何以故。空不空不可得故。佛告文殊師利。佛法無上不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無有一法如微塵許名為無上。

何以故。檀波羅蜜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十力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乃至薩婆若薩婆若

空中無上。無上中無空。空不空畢竟不可得故。

世尊。不可思議法是般若波羅蜜。佛告文殊師利。汝不思惟佛法耶。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若思惟佛法我則見佛法無上

何以故。無上無故。世尊。五陰十二入十八界畢竟不可得。

一切佛法亦不可得。不可得中無可得不可得故。

世尊。般若波羅蜜中凡夫乃至佛。無法無非法。我當思惟何法。

佛言。善男子。若無思惟。汝不應說此凡夫法此緣覺法
乃至不應說此是佛法。何以故。不可得故。

世尊。我實不說凡夫法乃至佛法。何以故。不修般若波羅蜜故。

佛言。善男子。汝亦不應作如是意。此欲界色界無色界

何以故。不可得故。世尊。欲界欲界性空。乃至無色界無色界性空。

空中無說我亦無說。世尊。修般若波羅蜜。不見上不見不上。

何以故。世尊。修般若波羅蜜。不取佛法不捨凡夫法。

何以故。畢竟空中無取捨故。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

汝能如是說般若波羅蜜。此是菩薩摩訶薩

文殊師利。若善男子善女人。非於千萬佛所深種善根得聞此法。

乃於無量無邊佛所深種善根乃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不生怖畏

文殊師利復白佛言。世尊。我承佛威神當更說甚深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恣聽汝說。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

若不得法生是修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諸法無有生故。

若不得法住是修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諸法如實故。

若不得是修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諸法寂滅故。世尊。

若不得是修般若波羅蜜乃至不得是修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一切諸法如幻如焰故。世尊。

若不得是修般若波羅蜜。乃至不得是修般若波羅蜜。

若不得色乃至法。不得眼界色界眼識界。

乃至不得法界意識界。是修般若波羅蜜。

若不得欲界是修般若波羅蜜。乃至無色界亦如是。世尊。
若不得波羅蜜。是修般若波羅蜜。

乃至不得般若波羅蜜。是修般若波羅蜜。

若不得十力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不共法。是修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內空故。乃至無法有法空故。世尊。

若得生住滅。非修般若波羅蜜。

若得五陰十二入十八界。非修般若波羅蜜。

若得欲界色界無色界。非修般若波羅蜜。

若得乃至般若。若得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非修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以有得故。世尊。
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疑不怖不退。

當知是人久於先佛深種善根。文殊師利復白佛言。世尊。

不見垢法淨法不見生死果不見涅槃果。

不見佛不見菩薩不見緣覺不見聲聞不見凡夫。是修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一切諸法無垢無淨。乃至無凡夫故。世尊。

若見垢淨乃至見凡夫。非修般若波羅蜜。世尊。

若見垢法差別淨法差別。乃至見佛差別。凡夫法差別。非修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無差別故。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

是真修行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汝云何供養佛。文殊師利白佛言。

世尊。若幻人心數滅我則供養佛。佛告文殊師利。汝不住佛法耶。

文殊白佛。佛無法可住。我云何住。佛告文殊師利。若無法可得誰有佛法。

文殊白佛言。世尊。無有有佛法者。佛告文殊師利。汝已到無所著乎

文殊師利白佛。無著則無到。云何世尊問已到無著。佛告文殊。

汝住菩提不。文殊白佛言。世尊。佛尚不住菩提。何況我當住菩提乎。

佛告文殊師利。汝何所依作如是說。文殊師利白佛。我無所依作如是說

佛告文殊。汝若無依為何所說。文殊白佛。如是世尊。我無所說。

何以故。一切諸法無名字故。爾時長老舍利弗白佛言。世尊。

若菩薩摩訶薩聞此深法。不驚疑怖畏。必定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此深法。不驚疑怖畏。
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爾時有天女名無緣。白佛言。世尊。

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此深法。不驚疑怖畏。當得聲聞法緣覺法菩薩法佛法不。

爾時佛告舍利弗。如是如是。舍利弗。若諸菩薩摩訶薩聞此深法。

不驚疑怖畏必定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善男子善女人。

當為大施主第一施主勝施主。當具足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當具諸功德成就相好。自不怖畏令人不怖畏。究竟般若波羅蜜。

