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聖法印經
2015/05/04 07:08:18瀏覽1713|回應1|推薦29

引用文章南無七俱胝大佛母準提菩薩

05/04 (一)  農 03/16  準提菩薩聖誕

佛說聖法印經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是時佛告諸比丘。聽諸比丘。唯諾受教佛言。當為汝說聖法印

所應威儀。現清淨行。諦聽善思念之。佛言。比丘。

假使有人。說不求空不用無想。欲使興發

至不自大禪定之業未之有也。

設使有人。慕樂空法。志在無想。興發至要

消除自大憍慢禪定之業此可致矣。

輒如道願。普有所見。

所以者何。慕樂於空。欲得無想。無慢自大見。於慧業皆可致矣

何謂比丘聖法印者。其聖法印。所可更習。至清淨見

假使比丘。處於閑居。若坐樹下空閑之處。

解色無常。見色本無。已解無常。解至空無。皆為怳惚。

無我無欲心則休息。自然清淨而得解脫。是名曰

尚未得捨憍慢自大。禪定清淨所見業也。雖爾得致柔順之定

即時輒見除諸想。以故謂言至於無想。故曰無欲

尚未得消自大憍慢。至於禪定清淨見也。其心續存柔順之定

彼則見除所有貪婬瞋恚愚癡。是故名曰無欲之定

尚未得除自大憍慢。至於禪定清淨見也。心自念言。吾我起滅

從何所興思惟解知其吾我者。所因習味分別諸識。皆從因緣而致此業。

從是因緣致有神識。復自念言。此諸因緣。為有常乎為無常耶

復自念言。因緣所合致神識者。此皆無常。無有根本。

此神識者。依猗無常而有妄想。故有緣起。十二因也。

皆歸於盡。無常苦空。毀壞別離。離欲滅盡。

曉了是者。乃知無本。得至降伏。消一切起。得入道行。

是乃逮致除於自大無慢放逸。禪定之業。現清淨行

是則名曰由聖法印。清淨之業。從始至終。究竟本末。

佛說如是。諸比丘。聞莫不歡喜。作禮而去

佛說聖法印經

元康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月支菩薩沙門曇法護。

於酒泉演出此經。弟子竺法首筆受。令此深法普流十方大乘常光

佛說法印經

爾時佛在舍衛國。與苾芻眾俱。是時佛告苾芻眾言。

汝等當知。有聖法印。我今為汝分別演說。汝等應起清淨知見

諦聽諦受。如善作意。記念思惟。時諸苾芻。即白佛言。

善哉世尊。願為宣說。我等樂聞。

佛言。苾芻。空性無所有無妄想無所生無所滅。離諸知見。何以故。

空性無處所。無色相。非有想。本無所生。非知見所及。離諸有著。

由離著故。攝一切法。住平等見。是真實見。

苾芻當知。空性如是。諸法亦然。是名法印

復次諸苾芻。此法印者。即是三解脫門。是諸佛根本法。

為諸佛眼。是即諸佛所歸趣故。是故汝等。

諦聽諦受。記念思惟。如實觀察

復次苾芻。若有修行者。當往林間。或居樹下諸寂靜處。如實觀察。

無常。當生厭離。住平等見。

如是觀察。受想行識。是苦是空是無常。當生厭離。住平等見。

諸苾芻。諸蘊本空。由心所生。心法滅已。諸蘊無作。

如是了知。即正解脫。正解脫已。離諸知見。是名空解脫門

復次住三摩地。觀諸色境。皆悉滅盡。離諸有想。

如是聲香味觸法。亦皆滅盡離諸有想。如是觀察名為無想解脫門

入是解脫門已。即得知見清淨。由是清淨故。

貪瞋癡皆悉滅盡。彼滅盡已。住平等見。

住是見者。即離我見及我所見。即了諸見。無所生起。無所依止

復次離我見已。即無見無聞。無覺無知。何以故。

由因緣故。而生諸識。即彼因緣。及所生識。皆悉無常。

以無常故。識不可得識蘊既空。無所造作。是名無作解脫門

入是解脫門已。知法究竟。於法無著。證法寂滅

佛告諸苾芻。如是名為聖法印即是三解脫門

汝諸苾芻。若修學者。即得知見清淨。時諸苾芻。聞是法已。

皆大歡喜。頂禮信受

佛說法印經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22759845

 回應文章

朋 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15:51

延伸閱讀:

佛說法印經   2013/09/26 19:27

http://blog.udn.com/omhon/8713604

妙法蓮華經的【如是我聞】體會    2013/10/01 00:56

http://blog.udn.com/omhon/8771497

四寶(omhon) 於 2015-05-04 18:34 回覆:
感恩再連結。一而再再而三的延伸閱讀體會,是修行者的善因緣。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