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掃地種福田
2011/08/27 13:13:59瀏覽1144|回應1|推薦4

aaaa

掃地種福田/陳潔民2010.2.1

「掃地有什麼好處?只是掃個地也能種福田嗎?」

我們班上有幾位同學不喜歡掃地,每當掃地時間的鐘聲一響,總會看到有幾個人彷若不聞,繼續拖拖拉拉地,過了好幾分鐘,才願意起身去掃地。等他們慢吞吞地走到掃地區域,又過了好幾分鐘。掃的時候,他們又不專心掃,總是要聊聊天、發發呆,等到他們終於掃完了,常常上課鐘聲早就響了,然後,你又會見到他們,慢速蝸牛似地踱回教室,導致下一節上課遲到。

我曾對他們說過,掃地就是在掃心地,不掃心地空掃地。有一些孩子聽進去了,我看見他們,每到掃地時間,總是很自動地快步跑去掃自己的責任區域,掃地時間結束,也趕快收拾好,快步地跑回教室上課。這些孩子,真是有善根哪!

因為這樣,我發願一定要寫一篇有關掃地的文章,告訴他們掃地的好處。 所謂「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學生在學校的一天,就從掃地開始。每日清晨,只要能一心專注好好掃地,不但掃除外在的塵垢,也能讓一天的開始心地清淨,滌去自己心裡的煩惱,這樣去上課學習,也會有一個好的開始。所以,朱子家訓一開頭即云:「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外在整潔,心裡也會有正面的影響,不是沒有道理的。

 (朱柏廬治家格言全文與白話翻譯,有智慧的孩子一定會來看的:http://www.namoamitabha.net/ch/apothegm/chu_family_teaching.htm

周利槃陀伽是佛陀的弟子,因資質魯鈍,常被別人嘲笑,但也因為能好好認真掃地,思惟掃地的道理而開悟,終於證得阿羅漢果。

(只會掃地的周利槃陀伽:http://club.ntu.edu.tw/~midwisdom/event/smile/buddha.html

《大智度論》云:「一心正念,速得道果。」不管做任何事,只要我們心裡持守著正念,即使只是做一件簡單平常的工作,對於修養身心也有很大的幫助。

佛陀是一位能以身作則的老師。有一天,佛陀在逝多林中經行時,看到滿地的落葉、垃圾與污穢之物,便拿起掃把準備掃地,想要掃除地上的垃圾。這時候,佛陀的弟子舍利弗、大目犍連、大迦葉、阿難陀等諸位尊者,一看佛陀自己親自掃地,都趕緊拿起掃帚加入清掃園林的行列。當大家掃除完畢後,便一起步入食堂中,各自就座。佛陀便應機示教,告訴所有的比丘:

「凡掃地者,有五種福利。一者、可令自心清淨,遠離貪嗔痴,遠離驕慢,遠離掉舉,遠離五蓋,使身心輕安與喜樂。二者、因環境清潔,故能令他人內心清淨。三者、冥冥中的鬼神及諸天善神,都會因此而歡喜讚嘆及護祐,四者、種下來生獲得俊美外貌與儀表的善業,五者、死後一定會往生天界。」(引自:http://www.charity.idv.tw/a/a26.htm

(「掃地可以獲得五種最勝利益:一、使自心得清淨。二、使他人得清淨心。三、令諸天歡喜。四、種下正業之因。五、此生結束後生往天上。」)

大眾聽完佛陀開示,才了解像掃地這麼平凡的事,也能有這麼殊勝的功德。

常看見學生一邊掃地、一邊聽耳機,拿起掃把隨地亂舞,不把掃地當一回事,有掃沒有淨。不然,就是不仔細研究掃地方法,到底如何掃那狂飛的落葉,才能有效率。只是手在掃,心不掃。既然用心掃地有五功德,如果不用心掃地呢?佛陀也說了,會有五事不得功德喔!

「世尊告諸比丘。夫掃地之人有五事不得功德。云何為五。於是。掃地之人不知逆風。不知順風。復不作聚。復不除糞。然掃地之處復非淨潔。是謂。比丘。掃地之人。雖有五事。不成大功德。」

「復次。比丘。掃地之人成五功德。云何為五。於是。掃地之人知逆風.順風之理。亦知作聚。亦能除之。不留遺餘極令淨好。是謂。比丘。有此五事成大功德。是故。諸比丘。當除前五事。修後五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以上兩段引自:http://cbs.ntu.edu.tw/threadread.php/board=BudaStudy&nums=107

上面這兩段話告訴我們要用心掃地,要知順風、逆風之理,作聚、除糞,不留遺餘讓環境非常清淨美好,這才是用心掃地,也才能得到前面所提的五種大功德。

教書教了快二十年,我見過許多孩子,也會發現他們的面相愈莊嚴的,品德通常很好。果然是前世因果吧!所以如果這輩子長得不夠俊美,就該懺悔自己前世造的惡因。如果要下輩子或下半輩子長相變好,可不是靠整容的喔,好好認真掃地,是一個好方法。當然囉,常用恭敬心買花供佛、去寺院打掃、做義工、修忍辱工夫等,也能相好莊嚴。

以前教過一位學生,讓我印象很深刻,他叫劉豐榜,是建築科的學生,去年他畢業了。但是他告訴我的一段有關他掃廁所的心得,至今令我難忘。當時他才二年級,負責掃思慧樓的廁所。他告訴我,他很喜歡掃廁所,把髒亂污穢不淨的地方,打掃得乾淨清新,他覺得好有成就感。有時候掃完了,就躺在自己掃的廁所地板上睡覺呢!覺得自己打掃過的廁所,彷彿五星級的飯店呢!

我自己也很喜歡掃廁所。記得高中時代,有一回五專聯考時,回學校當服務人員,我們是負責販賣飲料的,不必掃廁所。但是,當時我們的攤位就設在廁所旁邊,因為學校的廁所已經很老舊,是那種水溝式的,沒有自動沖水的設備,所以當時聯考的學子、家長很多,他們進去使用廁所出來後,便掩著鼻子、口頭多所抱怨。我們一聽,幾個同學於是發心掃廁所,每一節考試鈴聲響,學子們進去考場之後,就是我們輪流打掃廁所的時間。從第二節課下課開始,直到兩天的聯考結束,每位學子、家長驚嘆地發現廁所變乾淨了,他們開心地進去上廁所,又高興地出來,看到他們不再抱怨,我們也感到很高興呢!

記得聽過一個故事,有一位天主教的修女,上一輩子她總是願意去打掃沒有人願意打掃的那些最污穢的地方,去幫助照顧滿身爛瘡的乞丐,結果當她過世,這輩子轉世再為人的時候,她擁有一雙全世界最美的手,因此這輩子她光靠這雙美麗的手,去當一些護手霜或什麼鑽石廣告的模特兒,就賺了許多的錢,物質生活不虞匱乏。

原來掃地功德這麼大,平凡之事,也有不平凡的功德,那麼,我們大家一起來用心掃地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af&aid=5585357

 回應文章

viviana7317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掃地擦地
2011/10/20 10:01
曾經有人告訴我,
他喜歡跪擦地,
又可謙卑地看待自己,
又可在讓渾沌的思緒清晰後,
擁有一屋的潔淨