以不可得無相無為成就第一不可思議法故。佛告文殊師利。

汝何所見何所樂。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文殊師利白佛言。

世尊。我無見無樂故求菩提。佛告文殊師利。若無見無樂亦應無求。

文殊白佛。如是世尊。我實無求。何以故。若有求者是凡夫相。
佛告文殊師利。汝今真實不求菩提耶。文殊白佛。我真實不求菩提。

何以故。若求菩提是凡夫相。佛告文殊師利。汝為定求為定不求。

文殊白佛。若言定求定不求。定求不求定。非求非不求。是凡夫相。

何以故。菩提無住處故。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

汝能如是說般若波羅蜜。汝先已於無量佛所。深種善根久修梵行。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汝所說行。文殊白佛。我不種善根不修梵行

何以故。我若種善根則一切眾生亦種善根。

我若修梵行則一切眾生亦修梵行。

何以故。一切眾生則梵行相。佛告文殊師利。汝何見何證說如是語。

文殊白佛。我無見無證亦無所說。世尊。我不見凡夫不見學不見無學。

不見非學非無學。不見故不證。爾時舍利弗白文殊師利。汝見佛不。

文殊答舍利弗。我尚不見聲聞人。何況我當見佛。

何以故。不見諸法故謂為菩薩。舍利弗白文殊師利。

汝今決定不見諸法耶。文殊師利答舍利弗。大德大比丘。

汝止不須復說。舍利弗白文殊師利。謂為佛者是誰語言。

文殊師利答舍利弗。佛非佛不可得。無有言者無有說者。

舍利弗。菩提者不可以言說。何況有佛可言可說。
復次大德舍利弗。汝說佛者是誰語言。此語言不合不散。

不生不滅不去不來。無有一法可與相應。無字無句。

大德舍利弗欲見佛者當如是學。爾時舍利弗白佛言。

世尊此文殊師利所說。新發意菩薩所不能解。文殊師利答舍利弗。

如是如是。大德舍利弗。菩提非可解。新發意者云何當解。

舍利弗白文殊師利。諸佛如來不覺法界耶。文殊師利答舍利弗。

諸佛尚不可得。云何有佛覺法界。舍利弗。法界尚不可得。

云何法界為諸佛所覺。舍利弗。法界者即是菩提。菩提者即是法界。

何以故。諸法無界故。大德舍利弗。法界佛境界無有差別

無差別者即是無作。無作者即是無為。無為者即是無說。無說者即無所有
舍利弗文殊師利。一切法界及佛境界。悉無所有耶。

文殊師利舍利弗。無有無不有。何以故。有及不有一相無相無一無二故。

舍利弗白文殊師利。如是學者當得菩提耶。文殊師利答舍利弗。

如是學無所學。不生善道不墮惡趣。不得菩提不入涅槃。

何以故。舍利弗。般若波羅蜜畢竟空故。畢竟空中無一無二無三無四。

無有去來不可思議。大德舍利弗。若言我得菩提是增上慢說。

何以故。無得謂得故。如是增上慢人不堪受人信施。有信人不應供養

舍利弗白文殊師利。汝何所依作如是說。文殊師利答舍利弗。

我無所依作如是說。何以故。般若波羅蜜與諸法等故。諸法無所依以平等故。

舍利弗白文殊師利。汝不以智慧除斷煩惱耶。文殊師利答舍利弗。

汝是漏盡阿羅漢不。舍利弗言。不也。文殊師利言。我亦不以智慧除斷煩惱。

舍利弗言汝何所依作如是說。不怖不畏。文殊師利言。我尚不可得。

當有何我而生怖畏。舍利弗言。善哉文殊師利。快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言。善男子。有菩薩摩訶薩住菩提心求無上菩提不。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無菩薩住菩提心求無上菩提

何以故。菩提心不可得。無上菩提亦不可得。五無間罪是菩提性。

無有菩薩起無間心求無間罪果。云何有菩薩住菩提心求無上菩提。
菩提者是一切諸法。何以故。色非色不可得故。乃至識非識亦不可得。

眼不可得乃至意不可得。色不可得乃至法不可得。眼界乃至法界亦不可得。

生不可得乃至老死亦不可得。檀波羅蜜不可得。乃至般若波羅蜜亦不可得。

佛十力不可得。乃至十八不共法亦不可得。菩提心無上菩提皆不可得。

不可得中無可得不可得。是故世尊。無菩薩住菩提心求無上菩提者。

佛告文殊師利。汝意謂如來是汝師不。文殊師利白佛言。
我無有意謂佛是我師。何以故。世尊。我尚不可得。

何況當有意謂佛是我師。佛告文殊師利。汝於我有疑不。

文殊佛言。世尊。我尚無決定。何況當有疑。何以故。

先定後疑故。佛告文殊汝不定言如來生耶。文殊白佛。
如來若生法界亦應生。何以故。法界如來一相無二相。二相不可得故。

文殊師利。汝信諸佛如來入涅槃不。文殊言。一切諸佛即涅槃相。

涅槃相者無入無不入。佛告文殊師利。汝言諸佛有流轉不。

文殊白佛言。世尊不流轉尚不可得。何況流轉當可得。佛告文殊師利。

如來無心。唯如來前可說此言或漏盡阿羅漢及不退菩薩前可說此言。

若餘人聞。此語則不生信起驚疑。何以故。此甚深般若波羅蜜。

難信難解故文殊白佛言。世尊。復何等人能信此甚深法。

佛告文殊師利。一切凡夫能信此法。何以故。如來無心一切凡夫亦無心。

故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何故作如是說法。新發意菩薩及阿羅漢咸皆有疑。

願聞解說。佛告文殊。如實相法性法住法位實際中有佛有凡夫差別不。

文殊白佛言。不也世尊。佛告文殊。若無差別何故生疑。

文殊白佛言。世尊無差別中有佛有凡夫不。佛言有
何以故。佛與凡夫無二無差別。一相無相故。

佛告文殊。汝信如來於一切眾生中最勝不。

文殊白佛言。世尊。我信如來於一切眾生中最勝。

世尊。若我信如來於一切眾生中最勝。則如來成不最勝。

佛告文殊。汝信如來成就一切不可思議法不。文殊師利白佛言。
世尊。我信如來成就一切不可思議法。世尊。
我若信如來成就一切不可思議法。如來則成可思議

佛告文殊師利。汝信一切聲聞是如來所教化不。

世尊。我信一切聲聞是如來所教化。

世尊。我若信一切聲聞是如來所教化。則法界成可教化。

佛告文殊師利。汝信如來是無上福田不。世尊。我信如來是無上福田。

世尊。我若信如來是無上福田。如來則非福田。

佛告文殊師利。汝何所依作如是答我。文殊白佛言。世尊。

我無所依作如是答。世尊。無所依中無勝無不勝。

無可思議無不可思議。無教化無不教化。無福田無非福田。

是時以佛神力地六種震動。一萬六千比丘眾。以無可取心得解脫。

七百比丘尼眾。三千優婆塞四萬優婆夷眾。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六萬億那由他諸天。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是時長老阿難即從座起。

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此地大動。

爾時佛告阿難。此說般若波羅蜜。往古諸佛皆於此處說此法。

以是因緣故此地震動。爾時長老舍利弗白佛言。世尊。

此文殊師利所說不可思議。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如舍利弗所說。

此文殊師利所說不可思議。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

不可思議則不可說。若可說則可思議。不可思議者無所有。

一切聲亦不可思議。不可思議者無聲。佛言。汝入不思議三昧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我即不思議。不見有心能思議者。

云何而言入不思議三昧。我初發心欲入是定。而今思惟。

實無心相而入三昧。如人學射久習則巧。後雖無心以久習故箭發皆中。

我亦如是。初學不思議三昧繫心一緣。若久習成就更無心想恒與定合。

舍利弗文殊師利言。更有勝妙寂滅定不。

文殊師利言。若有不思議定者。汝可問言更有寂滅定不。

如我意解。不可思議定尚不可得。云何問我寂滅定乎。

舍利弗言。不思議定不可得耶。文殊師利言。思議定者是可得相。

不可思議定者不可得相。一切眾生實成就不可思議定。

何以故。一切心相即非心故。是名不思議定

是故一切眾生相及不思議三昧相。等無分別

佛讚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汝於諸佛。

久殖善根淨修梵行。乃能演說甚深三昧。汝今安住如是般若波羅蜜中。

文殊師利言。若我住般若波羅蜜中。能作是說。即是有想便住我想。

若住有想我想中者。般若波羅蜜便有處所。般若波羅蜜若住於無

亦是我想亦名處所。離此二處住無所住。如諸佛住安處寂滅非思議境界。

如是不思議。名般若波羅蜜住處。般若波羅蜜處。一切法無相。一切法無作。

般若波羅蜜即不思議。不思議即法界。法界即無相。無相即不思議。

不思議即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法界無二無別。無二無別即法界。

法界即無相。無相即般若波羅蜜界。般若波羅蜜界即不思議界。

不思議界即無生無滅界。無生無滅界即不思議界。

文殊師利言。如來界及我界即不二相。如是修般若波羅蜜者。即不求菩提。

何以故。菩提相離即般若波羅蜜故。世尊。若知我相而不可著。

無知無著是佛所知。不可思議無知無著即佛所知。

何以故。知體本性無所有相。云何能轉法界。若知本性無體無著者。

即名無物。若無有物是無處所無依無住。無依無住即無生無滅。

無生無滅即是有為功德。若如是知則無心想。無心想者云何當知。

有為無為功德。無知即不思議。不思議者是佛所知

亦無取無不取不見三世去來等相。不取生滅及諸起作。亦不斷不常。

如是知者是名正智不思議智

如虛空無此無彼。不可比類。無好惡。無等等。無相無貌。

佛告文殊師利。若如是知名不退智。文殊師利言。無作智名不退智

猶如金鋋先加搥打方知好惡。若不治打無能知者。不退智相亦復如是。

要行境界不念不著無起無作具足不動不生不滅。爾乃顯現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言。諸如來自說己智。誰當能信。

文殊言。如是智者非涅槃法非生死法。是寂滅行

不斷貪欲瞋恚愚癡。亦非不斷。何以故。無盡無滅。

不離生死亦非不離。不離修道非不修道。作是解者名為正信

佛告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深解斯義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未來世誰能信此深法。誰樂聽此法

佛告迦葉。即今日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未來世能信此法。

聞說此深般若波羅蜜。當知此法當求此法。迦葉譬如長者或長者子。

已失一大寶珠價直億萬兩金。大生憂惱。今更還得生大歡喜憂惱悉滅

如是迦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未來世聞此最深般若波羅蜜經。

與般若相應聞已生喜心得安樂。無復憂惱亦復如是。當作是言。
我等今日得見如來供養如來。所以者何。以得聞此甚深微妙六波羅蜜

迦葉。譬如三十三天見波利質多羅樹初生皰時。作如是念。

此皰不久必當開敷。如是迦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聞此般若波羅蜜經心生歡喜。亦復如是。我於來世必得此法。

迦葉。此深般若波羅蜜如來滅後。當住不滅處處流行。

迦葉。以佛力故。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當得此深般若波羅蜜。

迦葉。如摩尼珠師摩尼寶心生歡喜。不假思量即知真偽。

何以故。以串見故。如是迦葉。若人聞此般若波羅蜜相應法

聞已歡喜生信樂心。當知此人先世已聞此般若波羅蜜。

從久遠劫來已曾供養諸佛。迦葉白佛言。世尊。此善男子善女人今聞此法。

於未來世轉復信解。佛告摩訶迦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此法無行無相說此法者亦無行無相。

云何世尊。說有行相。佛告文殊師利。我本行。菩薩道時。修諸善根。
欲住阿惟越致地。當學般若波羅蜜。

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學般若波羅蜜。

若善男子善女人欲解一切法相。欲知一切眾生心界皆悉同等。當學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欲學一切佛法具足無礙。當學般若波羅蜜。
欲學一切佛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相好威儀無量法式。當學般若波羅蜜。

欲知一切佛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法式及諸威儀當學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是空法中不見諸佛菩提等故。

若善男子善女人。欲知如是等相無疑惑者。當學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見諸法若生若滅若垢若淨。

是故善男子善女人。應作如是學般若波羅蜜

欲知一切法無過去未來現在等相。當學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法界性相無去來現在故。

欲知一切法同入法界心無罣礙。當學般若波羅蜜。

欲得三轉十二行法轉亦自證知而不取著。當學般若波羅蜜。

欲得慈心遍覆一切眾生而無限齊亦不作念有眾生相。當學般若波羅蜜。

欲得於一切眾生不起諍論亦復不取無諍論相。當學般若波羅蜜。
欲知是處非處十力無畏住佛智慧得無礙辯。當學般若波羅蜜。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觀正法

無為無相無得無利。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知者無見者無作者。

不見般若波羅蜜。亦不見般若波羅蜜境界。

非證非不證不作戲論無有分別。一切法無盡離盡。

無凡夫法無聲聞法無辟支佛法佛法。非得非不得。

不捨生死不證涅槃。非思議非不思議。非作非不作。

法相如是。不知云何當學般若波羅蜜。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若能如是知諸法相。是名般若波羅蜜。

菩薩摩訶薩若欲學菩提自在三昧。得是三昧已。

照明一切甚深佛法及知一切諸佛名字。亦悉了達諸佛世界無有障礙。

當如文殊所說般若波羅蜜中學。文殊白佛言。世尊。

何故名般若波羅蜜。佛言般若波羅蜜無邊無際無名無相非思量。

無歸依無洲渚無犯無福無晦無明。如法界無有分齊亦無限數是名般若波羅蜜

亦名菩薩摩訶薩行處。非行非不行處。悉入一乘名非行處

何以故。無念無作故。即是一切諸佛之母。一切諸佛所從生故。

何以故。以無生故。是故文殊師利。若善男子善女人。

欲行菩薩行具足諸波羅蜜。當修此般若波羅蜜。

若欲得坐道場成無上菩提。當修此般若波羅蜜。

若欲以大慈大悲遍覆一切眾生。當修此般若波羅蜜。

若欲起一切定方便。當修此般若波羅蜜。

若欲得一切三摩跋提。當修此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諸三摩提無所為故。一切諸法無出離無出離處。

若人欲隨逐此語。當修般若波羅蜜。

一切諸法如實不可得。若欲樂如是知。當修般若波羅蜜。

一切眾生為菩提故修菩提道。而實無眾生亦無菩提。

若人欲信樂此法。當修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一切諸法如實與菩提等如。非眾生行不捨自性彼眾生行是非行。

彼非行是菩提。彼菩提是法界。若欲不著此法。當修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若受持般若波羅蜜一四句偈為他人說。我說此人得不墮法

何況如實修行。當知彼善男子善女人住佛境界。

文殊師利。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不生怖畏。

當知此人受佛法印。此法印者是佛所造是佛所貴。

何以故。以此法印印無著法故。若善男子善女人。為此印所印。

當知是人隨菩薩乘決定不退。不墮聲聞辟支佛地。

爾時釋提桓因及諸天子。從三十三天。雨細末栴檀及細末金屑。

又散鬱波羅華鉢頭摩華拘物陀華分陀利華及曼陀羅華。

以供養般若波羅蜜。供養已作如是言。我已供養無上無著最第一法

願我來世更聞此深般若波羅蜜。若人已為此深般若波羅蜜印之所印。

願其未來復得聽受。究竟成就薩婆若智。爾時釋提桓因白佛言。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此般若波羅蜜一經於耳。我為增長佛法故。

守護彼人。面百由旬不令非人得其便也。是善男子善女人。

究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當日日往到其所而設供養。

爾時佛告釋提桓因。如是如是

憍尸迦。當知彼善男子善女人具足佛法。必定得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唯願世尊

以威神力持此般若波羅蜜久住於世。為欲饒益諸眾生故。

文殊師利說此語時。以佛神力大地六種震動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

以威神力持此般若波羅蜜令久住世。爾時文殊師利復白佛言。

世尊。放此光明是般若波羅蜜相。佛告文殊師利。如是當如是。

文殊師利。我放此光明是持般若波羅蜜相。文殊師利。

汝今當知知我已持此般若波羅蜜久住於世。

若有人不輕毀此法不說其過。當知是人已為此深般若波羅蜜印之所印

是故文殊師利。我於久遠安住此印。若人已為此印所印。

當知是人不為魔王之所得便。佛告帝釋。汝當受持讀誦此經廣宣流布。

使未來世諸善男子善女人得此法印。復告阿難。汝亦受持讀誦廣為人說。

時天帝釋及長老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

佛言。此經名文殊師利所說。亦名般若波羅蜜。如是受持。

善男子善女人於恒沙劫。以無價寶珠布施恒河沙等眾生。

眾生受已悉發道心。是時施主隨其所宜示教利喜

令得須陀洹果至阿羅漢果。是人所得功德寧為多不。

阿難白佛言。甚多世尊。佛言。善男子。若人起一念心

信此般若波羅蜜經不誹謗者。比前功德。出過百倍千倍百千萬億倍。

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何況具足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是人所得功德無量無邊。諸佛如來說不能盡。

何以故。能生一切諸佛薩婆若故。若虛空有盡。則此經功德盡。

若法性有盡。則此經功德盡。是故文殊師利。

善男子善女人應懃行精進守護此經。此經能滅生死一切怖畏。

能摧天魔所立勝幢。能將菩薩到涅槃果。示教訓導離於二乘。

爾時帝釋長老阿難俱白佛言。世尊。如是如是誠如佛言。

我等當頂戴受持廣宣流布。唯願如來不以為慮。如是三白言。

願不為慮。我等當頂戴受持。佛說此經竟。

文殊師利等諸菩薩摩訶薩。舍利弗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

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持

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佛告文殊師利。汝入不可思議定不。文殊師利白佛言不也。

世尊。若我入不可思議定者。我則成可思議。世尊心無心我當云何入不。
可思議定。復次。世尊。我初發菩薩意言。我當入不可思議定。

我今無此意當入不可思議定。世尊如初學射先作此意。我當射堋射堋成已。

後作是念。我當射皮射皮成已。復作是念。我當射木射木成已。

復作是念。我當射鐵射鐵成已。無復前念。隨其箭中皆能徹過。

我亦如是。昔初發意求入不可思議定。我於今日無復此意。

當入不可思議定。何以故。此定不可思議故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文殊師利。未應得住。何以故。

離此不可思議定。更有寂靜定。是其所應得故。

文殊師利白舍利弗言。汝云何知離此不可思議定。更有寂靜定。

大德舍利弗。若此不可思議定。可得者可離此定。有寂靜定。

若此不可思議定。不可得者。彼寂靜定亦不可得。

何以故。以此不可思議定。不可得故彼亦不可得。

復次大德舍利弗無有眾生不得此定者。一切眾生皆得此定。

何以故。一切諸心無心彼無心性。即是此定是故一切眾生皆得此定。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是最勝義。

汝於久遠無量佛所深種善根能作是說。文殊師利汝作是念。

我住般若波羅蜜能說此言不。文殊師利白佛言。不也。世尊我無此念。

世尊。若我有此念住般若波羅蜜能說此言者。我則住可得法。

世尊。我若住我相則有是念是故。世尊。我不作此念住般若波羅蜜。

能說此言。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誰當信汝所說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人不執生死及涅槃相是人信我所說

又若人堅執有我若人具三毒此人不能信。

何以故。見及煩惱無可滅故

爾時世尊歎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汝能善說。善男子善女人。

行相者所謂信此法受持此法以無所得心。故亦無所得亦無所得。

文殊師利若善男子善女人。樂此無所得。當聽此般若波羅蜜。

若善男子善女人欲得不退轉地。當聽此般若波羅蜜若。

善男子善女人欲信一切諸法與法界等。當聽此般若波羅蜜。

若善男子善女人欲知一切諸法。當聽此般若波羅蜜。

若人得信此義。當聽此般若波羅蜜。

若人不樂念一切諸法。當聽般若波羅蜜。

何以故。此般若波羅蜜。不見一切諸法故。

文殊師利。若善男子善女人。欲知一切諸法。不淨不穢當聽此般若波羅蜜。

若善男子善女人。欲得無疑。當聽此般若波羅蜜。

若善男子善女人。欲慈悲偏覆一切眾生不住眾生相。不與世間諍。

當聽此般若波羅蜜。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

般若波羅蜜。無我無我所無起無滅無因無果無可執持。

云何聽受而得功德。佛告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無作無滅

非凡夫法非聖人法。非生死法非離生死法。非涅槃法非離涅槃法。

無得無失。非可思議非不可思議。若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聽受。

則與般若波羅蜜相應是為功德亦無功德。

復次。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欲得菩薩定。欲知一切諸佛名。

欲見一切諸佛世界。欲聞一切諸佛所說法。欲行諸佛法

當學此般若波羅蜜。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

世尊。何故名般若波羅蜜。佛告文殊師利。

般若波羅蜜者。無量無邊。無方無處。無去無來。無作無為。

即是一切諸佛法界。故名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此般若波羅蜜。

是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於此處行故名行處。何以故以無處故。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23098988
 引用者清單(1)  
2015/07/07 16:28 【道玄之門(四寶)】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一)

 回應文章

朋 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23:44

閱讀延伸

經心解(二) 觀自在菩薩

2007/07/18 16:58

http://blog.udn.com/omhon/1099126

自覺覺他之身心次第(十一) 大清淨境

2008/12/30 01:39

http://blog.udn.com/omhon/2518412

實相般若波羅蜜經

2011/06/02 13:05

http://blog.udn.com/omhon/5281760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解析(一)文殊師利菩薩

2012/11/30 17:24

http://blog.udn.com/omhon/708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